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悉尼林家灭门案可能是黑帮干的


Lin family 'murdered by gangsters'

详见澳广的报道

澳中“友谊奖”获得者祝愿澳中友好深入发展

据2009年12月17日新华网报道,17日晚,获得中国政府最高奖项“友谊奖”的10余名澳大利亚专家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齐聚一堂,共同祝愿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澳中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历届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其他奖项的澳大利亚专家和家属表示欢迎和亲切问候。他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外国专家在中国社会进步,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事业发展方面默默地贡献着力量,发挥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诸如食用菌遗传育种、草地资源管理与监测、牛羊快速繁殖等高含金量的农业科技领域,澳大利亚专家以其聪明才智和技能帮助改善和提高了中国农牧业发展水平,为中国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章均赛特别感谢澳大利亚专家们在工作之余发挥的中澳“民间大使”作用,称此对促进中澳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间情感作出了贡献。

国际小麦锈病研究领域专家、澳大利亚人罗伯特·帕克2004年起在中国河南一家种业有限公司负责技术工作。他结合“超级小麦”育种这一国家重大引智项目,帮助中国形成了改良小麦抗病性的育种理论和方法,同时培育出具有综合抗病特性的 “兰考系列超级小麦”。帕克当晚代表全体获奖澳大利亚专家发言。他特别感谢中国政府授予的“友谊奖”,及认可和表彰澳大利亚专家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促进澳中科技交流和民间交往。

中国“友谊奖”是中国政府授予到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以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在中国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作出的成绩和奉献精神。

在悉尼谋杀两室友 新加坡留学生判监48年


据2009年12月18日《联合早报》报道,在澳洲谋杀两名室友被定罪的新加坡学生拉姆·普尼特·蒂瓦里(Ram Puneet Tiwary),昨天被悉尼法庭判处总共坐牢48年。

拉姆(目前30岁)被指在2003年9月15日,在悉尼寓所谋杀新加坡籍室友郑潮亮(26岁)及陈宝川(27岁)。他原本被判终身监禁,但提出上诉。

案件经过重审,澳洲陪审团在今年10月6日维持原判,裁定他有罪。

法官昨天判他谋杀郑潮亮须坐牢25年,谋杀陈宝川坐牢40年。其中谋杀郑潮亮的25年刑期从2004年5月被捕时算起,而谋杀陈宝川的40年刑期从2012年5月算起。

但法官也判决,40年刑期中的30年不得假释,而不得保释的期限从2012年5月算起。

也就是说,拉姆最早只能在2042年(33年后)走出监狱,最迟2052获释。

在澳洲,谋杀罪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其中至少20年不得假释。

新南威尔斯最高法院法官约翰森昨天下判时说,两名死者都死在他们所信任的人手中,而被告却对他的罪行毫无悔意。

审讯期间,聘有律师抗辩的拉姆选择保持缄默。他在2003年和2004年多次受澳洲警方问话时录下的口供,成了呈堂证据。
案发时,郑潮亮和陈宝川都是新南威尔斯大学工程系最后一年学生,成绩优异,被告也跟他们同系,但一度辍学。

主控官指出,案发单位除了两名死者,就只有拉姆,屋子没遭人强行进入迹象。他指拉姆的杀人动机是钱财纠纷引起。

欠室友6000元租金

呈堂证据显示,被告拖欠郑潮亮5000澳元(6000新元)租金,但他否认欠钱。当时被告也被大学追讨约7000澳元学费。

拉姆声称案发时在他的房里睡觉,因为他在课余当兼职保安员,案发前一晚他值班。

不过,法官相信拉姆是在案发当天中午12时多,以棒球棍和刀子攻击郑潮亮,再把他的尸体放在客厅沙发上,然后清洗棒球棍和刀上的血迹。

两个小时后,当陈宝川回返时,他再以棒球棍和刀子攻击他。警方在命案现场起获凶器。

验尸报告显示,郑潮亮后脑被硬物重击,颈项被刺一刀;陈宝川头部受重创,头骨多处破裂,颈项被刺五刀。他们身上财物没有不见。

拉姆在案发后8个月后被捕,过后被控谋杀。他在两个月前被判罪成后通过律师提出上诉。

他的堂哥迪瓦利昨天在新加坡受访时说:“对我们来说,他是无辜的,刑罚不会影响我们的上诉决定。”

陈宝川的母亲周莉华(55岁)则表示不希望看到案件再拖下去,因为每次案件重提,又会触及她的痛处,让她“想了就头痛”。

周莉华说,她现在大多在家照顾外孙,很少出去,也尽量不去想儿子,但偶尔还是会拿宝川小时候的照片来看。

她哀伤地说道:“自己的骨肉,怎能不想?”

澳洲华裔学子高考再创佳绩 三人夺高分“状元”

据2009年12月18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在15日的新州高中会考“单科第一”证书颁发典礼上获奖的部份华裔学生,在17日公布的“澳洲高等教育评级”(ATAR)中,考获高分,并且最少有3位获最高分的“状元”。

在今年的古典希腊文延续及古典希腊文进阶两科皆为第一,获州长简纳莉(KRISTINA KENEALLY)在单科第一证书颁发仪式中点名称赞的林灏聪,ATAR获99.95分。林父表示,灏聪攻读医科的志愿没有改变,由于他是48名最高分学生之一,已自动获得大学的奖学金。

在高考法律科获全州第一的余丽茵,17日获知自己的ATAR分数为99.95分,十分高兴;在当代历史、化学、数学等科考获高分的她,已获大学奖金,将按原定计划攻读医科。

活泼的陈珂幸,ATAR也获得了99.95分。母亲高云彩15日接受访问时对女儿的成绩甚感安慰,不过,这位中医师没忘记感谢所有关心女儿学业的人士,包括自己诊所的客人,以及曾在两年间照顾珂幸起居饮食、接送返学放学并为珂幸提供住宿的朋友。已获奖学金的珂幸,将攻读法律及文学双学位,但也不排除会到美国的著名大学读书。

郑荣辉15日获数学进阶(二)全州第一,他的ATAR分数为99.75。这位醉心数学的悉尼男子高中学生,已准备攻读精算系。

陈慧红的会计科成绩为全州第一,而她的ATAR分数为99.70,属高分之一,在怡保出生的她,计划攻读医科。

澳洲华裔学生的考试成绩一直有“保证”,相信今年还有不少华裔学子在ATAR获得了高分,而他们的成就,将成为华裔学生今后努力读书、考取佳绩的一股推动力。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澳收紧移民政策 TAFE生或受影响最大

据2009年12月17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澳洲媒体报道,澳洲联邦政府正考虑变更移民政策。澳洲移民部建议对递交申请和获得法定签证间的关系进行变动,这意味着符合现有体制要求和可自动被接收为居民的移民或无法留居澳洲——— 那些在澳洲学习昂贵课程、希望获永居权的留学生可能要回国等待。澳洲目前有13.7万名这样的学生。移民部已将提议的文件内容向澳洲移民协会介绍过,但双方的会议被推迟至下周举行。

政策趋紧有可能会拿留学生“开刀”

有网友预测,明年澳洲工党政府陆克文总理打算竞选连任,为了吸引民意,有可能会拿这些留学生开刀。这次推出的将是一个暂时的过渡性的移民政策,就是先让那些在澳洲毕业的留学生们回到原籍,通过法律的调整,让这些人可以在原地踏步地等待,而不是在澳洲境内哭天喊地。广州部分留学中介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举行会议讨论,澳洲移民部应该会比较慎重出台新的政策。

据了解,对于去澳洲留学的学生,全职脱产学习满两年以上,可以获得技术移民申请的额外加分;如果是获得硕士以上学历者,也可以申请加分;如果所学习的专业属于紧缺专业,也可以获得额外的加分。因此,很多在澳洲拿到学士或是硕士学历的留学生,没有在当地找到工作之前,通过学习紧缺专业与年限的积累,也可以达到最低申请移民的标准。

但是,从去年起澳洲的移民政策开始缩紧,今年1月澳大利亚政府出台政策,提高了对会计和IT行业移民申请者的要求。今年3月,澳政府又取消了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移民职业。如果移民政策再紧缩,留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在澳洲找到一份符合专业要求的工作,部分希望留下的中国留学生可能将被迫回国。

中介声音:移民部门出台政策会比较谨慎

澳际留学广州分公司资深留学顾问欧颖龄表示,澳洲移民部门出台政策会比较谨慎,毕竟留学是澳洲的第三大产业,今年有160亿澳元的收入,“如果澳洲移民局出台政策,会反复讨论,然后再明确公布,我们目前也只是听说了大概的消息,还没有正式的版本”。

至于之前所说的留学和移民分开的情况,欧颖龄说“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留学和移民分开的可能性不太大,尽管有人主张把留学和移民分开,但是也有不少人反对这样做。我们会继续观察澳洲的最新动态。”

至于出台这样政策的出发点,欧颖龄表示,可能是考虑到有些学生并不是为了学习或者工作而去澳洲,主要目的是获得澳洲公民的身份,有可能对这方面进行调查。欧颖龄认为,万一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对于想读TA FE或私立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影响很大,但是澳际这方面的学生所占比例不多。

欧颖龄说,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表示将给予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更多签证便利;最近,加拿大总理访问中国,中加两国也签署了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矿场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这些情况,澳洲政府都能看得到,对于澳洲出台政策都可能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艾迪留学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谢杭东表示,已经注意到了最近的消息,但是正式的会议下周才举行,目前不宜过多评论。

特别关注

读TAFE和私立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受冲击最大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澳大利亚移民协会(MIA)联络经理特纳-格林姆肖证实,澳大利亚政府考虑近期变更移民政策,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她强调,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一直在变。今年6月、8月及9月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对于这次变更后新移民政策的出台日期,格林姆肖表示,她不能确定是否明年之前一定会出台相关的规定。

澳洲媒体报道,澳洲移民部发言人称,提议文件又是磋商过程的一部分,明年才可能出结果。澳洲私立教育和培训协会(ACPET)执行长Andrew Smith表示,一旦移民政策变动,将导致澳洲留学生人数大减。“一些学校已经贷了款,招聘了教师,设立了教室,而政策改变势必将造成相当大的商业影响。”

如果新的政策出台,对于那些学生,尤其是刚刚够了120分的学生,还有读TAFE和私立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冲击是最大的。这些人是最想移民澳洲的,而最受伤害的也将是这些人。

巡航定速器锁死 墨尔本高速路上演“生死时速”


墨尔本名男子在M1高速公路上演驾车失控惊魂记

墨尔本一名男子日前驾车却在公路上演失控惊魂记,该男子当时以定速方式驾驶,没想到巡航定速器却遭锁死,怎么踩刹车都停不下来,车子就以时速96公里在公路上狂奔。警方获报后赶到男子车旁协助开道,半小时后车辆才撞到路边安全岛,顺利停止下来。

电影《生死时速》中大巴必须保持定速驾驶的片段让人印象深刻,但没想到真实生活中,竟然也会出现类似场景。这名墨尔本男子以定速方式驾驶蓝色休闲旅游车,没想定速器突然被锁死,无论他怎么踩刹车,车子始终都停不下来。

警方:听着,我要你尽全力踩下刹车。
驾车男子:我的天啊!我的天啊!我要死了。

于是这辆车就以时速96公里的速度在公路上狂飙;而警方获报后立即赶到车子旁边,一路护送兼开道,男子情绪相当惊慌,警方还得沿路安抚他。事后,驾车男回忆表示,“我真的是非常惊慌,我开始尖叫,而她就说,冷静下来,没事、没事,现在没有车挡住你。”

最后在警方的护送下,男子从墨尔本市区开到40公里外的郊区,最后才撞上安全岛停下来,然而不幸中的大幸是男子只受到一点轻微擦伤,并没有任何大碍。至于这辆车的定速器为何会锁死,汽车公司已展开调查。

调查显示:澳留学咨询量印度锐减 中国反增

据2009年12月17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一项领先指示数据显示,印度学生对来澳洲留学的查询下降超过15%,但中国的查询增加,这对澳洲国际教育市场来说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

澳洲海外留学生43%来自中国和印度,其中来自中国的有14万9千人,来自印度的有11万7千人。

最大的留学查询机构之一HOBSONS ASIA-PACIFIC前天预测,2010年各大学招收的海外学生“没有净增长”或大体上持平。HOBSONS的董事总经理哈林敦(DAVID HARRINGTON)说,来自印度的查询暴跌超过50%,但其它市场的查询上升,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查询劲升15%。他说,总体而言,留学研究生市场将从更积极的迹象中获益。

国家最大的私营留学代理机构之一NAVITAS GROUP也得出类似的看法。它作中介帮助各大学录取的学生增长了10%。NAVITAS不久前宣布,它代理录取的第三学期(十月至二月)学生增加 21%。然而它与HOBSON看法不同的是,认为中国留学生两位数字的增长幅度将会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