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数百斯里兰卡难民绝食示威 澳总理不为所动


据2009年10月16日法新社报道,在前往澳洲的途中,数百名斯里兰卡难民乘坐的木船在印尼遭到拦截,15日他们发起“绝食示威”,但澳洲总理陆克文并不为其所动。

陆克文称,这255人应该由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来处理。

“向蛇头释放积极的鼓励信息,对任何澳总理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陆克文说,这造成世界上最卑劣的一种产业,而且,这会给那些将自己性命交给蛇头的人带来巨大的潜在危险。

15日,这255名斯里兰卡难民乘坐木船欲前往澳洲,但在印尼遭到拦截。船上人员拒绝下船,开始绝食抗议,并威胁放火烧船。

事件发生后,印尼在管辖范围内无法有效控制人口贩卖活动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澳大利亚强调绝不会再向阿富汗派兵

据2009年10月16日澳联社报道,联邦政府表示,目前驻阿富汗澳大利亚部队完成预定任务将立即回国,今后绝不会再向阿富汗派兵。

陆克文总理15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在阿富汗的澳洲部队完成预定任务后将立即回国,今后绝不会再向阿富汗派遣部队,虽然英国日前决定向阿富汗增派新的兵力,澳洲也绝不会改变立场。”陆克文进一步说,“澳部队目前部署在阿富汗东部的阿鲁兹甘省,主要任务是训练阿富汗军队和阿富汗特种兵,以使他们尽快承担起控制该地区的能力。澳部队完成任务后就把我们目前承当的责任移交给该地区当局。”

此前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决定向阿富汗增派兵力,我们的阿富汗盟友也应该承担起‘公正的份额’。”但陆克文表示,虽然英国决定向阿富汗增兵,但澳认为没有再向阿富汗派兵的必要。我们这一立场早在几个月就已经说得很明确了。

华人非法打工激怒澳洲工会 称黑工都该蹲大牢

据2009年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8日,澳洲有关部门在纽卡斯尔某建筑工地发现一名非法打工的华人男子,经查实,这名男子在9月29日就曾在悉尼因打黑工遭到当局警告。移民部证实了此事。这一案例激怒了建筑业、林业、矿业和能源业工会(CFMEU),工会强烈要求陆克文对黑工采取“发现一个关一个”的严厉措施。

CFMEU指责陆克文在起诉雇佣黑工的雇主、打击黑工和有组织的人口走私活动方面十分无能。今年6月,陆克文宣布废止霍华德政府监禁非法移民的法规,称这一法规“立场错误”,并表示将用根据非法移民的违规情节轻重,对他们施以“更人道”的惩罚。

然而,14日,CFMEU新州分会秘书长费格森表示,新法过于宽松,导致了大量惯犯的出现。成千上万的非法移民正在政府救市投资的建筑项目工地上打黑工。“今年2月,当局对一处建筑工地进行了突进检查,发现了不少非法打工者,并警告了他们。结果第二天他们又没事似的回去开工了。我们工会赞成对非法打工者采取更人道的惩罚措施,但如果法律的宽松会危及澳洲人的工作机会,我们可坚决不同意。”

本月早些时候,纽卡斯尔当地媒体披露,那名打黑工两次被抓的华工隶属于一家名为High Trade的中国公司。费格森证实了这一点,并表示这家公司曾6次被曝光为各种工程提供非法劳力,但没有一次受到当局起诉。“当局组织突击检查、发现非法打工者、把他们驱逐出境,然后下一周又有一批新的非法打工者出现了,抢走了澳洲人的饭碗,挣走了澳洲人的钱。如果当局抓到非法打工者,就该把他们全都投进监狱。”

媒体无法联络到High Trade公司的发言人马佐尼。但一名曾在High Trade工作过的华人张力(音译,Li Zhang)表示,这家公司上月已经结业。悉尼建筑工程承包商欧克兰表示,他曾经和High Trade公司合作过,在公司负责的工地上看到了很多中国工人。“我不敢说他们全部都是打黑工的,但这个公司的工地上总是有很多中国工人,而且流动性很大,我每次去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人。”

移民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决定不把监禁作为对非法打工者的主要惩罚手段,但会将违规者是否对社会构成威胁,或是否一犯再犯列入定罪标准。

五名悉尼男子被判预谋恐怖袭击罪名成立


Some of the guns seized from various weapons safes used as evidence in court .

据2009年10月16日《每日电讯报》报道,经过10个月的审判,新州最高法院裁定,五名悉尼男子存放爆炸品和武器,蓄意在澳洲领土上开展大规模杀伤恐怖主义活动罪名成立。

五名被告来自悉尼西南区,都是虔诚的穆斯林极端主义者。其中一人曾在巴基斯坦参加恐怖主义活动军事训练营,另三名被告在新州西部边远地区参加过类似恐怖袭击训练。他们被控阴谋存储武器以及易爆化学品以进行圣战的暴力行为。他们可能面临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奇迹发生:墨尔本一火车站台的惊险一幕


婴儿小推车划入铁轨,火车司机紧急刹车已经来不及了。

当六个月大的男婴被从火车底下救出时,奇迹发生了:男婴竟然安然无恙!

这是昨天下午四点左右发生在墨尔本东南部Ashburton火车站站台的惊险一幕。

中澳军方高层会晤 两国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陈炳德上将检阅澳大利亚联邦卫队

据2009年10月16日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几个月来的紧张关系日前出现了缓和迹象,两国的军方高级官员在堪培拉举行了战略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国防部长约翰·福克纳举行了闭门会谈。

福克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会谈“在扩展防务和安全活动方面取得了进展,为公开的交流以及促进合作带来了更多机会”。

两国关系出现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一名澳大利亚矿业公司高管因商业间谍罪在中国被捕,而澳大利亚又向一名中国维吾尔族流亡者发放了签证。

此外,让中国军方愤怒的是,澳大利亚今年5月发布的战略规划蓝图将中国的军备增加列为导致地区不稳定的可能因素。

8月,中国取消了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的访澳计划,原因是澳大利亚向煽动新疆暴乱的热比娅发放签证。

不过澳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上个月说,两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会最终超越分歧。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休斯敦说,去年已升级到高层的澳中战略会谈反映了两国军队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2007年,澳大利亚与中国、新西兰进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上个月,澳大利亚和美国还联合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新的海上和陆上演习。

“你只只看看中国和澳大利亚都参与的索马里海域联合打击海盗任务,就可以看出紧密的防务合作与对话的价值,”他说。

澳洲年轻人成受害者?海外移民“抢饭碗”引忧虑

据2009年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一份新的报告警告陆克文,如果澳洲联邦政府不马上减少引进移民数量,澳洲将新增数万年轻失业者。

莫纳什大学人口与城市研究中心学者希利(Ernest Healy)所作的研究发现,截至9月的一年中,15-24岁澳洲年轻人的失业率从8.8%升至11.7%,工作人数减少了7万4600人,他们成为了移民大潮的最大受害者。如果政府不尽快采取措施,事态只会越发严重。“联邦政府应该采取紧急措施控制移民入境。移民正在大量净增,而工作机会却没有增加,结果导致年轻人大量失业。”希利表示,“政府应该根据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年轻人的就业状况来调整引进移民的规模。”

希利认为,目前越来越多年长劳动者继续留在劳动力市场中,加上空前之多的移民涌入澳洲,澳洲年轻人遭到了双重就业夹击,就业前景十分暗淡。希利指责政府引进了过多的移民,令就业市场难以消化,他还抨击政府错误地把移民当做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良药。

在去年6月至今年6月间,来到澳洲并找到工作的移民人数比2005年增加了14万5700人。而同期澳洲劳动力增幅为16万5200人,也就是说,新增工作机会几乎全被海外移民吸收了。“联邦政府在劳动力政策上自相矛盾。它一方面试图保护澳洲求职者,保住澳洲人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它又允许破纪录的移民潮涌入澳洲,和澳洲人竞争。”

希利指出,尽管就业市场不太景气,工作机会有限,但近期抵澳的海外移民在“抢饭碗”方面依旧占有很大优势。“新移民抢起工作来简直不顾一切,他们自知享受不到政府的求职优惠政策,所以也不挑拣工作,有什么工就做什么。经济不景气,无论是留学生、旅行打工者、临时签证持有者还是技术移民,大都无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他们便转而进入服务业,干起了入门级工作,而这些工作本是澳洲年轻人的。”

刘晓庆阿峰恩爱游墨尔本 私密旅行照曝光


墨尔本市中心刘晓庆阿峰亲密拥抱交谈

据2009年10月16日TOM娱乐报道,刘晓庆不久前被传与老公阿峰已离婚并迅速搭上助理易钢,引起娱乐圈不小的震荡。关注刘晓庆的人都知道,她与阿峰的恋情曾几乎是娱乐圈的一段佳话,两人感情不说是牢不可摧,也是异常坚固,因此传出刘晓庆与阿峰分开时,有相当一部分人扼腕叹息,倍感诧异。好在后来刘晓庆接受采访时几次强烈否认了传言,才让这个话题逐渐趋于平息。

刘晓庆不久前被传与老公阿峰已离婚并迅速搭上助理易钢,引起娱乐圈不小的震荡。关注刘晓庆的人都知道,她与阿峰的恋情曾几乎是娱乐圈的一段佳话,两人感情不说是牢不可摧,也是异常坚固,因此传出刘晓庆与阿峰分开时,有相当一部分人扼腕叹息,倍感诧异。好在后来刘晓庆接受采访时几次强烈否认了传言,才让这个话题逐渐趋于平息。那么,刘晓庆与阿峰如今的感情状况究竟如何?婚后多年是否真的没有任何变动,与从前一样甜蜜?一切尚不可知之时,“庆峰”两人的密友因不忍汹涌而来的离婚传闻,近日向记者描述了两人真实的感情状态,同时拿出了一些非常私人的“庆峰”恩爱照片。

澳洲成为吸食大麻者的“天堂”全球名列第一

据2009年10月16日澳联社报道,澳洲的大麻吸食者数量已经超过欧洲,与北美及新西兰一起“跻身”全球吸食大麻人口比例最多的国家。

据估计,澳洲总人口中的八分之一在一年至少有过一次吸食大麻的经历。

澳元兑美元创14个月新高 澳政府称无力制止澳元升值

据2009年10月15日澳广报道,联邦财长斯旺表示,他知道最近澳元急剧升值已经使一些出口商面对困境。

15日澳元汇率上升到一澳元兑换九十二美分,这是十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汇率。

但是斯旺说,实行浮动汇率意味着政府无力干预币值的涨落,尽管他知道最近澳元升值会对澳洲出口业造成重大冲击。

斯旺说,澳元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直采取浮动汇率,这是一个国际化的经济体必须面对的现实。他说他知道澳元升值会使一些人陷入困境。

澳洲政府考虑征收“交通拥堵税”以缓解路况矛盾


The Henry review of Australia's tax system is likely to propose a radical reform of road taxes to shift from taxing petrol and car registration to charging for access to congested roads, Treasury secretary Ken Henry has revealed.

据2009年10月16日《The Age》报道,主导澳洲有史以来最大税制改革的财政部秘书长肯·亨利(Ken Hengry)周四暗示,澳洲政府可能对上下班高峰期市中心道路征收“交通拥堵税”,以缓解路况拥挤的矛盾。

伦敦市政府早就实行了这一政策,结果显示非常成功。

肯·亨利表示,现有的科技已经可以让交通管理部门追踪车辆的通行轨迹,并对高峰时间进入市中心的车辆开立电子税单。

此外,政府还将对使用公共交通的通勤人士提供公交补贴,鼓励他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在美国西雅图市,司机在非高峰期时段使用市中心道路,或利用其他交通方式将得到奖励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缴纳市区通行税时代替现金。

澳副总理吉拉德承诺加大留学生权益维护力度

据2009年10月15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15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海外留学生的权益问题极为关注,并承诺要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确保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学有所成。

同时兼任教育部长和就业部长的吉拉德15日在悉尼举行的2009年度“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澳大利亚政府在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方面,在保护和提高我们的声誉方面将不遗余力,并将继续改善和提高我们的教育体制,为国际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澳学习,澳在国际教育产业方面的问题也逐渐突出,例如没有为留学生提供准确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信息,住宿条件恶劣,学费增长过快,政府对私立学校监管不严,一些私人教育机构教学质量低下,有的甚至因管理不善而倒闭,留学生打工时受到剥削和歧视等问题。

为此,吉拉德承诺要重新评估教育产业,创建网上留学咨询手册,为留学生在澳生活和学习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此外,澳政府最近决定,所有从事国际教育业务的机构都必须在2010年底之前重新登记注册,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机构将遭到淘汰,对违法乱纪、扰乱留学生教育市场的人将严加惩处。

第23届“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大会”13日至16日在悉尼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1300多名从事教育事业及相关产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就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就业和国际教育对澳大学教育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水深火热“的日子再度降临?三大州受到山火威胁

据2009年10月15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目前有三个州正在受到山林大火的威胁。

据悉,随着山林大火高发季节的到来,连日来在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各地纷纷发生不同程度的山林火灾。其中,昆士兰州尚有20处火灾未被扑灭,昆士兰州中部地区的一个小镇居民还被要求撤离,以防止可能的人员伤亡。

目前,火灾并未对当地居民的人身和财产造成直接威胁,当地消防部门正在动用包括消防直升机在内的各种消防手段对山林大火进行扑救。

今年2月发生在维州的山林大火曾造成173人死亡,34万公顷土地被烧毁,数千人无家可归。

BHP影响政府决策?中铝入股力拓失败是竞争对手“捣乱”

据2009年10月15日《悉尼晨锋报》爆料,中国铝业集团出资195亿美元入股全球三大矿产公司之一的力拓集团曾经是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受关注的交易,但是这笔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6月5日力拓集团董事会撤消了此前与中铝达成的195亿美元交易协议,并依据事先约定向中铝支付了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这笔交易最终被否决竟然是因为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英澳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公司在背后捣鬼。

报道中援引澳政府官员的话说,必和必拓组织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游说集团促使政府否决这笔交易。

报道说,包括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都曾与澳大利亚最高层领导人私下进行过“密切接触”。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前财政部官员的话说,必和必拓的游说邮件几乎发给了澳政府所有部门。该官员称:“财政部基本上接受了这些政策建议,认为中铝投资入股力拓交易将危及国家安全。”值得注意的是,这名官员不久前已从财政部辞职。

必和必拓公司发言人拒绝对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墨尔本女子爱丈夫更爱鳄鱼 离婚与鳄鱼生活


据2009年10月16日搜狐网报道,墨尔本52岁女护士维基·罗英在13年前收养了一条名叫约翰尼的小鳄鱼,然而维基的丈夫格雷格却无法容忍妻子对一条鳄鱼这么“ 亲热”,最后格雷格向维基发出“最后通牒”:她要么抛弃这条鳄鱼,要么就和他离婚。让丈夫格雷格做梦也没想到的是,维基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鳄鱼,而和他离了婚。

妻子将“宠物鳄”当成儿子一样抚养

在过去几十年中,富有爱心的维基经常喜欢收养和照顾被遗弃的动物,所以她的家中从来都不缺少流浪狗或流浪猫。1996年的一天早晨,当维基打开家门时,发现不知是谁将一只小淡水鳄扔在她家的门前台阶上。维基立即将这只奄奄一息的小鳄鱼抱回家中饲养,并给它起了一个“约翰尼”的名字。

维基将这条鳄鱼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一样抚养,鳄鱼约翰尼和维基现年14岁大的儿子安德鲁可说一起相伴长大。约翰尼不仅爱和人类“哥哥”安德鲁一起争抢玩具、在安德鲁的床上睡觉、喜欢在维基家的客厅中爬来爬去,它甚至还喜欢爬到维基一家人的膝盖上,和他们一起看电视。

嫉妒丈夫最后通牒:“要鳄鱼还是要我”

维基也像照顾儿子安德鲁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鳄鱼约翰尼,这让维基的丈夫格雷格感到相当嫉妒和生气,格雷格经常抱怨,称维基从来都没像关怀这条鳄鱼一样关怀过他。每当格雷格下班回到家,发现妻子总是在照顾那条鳄鱼,而不是更关心他时,他都会感到相当失落和恼火。在近10年时间中,格雷格经常因为鳄鱼约翰尼和妻子发生争吵。

忍无可忍的格雷格终于向妻子维基发出了“最后通牒”,威胁称如果她不抛弃这条鳄鱼的话,他就会和她离婚。格雷格要求维基在他和鳄鱼之间做出一个选择,他对妻子维基说:“你要么选择这条鳄鱼,要么选择我,两者中你只能选择一样。”

妻子选择离婚和鳄鱼一起生活

格雷格本来以为妻子会为了家庭而抛弃这条宠物鳄鱼,可令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维基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和鳄鱼一起生活,而和他分了手!格雷格和维基经过一段时间的分居后,终于在2005年离了婚。

维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男人们总是喜欢自己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而鳄鱼约翰尼对我来说,就像是我的另一个孩子,我的所有孩子在我心中和我的丈夫的地位都是平等的。”

当格雷格要求维基在他和鳄鱼之间做出选择时,维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鳄鱼。她解释说:“我感到格雷格是在逼我抛弃自己的一个孩子,可我无法抛弃这条鳄鱼。所以我选择了鳄鱼,而没有选择我的丈夫。因为我感到格雷格和我离婚后,仍然能够照顾好自己,但约翰尼却不会自己做饭,如果离开我,它将成为一个没人照顾的孤儿。所以我们卖掉了自己的房子,然后开始分道扬镳。”

宠物鳄爱玩玩具 不给它还要生气

如今,维基和13岁大的鳄鱼约翰尼,以及自己14岁大的儿子安德鲁生活在一起,约翰尼已经长到了1.5米长、12公斤重,但仍然在维基的家中自由地“放养”。

维基称,就像很多兄弟一样,鳄鱼约翰尼和安德鲁之间也充满了竞争,约翰尼经常抢安德鲁的玩具,当安德鲁抢不过时,就会尖叫着喊妈妈。维基说: “一次我发现安德鲁哭着喊叫我,他说约翰尼抢走了他的玩具。我看到约翰尼躺在水箱里,而安德鲁的玩具正叼在它的嘴中。我叫它将玩具还给安德鲁,结果它生气了整整两天。”

鳄鱼就像“家人”爱趴在人身上看电视

维基称,鳄鱼约翰尼还喜欢坐在她的膝盖上,和他们一起看电视。维基说:“它经常会在屋子中四处找我,如果我在电脑旁工作,它就会静静地趴在我的脚边。它就像是任何一只渴望赢得主人关注的猫、狗或其他宠物一样。”

据悉,维基本来以为约翰尼是一条公鳄鱼,所以给它取了“约翰尼”的名字,直到最近几年,她才发现约翰尼其实是一只母鳄鱼。维基说:“我不得不告诉安德鲁,他的‘弟弟’其实是他的‘妹妹’。其实我内心感到非常激动,因为我一直都想要一个女儿。”

维基称,鳄鱼约翰尼现在如果感到肚子饿,它就会盯着冰箱看;当它和主人一起看电视时,如果它对播放的节目不感兴趣、并且主人维基和安德鲁拒绝更换电视频道时,它甚至会用力将他们推下沙发。

在阿富汗提供医保澳华人公司赢联合国大单


喜笑颜开姓狄的医生。

据2009年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一家华人主管的医疗服务供货商创全澳第一,成为首家澳洲公司获得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一项主要合约。

最近昆州的澳洲ANODYNE SERVICES公司获得联合国大单,在阿富汗提供医疗保健主管和医学培训,并协调医疗紧急服务。

ASA公司的华裔董事总经理姓狄的医生(RON TI),是澳洲军队的一位前中校。他表示,这家公司负责提供在边远和危险地区的医疗服务。我们对这个联合国项目感到非常兴奋,尽管这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工作,但是还会受到高额回报。

这家位于布里斯班的华人公司在2004年创立,此后派遣人员到过伊拉克、约旦、哈萨克、苏丹、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这家公司还向澳洲海关和边境保护署提供医疗服务。

澳洲政府希望在2014年恢复预算盈余

据2009年10月15日《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因税收强劲且降低开销,联邦政府希望在2014年可以恢复预算盈余,较先前预估早两年。

报道指出,澳洲政府官员已开始找出税收增长和支出削减的部份,这可望降低600亿澳元的政府债务,并平衡预算。

联邦政府希望,通过降低借款使政府负债在1300亿澳元时达到顶峰,低于此前预估的1880亿澳元,从而使政府每年利息支出减少逾20亿澳元。

澳洲财长斯旺和总理陆克文下个月将提出年度中预算更新,预计将修订政府赤字部位和明年失业率预估至8.5%。

【Oznewsroom短评】子不教,孰之过?


据2009年10月15日《Herald Sun》头版头条报道,维州一名母亲在用木质炒勺教训九岁女儿之后受到警方问询并警告会以人身攻击罪名对她进行检控。

原来,女儿在学校课堂讨论时提到她妈妈木质勺子打她之后,校方报警,之后警方对母亲Claire Davidson发出警告,称可能将对她控以使用武器攻击他人的罪名。

这则新闻曝光后,立即引起澳洲社会广泛关注,并再度引发各界对澳洲青少年管教问题的激烈辩论和深入思考。

按照我们华人的传统观点,“子不教”,人们首先就会想到是“父之过”,子女是能够成才、还是误入歧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教育和管束。当然,学校老师的作用也非常关键。在中国传统的启蒙《三字经》中就明确指出:“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然而,澳洲的“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似乎有愈演愈烈趋势。有报道称有关专家学者再次呼吁澳洲立法禁止父母家长掌掴体罚子女。如果该项立法成功,今后父母只要稍微体罚管教孩子就将立即触犯刑律,成为罪犯。倡导者声称进行该项立法可以遏制虐待儿童事件的发生。

但是,笔者认为这种立法禁止却有“因噎废食”、“矫枉过正”之嫌。

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道德品行和修养,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教化的结果。正确的是非观念,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青少年的天性,而是日积月累的灌输乃至适度惩戒的结果。要培养孩子成为品行良好、对社会有用的人,父母师长肩负重大责任。仔细想想,“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千年俗语,其实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的。当然,这里的“棍棒”并非是指真的以棍棒相加,而是泛指“适度”的惩戒,所谓适度当然只是产生暂时的疼痛而不会造成永久的伤害,比如适度“打屁股”等轻微体罚顽童。

澳洲普罗大众对此也有相似看法。10月15日《Herald Sun》公布就此议题的读者投票结果,有93.8%的压倒性多数反对立法禁止父母适度体罚子女。

另一方面,学校老师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古代“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有千古传诵的名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传道”是老师的首要任务。然而,澳洲的教育制度却是老师往往仅负责“授业解惑”,却不管“传道”。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这里的中小学内,老师只传授知识技能,却对学生们的道德品行培养不闻不问。

如今澳洲青少年“无法无天”现象似乎有越演越烈趋势,社会各界都应对此加以重视和深入思考。 “子不教,父之过。”请首先还给父母家长管教孩子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