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澳洲中小学生宁学拉丁语不学中文 亚洲知识目标恐落空


澳洲学校中的亚洲语言教授状况正在恶化,学习拉丁文的12年级学生人数甚至比学中文的还要多。

随着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澳洲政府设立了到2025年实现全民掌握“亚洲知识”的目标。2025年毕业的学生今年刚刚进入小学,但他们所面临的语言教学项目却是如此地不妥当,乃至于具有“破坏性”。

“经过六年的点点滴滴,每周只有半小时的课程,学生根本没法记住一门语言,更别说掌握它了。因此,绝大多数学生从小学毕业之后都会决定他们再也不要继续学了。”墨尔本大学( University of Melbourne)中文教师培训中心(Chinese Teacher Training Centre)的主任奥顿(Jane Orton)说。

专家指出,问题的根源在语言教学项目的结构严重不合理,而不是学生兴趣缺缺,或者老师没有能力。尽管有那么一点政策支持,但还是缺乏能够激励学校设置双语教学课程的动力。
会说中文的澳洲驻华大使孙安芳(Frances Adamson)于去年11月参观了墨尔本的Richmond West小学,在那里,孩子们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用中文进行学习,而这才是“真正的双语教学”。

该校的代理校长米切尔(Lloyd Mitchell)说,来自各种家庭背景的学生都对学习亚洲语言很有兴趣,但六年级学生所面临的“荒唐”情况就是没有任何中学可以继续支持和满足他们的这一兴趣。“虽然政府在《亚洲世纪白皮书》中对此进行了讨论,但其实什么都没做。”他说。

悉尼的Rouse Hill学校也成功地试行了双语课程。“最困难的部分是资金问题。”副校长克利夫兰(Deb Cleveland)。但该校的双语课程在当地社区引起了“神话般的反响”,克利夫兰说,她刚刚才得知这个试行项目将会被延长。

因为霍华德和陆克文政府政策,非中文母语背景的高中生学习中文的人数已经下降,主要是因为他们得在高等教育入学考试中与以中文为母语的学生竞争。

“实际上,与4年前相比,高年级里在家中不说中文的学生数量已经减少了很多”。奥顿博士说,她是澳洲唯一一份有关中文教学的综合性报告的作者。

在大学,此类语言教学项目走进了乡村地区,给那些没有亚洲背景的高中毕业生提供了“丰富课程”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和长期的问题,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解决。”澳洲国立大学(ANU)学院的亚洲及太平洋学院(College of Asia and the Pacific)的麦金泰尔(Andrew MacIntyre )说。

政府已承诺要实现“亚洲知识”目标,但却并没有设定基准或披露可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
协助实施亚洲世纪政策的部长艾墨森(Craig Emerson)说,“每个人都想要一个完美政策”,但“政府不能只是说‘从明天开始教亚洲语言’”。他说,国家宽带网将是亚洲语言教学的一个“重大推动者”,但不等于可以代替面对面的教育。

北领地潜力无限 华裔巨贾倡优先开发


上周,有可能是北领地首富的华裔商贾杰瑞·任(Jerry Ren,音译)带了一车的瑞士投资者来到与内陆城市Mataranka相距150公里的Roper River钛矿。据悉,拥有9亿元身价的杰瑞·任的这一矿场最近才获得批准。

今年50岁的杰瑞·任称:“我让他们数数路上的汽车。他们只看到3辆,这令他们难以置信。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荒凉的地方。”他称,联邦反对党公布的北部开荒计划——不仅包括开发矿业,还包括农业和特别税务区(special tax zone)——早就该实施了。

“我看到这里的无限潜力,”杰瑞·任说。不过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商人,他对土地使用立法为何要阻止北领地广袤畜牧用地和原住民土地进行灌溉一事有些摸不着头脑。他说澳洲必须“对土地的使用进行改革”。“如果当局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那么你们将会发现,这种潜力不仅仅是对于澳洲而存在的,还包括中国、印度和韩国市场,它们有着无穷的蛋白质需求。”
杰瑞·任此前在中国从事冶金行业,重点是研究钨、钼和钛等稀有金属方面。他在1989年前往美国,并凭借自己对中国金属产业的了解成为了一名非常有价值的产业顾问。在德国和英国(现在他依旧雇佣了1000人)事业有成之后,他于2006年又把目光投向了澳洲。他发现澳洲在开发丰富的常见金属,但对于稀有金属却没有予以充分利用。

杰瑞·任获得了Roper River钛矿合约,主要为飞机零件、自行车车价、主要零件生产轻合金,在此过程中还将生产用于制作涂料和化妆品的白色颜料副产品。他同时还持有定位为中端生产商的Sherwin Iron和Roper River Iron Ore Project 80%的股份。

杰瑞·任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持股75%的Australian Oil & Gas以及拥有北领地25%开采权,因为这使得于2008年获得澳洲永居权的他成为澳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股份持有者。

作为一个局外人,杰瑞·人在别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地方看到了商机。在被问及对北领地的未开发程度究竟有多惊讶时,他坦言:“震惊之极。人们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他们不知道北领地是什么。”他表示,他遭遇了一些来自原住民土地所有者的阻挠,不过当地政府对他则非常支持,北领地矿业厅每两周都会去拜访他一次,确保他一切进展顺利。

杰瑞·任于2011年以1150万元的价格购买下被称为悉尼最豪华的上北岸私人住宅Bremon,并把儿子送到瑞士寄宿学校求学。他今年大多数时间都将呆在达尔文管理自己的几个项目。

杰瑞·任对于与其他主要城市相距4小时飞行里数的达尔文还是挺满意的,不过他认为政府应该推行一些“优先政策”,例如特别经济区。“这将会增加住房、军队和住房。这不仅将让这个地区飞速发展起来,还能刺激本土经济,并最终改变这种偏僻孤立的状态。”

降息减轻家庭预算压力 澳人手头更宽裕

根据一份最新调查,由于去年银行减息减轻了澳洲家庭的预算压力,澳人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

根据圣乔治银行与墨尔本研究所(St George-Melbourne Institute)即将于本周公布的《家庭财务状况》报告,更多的澳人加入了储蓄的队伍,共有40%的澳人声称他们已摆脱了债务,同时偿清房贷的房主数量也在增加。

虽然储行在周二的议息会议上应该不会再降息,不过圣乔治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库恩(Hans Kunnen)指出,前几轮降息已让澳人受益良多,让他们留在口袋里的钱增多了。

库恩称,人们对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忧虑已经不如去年那么严重,岗位的增加也使得澳洲的失业率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我们开始对澳洲积极的一面心存感激。”

这份报告称,所有州/领地的家庭财务状况在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中都出现了进步。库恩称:“这是个好消息,因为这种改善不再局限于传统双速经济中占上风的地区或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他预计澳洲家庭对经济的信心将持续高涨。“商家发现顾客问询量有所增加,这将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壮大。”

这份报告的其他发现还包括:

*家庭储蓄能力在过去三个月中提升了2.5%,在去年增加了4.5%。
*近半数的澳洲人口(45.6%)拥有储蓄;
*应付度假和出行费用是澳人增加储蓄的最主要动机。

金融策略师马妮思(Theo Marinis)称,家庭财务状况改善主要是得益于不断下降的利息。“如果你背负着债务,减息会增加你的现金流,你的个人经济情况就不会像半年前那么紧张。”“现在就业岗位增加促进了就业保障,澳人再看看他们的股票投资组合和养老金账户,会发现自己更宽裕了些,因此自然更加自信。”

不过,马妮思还是提醒澳人要保持警惕。“全球金融危机是70年或80年来最糟糕的经济情况,因此我们认为现在还不能断定我们已经摆脱了这一危机。我并不是要引起恐慌,只是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亚洲游客在悉尼巴士上遭澳男种族辱骂 华女劝阻遭嘲笑



一名华裔女乘客在网络上上传了一段在悉尼巴士上拍摄到的种族攻击事件视频:两名亚洲游客无故遭到一名白人男子的种族歧视辱骂,而车上其他人都默不作声地在一边观看。
  
不愿意透露姓氏的华裔女子Heidi称,她在复活节星期天在车上目睹这起种族歧视事件后,非常愤怒地要求这名满口粗话的澳洲男子下车,但却未起到任何作用。无奈之下,她拿出手机将这一过程全部拍摄下来。
  
当晚7点半,这辆从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至Lilyfield的470路巴士开到市政厅站(Town Hall)时,一名白人男子突然朝着两名亚洲脸孔的中年男女破口大骂,言辞中还提到日本在二战中轰炸澳洲的历史,大骂这两名貌似为韩国人的游客是“他妈的混蛋(f---ing bastards)”。
  
这名男子随后又朝着他们进行了更为露骨的种族辱骂:“你他妈的会说英语吗?”、“你们这些日本杂种”、“你们干嘛来澳洲”等,而且主要是针对那名亚洲女子。

30岁的华裔办公室职员Heidi和另外一名乘客对此非常震惊,因此开口赶他下车,但并未起到任何作用。Heidi称,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令她更为震惊。“其他乘客居然没有声援我们。还有一些人甚至告诉我们坐下来别管闲事,每个人都漠不关心地冷眼旁观着这一切。没有人对此说过一句话。实际上,坐在我身边的两个女孩还觉得很有趣,后来忍不住大笑起来。”“我向她们说到:‘这有什么好笑的?这实在很冒犯人,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据Heidi称,这两名发出嘲笑声的女子中有一人是原住民。“原住民女子居然认为一个白人男子驱赶其他种族群体的人滚出澳洲的行为很好笑,这可真是火上浇油。”
  
Heidi称,她并没有看见这两名亚洲游客做出什么惹怒这名男子的行为。这一事件发生在中途,这位坐在巴士中间的男子突然大发雷霆,站起身来走到巴士前端开始对这两名亚洲游客进行辱骂。她表示,有一度这名亚洲男子还向他道歉试图平息事态,不料反倒更加激怒他。Heidi称:“我当时唯一想到的就是把它拍摄下来。”
  
这是最近一起在社交网络上曝光的公共交通种族辱骂事件。今年3月,一名亚洲女子在柏斯的公交车上无端遭人辱骂,因为她当时没有说英文,就被别人当成是中国人。
  
今年2月,澳广新闻播报员Jeremy Fernandez在推特中自曝了遭遇种族歧视的过程,他在雪梨巴士上被一名白人女子辱骂为“黑鬼”,还被威胁“滚回他的国家”。当时巴士司机要求他让座,但他拒绝了。
  
去年11月,一名法国女子在墨尔本巴士上遭到种族辱骂,这段视频后来在网上疯传。在这一事件中,一名澳洲男子骂她是一条狗,并威胁要割掉她的乳房,告诉她“不说英语就等着受死吧”。
  
Heidi称:“这令人无法相信。亚洲或其他种族人士在澳洲经常沦为种族辱骂的对象令我觉得非常失望,但更令我反感的是,别人一直告诉我们不应该为正确的行为挺身而出。”

墨尔本经历70年来最温暖的三月份天气 但秋日渐近了


从人数众多到独占鳌头 亚裔居民“统治”新西兰?

据2013年4月1日《新西兰英文先驱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亚裔居民在游客和国际留学生以及家庭团聚移民类别中,都以超高份额占据着“统治地位”。

梅西大学社会学家Paul Spoonley称,伴随着外来移民的不断涌入,新西兰本土居民则大量迁居澳洲,新西兰居民结构的变更很可能比预期更快。“如今,在大部分移民类目中,亚裔移民已经从‘人数众多’变成了‘独占鳌头’。”

在2011-2012年间,新西兰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首次移民人数净损失,但来自亚裔临时移民和永久移民的数量仍在不断攀升。

其中,在普通旅游和学生签证类目中,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要远高于其他国家。而在家庭团聚类移民申请中,来自中国申请者的获批数量甚至高达印度和英国等国的3倍。

Paul Spoonley指出,尽管目前英国仍是新西兰最大的永久居民来源国,但来自中国、印度和菲律宾三国的移民总数,比英国移民的两倍还要多。

 “显然,我们还没有令新西兰人明白,移民对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益处。”Paul Spoonley称,在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敏感时期”,居民们通常很难站在积极的角度思考移民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在上月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仅有一半新西兰居民认同亚裔移民将为新西兰带来积极影响,而1/3的当地居民认为,是这些移民抢走了他们的“饭碗”。

奥克兰民间团体Grey Power董事则上书市议会,称作为“老居民”,在不断涌入的外族移民和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下,他感到“备受威胁”。

新西兰优先党甚至表示,新西兰目前家庭团聚类移民政策明显倾向于中国人,因此他们呼吁政府部门对这一政策进行重新审议。依照移民局现行规定,父母居住在新西兰的子女数量只要等量或超过另外任何一国,就可以被子女担保申请新西兰的居留权,而在实行着计划生育政策的中国,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几乎所有拥有新西兰永久居留权的中国移民都可以申请担保其父母获取新西兰的居留权。

据称,如今,来自中国的家庭团聚类移民申请数量已占去了整个类目的一半,而待这些父母获取新西兰居留身份10年后,一旦他们年满65岁,就可以申领这里的养老金。

去年7月,移民局更改了父母类移民政策,将申请分为2类,对能够带来更多资金的移民申请人提供“加速”办理服务。但对此,优先党议员Denis O'Rourke表示,这一新政刺激了更多的亚裔申请者,“还有不少人直接从原本的普通申请转入了快速办理的1类申请。”

但对此,Paul Spoonley却并不赞同。他并不认为这些通过父母担保移民入境的老人会成为新西兰的负担。“调查研究显示,外来移民对移民国带来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他们的产出和所贡献的税收,这些父母通产扮演着‘守护者’的角色,他们帮助孩子们照看家庭,让孩子更好的投入工作,在这里为孩子们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让他们彻底在这里扎根。”

技术移民方面,新西兰移民局向来将留学生视作技术移民的重要来源,而中国的则是新西兰目前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在过去十年中,超过1/5的留学生成功获得了永久居留身份。

去年,38%的技术移民人员此前曾是在新西兰求学的留学生。
 
    统计数据显示,近40%奥克兰居民来自海外,而依照预测,在未来8年内,亚裔移民的人数将占到奥克兰总人口数量的30%。

    Paul Spoonley指出,一直以来,新西兰都很善于吸引招募外来移民,但并不善于帮助和安置这些移民。与澳洲和加拿大相比,对新移民的帮扶政策和资源堪称贫乏。

新西兰华人男子街头挥舞菜刀刺伤向其要烟男子

3月31日凌晨,24岁的华人凶手,在但尼丁南部的De Carle St路上刺伤一名18岁的男子。目前,新西兰警方已对此案展开调查。
《新西兰英文先驱报》消息,昨晨(31日)3:30分左右,在但尼丁南部的De Carle St路上,一名24岁的华人男子,一手挥舞着一把菜刀,另一只手拿着切肉刀从路旁冲出来,朝一名正和自己好友出行的18岁男子捅去,菜刀刺伤胸部。受伤男子随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院方对伤者进行检查医治,预计在当日上午可出院休养。但受害人被捅的位置距离心脏仅有1厘米之隔,所幸没造成生命危险。

新西兰警方表示,现已逮捕了这名华人凶手。经警方调查,只因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原因是18岁男子向这名24岁华人青年索要一根香烟,发生纠结爆发争执,发生了这宗案件。警方对他是否提起藏有攻击性武器罪,还待等案情详细调查。

在澳洲有工作未必有购屋的能力

根据一份民众供房能力的报告中显示,一份全职的工作并不能够保证有能力进入到住房市场。

据澳联社报道,一份来自澳洲可负担房产报告(AAH,公认的澳洲梦(Defaulting on the Australian Dream)指出,托儿所员工,清洁工人及发型师,把自已一半以上的收入,用来供房。

AAH的经理普林格尔(Joel Pringle)表示,较低工资的全职员工,被赶出房产市场之外。
“澳洲梦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住房房主产的贷款率在下降,以及首次购房者的数据也在逐渐递减,”他说,“这也难怪,那些正在工作的人们却供不起租房,更别提能承担买房的压力了。”

报告中指出,从2000至2010年这十年的期间,租金平均上涨了83.7%。

相较而言,2000年11月至2010年11月,平均工资增长了34.84%。

那些收入在最底层的上班族,最有可能会陷入在租房的陷阱里。主要是受到租金过高的原因,那些想要购买房子的人却无法储存足够的首期付款。

在维州,一套中价位的公寓套房,其租金相当于一名全职幼儿员工人收入的50%。

在新州,平均首次购房贷款,多数在价值31.04万澳元,是全澳最高的,学校教师都无力负担。

该报告指出,在悉尼,在没有住房压力的情况下,只有法律专业人士可以负担的起中价位房子的租金。

住房压力被定义为一人以上需要花费其收入的30%以上在房产上。

ACTU主席克尔尼(Ged Kearney)发表该报告指出,零时工比那些领全职薪水的员工,面临更严厉的障碍。

她在该报告中指出,“工作的不安定感,自然会导致收入的不稳定,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人们当然无法积攒足够的买房首期付款。”

研究发现亚洲移民在澳洲求职不再感觉身份受歧视

2013年04月0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一项突破性的研究发现,来自并非以英语为母语国家和宗教少数群体的人士,已经不再倾向于认为他们比其他的工作者更容易受到老板歧视了。
  
墨尔本大学的研究发现,有85.4万名澳洲人感到自己因性别、年龄、种族、宗教或为人父母的责任等因素而受到了老板的歧视。其中,年龄歧视是受投诉最多的,而妇女最常抱怨的是性别歧视。
  
约8.5%的求职者和7.5%的员工报告自己在过去两年中受到了歧视,绝大多数人遭遇的是年龄歧视。
  
研究员威金斯(Roger Wilkins)说,约有48万名工作者怀疑他们的雇主在过去两年内因他们的年龄而歧视他们。27万澳洲人认为雇主因性别而歧视他们。

“许多澳洲人都感觉自己在职场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他说,“年龄歧视是最常见的遭遇,这或许并不该让人感到奇怪,因为澳洲的人口已经老龄化了。”
  
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以性别、年龄、种族、宗教或为人父母的责任为基础的歧视,最起码被歧视的潜在受害者认为是“澳洲就业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求职者普遍提到了年龄歧视的例子,有30万澳洲人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评判。澳洲原住民和移民感受到的歧视现象更多,特别是那些来自亚洲、非英语国家的移民;其次是非基督徒。“但是,这些歧视似乎更多地源于他们的年龄、教育程度和收入,而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种族或宗教身份。”
  
威金斯说,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一旦将收入和教育水平等其他方面差异考虑进去,非英语国家的移民和宗教少数群体就不再容易感觉受到歧视了。
  
“事实上,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在就业过程中并不比本地出生的澳洲人更易感觉受到歧视。”威金斯说,“这显然了描绘出了澳洲劳动力市场在不歧视少数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方面的正面形象,尤其是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这方面的证据相比的话。”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 自难忘


澳洲医生也够黑:专科医师被指看人收费 穿名牌西装者遭痛宰

私人医保业者谴责一些专科医师在同样的医疗过程中向不同的患者收取不同的资费,而多收钱还是少收钱,完全取决于患者看上去像不像有钱人。

还有人宣称,一些医师刻意违背了旨在不给患者增加自付费负担的医疗安排。

保险公司游说团体、澳洲私人医保协会的负责人阿米蒂奇说,如果一个人身着Armani西装,带着专属司机去看诊,就会被专科医师多收钱。而如果患者看起来不那么衣冠楚楚,就会被少收一点钱。

一家主要保险公司的执行长也主动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但却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

澳洲医学协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主席汉布尔顿(Steve Hambleton)说,收费应该是以实际的医疗成本为基础,而不是看患者是否富裕,或是否“衣冠楚楚地出现”。他要求保险业提出具体的证据,来证明相关传闻可信。“这种行为应该被取缔。”他说。

阿米蒂奇说,“尽管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包括向医疗服务的供应商支付更多钱”,但一些私人医保会员还是被收取了额外的费用。这些额外收费并不包括在医疗保险福利附加费(Medicare Benefits Schedule fee)中,这项安排是爲了确保会员不必再额外自付费用。

例如,第二大保险公司BUPA的“医疗费差额福利计划(Medical Gap Scheme Benefit)”要向一名婴儿的接生医师支付将近2000元——比700元以下的MBS费用高出了184%。

不过,业内人士说,在某些情况下,签署了这些“医疗费差额福利计划”的专科医师还是会收取额外的金额。在这种情况下,患者要支付的不仅是超出“差额福利计划”以外的资费,而是超出MBS费用以外的几乎一切资费。

新闻有限公司取得了一家保险公司的“差额福利计划”细目,发现尽管该公司支付给骨科医师的费用平均比MBS高出50%,但有将近40%的患者仍需要自掏腰包。

吉拉德总理下周访华期间将签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协议

据2013年03月31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30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称,澳总理吉拉德在下周将开始访华,预计她此行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与中方签署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协议。

该报称,吉拉德此次访华期间将前往上海,与中方签署上述协议。一旦协议签署,澳大利亚企业不再需要将澳元兑换成美元或日元之后再兑换成人民币,将大幅降低外汇兑换风险,节省大量交易成本。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澳大利亚从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200亿澳元(约1250亿美元)。

澳大利亚企业一直在推动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澳政府去年10月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中把这一事项列为优先解决的问题。白皮书说:“我们已与中国政府就货币直接兑换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我们正在继续这些探讨,并探索与中国合作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其他机会。”

去年3月,澳大利亚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价值300亿澳元(约313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定,此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