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中澳专家学者点评澳中关系再起波澜


据2009年8月14日澳广报道,澳洲与中国的关系最近频起波折,特别是在媒体炒作下,两国国内都出现了批评对方的声音。澳中两国经贸关系紧密,具有高度的依存性,目前出现不和谐的现象令人感到关注。

就此,澳中两国的专家学者分析了澳中关系发展的走向。

澳中关系最近因为一连串事件而陷入紧张,澳中关系日趋恶化始于中国国营的中铝公司增持矿业巨头力拓集团股份的计划因为澳国内对国家重要资源流入中国政府手里的顾虑而群起反对,最终导致中铝注资力拓的计划受挫,到中国钢铁企业就进口铁矿石价格与澳采矿公司的谈判陷入僵局,再到中国方面因据称的力拓集团驻上海负责人胡士泰与另外三名华籍员工涉嫌以不正当手段侵犯中国商业秘密以及贿赂罪,正式批准逮捕这四人而达到了高潮。

胡士泰案在澳国内激起政界、商界和民间的高度关注,其间还穿插了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放映有关流亡的维吾尔人领袖热比娅生平的纪录片并且邀请热比娅前来澳出席放映典礼,中国驻澳使领馆提出抗议的方式引起澳大利亚方面的不满,同时电影节网站遭中国黑客攻击,接二连三不愉快的事件接踵而至,使得两国向来友好的关系似乎顿时陷入了冰点。

目前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敏跃教授接受澳广采访时指出,中澳关系早在前总理霍华德领导的联盟党执政期间就曾出现过瑕疵,但是经过双方妥善地处理化解了紧张。陆克文总理上台执政,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继续顺利发展,在国家安全议题上也不应该有任何问题。

“可是两国的关系出现了两个明显的特征,第一,中国对澳资源产业的投资增长迅猛,引起了澳洲国内一些人担忧国家资源的安全,也就是说,澳方在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里引入了安全问题。中铝公司增持力拓集团股份,就有很多澳洲人认为此举存在安全隐患。然后是前国防部长菲茨吉本据指称的和一名华裔女性的关系,又和“间谍 ”,“套情报”等国家安全扯上了关系。接着中国五矿收购OZ Mineral矿产公司受到了部分限制,而限制的理由即是国家安全。再来是澳大利亚政府的国防白皮书将中国列为安全因素,认为中国可能对这一地区未来的安全形成潜在的威胁而且将此当成发展本国军力的借口。澳方就这样把安全问题引入了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导致双方经贸关系目前经历的波折。”

上个月力拓集团驻上海负责人胡士泰与另外三名中国籍员工因为据称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罪遭到中国有关方面刑拘引起了国际间的关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曾公开向中国方面喊话说,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胡士泰案子的发展,中国必须顾全此事对本国经济利益形成的影响。

上海市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与贿赂罪,对胡士泰等四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没有提及早些时候中国媒体报道的窃取国家机密罪,分析家认为胡士泰罪名的降格是中国对西方国家关注此案做的回应。侯敏跃教授对此表示,“胡士泰案影响到中国国家的经济安全,澳洲挑起了安全方面的争议,中国也要作相应的回应。在两国之间引入了安全争议,这样的争论对两国的经贸发展是不健康的因素。”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上台之初,这位会说一口流利普通话又曾担任驻华外交官的澳大利亚领袖在中国享有很高的人气,中国朝野都对他感到特别亲切,更是对他促进两国关系寄以厚望。澳中关系目前陷入的紧张局面可能是中方始料不及的。侯敏跃教授认为,由于受澳国内政治形势影响,陆克文会说普通话的事实反而成了他执政的负担,导致他对与中国交往的政策异常谨慎。可是澳大利亚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保罗·蒙克博士接受澳广采访时认为,中国方面完全错估了陆克文的想法与执政的理念。

“虽然陆克文于去年访问中国期间,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澳大利亚愿意作敢于向中国说出不同意见的“诤友”。陆克文当时说,真正的朋友敢于对中国直言规劝,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有原则的对话。可是他的这种想法并没有获得中国的认同,中国方面对陆克文涉及中国事务的一些言行感到恼怒。我认为,自那时以来,澳中关系即开始走下坡。其实,中国方面应该在私下向陆克文表达,中国不能完全接受陆克文所谓率直的言论,希望他能够适时地有所节制。中国可以表示非常重视两国关系,也愿意与澳继续保持对话。遗憾的是中国没有这样做。”

虽然澳中关系目前正经历严峻的挑战,不过,华东师范大学的侯敏跃教授仍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持有信心。

“我觉得两国政府目前都是比较谨慎的,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都多次表明两国经贸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这不是两国之间经历的第一次波折,所以两国政府应该是有智慧和能力处理好类似胡士泰的事件,而避免影响两国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悉尼“林家灭门案”会否因此取得突破?警方抓获North Epping武装劫案嫌疑人


A SYDNEY man allegedly asked his girlfriend to hide almost $500,000 - stolen during violent armoured car robberies - in the boot of her BMW.

台湾8.8风灾 澳洲政府紧急提供20万澳元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