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网购盛行 物流仓库成精明投资者新宠

物流租赁专家称,电子商务的兴起和网络使用率的上升将在来年给物流仓库产业带来繁荣。
今年澳洲的网络销售额料将突破200亿元,拥有一个配送中心和仓库将成为许多投资者的要务,从养老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到小投资者都不例外。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和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最新研究显示,适合投资的工业资产已经非常稀少,但今年的供应还会更加紧张。

仲量联行的汤普森(Richard Thompson)说,虽然电子商务物流模式的发展,它们将带动物流配送网络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堪比因全球采购的兴起,或早期零售商店配送服务经由零售商控制的配送中心而中心化所产生的变化。

“这将促成一种新型的物流和配送物业出现,包括大型电子物流中心,包裹枢纽和配送中心,用于快速完成订单配送的当地‘城市物流’仓库,以及退货处理中心。”他说。

高力国际工业部门的董事总经理泰森(Malcolm Tyson)表示,来年的租赁市场将被物流主宰。

“在2013年的下半年,工业市场出现了一些由物流专家进行的可观租赁交易。”他说,“这发生在零售商和物流公司为了适应下一阶段的电子商务发展,所面临压力增大的情况下。”

泰森表示,例子包括 Blue Star Logistics在布里斯本的Acacia Ridge租下了1万3799平方米的空间,以及DB Schenker's在布里斯本的Redbank租下了3万1220平方米的仓库,还有SCF Group在Tottenham租下了5万平方米的地方。

“随着企业和运输成本压力持续上升,以及铁路、公路和港口枢纽租赁的吸引力增加,2014年这样的大型交易料将增多。”

2013金钟奖中国音超 2013-12-22 第二期 南方二重唱实在是太经典了!

澳洲华人青年放弃铁饭碗去创业 经营超市有声有色

据2014年1月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尉盼盼,1986年出生,后移民澳大利亚。在华人家庭和西方社会的双重成长环境下,他的青春有点特别。大学毕业后进了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当了公务员。不到一年,他就辞了这份在国人看起来很抢手的“铁饭碗”,自己跑去创业,把一个原来濒临倒闭的小超市经营得有声有色。正当生意红火时,他却又将其转让,揣着赚到的钱来中国读MBA。

初见尉盼盼,帅气干练而又谦卑有礼。说起这几年的工作学习经历,尉盼盼有些羞涩:“其实没什么,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已。”
  
2009年底,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毕业后,其他同学多去了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尉盼盼不喜欢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而是选择留在首都堪培拉。拥有经济和工商双学位的他顺利地进入澳大利亚的国家统计局。
  
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澳大利亚的经济也不景气,公司裁员,许多被录取的同学被通知暂缓入职。政府机关的财政预算虽也有所减少,但毕竟受到的冲击有限。本来有一个稳定工作的尉盼盼,却在工作10个月后主动离职去经商。
  
“不是因为不喜欢统计局的工作,只是觉得更想锻炼自己,做自己的事业。”尉盼盼说。一直以来,他都梦想开一家小店,自己当老板,用大学里学到的经济学知识,感受创造价值和增值的快乐。本来,他是想先上几年班,有一定资本时再去创业,当时有一件事促使他提前下了决心。
  
2010年9月,在工作将满一年进行升职考核时,尉盼盼得到同批人里唯一一个跳级晋升的机会,结果在面试最后一关未能通过。“当时年轻气盛,不服气。”有点受打击的尉盼盼决定从另一个方面证明自己,开始寻找创业的机会。不过,他还是给自己留了后路,先跟统计局请了半年假,“相当于‘停薪留职’吧”。
  
尉盼盼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想过开咖啡店,也想过经营餐馆,“因为上学时都在这些地方打过工”。这时,有一家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便利店对外转让。尉盼盼经过一番考察后,决定买下这家便利店的经营权。当时,他手头只有工作攒下的6万澳元,父母帮他用房子抵押,从银行贷款14万澳元,他便开始了创业生涯。
  
从未有过任何超市工作经验的他,起初也有些不自信,找了一个朋友一起入股。于是,他和朋友及各自的女朋友,4个年轻人一起经营起这家便利店。初开业时,尉盼盼完全不懂超市经营,朋友的超市工作经验,加上他大学里学的经济学知识,让他迅速进入角色。但合伙人后来很快撤出,留下他一个人单打独斗。
  
“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便利店从早8点到晚8点营业,关门我还要清点货物、计算盈亏和改善设施,经常每晚干到12点,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
  
光有辛苦是不够的,必须要找准盈利点。他发现,澳大利亚人喜欢喝酒,是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部分。他决定店里主打做酒的生意。“简单算一下,比如2升牛奶4澳元,一个人得喝三四天;而半打啤酒是15~18澳元,可能一个下午就喝完了。如果我的店装满了牛奶,也赚不了多少钱。而如果装满了啤酒,很快就可以盈利。”
  
澳大利亚的啤酒市场竞争很激烈。为了吸引顾客,各大超市竞相压低啤酒价格,有时甚至会低于成本价。尉盼盼于是就利用超市打折的机会大量买进啤酒,然后以正常价格卖出,赚取差价。“那段时间我对哪个超市、什么时段,啤酒的价钱非常清楚,在各处比较后选择最好的时机进货。”用这个策略,便利店很快扭亏为盈,不到一年便收回了成本。
  
一年以后,随着便利店经营规模的加大,他有些忙不过来了,决定增加人手。但毕竟是小本生意,给不起太高的工资,于是他雇的第一个员工是他妈妈。妈妈辞了原来的工作,帮助儿子一起打理这家他辛苦经营的便利店。“我妈虽然说是帮我,实际上是我雇佣她。”他发给妈妈的工资收入是年薪9万澳元,而他当时在统计局工作的年薪也只有4.7万澳元。
  
就这样,尉盼盼的便利店逐渐在当地变得小有名气,营业额也稳步提升。但尉盼盼却萌生退意,决定将店转让出去。“开店就是为了锻炼并证明自己的能力,现在目的已经达到了,我应该对自己有更长远的规划。”
  
2012年4月,尉盼盼以16.6万澳元的价格将便利店转让,而当时他买下这家店的价格是2.5万澳元。还清银行贷款之后,兜里还剩了几万澳元。他觉得自己还需充充电,这点钱正好可以用来交学费。之后,他便开始着手申请出国留学,不久后他拿到了北大国际MBA的入学通知。
  
如今,在北大读书的尉盼盼,在学习之余,还在一家咨询公司兼职。他又得打工挣钱,供自己读书了。他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认为中国比澳大利亚市场大得多,到处都是商机。他准备两年以后,在北京开一家更大的店,做更大的老板。

吴念真微电影作品:新年头, 老日子

宠物比人多近200万 澳大利亚人热衷养宠物

据澳大利亚媒体2014年1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动物保健联盟的调查显示,澳洲是全球宠物饲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宠物数量甚至比澳洲人口多200万。

数据显示,澳洲大约63%的家庭共饲养了超过2500万只宠物,其中包括420万只宠物狗、330万只宠物猫、1070万条宠物鱼、480万只雀鸟,以及220万只小型哺乳类动物和爬虫类动物。

大约90%的受访澳洲宠物主表示,他们把宠物视为家人。70%受访者表示,养宠物是为了给自己找个伴,他们对宠物的信任度远高于对自己朋友。

此外,澳大利亚人对所饲养的宠物十分关爱,他们不但注重宠物健康,还致力于于提高宠物的生活质量,比如说为宠物购买美食和玩具。宠物主甚至还为它们购买保险、带它们去中医针灸和水疗。因此,澳洲与宠物相关的行业每年能为经济创造80亿澳元。

墨尔本莫宁顿半岛一个小杂货店遇到持刀抢劫 华人女屋主高尔夫球杆击退劫匪落荒而逃



新年购物不当冤大头 Choice教您省钱十招

澳洲消费者权益机构Choice指出,站在超市的香蕉货柜前计算价钱或许不会成为任何人的新年决心(new year resolution),不过人们在新年其实应该学会精打细算,才能节省杂货开销。

该机构呼吁澳洲消费者不要再听从连锁超市的“低价特卖”广告,应当开始自己进行计算。超商每年花费数百万元广告费告诉消费者他们“每天都能获得低价优惠”,而且价格只会“一降再降”。不过Choice指出,聪明的消费者应该忽略掉这些吸引人眼球的口号,在进行每周购物时,按照单价来对比所有产品。

Choice在元旦发布了十大消费者新年决心,以及网购时如何避免“澳洲税”的小窍门,例如学会如何使用虚拟专用网(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如此一来澳人在线购买一些IT产品和化妆品时就能避免被多收50%的价格。其他的新年决心包括在购买一些自我标榜为“放养(free-range)”的产品时将更加谨慎、对比私人医保账单和退回任何两年内购买的有故障的苹果(Apple)产品。

Choice的发言人古德弗雷(Tom Godfrey)说,在选择“放养”产品时,如果能仔细阅读包装,就会发现区别。“如果放养密度高于每公顷1500只禽类的全国标准,那么你就该重新考虑花更多的钱购买这款产品是否值得了。”

消费者还应该记得,如果产品有问题,那么产品上贴着的“恕不退款”标签就是非法的。还有一点是,网购产品评价不一定都是能相信。

“澳洲消费者每年都会被虚假的产品声明、设定得太高的价格和甚至更为复杂的产品和服务所蒙骗。”古德弗雷指出。“在店内或网上购物时如果能遵从一些简单的购物技巧,将有助于减轻家庭预算的压力,并鼓励商家更加努力地博取您的信任。”

Choice购物者新年十大建议:

1.在进行一周购物时按照产品的单价来对比

超商每年花费数百万元广告费告诉消费者他们“每天都能获得低价优惠”,而且价格只会“一降再降”。不过,聪明的消费者懂得无视这些吸睛的口号,在进行每周购物时对比所有产品的单价。

2. 避开数码产品和化妆品的“澳洲税”

澳人在一些IT产品和化妆品上有时候要多付高达一半的价钱,而如果学会使用VPN,您就能省下一大笔钱。

3. 不要被“放养”的产品声明所哄骗

很多“放养”产品并没有满足大多消费者的期望,因此在购买之前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如果放养密度高于每公顷1500只禽类的标准,那么该产品就未达到全国标准。欲了解更多,请登录www.choice.com.au/savefreerange

4. 对比私人医保政策以找到最划算的产品

在新的一年中,私人医保费用将年均增长6.2%,因此现在是时候对您的私人医保进行检查了。您应该为自己和家人争取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医保投保价格。您可登录www.choice.com.au/comparehealth查询更多的信息。

5. 退回近2年购买的任何有故障苹果产品

在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努力之下,苹果公司现在也必须遵守《澳洲消费者保护法》,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把过去2年购买的故障产品退回给苹果,部分产品的购买时间就算超过2年也能退回。了解更多关于您的消费者权益信息,请登录www.choice.com.au/consumerrights

6. 无视“恕不退款”的标签

“恕不退款”的标签是违法的,所以如果你购买了一款缺陷产品,却被告知不能获得退款,您可联系当地的公平交易或消费者事务部门。

7. 网络产品评价不能全信

消费者在依靠产品评价来决定是否进行网购时,应该警惕虚假评价。如果评价对产品赞不绝口,几近奉承,那么它很可能就是一条虚假评价。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www.choice.com.au/fakereviews

8. 举报狡诈的附加费,并使用免收费的支付方式

在航空公司继续向消费者征收高额附加费的情况下,消费者应该试着选择一种免收费的付款方式。如果碰到被收取高额征收附加费的问题,您可以登录www.choice.com.au/takecharge进行举报。

9. 对比并转为使用低收费、低利率的信用卡

虽然房贷利率逐渐下降,但信用卡利息却依旧“高高在上”。如果您没有办法每个月如数偿还信用卡债务,那么要考虑换一张只有基本服务、低利息和低收费的信用卡。你可以使用Choice免费、公正的“Compare, Ditch & Switch”网站寻找一个更划算的信用卡产品。

10. 检查家庭与财物保险范围

家庭与财物保险一般都是一种复杂的产品,而且保费在近一段时间更是突飞猛涨。在未考察市场的情况下,不要自动给保险单续期。相反地,您应该经常留心Choice完整的家庭与财物保险指南,并了解您所选择的家庭与财物险。

悉尼气候这么好为何留不住人?新州人口大举外迁 悉尼将失最大都市头衔

悉尼很快就将丧失澳洲最大城市的称号。

每年都有大批新州居民迁至昆州和维州,这将帮助墨尔本最早在2030年成为澳洲人口最多的城市。

虽然悉尼和新州仍是大多数海外移民的首选安居地,但居民大举“出逃”至其他州已经成为新州的痼疾。

每年都有超过4万名新州居民收拾行囊北上昆州,1万人前往西澳,还有约2.2万人跑到维州。尽管也有其他州的居民迁至新州,但远远比不上离开的人数。

澳洲统计局(ABS)的州际移民数据显示,在2012年,新州净流失了1万7661名居民,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州或领地。另外两个迁出人口超过迁入人口的州是塔斯马尼亚(居民减少2650人)和北领地(减少1677人)。

昆州:澳人心之所向

昆州对于其他州的居民依然拥有极致的吸引力,2012年,该州净迁入1万1354人,西澳以1万零417人紧随其后。ACT虽排在第三,但仅净增了1929人,再来是维州(净增1733人)。
2012年,新州录得最大的凈海外移民迁入人数,为6万1484人,其次是维州(5万6191人)、西澳(5万2306人)和昆州(4万7251人)。

大悉尼地区的人口约为460万,而墨尔本为420万。

根据澳洲统计局基于高、中、低生育率和海外移民水平所作出的不同预测,墨尔本最早将在2030年成为澳洲最大的城市,届时,悉尼和墨尔本的人口都将突破600万人的大关。

如果人口增长率较低,那么墨尔本的人口将在2053年,或最晚在2061年超过悉尼,届时,两座城市将拥有大约850万居民。

州际移民大军

统计局称,促使墨尔本人口超越悉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大量移民从新州搬到了维州。在人口增长率较高的情况下,从2015年起,悉尼将每年流失3万8700名居民。

但新州财长贝尔德(Mike Baird)则竭力淡化这一前景。他说,奥法雷政府正在弥补前工党政府十年来的投资不足,以保持悉尼作为澳洲最具吸引力的生活和工作地点的地位。

预计到2061年,澳洲的总人口将从2200万增长至3600万到4800万之间。

维州十大移民来源国 中国排第三


他们来自全球各地,但这些面孔代表着维州的未来——维州10个最常见移民来源国的儿童和青少年齐聚一堂,庆祝2014年的到来,并讲述了他们对于澳洲的期望。

这些移民中,绝大多数都出生在海外,还有一部分人是二代移民。其中不少人在落户澳洲之前,已经在其他的许多国家生活过了,他们称,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认识澳洲。

对于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维州移民而言,同性婚姻合法化和清理环境是当务之急。当然,大量的个人机遇以及广泛的文化融合是维州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和他的父母Andrew及Claire Wenn一样出生于墨尔本的Sam Wenn希望他的同胞有一天能够当选澳洲的总理。

来自斯里兰卡的Abitharany Chandran则想要成为一名医生和一位驯马师。这位在Narren Warren P-12读4年级的学生称,“我喜欢澳洲,因为这儿和平、安静,且人人平等。我希望能进一步学习,这样我就能学到很多的东西。”

来自中国宁波的8岁男童Michael Jiang则称,“我希望在澳洲看到更多的火车和下雪天。”

Taylah和Liam Collins虽然是姐弟,但却出生在地球的两极——11岁的Taylah出生在英国,7岁的Collins则出生于新西兰。不过他们如今都把Blackburn South视为自己的家。曾赢得州级游泳赛冠军的Taylah希望有一天能代表澳洲出战奥运会。“Libby Trickett是我的偶像。”

Rizmi Rameez是马来西亚驻墨尔本总领事Mohamad Rameez Yahaya的儿子,他曾在帝汶岛和英国居住过,而今在Canterbury Primary School唸书。他称,墨尔本生活最令人满意的地方即是可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打交道。

出生于海外的维州人口中,来自英国的人占最大的比例(4%),接着分别为:印度(2.1%)、中国(1.8%)、新西兰(1.5%)、意大利(1.4%)、越南(1.3%)、希腊(0.9%)、斯里兰卡(0.8%)和马来西亚(0.7%)。墨尔本的海外人士来自全球的140个国家。

根据早前的报导,在2012-2013年里,维州的永久居民人数增加了60430人,其中包括通过维州居民而申请到澳洲永久居留权的11840名海外配偶和伴侣。在这些通过婚姻签证来澳的外国人中,逾2000人来自印度,1245人来自中国。

油价真心贵啊:汽油零售价狂飙 未来两周更贵

澳币汇率走跌以及全球油价上涨导致本地汽油零售价飙高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专家敦劝驾车人士避免在未来几天内加油,以免荷包受伤。

据NRMA报导,周一,悉尼部份地区的油价高达每升166.9c,这使得平均油价达到了每升161.6c。

在昆州东南部地区,约60%的无铅汽油零售商要价每升165.9c,而上周五时只有6.5%的零售商收取这么高的油价。

超市购物小票也带不来多少慰藉,因为从今天起,遵照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在12月时作出的决定,购物小票享受的油价优惠不得超过每升4c。

RACQ发言人柯门迪(Niki Kormendy)说:“油价一直在逐渐上涨,但我们在周一看到油价明显跃升,现在我们正在接近油价周期的顶点。大家最好暂时不要加油,因为油价将在未来几天内维持高位,然后才会以非常缓慢的速度下降。”

联邦证券(CommSec)经济学家赛巴斯丁(Savanth Sebastian)表示,汽油零售价上涨是受到了澳币贬值和新加坡油价上涨的双重影响,新加坡油价现已达到每桶120美元左右,处于四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赛巴斯丁说,虽然国际油价将在下周走跌,但汽油零售价仍会继续攀高。“在一月初,我们可能会看到油价在未来两周内再跃升2-3c/升。”

但Fueltrac的波特(Geoff Potter)指出,由于利比亚、苏丹南部和叙利亚局势不稳定而导致的国际油价上涨,最多只会导致每升汽油的零售价提高几分钱。他谴责Coles和Woolworths人为地抬高价格,以抵消它们开展购物小票换油价折扣活动的成本。该活动的优惠幅度可以超过每升20c。但这两家公司都驳斥了波特的说法。

“油价已经开始上涨了,这又不是我们怂恿的,而是反映了澳币走软和国际油价高企。”Woolworths的女发言人说。

Coles的发言人则表示:“汽油零售价上涨是一系列全球性因素的结果,是全澳各地的汽油零售商都不得不面对的。”

澳大利亚朝野领袖发表致辞寄语新年

2014年01月0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2014年到来之际,澳大利亚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发表致辞寄语新年,强调澳人要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在新的一年勇于应对挑战,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说,进入2014年,我们充满乐观,要努力使民众生活得到继续改善,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他希望澳人更加努力工作,展开新的企业计划,营建新的住宅,开展进一步的科学研究,规划好投资,开创美好未来。
  
阿博特说,希望每个人在2014年做得更好,政府要为民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还将举行澳新军团日百年庆典活动和对承认原住民的宪法公投进行讨论。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肖滕表示,新的一年,他将和工党努力为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政府实现在大选时的承诺。
  
肖滕说,我们要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工作中发挥创造力。要更重视家庭、社会和国家的未来,继续为促进社会公平、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做出新的努力。

置业者重返阳光沙滩 海滨房产抢手

置业者们正在表现出重返阳光沙滩的趋势,导致全国滨海物业变得非常抢手。

沃克吕兹(Vaucluse)是全国滨海物业最昂贵的地区,中间房价在2013年已经高达3,854,468元,涨幅为12.5%,共成交114套。

悉尼最便宜的滨海区物业价格也在猛涨,南海岸伯达拉(Bodalla)区的房价已经高达219,480元,涨幅5.1%。中央海岸市(Central Coast)最便宜的滨海物业区是巴吉沃依(Budgewoi),2013年中间房价涨了2.4个百分点至305,345元。

房产中介公司McGrath Edgecliff的地产经纪罗伯逊(Hamish Robertson)表示,2013年很多沃克吕兹家庭升级了住房,搬到靠海的地方居住。“沃克吕兹的房价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确实大幅滑落,但最近一直在回升。”罗伯逊说。

房屋指数分析公司RP Data的全国调研主任劳利斯(Tim Lawless)表示2013年休闲楼市回暖趋势将持续至2014年。

其他楼价高企的地区包括克洛夫利(Clovelly)和库吉(Coogee)。地产经纪人亚德里安(Adrian Bo)称这些地区的楼市已经回升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60万至120万元区间的楼价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我估计涨幅高达5至7个百分点。”亚德里安说。他认为200万元以上的物业呈现出更大的多样性,虽然一些楼房能卖出好价钱,但其他的却因为改善型置业者不足而遭到打击。

今年40岁的克里斯(Chris Neale)和34岁的卡琳娜(Carina Cargill)圣诞节前刚搬到库吉居住。“这里就是我梦想中的宜居地。”克里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