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清盘率疲软使买家受益 售价下跌带来投资良机


房产市场或许正在冷却,但买家的机遇也正来临。上周末,墨尔本836场拍卖会取得了61%的总体成交率,比前一周末经调整后59%的成绩略好。悉尼286场拍卖会的清盘率为58%。

房产代理公司Noel Jones的Adrian Jones称,市场对加息的过度反应,和周末骇人的狂风暴雨使得买家们远离了拍卖会。他表示,他预计清盘率将会在未来几个周末回升至65%左右,因为市场将会逐渐接受利率上涨的事实。

来自Jas H Stephens的Craig Stephens认为,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人们不知该拿四大银行单独大幅加息的举动怎么办。“这才是真正令人们神经紧绷的。”但不管怎么样,他还是很高兴看到低端房市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而越高级的房产,似乎也就越难推销出去。

根据维州房产协会REIV的统计,上周末100万至200万价格区间的房产,拍卖清盘率仅为52%,200万以上的物业更是只卖出了31%。Craig Stephens说,“因为未来数周将有一大波的待售房产上市。这是非常好的买房时机,但眼下人们似乎更倾向于坐在篱笆外边远观,直到天空开始放晴为止。”

Hocking Stuart的Andrew Stuart同样注意到潜在买家积极看房却怯于竞拍的现象。上周末他经手卖出了Middle Park区Canterbury Place 90号的房产,价格是159万元。这栋房子在先前的拍卖会中流拍。

他说自己原本预计会有两三个竞拍者,没想到居然只有一个。房子流拍后,反倒有好几个感兴趣的人前来与他商谈。“人们在拍卖会上都有所保留,但要是你真的想买,就得捷足先登。因为机会总是留给出价最高的人。”

Advantage地产咨询机构的Frank Valentic认为,当前的市场是“不协调的”。他经手的4场拍卖会中,两栋房子流拍。但另一方面,St Kilda区Blessington街6/61号的住宅同时吸引了4个竞拍者,这套装饰艺术风格的公寓最终卖出了65万。

买家代理Peter Rogozik并不对现状感到惊讶,他认为,在经历了年初“房价的螺旋形上涨”后,市场开始青睐买家。“这是两极化的市场,优质房产受到激烈争抢,而质量不那么优的,就真的饱受折磨了。”他指出,清盘率下跌是市场周期的正常阶段,加上特别充足的供应量,意味着“直到圣诞节都是买房的绝佳时机”。

房价上涨势头已经疲软,但专家提醒:有意购房者千万别随市场一起陷入消沉,反而应该勇往直前,在这个处处充满机遇的市场中积极探索一番。租金回报率最高的较低端市场尤其值得力荐,在政府的额外补助枯竭之后,投资者不会遭遇太多来自首置业者的竞争。

举例来说,悉尼独立房租金回报率最高的地区是西南区,回报率为5.3%,其次是西区的5.1%。这两个地区的单元房回报更佳,分别为6.8%和6.1%。这两地的房价也并不很让人却步。虽然利率上涨加重了投资成本,但总体上房产投资的气候正在改善,2011年也仍将是购入投资房的好光景。

澳联储很可能会等到明年2月或3月才会再加息。此时此刻,投资者考虑申请固定利率贷款或许是正确选择,如此便可把投资成本控制在稳定水平。同时,专家预测未来6个月内独立房和单元房仍将保持温和的租金增长。因为房屋供应量短缺、人口增长等因素使得住房需求长期呈上涨趋势,而近期的加息和假日又削弱了自住房的购买需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