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经济学家谴责房产泡沫否认说 墨尔本或成爆发中心地

据两位经济学家——大卫(LindsayDavid)和苏斯(PhilipSoos)——表示,澳洲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史上最大的泡沫。如果泡沫出现,墨尔本地区将成为“震中”地带。

据悉,大卫和苏斯曾以澳洲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为题一同撰书。他们对房地产行业及政治家因认为房源不足而否认房产泡沫一事表示谴责。

这两位经济学家在递交至即将举行的议会调查中的文件声称,澳洲住房实际上是供过于求,与美国在此前爆发市场崩溃之前所面临的情况一样,而墨尔本是出现供大于求现象最为严重的地方。据他们预测,墨尔本房产多出12.3万处。

大卫和苏斯在文件中表示,“相反的既得利益的分析,数据明确表明澳洲处于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之中。因为实施必要的改革可能会导致泡沫破灭,政策制定者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他们还认为目前的泡沫比在19世纪80年代、20实际20年代,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末所面临的境况更为糟糕。他们在文件中写道,“澳洲的经济史和国际相关事件表明房地产泡沫能迅速提高未售出房产的数量,戳破房源短缺这一说法。如果泡沫发生,将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就业不足,总需求和海外移民净人数减少,人口增长下降,投资性房地产供过于求,从而对租金价格造成进一步压力。房产价格降低、租赁价格降低以及房产销量减少将成为投资者面临的三大问题,而他们在售房和租金方面的收入面临着亏损。墨尔本是最有可能产生这一灾难性结果的地方,而珀斯也会面临着严峻的困境。

目前,所有省会城市的住房价格较租金、收入、通货膨胀和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增加较快。可能触发房地产泡沫的具体事件还不得而知。但是,住房市场出现的“血洗”现象几乎是肯定会发生的。

据悉,财相霍奇(JoeHockey)在本月引发了关于房价的全国性辩论,他本人拒绝了房产泡沫的存在。而他的陈诉与其部门负责人弗雷泽(JohnFraser)和澳储银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Stevens)给予的警告相悖。

对此,大卫和苏斯表示,即使是一些低级的官员都能预料到猖獗的借贷行为已让房产可能出现的崩盘现象更为严重。他们给市场降温提出的建议是推行国家土地税。另外,联邦政府还可以征收土地增值税。

据悉,房屋所有权調查将于本周五开始。财政部、总理内阁部以及社会服务部将会如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