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德澳动物园组建怀孕母象“产前班”


据2010年1月8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汉堡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动物园为怀孕母象组建了“产前特别训练班”,这些大象准妈妈们不仅每天要走5到8公里的路,还要接受其他伸展训练,以保证它们顺利生产。

墨尔本动物园管理员史蒂夫·布兰查德,正在指导一头即将生产的亚洲象Dokkoon做产前操。在大象家族中,死产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大象宝宝有时候被卡在母象的子宫和骨盆间窒息死亡。很多时候,甚至母象也会丧命。

努力伸展:Dokkoon正在努力练习伸展肌肉,这能够在她分娩时提供帮助。这些大象妈妈在分娩时,必须将它们的腿固定住,以防它们伤到自己或者接生人员。一旦分娩成功,大象妈妈和宝宝将被放在一起,让它们有独立相处的空间。

澳印关系再起风波 印媒漫画暗指澳警察为三K党


据2010年1月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来澳大利亚与印度之间的紧张关系再度因一场“漫画风波”升级。8日,印度媒体刊出一幅把澳大利亚警察比作三K党的讽刺漫画,澳大利亚官方随即回应被“深深冒犯”。

印度《今日邮报》8日刊出“三K党”讽刺漫画。画中人物头戴种族主义代表----三K党党员标志性的白尖帽,胸前却别着一个澳大利亚警徽,配字是“我们还没弄清罪案的性质”,意在讽刺澳大利亚警方在调查印度留澳学生遇刺案时存在种族歧视。

漫画见报后,澳大利亚官方表示强烈不满。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朱莉亚·吉拉德(Julia·Gillard)称漫画暗含的讯息“深深、深深地冒犯了查案警员”,对类似言论予以强烈谴责,负责调查遇刺案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方负责人批评漫画是对该州警察的侮辱。

今年1月2日,一名居住在墨尔本的21岁印度留学生在去上夜班的路上遇刺身亡。由于此前维多利亚州已发生连串印度留学生遇袭案,印度民众及舆论对澳大利亚累积的不满情绪转瞬爆发。印度多家媒体撰文批评澳大利亚警方存在种族主义倾向,对旅澳印度民众保护不力,澳大利亚官方回应称给遇刺案贴上“种族歧视”标签为时过早,迄今调查显示案件背后并不存在种族歧视动机。

2日遇刺案发生后,印度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对立情绪持续发酵。7日印度媒体称,由于担忧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2009年印度学生对澳大利亚发出的留学申请数量锐减近五成,致使当年澳大利亚全球留学申请数量减少逾百分之二十。

此外,上周在新南威尔士州发现的一具部分烧焦的尸体也已被证实是印度人。去年,墨尔本和悉尼都曾发生多起针对印度学生的袭击。印度媒体认为,这些案件具有种族主义色彩,但澳警方和政府一直坚称,这些袭击只是单纯的刑事案件,没有证据显示这里面包含种族歧视因素。

另有印媒报道,一名在印度工作的澳大利亚人因试图向一名在大街上小便的印度男子开枪而被控谋杀未遂,现已被关进监狱。稍后澳大利亚外交部证实确有此事,目前该国驻印领事官员正设法与这名男子取得联系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粉丝齐聚“猫王节”


据2010年1月8日新华网报道,1月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央车站,一名美国摇滚明星“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模仿者在等待登上“猫王特快号”列车前演奏吉他。

悉尼先驱晨报:中国盯上南极的矿产资源

据2010年1月8日《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包括一名能源官员在内的一个中国高官考察团,昨日降落在澳大利亚南极凯西研究站,会见了澳大利亚官员。中国官员和澳大利亚南极官员及外交官员共进午餐,然后乘坐直升机到达他们的考察船———“雪龙号”。

中国考察团的到来凸显该国对拥有大量自然资源的南极兴趣越来越高。一名考察团团员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让官员们熟悉中国在南极日益扩展的活动,包括勘察未开发矿产和资源的潜在储量。

在被问到中国在开发南极计划所具有的科研优势时,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称:“在目前阶段,我们正密切关注气候和环境变化。同时,我们也在关注海洋、地理和陨石情况。另外,我们也要考察这里的资源潜能以及如何利用这些资源。”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已经计划在南极进行开采,曲探宙说:“在现阶段,我们正把重点放在自然资源的储藏情况上。”他表示,中国考察团未来10天将乘坐“雪龙号”考察船赴极地考察站———中山站,而中国最新的基地考察站———昆仑站不在此行安排之内。

过去几天,在雪龙号等待澳大利亚专机把中国考察团从霍巴特送往南极的间隙里,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探险队进行了互访。根据1991年签署的《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除科学研究外,禁止各国从事有关矿产的活动。此禁令2048年到期。

中国政府力主中国公司使用本国巨大的外汇储备购买国外资源资产。在遭遇美国和澳大利亚政治壁垒后,中国的投资者更多地锁定非西方国家和地区的资产。中国媒体报道没有提及他们对资源感兴趣。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在南极大陆建立了第一个地震观测站。昨天,媒体报道,一支中国登山队将攀登此山。

新年伊始各项生活开支大幅涨价令人瞠目结舌

据2010年1月8日星岛联网报道,新年伊始,涨价潮蜂拥袭来,悉尼家庭的每周生活费用将飙涨高达76澳元,出外午餐也成为一种“奢侈”和“挥霍”。

西报首次全面分析每个家庭的“腰包经济”,综合统计水电煤气费、公共交通费、可能增高的学费和医疗保险费,还有预计上涨的房贷利率“魅影”,到2010年底的年计费用可能比2009年骤增4000澳元,结果令人瞠目结舌。

首当其冲的就是还房贷额度增加,普遍预计今年会上升1%,30万澳元的住房贷款需要每周多付44澳元。

其次是私立学校的学费上涨高达7%,一年学费1.5万澳元的学校每周要多收20澳元。

电费将会上涨高达12%,已经获得独立价格审裁处的首肯,意味着中等使用家庭每周多付2.3元。

另外,每周煤气费上涨1.7元,水费因海水淡化厂融资而上涨80仙。

市政费可能每周上涨1元,依据所居住地区而定。城市铁路(CITYRAIL)提升车票价格高达2元,同时医疗保险公司寻求4月起增加保险费7%,相当于每周4元。

生活费用飙涨引发“围城效应”,悉尼HILLS区的爱德华兹(ALAN EDWARDS)和未婚妻安德逊(RACHEL ANDERSON)准备逃出澳洲,计划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婚礼,意图节省2万澳元。

27岁的爱德华兹表示,那里比澳洲便宜得多,旅行结婚的成本在一万澳元以下。他指出,悉尼的电费上涨,房贷利率上涨,生活将变得艰难,我们只能苦中求乐。

澳洲中国总商会悉尼分会举行新年联谊会

据2010年1月7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悉尼分会7日晚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举办2010年会员大会暨新年联谊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胡山、中国驻珀斯总领事李树钢和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张屹等商会会员近200人出席。

胡山表示,2009年1月至10月中澳两国经贸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这与在澳大利亚的中资企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中澳双边投资是发展最快的一年,而且投资额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另外,中澳两国在金融投资、能源矿业、无线通信、生物医药、汽车及环保等领域均有深入合作。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商务参赞凌桂在讲话时希望总商会成为中资企业沟通信息、团结互助的纽带,成为融入当地社会、塑造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为深化新形势下中澳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张屹表示,今后将从不同层次和领域为会员服务,为企业在投资和经营方面提供更多信息和引导。

澳洲人与办公室同事关系胜过邻居

据2010年1月7日《Herald Sun》报道,前两天澳洲刚刚度过“邻里日”(Nabough' Day),您和您的邻居关系如何呢?

NRMA保险公司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近半数澳洲家庭没有或很少与自己邻居交谈。

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人称他们无暇去认识他们的邻居,只有五分之一的人知道他们所有邻居的名字。

墨尔本著名的人口统计学家Bernard Salt表示,许多人更愿和他们办公室的同事交谈而非他们的邻居。人们也不用为社会感的丧失而担心,因为实际上只是交友方式从邻里转到了办公室。

由于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进行社交活动,办公室同事关系正在取代传统的邻里关系成为人们结交朋友的地方。

工作生活平衡专家Michelle Hogan表示,由于许多澳人大量的时间是在办公室度过,因而结交新朋友的机会非常有限。

10万吨香蕉因卖相不好被浪费


据2010年1月8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每年有超过10万吨昆士兰香蕉因为卖相不好进不了超市而被浪费。这些香蕉或者因为太直,太小,或者因顔色不好就被超市拒收直接送回种植园化作肥料。

昆州初级产业代理部长Peter Lawlor表示,昆士兰人对香蕉太挑剔。这些香蕉都很好吃,只不过“长相”不好就被消费者抛弃了。

研究人员将与业内人士对可能的新加工方法进行讨论,并在年底前就商业可行性进行评估。

赴澳印度留学生数量大减46% 国际教育产业面临威胁


THE number of Indians applying for visas to study in Australia has plunged dramatically, heightening fears for the nation's $17 billi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dustry.

The latest Immigration Department data, for the period from July to October 31, shows a 46 per cent drop in overseas student visa applications from India compared with the same period in 2008.

据2010年1月7日《The Age》报道,澳洲移民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9年7月至10月31日,来自印度的赴澳留学签证申请比2008年同期大幅下跌了46%,这已使每年价值170亿澳元的澳洲国际教育产业面临威胁。

在这些数据公布之前,印度国内因墨尔本西区21岁的留学生遇刺身亡事件而反响强烈。印度外交部已发布正式官方旅游警告,提醒赴澳留学生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在夜间单独外出。不过,澳洲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吉拉德和维州代理州长Rob Hulls都公开表示,澳洲和维州仍然是一个安全的留学母的地。

墨尔本的印度社区领袖还专程前往印度,保证墨尔本是一个安全并且宽容的城市。维州印度社团联合会(FIAV)主席Vasan Srinivasan计划在印度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声称Nitin Garg遇害并非种族主义袭击。

移民部的数据还显示,澳洲留学签证总体申请量下降了26%。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签证申请暴跌85%,来自韩国、巴西和美国的留学签证申请分别下降了约20%。而来自越南的留学签证申请大增19%,来自中国的留学签证申请则微增0.2%。

中国文化体验项目有望走进悉尼中小学校

据2010年1月6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各式的京剧脸谱,潇洒的中国功夫,沁人的茶香,动听的民乐,这些中华文化瑰宝有望在2010年初走入悉尼地区中小学校的校门,让孩子们足不出校,就可以体验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促成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繁荣,“悉尼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正在筹建澳洲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文化课程宣讲和中华才艺展示的形式向澳洲本土学校提供中国文化体验的机会,使澳洲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新州教育部门语言小组的官员对于这一项目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寄希望该项目能够在悉尼地区学校尽快开展。

“我们的项目涵盖了丰富的内容,其中文化宣讲包括生动的中国历史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哲学道理,而才艺展示部分则由我们的才艺讲师为同学们现场展示及进行互动,”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付老师介绍到,“这些内容无疑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也将得到学生家长,尤其是华裔家庭的支持。”

“悉尼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是经过中国汉办授权建立的海外汉语水平考试机构,它同时开展教师培训和中国文化宣传活动。中国文化体验项目目前正在向悉尼华人社区征集中华才艺能人。

圣诞后澳洲零售势头不减 快餐外卖业“独领风骚”


News of a surprise 2 per cent jump in the state's retail spending in November, along with a national jump of 1.4 per cent, helped push the Australian dollar up half a cent to more than 92 US cents yesterday on speculation of another interest rate rise in February.

据2010年1月7日《Herald Sun》报道,圣诞节后,澳洲各大百货公司、商场专卖店人流如潮,零售额超出预期,销售势头不减。

电器产品零售商JB Hi-Fi首席执行官Richard Uechtritz表示,自Boxing Day以来销售一直好于预期,远高于去年。澳洲人仍敢于消费。他认为这是由于澳人对经济良好前景的信心增加,大多数指标显示2010年应该是不错的一年,至少比前两年要好。

另2010年1月8日《The Age》报道,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澳零售额年增1.4%,维州更录得2%的年增长,超出预期,其中以快餐外卖业增幅最大。

在澳洲首次置业需要考虑的因素

据2010年1月7日搜房网报道,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澳洲的地产市场越发显得吸引投资者的眼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出于各种不同的目的投资澳洲地产市场,这其中不乏首次置业的群体,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在第一次购买澳洲楼盘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对此,澳太投资的分析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一般来说,首次置业者会将汇率、利率、区位等一般性的因素考虑其中,而这些大众性的考虑方式对于置业者来说起到的实际作用有限,而作为拥有丰富经验的澳太投资的专家则认为在真正实际购买中,首次置业们应该做出周详的计划,包括以下几点:

1. 在买房之前,至少存够10%的房款。虽然你可以在只付5%的首期的情况下也贷到款,但你最好给自己留下更大的空间。贷款时要货比三家,贷完之后要尽量争取及早还完;
  
2. 除了存够10%的首期金外,最好再存够6个月的供房款,以应对“不测风云”;
  
3. 计算还款额时,请用7-8%的利率基准来计算;
  
4. 别买你所看到的第一套房;    

5. 靠近火车站、公共汽车站、主干道、高速公路,或有良好附加设施的房屋永远是首选;
  
6. 不要只考虑现在你需要什么样的房子,要考虑到五年之后你会需要什么样的房子;
  
7.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选。注意看有没有银行强拍屋。这些物业往往很便宜;
  
8. 如果你想住在离城近的地方,却又买不起的话,你大可在外郊买一套,租给别人住,然后自己在离城近的地方再租别人的房子住。如果你买投资房,还有可能能得到税收方面的好处。

基于以上几点考虑,首次置业者可以多注意几种类型的房屋例如卖主急于出手的(他们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急需现金周转而低价出售自己的房子),还有就是一些被低价评估的房屋。但是,这些都需要置业者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信息来源,以此来判断卖主的真实状况和房屋的实际价值。对于非专业的置业者来说这需要比较困难,但是注意这几个方面对于置业也是大有帮助的,不过最好还是能够通过一些买方代理机构来进行操作,以此更为保险和节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