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一铺玩完:西媒起底悉尼被停牌华裔牙医背景

费法斯传媒昨日爆出的悉尼牙医诊所危机弄得人心惶惶,事件主角之一的华裔医生Samson Chan今日也被媒体起底。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Samson Chan在垦思(Campsie)和萨瑟街(Sussex Street)经营牙医诊所Gentle Dentist。由于这些诊所的感染控制不合规,超过4万名曾经光顾过这些诊所的悉尼居民担心自己可能感染HIV或肝炎。新州卫生厅称感染的风险小,但还是要尽量联系受影响的病人。

《悉尼先驱晨报》称,Samson Chan出生于中国,但在1978年移民到澳洲,曾就读于詹姆斯·库克男子高中(James Cook Boys High)。他的网站上说“他在新州高考中拿到98%的惊人分数,是新州前2%的尖子生”。

他的诊所主要面向当地的华人社区,最近还赞助过澳大利亚华裔小姐选美大赛,发布过中文广告。报道称,Samson Chan将自己描述成多面手,中国的成长经历教会了他“诚实、善良、忠诚、正义、真诚、无私和尊重他人”,他经常参加培训,并教育和指导自己的员工。

“Dr Chan被视为最勤奋、细致和与时俱进的牙医。他也是一位善于聆听的人,能和很多患者做朋友。”他的网站说。

《悉尼先驱晨报》称,Samson Chan还与一间名为The Neo Studios的美发沙龙有关,这间沙龙属于Gentle Dentist家族。在业余时间,他有很多爱好,例如潜水、钓鱼、跳舞、唱卡拉OK和交际。

然而,费法斯传媒昨晚爆料卫生部门担心超过1.1万名在他的诊所进行过侵入性手术的人可能感染HIV和肝炎后,他为自己打造的形象开始崩溃。报道称他和其他4名员工都已经被停牌。

此外,《悉尼先驱晨报》还称,他在YouTube的视频已经被删除,很多Facebook上的帖子也被撤,因为他担心病人会涌到网上投诉。

Samson Chan昨天拒绝接受费法斯传媒的采访,媒体今天根本联系不上他。

悉尼逾4万患者陷入感染恐慌 卫生厅吁1万多人体检或询医

发现可能存在感染HIV和肝炎的风险后,数名悉尼牙科患者正焦急等待卫生厅的信息。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卫生部门表示,The Gentle Dentist于2005年在Campsie开了一家诊所,2008年在Sussex St开了另一家诊所,共有4万人曾经到这两家诊所就医。但是,卫生部门发现这两家诊所在清洁和设备消毒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可能导致患者感染其他病毒。

不过,新州卫生厅周四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4万就诊患者中,只有11,251人曾在两家诊所进行过侵入性治疗,需要去体检看有没有感染上传染性疾病。

The Gentle Dentist的老板、华裔牙医萨穆森·陈(Samson Chan)及诊所内另外四名牙医已经被吊销了牙医从业执照。还有另外六人的从业资格受到限制。

新州卫生厅卫生防护主管麦克纳尔蒂(Jeremy McAnulty)表示,所有在上述两家诊所进行过侵入性治疗,比如用诊所的仪器在牙龈动过手术或者做过其他复杂手术的患者都应该体检一下。

卫生厅也提醒到过牙医斯塔伯格(Robert Starkenburg)另外两家诊所看病的患者去看家庭医生。斯塔伯格据信在没有遵守感染控制规定的时期内看过约800名患者。卫生厅表示,因他在做手术时没有充分记录患者信息,无法确定患者是否进行过侵入性治疗,因此他的患者也存在感染风险。

麦克纳尔蒂表示,斯塔伯格于去年12月被吊销执照,The Gentle Dentist的严重问题是在今年2月的时候发现的,但因为对4万名患者的记录进行评估、通过Medicare联系病人,还有对诊所进行重复评估都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因此披露得比较迟。

澳洲牙科协会新州分会的弗莱尔(Shane Fryer)表示,大部份牙医在执业过程中遵守规定,公众无须害怕看他们的牙医时被感染。

曾看过牙医的患者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需要体检,可以拨打信息热线1800 610 344或向家庭医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