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最新民调显示澳大利亚执政党支持率继续下降

据2012年3月27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新闻民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联邦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又有强劲上升,但是反对党领袖艾伯特作为理想总理人选的支持率仍然落后于吉拉德总理。

新闻民调显示,工党首选支持率下降了三个百分点,降到28%,而反对党联盟的首选支持率上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47%。

两党对比的支持率为反对党联盟57%,工党43%。

在理想总理人选方面,吉拉德的支持率是40%,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的支持率是37%。

媒体称近10年超1200亿美元资金从中国国企转到海外

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富人的一项主要需求就是把财富转移到海外。就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在国内金融体系内实现财富转移。2011年央行公布的侵吞国有企业资金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间有超过1200亿美元的资金从国企转移到了海外。这其中当然也不乏一些涉案资金。
   
近几年,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纷纷展开,中国的富人成为追逐目标。中国建设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2011年12月22日联合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显示,预计2011年底我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家庭)总数将达到121万户。
   
近期发生的某银行地方支行行长携数亿资金外逃案则再次引发业界对外逃资金路径的关注。在资金向海外转移的过程中,拥有海外资源的外资行优势是否远大于国内的银行?多位受访者称,中国富人之所以选择外资行,正是看中外资行丰富的海外平台。在此案中,江阴市公安局就怀疑,有着国外背景的外资行员工有可能成为帮助中国富人实现这一目的的“帮手”。
   
一位受访的私人银行负责人亦特意提及:“私人银行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客户的隐私性。”据了解,已经有成熟私人银行业务经验的外资行更是重视这一点。几乎每家外资行都很少公布其私人银行业绩,这或许更使得国内有“外逃”想法的富人们有了保护层。“上述外逃的银行支行行长任职支行长达十余年,他对金融规定有着清晰的概念,一旦通过银行操作,必定会留下痕迹,”某股份制私人银行负责人分析说,“国内银行监管非常严格,无论是外资行抑或中资行,正常业务范围内的客户准入、风险合规、一定额度的资金外流都会受到严格监管。”“由于银行存在反洗钱监控系统,汇款方试图通过小额分割往外汇款的方式也不可能实现。可能实现的途径是,制作一些复杂的贸易单据,通过企业渠道实现资金外流。但就个人而言,很难实现。除非通过地下钱庄操作。”渣打银行相关人员称。
   
东莞地下钱庄的一位操盘手透露,尽管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地下钱庄运作模式稍有差别,但大致情况相同。地下钱庄经常使用的“洗钱”途径非常简单,即“出资方”将钱存入钱庄指定账户,然后钱庄按照议定汇率,存入“管理者”海外指定的账户。通常民间借贷不会拿现金给管理者,而是存入指定银行,这样出资方也方便查账,尤其是大额资金,例如千万元以上的资金,存入银行后户名一定会是出资方。出资方再把账户的密码或者使用权交给管理者。该案例的犯罪嫌疑人是支行行长,很有可能资金都会集中在他所控制的银行。
   
上述地下钱庄的操盘手还表示,还有一种操作方法也可实现资金转移,但是该方法较为麻烦,除非有特殊要求,一般地下钱庄都不会采用。即由地下钱庄成立一个假的贸易公司,欲转移资金的人将资金转入这家空壳公司中。然后通过境外虚假贸易的方法,进口一批远超其实际价值的货物,然后用这笔钱付款转出,通过这种方法,资金就真正实现了出境。“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成本很高,而且需要有海关的特殊渠道,特殊情况下,手续费甚至会高达20%。如果‘出资方’自己有这种渠道,操作就更加简单,地下钱庄无须担负风险,只是帮忙成立壳公司运作。这种方法银行很难监控。”前述操盘手说。

安抚海外投资商担忧 澳新银行ANZ强调澳洲房市健康

澳新银行ANZ执行长史密斯(MikeSmith)正试图缓解海外投资商对澳洲房市的担忧。他强调房市的发展情况十分健康。

史密斯在香港出席投资商会议时表示,申请房贷的大多数都是拥有坚挺偿还能力的业主。他同时指出,澳洲房市和美国等经历房价大跳水的市场并不相同。

史密斯说,澳洲所有的房贷业务都拥有完全追索权,而平均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ationratios)也不足50%。

本周初,有数据指出,在去年第四季度,6.4%的澳洲房产价格低于购买价,意味着负资产比率高于第三季度的4.9%。由于香港投资者依旧十分热衷于投资方式,而中国政府又已经介入调控飞涨的房价,因此澳新银行希望可以把香港投资人士的注意力吸引至国内市场,因为该区去年为澳新集团带来的收入就劲升了68%。

韩裔女当街遭火烧 警方吁亚裔证人协助破案

上周四晚,一名韩国裔女子在悉尼一条巷道内遭人泼助燃剂后点火焚烧,造成40%的身体严重烧伤。
新州警方目前已经公布了嫌疑男子的闭路监控录像,呼吁知情者踊跃举报。警方同时还呼吁一名亚裔目击证人与警方联系。

这名31岁的女子目前仍在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由于她的伤势太重,因此至今仍无法亲口向警方叙述当晚的情形,也未能解开警方的疑惑之一:她是否认识袭击者?

警方称,上周四晚9点30分,这名女子在Chippendale的Chippen Lane遭遇袭击,之后被路人送至附近的Golden Flower妓院,但调查人员并未证实这名女子是否为该家妓院的员工。

上周日,警方公布了嫌疑男子从幽黯的巷道逃走的监控录像。视频中的嫌犯身着蓝色风帽夹克,外罩黑色外套,头戴黑色棒球帽。据悉,嫌犯年龄20岁出头,高约180-185cm,未留胡须,褐色/金色头发,肤色白皙。据悉,作案后他逃进了附近的Meagher St。

调查人员称,当时应有许多目击者亲眼看见这名女子遭人袭击。警方公布了一名重要的目击证人的照片,希望他能协助警方破获此案。这名证人为亚洲人外貌,40-45岁,中等身型,黑色短发。他当时正在附近泊靠一辆白色的Hyundai Getz。该车的车牌为黑黄两色,倒数第二个字或为字母A,或为数字4。

警方吁请知情者及目击者拨打灭罪热线1800 333 000,转接Strike Force Musca。

悉尼98岁华妇为新婚夫妇证婚三十年 年届百岁不愿退休

悉尼98岁的高龄华妇庄鲁思(Ruth Chong,音译)有可能是澳洲最年长的婚礼主持人。庄鲁思从业三十多年,在她的见证下喜结连理的情侣已有数百对,而现已步入高龄的她仍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  
庄鲁思说:“这可比主持葬礼好得多了。我可以从工作中获得很多的快乐,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结交了不少朋友。我觉得,可以让别人开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们自己也会获得满足感。”

居住在悉尼艾士菲(Ashfield)的庄鲁思称,她给予新婚夫妻最好的建议就是:沟通和交流是幸福婚姻秘诀。

 “我经常跟他们讲,经营婚姻最重要的是付出关爱,是相互沟通,现在很多夫妻在这方面做得都不够,因为他们一般只注重个人的想法。我告诫他们不要动不动就提出离婚,我希望他们能相濡以沫携手共进。”

庄鲁思称,她本来打算今年退休,不过“如果有新人继续邀请我主持婚礼,我也不会拒绝的”。

生活成本飙高成购买澳洲房产头号“杀手”

虽然澳洲的房产业主和潜在购房者都表示,日渐上涨的生活开支是家庭预算的最主要压力源,但是置业信心指数却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首次上扬。根据这项调查,逾7成人将房贷压力归咎于生活成本的飙高。

 Genworth近期公布的《置业者信心指数》显示,近4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是置业的良机,相比2010年同期的25%有大幅爬升。

这项调查除了考察购买情绪外,也探究业主的房贷压力。根据报告,难以承担每月房贷的业主人数减少了,与此同时,“对债务水平感到安心的人增多了。”

通常说来,秋季的待售房产都会增加。根据房地产网realestate.com.au的数据,在经历了两年的平淡期后,今年的房市储量或将暴增两倍。Genworth的首席执行官Ellie Comerford称,澳洲人的自有住房梦并未破灭。

3月季度的调查显示,自去年以来,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业主人数便开始减少,从四分之一减少至五分之一。受访者称,汽油费、电价、食杂和生活必需品开支才是导致业主难以偿还月供的主要因素,利率、失业率以及其它债务的影响则相对较小,多达71%的业主将房贷压力升高的罪责归咎于生活成本的提高。

Comerford女士称,“虽然生活成本的压力以及失业率的提高可能会让家庭的财务状况更加紧张,但是目前来看,这些负面因素已经被诸如薪资上涨、低通胀率以及利率削减等正面因素所抵销。”

截至1月份,新州房价中值已经年比下挫13%至42.7万元。房产顾问Margaret Lomas称,“我们的房市正处于10年来可负担性最高的水平。”realestate.com.au的数据显示,秋季是新屋上市的旺季,同时也是潜在置业者最踊跃的季节,5月份则是吸睛冠军月,网站访问量多达750万。

南澳移民少年痴恋同学女友 欲求不满杀人全家























2010年11月,居住在阿德雷德Kapunda的16岁少女香黛儿·罗维(Chantelle Rowe)一家三口惨遭灭门。周一,阿德雷德高等法院首次听取了这起骇人血案的前因后果。


法庭获悉,本案被告、18岁的苏格兰移民唐尼(Jason Downie)对香黛儿怀有极其强烈而执着的情欲,这种欲望最终促使他下狠手残杀了香黛儿和她的双亲安德鲁(Andrew)与露丝(Rose)。而罗维夫妇的儿子克里斯多夫(Christopher)则在这起惨案中幸存下来。

检控官称,在这起三重命案发生的数月前,唐尼对朋友的女友香黛儿产生了性的迷恋,但他的欲望却遭到了少女的厌恶和漠视。尽管如此,香黛儿碍于男友的顔面,一直默默忍受着唐尼的纠缠和骚扰。不过检方强调,当时,香黛儿和唐尼从未真正发生过关系。

检方还详细描述了凶案现场,并表示以“血流成河”来形容也“毫不夸张”。据悉,香黛儿的父亲安德鲁全身中了30刀以上,她的母亲露丝则被刺了50多刀,就连她四肢并用地在地上爬行时,凶手也未放过她。

在谋杀香黛儿时,唐尼强暴了她。之后,唐尼把她身上被撕烂的衣服脱掉,给她换上了干净的衣物。

唐尼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当罗维一家的亲友在庭上发表极度激动的受害人影响陈述时,唐尼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反应。当安德鲁的姐姐正面质问他有什麽权利“夺走三个天使时”,唐尼狠狠地瞪了回去。

在周一的聆讯前,唐尼已经承认谋杀了罗维一家三口,这一消息也获得了公诉厅厅长帕拉瑞(Stephen Pallaras)的证实。然而,后者却非同寻常地请求苏兰法官(John Sulan)在宣判前“再次进行审讯”。帕拉瑞称,被告在与弟弟谈话及给母亲写信时表现出的态度与他认罪的事实不符,因此督促法官在法庭上证实唐尼的确是自觉及毫不含糊地认识到了自己犯下的罪孽。
据悉,在谋杀案发生五天以后,一名电视工作者拍到唐尼去为罗维一家扫墓。还有人看到他在罗维一家的院子围栏前驻足,凝视着致哀者放置的鲜花和卡片,然后才转身离开。

2010年十一月16日,唐尼主动前往Kapunda警局投案,并立即被逮捕。而数小时前,探员们已经联系上了唐尼的一名同事,要他“通知唐尼”到警局问话。

唐尼在社交网站上的个人页面显示,他一直是个社会边缘人。他憎恨Kapunda,但同时又自称在此地很受欢迎,感情状态一栏则显示他正处于“恋爱中”。他的两个社交网页都加了香黛儿为好友。他曾写道,他遇到过的“最好的事”,就是“离开学校”,而他最大的恐惧是“再也见不到家人”。


唐尼自述在两个月大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一手拉扯长大,他“至死都会”尊敬并深爱母亲,尽管母子俩有时也会吵架。据媒体报导,在唐尼的出生证上,父亲一栏是空白的。他的弟弟杰米(Jamie)在谋杀案发生时也居住在Kapunda,而他同母异父的姐姐乔蒂(Jodie)则生活在苏格兰的Kilmarnock,在唐尼被捕前时常与他通信。

东航携澳航试水廉价航空市场 或加剧国内市场竞争

东方航空25日晚发布公告称,2012年3月23日,东航与澳航的全资子公司捷星公司签署了协议,东航拟与澳洲航空公司利用澳航拥有的低成本“捷星”品牌,共同设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以香港为主要运营基地

东航方面表示,该计划仍需要经过监管部门的审批,对于航线以及票价等问题现在尚无法确定。该低成本航空公司以香港为主要运营基地,注册资本为1.15亿美元,总投资额1.98亿美元,双方均以现金出资,先期出资均为5750万美元,股东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同等比例的股权。

东航方面表示,捷星公司是一家总部设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是世界上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之一。机队规模方面,初期将由三架A320客机运营,预计于2015年增加为18架A320客机。

东航或面临成本压力

目前,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只有以上海为运营基地的春秋航空公司一家,此前,国航和南航也曾研究过介入低成本航空领域。对此,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周期不景气,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低成本航空公司往往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投资咨询网报告显示,到2013年,中国内陆航线25%的客运量会由廉价航空公司取得。

3月26日,东航在三大航中率先披露了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东方航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39.75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48.87亿元,同比下降9.2%。随后,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东航2011年人工成本同比下降了3.1%,但油价上涨了27.4%,用油量增加6.2%,航油成本提升35.3%。

■ 须知

廉价航空“廉”在哪?

价格:廉价航空公司的票价比传统航空公司最多可以优惠80%左右。

人员:空姐少见,常见的是年龄较大的“空嫂”。有些空勤及地勤员工以约聘方式雇用。

服务:不提供免费饮食,如有需要乘客须付费。

空间:取消商务舱,座位空间较狭窄。

飞行:采购飞机的机种统一化,一般飞短途航线。

2012年房产市场比拼 悉尼轻取墨尔本


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澳洲最大城市一直以来都在暗暗较劲、互不相让。但若就2012年房市前景而言,悉尼以一比零轻取墨尔本。

无论是房产清盘率、房价还是业界预测,悉尼住宅房市场都在加快脚步反弹,而墨尔本仍稳稳地被封为全国“风险最高”的房地产市场。

上周末,悉尼出现了开年以来最好的房产清盘率——58%,共有448套房产成功售出。而清盘率一向高于悉尼的墨尔本本次却只有56%的待售房产成功觅得买家,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5%。

预测机构BIS Shrapnel工程经理齐格曼斯(Angie Zigomanis)称,维州受到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打击更为严重,再加上墨尔本房市在全球金融危机前欣欣向荣,偏低的住房可负担性让当地置业者苦不堪言。“悉尼房产可能的确很贵,但墨尔本居民用于偿还房贷的收入比率更高。”

从市场供应方面看,犹如市场一潭死水,墨尔本房价下滑6%,表现仅优于布里斯本(房价下跌7.5%)。“去年,维州有6万套新屋开工营建,而BIS Shrapnel预计该州实际需求只有4.7万,因此房源明显现供过于求。”齐格曼斯还进一步指出,供应过度的房源主要为中等或高密度的开发案,而且大部分都在墨尔本。

相比之下,新州—尤其是悉尼—的新房营建速度在过去十年中一直较为缓慢,甚至低于当地的人口增长幅度。去年,新州上马了3.1万套新屋,创下50年最低。

与此同时,墨尔本出租房的空置率已经飙升至六年来新高,这正是其房市前景不妙的一个信号。“在新公寓开发案竣工后,这一情况可能会更恶化,我们预计出租房空置率今年将继续冲高。”

全国住房委员会预计,维州公寓房今年过度供应了1.76万套,照此下去在2015年将总共多出2.29万套。不过墨尔本开发公司R Corporation的营销经理Rohan Ames宽慰道:墨尔本的置业者也不要因此太过悲观。“现在墨尔本市场上的确有很多公寓,但买家对排屋的兴趣却日益浓重,这主要是由于置业者态度的转变,他们更青睐单元房或有点陈旧的独立房。这种现象在墨尔本很普遍。”

APM资深经济师威尔森(Andrew Wilson)认为,维州脆弱的经济将会导致买家在未来几个月中不敢踏足墨尔本房市。“由于当地经济在2012年一整年中预计都将踟蹰不前,墨尔本的房市很可能将整体保持平淡,现在我们还不好判断是否会出现预示今年房市好转的积极迹象。由于悉尼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房市在未来一年中预计将保持稳定。”他认为,维州没有直接与繁荣的矿业沾边,这对墨尔本房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