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涉悉尼Villawood羁留中心暴乱14人转墨尔本拘留

14名涉嫌参与悉尼Villawood非法移民羁留中心暴乱的男子,已被带到墨尔本进行羁留。

这组在四月份发生暴乱后,被联邦警察于调查过程中辨认为“感兴趣的人士”,正被安排到墨尔本Maribyrnong移民羁留中心住宿。

此前他们与另外两名被拘留者,曾被关入悉尼Silverwater监狱。

联邦移民部一位发言人周五告诉澳联社说,“这批人目前尚未被指控与Villawood羁留中心暴乱有关的罪名。”

在约有100名被拘留者参与的Villawood羁留中心大暴乱期间,九处建筑物被烧毁,消防人员前去灭火时,遭一些人掷屋瓦袭击。

此前圣诞岛羁留中心的船民也发生类似的骚乱。

故宫,请不要把事情搞大!


2011-5-15 四川在线-麻辣烫评论

  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等相关负责人来到市公安局赠送锦旗,对市公安局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表示感谢。然而,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却招来了不亚于针对故宫安保水平的质疑。故宫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的“撼”字使用是一样的。(5月14日《北京晚报》)  

  “捍”弄成了“撼”,仅仅一个“别字”,作为搞文字和新闻工作的人来说,实在太正常不过了;但用在“祖国强盛”之前,意思截然相反,特别是与后面一句“卫京都泰安”连起来看,这个“别字”就错大了。笔者反对将无意中的一个“别字”带上“政治帽子”,但明明错了却要百般狡辩就是大错特错了,让人非常反感。  

  作为搞新闻工作的人来说,错一个一般的文字,可能问题不大。而错一个关键的字,问题可就大了,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作为故宫这样的搞文字的机构,办事本来应该非常认真严谨,居然就错了这么一个关键的字;错了关键字还不承认,还要强调“显得厚重”,难道无理都要说成有理?再从故宫关于“撼山易,撼解放军难”的举例来看,此“撼”与彼“撼” 的“使用是一样的”,所以只能是给故宫抹黑,不但不能挽回一点颜面,反而加深了自己的错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徒增笑料而已。  

  对于这个“别字”,无论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作家张晓风,还是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版)主编、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韩敬体老先生,都感到诧异;无论是只读过小学四年的郑渊洁,还是著名文史专家、学者、前江苏教育出版社社长赵所生,都感到愤慨。但故宫为啥就要这么顽固地坚持“撼”字没错。难怪有网民冷嘲热讽:解释康熙字典被盗了更好,如此强撼(悍)的撼(汉)语,撼(汗);难怪赵所生出离愤怒:错别字没水平,死不认错的解释更没水平……  

  古人云,朝闻道,夕改可矣。又曰: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不知趣的搞文字的故宫,难道真要用搞新闻的手段来对你进行处罚,你才“招”吗?“撼动”祖国强盛可是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全国人民都不会答应的哟,你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故宫关于“撼”字回应,真的让人气不打一处来。快快认错,不要亵渎祖国文字;态度真诚,不要忽悠黎民百姓,是故宫当前的唯一选择。故宫,请不要把事情搞大,出现第六起窃案已经小有名气;出现把“捍”弄成“撼”,已经大有名气;再加上解释,已经特有名气了!

吉拉德违背竞选诺言 征“碳税”引起民众不满

据2011年5月15日《联合早报》报道,吉拉德曾在上届大选承诺不会征收碳排放税,却在6个月后违反竞选诺言,决定于明年7月实施一项“碳税”改革方案,从而为澳大利亚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澳大利亚民众对此深感不满,反对党联盟已誓言,若在大选中获胜,将推翻工党这一决定,就连工会和企业也合力抵制这项征税计划。
  
反对党指责“碳税”会阻碍经济发展、削弱外商投资意愿,损害国家竞争力;工会担心这项征税计划会增加企业成本,进而导致工人失业;钢铁、运输等高能耗、高污染部门企业则担心税务负担会增加。

本来支持“碳税”的澳大利亚最大工会组织“澳大利亚工人联合会”也倒戈了,要求工党政府对钢铁生产企业免征“碳税”。该联合会秘书长豪斯还一度恫言,除非吉拉德保证,征收碳排放税不会导致就业机会外流,否则他将不再支持吉拉德。

“交换难民”协议被批“没价值”

每年有数千名来自斯里兰卡、阿富汗及伊拉克等国家的人,偷渡到澳大利亚寻求庇护,也有不少从印度尼西亚被贩卖而来的人,给澳大利亚带来许多问题。

澳大利亚在圣诞岛和悉尼维拉伍德(Villawood)的难民羁留中心已经人满为患。上个月,维拉伍德羁留中心的难民因为不满所受到的待遇而发动骚乱,一些难民还纵火焚烧该中心的建筑物。

本月初,澳大利亚与马来西亚达致协议,同意携手解决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非法入境的问题。根据新协议,所有海渡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难民将被遣送到马来西亚,而澳大利亚则负责安置目前身在马来西亚的难民,作为两国之间合作的交换条件。

在协议生效后,澳大利亚可遣送800名海渡到当地寻求庇护者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则会协助重新安顿居留在马来西亚的4000个难民。

不过,这一“交换难民”协议引起反对派领袖阿博特的抨击。他指出,澳大利亚每转移一名难民出境,就得接收五名,因此“是一笔没有价值的交易”。

电视九台 60分钟专题节目:澳洲的“虎妈”

2011年5月15日晚八点左右,电视九台“60分钟”专题节目正在播出:美国“虎妈”和澳洲“虎妈”。

有关华人家庭对子女的管教问题,值得一看。

全澳各地集中整治酗酒暴力 1600酒徒突查中被捕


据2011年5月15日法新社消息,澳大利亚人向来嗜酒成风,而且常常醉酒后滋事,给社会环境带来不少危害。5月14日起,澳大利亚警方就针对酗酒引发的暴力犯罪发起了一轮突击整治行动,逮捕了1600名酗酒徒。

报道称,这次为期两天的名为“跨塔斯曼联合行动”的目标是乱饮烂醉以及由此引发的犯罪行为,旨在警告人们:政府不会容忍嗜酒的暴徒。

据报道,在这次行动中逮捕的约三分之二的人是在新北威尔士州就范的,还有不少是在西澳大利亚洲被抓的。被捕者除了袭警之外,还做出酒驾、在公共场所小便、未出示驾照、以及拒捕等违法行为。

新北威尔士州警察部门称,嗜酒犯罪周末在澳大利亚各城市蔚然成风,并呼吁出台根除相关暴力犯罪的新措施。

澳大利亚着手移送难民


据2011年5月15日新华社专电,澳大利亚政府打算把数十名14日在澳大利亚北部附近海域发现的难民移送至其他国家。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布伦丹·奥康纳声明,空军飞机当天发现一艘载有32名难民的小船,海军一艘军舰随后拦下这只船。

移民部长克里斯·鲍恩说,难民可能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将把这些人送至圣诞岛一处拘留中心,随后移送其他国家。

奥康纳和鲍恩未提及具体国家。“我不会说明这些人将被送往哪个国家,”鲍恩说,“他们将被拘留在圣诞岛,等待移送第三国。”

圣诞岛现有超过6000名伊朗、伊拉克、越南、斯里兰卡等国难民。澳大利亚本月早些时候与马来西亚达成协议,把数百名经海路非法入境的难民移送马来西亚。

鲍恩介绍,除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正与亚太地区其他一些国家商讨转移难民事宜。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主席林志伟认为,澳大利亚与马来西亚签署的协议“不负责任”,有意逃避国际义务。

悉尼离婚男抗议政府对单亲家庭照顾不周 导致数万上班族受阻


据2011年5月15日新华网报道,悉尼一名离婚男子爬上大桥,以示抗议,致使数以万计人通行受阻。

迈克尔·福克斯现年38岁,不久前离婚,认为孩子无法得到良好照顾,令他不满。他13日来到悉尼港大桥,使用登山设备爬上桥体。他展示多张横幅,要求政府向他的孩子提供更好照顾。

警方随后封锁大桥。当时正值早高峰时段,不少上班族因此滞留。

这名男子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父母分居或离婚后,孩子往往得不到良好照顾,“我宁愿让悉尼400万人滞留一个早上,也要让我孩子和其他人的孩子早日获得帮助”。

他爬下大桥后遭警方逮捕并被起诉。

悉尼西区一学校1600名学生69种语言背景

据2011年5月15日《周日悉尼晨锋报》报道,在悉尼西部的学校教室里,学生们在用种类繁多的语言,在这些学校里,至少有两种或三种语言是大多数学生在使用的,而且有些学校有十几种主要语言被使用。

Bankstown的公立学校的学生99.1%来自非英语语言背景, 这是全澳公立学校的最高比例;在Cabramatta的公立学校这一比例是95.9%。这些学校都是在悉尼的西区或西南区。

澳联邦警方在南澳破获华人跨国贩毒集团

据2011年5月15日《The Advertiser》报道,澳洲联邦警察上周在阿德雷德瓦解了一个利用进口货物藏匿价值超过600万澳元非法毒品的跨国贩毒集团,涉案人均是中国国籍。

涉案的两名中国籍男子36岁的陈富(音译Fu Chen),28岁的万波(音译Bo Wan)和一名20岁的中国籍女子刘楠(音译Nan Liu),被控从香港利用毛绒玩具、坐垫和婴儿尿布藏匿伪麻黄碱和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等非法毒品出口到南澳。三位疑犯已于5月6日在阿德雷德裁判庭上庭应讯。
在法庭上,他们分别被控一项出口或进口边境管制毒品和一项进口管制易制毒化学品的罪名。他们是在联邦警察采取突然行动搜查他们分别在Fullarton的和Renown Park区的三所物业后被拘捕的。

在行动中,警方缴获了据信属于疑犯的伪造学生证和护照等证明文件,还缴获了一些其它伪造的中国和澳洲证件、毒品器具、已除去内部填充物的毛绒玩具和14,150元现金等物品。

警方是在三月份海关和边境保护人员在一个毛绒玩具里发现了藏匿的126克冰毒后获知他们的贩毒罪行的,警方随后和海关联合采取进一步的侦查行动,再于三周内在其它三批次货物里发现了以各种方式藏匿的非法毒品。

检控官Samantha McGee在庭上称,陈富和万波住在陈的妻子拥有的两座相邻的房产里,刘楠则是一名“对英语有困难”的学生。裁判庭法官Fred Field庭上驳回了陈富辩护律师的保释申请还押监房候审, 万波和刘楠则被允以保释。三名疑犯将在七月份再次提堂应讯。

在法庭外,联邦警察阿德雷德主任Mick Duthie表示,他们已瓦解了一个手法精密的犯罪集团,他说,“尽管这些犯罪集团千方百计企图想逃过警方的侦查,但警方对于这些藐视澳洲法律的犯罪集团将继续采取打击行动。”◇

吉拉德总理,你愿意嫁给我吗?


吉拉德总理拒绝因碳税问题提前举行大选

据2011年5月14日澳联社报道,澳洲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在对联邦财长斯旺(Wayne Swan)新财年预算案的答覆中表示,应提前举行大选,看看澳洲人对政府碳税政策的支持程度。对此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和绿党领袖布朗(Bob Brown)都拒绝了反对党的这一要求,排除了提前大选的可能性。

艾伯特反复呼吁,政府应该在碳税协议达成后就立刻举行大选。据悉,碳税的细节据估计将在今年的第三个季度立法,并于今年年底递交国会讨论,而固定的碳价格将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艾伯特认为,正是由于绿党与工党政府达成协议形成少数党政府才使碳税得以提出,碳税并不是经选举认可的政策,他说:“本届政府不是一个严肃的政府,这是一个一盘散沙的联盟。”

对此,总理吉拉德表示,正如她与独立议员和绿党组建少数党联合政府时保证的那样,不会提前进行大选,她说:“本届政府将工作到任期结束,我会决定最后将什么时候举行大选,大选将会在2013年举行。”

全球人均寿命排行 日本人长寿世界第一澳洲第二

据2011年5月15日《自由时报》报道,日本人长寿在世界一直名列前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佈的数据,日本国民平均寿命目前为83岁,领先第2名国家澳洲的国民平均寿命82岁,高居世界第1。

世卫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国民平均寿命为83岁,与欧洲国家圣马力诺(San Marino)并列第1,其中日本男性平均寿命80岁,略低于圣马力诺男性的82岁,排名第2,但是日本女性平均寿命却有86岁,高居世界第1,排名第2的西班牙等国平均85岁还要高。

虽然平均寿命高居世界第1,但是世卫警告,日本国民吸菸的比例在全世界也是排在前几名,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日本可能很快就会丧失「全球最长寿国」的美名。

下周墨尔本天气预报 刮风下雨早知道


点击查看清晰大图

农业专业成为留学澳大利亚就业选择新时尚

据2011年5月14日路透社报道,全球变暖加之经济低迷,使得务农成为澳大利亚就业时尚,许多年轻人打算在农村开辟职场天地。
  
澳大利亚许多大学发现申请农业专业的学生大增,而过去农业专业往往是排在商科和其他学科后面的,尤其是几年前该国遭遇严重干旱时更是如此。
 
但随着去年全国多数地区旱情减轻,农业重又成为诱人的职业选择,尤其是考虑到这类工作往往非常稳定。

澳大利亚是重要的农产品和畜牧业产品出口国,盛产小麦和乳制品。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就产量而言,过去12个月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
  
农业部长Tony Burke对路透称:“澳大利亚农业与全球诸多大事密切相关,譬如气候变化和粮食供应问题。”
  
悉尼大学农业粮食与自然资源系副主任Stephen Cattle认为,对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关注,让澳大利亚年轻一代更热衷于学习农业。
  
他指出:“关于碳排放、粮食、水资源及气候的信息,开始赢得18岁左右年轻人的关注。这些问题都是整个国家要面对的。”
  
此外,在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之际,农业专业的就业前景也颇具吸引力,许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能找到工作。

澳洲奥委会警告运动员莫非法赌博 违者将开除出队

据2011年5月14日新华社悉尼体育专电 澳大利亚奥委会14日向计划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澳大利亚运动员发出警告,在奥运会期间参与非法赌博的队员将被开除出队。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在年会上表示,队员们利用内部信息参与赌博将是“可耻的”,并将被“登记在案”。

科茨还表示,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的队员们必须签下一项反赌协议,奥委会也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对运动员的行为进行更强的约束。

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反对非法赌博行为,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还宣布成立特派工作小组,负责打击非法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