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7月1日墨尔本首次置业者购买60万以下房产减免20%印花税

造价过高 澳大利亚5分硬币或将被淘汰

据2011年6月26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澳大利亚皇家铸币厂日前提出,5分硬币造价太高且民众觉得使用麻烦,建议淘汰。联邦政府正在认真考虑是否采纳这一提议。联邦政府已收到一份机密简报,称由于商品价格上涨,5分硬币的造价成本已超过其面值。

是否逐步淘汰5分硬币的决定取决于助理财长肖顿(Bill Shorten),但他担心这将影响慈善事业,因为他们是5分和10分硬币捐赠的主要受益者。肖顿的发言人证实,他在接到铸币厂的意见之后正在考虑淘汰5分硬币。

但如果5分硬币淘汰之后,零售商将价格调高至下一个10分点,这是吉拉德政府必须考虑的潜在的消费者反弹。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很可能会被要求给出建议,以确定商品价格舍入的标准定价政策。零售商也担心,放弃了5分硬币可能引来顾客对他们上涨价格的指责。

铸币厂的相关人员表示,随着现代生活越来越多地向电子交易和“无现金”社会过渡,5分硬币基本上是多余的。

澳大利亚上一次淘汰小面额硬币是在90年代初,淘汰了1分和2分的硬币。在经过了一段不算短的时间后,1分和2分硬币才完全消失。这些由97%的铜及少量锌和锡制成的硬币回流到银行后,被送往铸币厂,有些被当作金属出售;有的成为包括新西兰和斐济等国家的货币,因澳洲铸币厂受托给它们铸币。

意想不到的“存钱罐”效应也随之出现,大量的硬币,尤其是5分、10分的硬币出现市面,因为人们在清空他们的存钱罐,送到银行兑换大额钞票。铸币厂在1996年公布的数字显示,平均每个澳大利亚家庭至少囤积了总价值10元的1分和2分硬币,据估计,价值超过5200万硬币躺在抽屉最内端的空果酱罐中、下水道里、沙发垫下甚至被带去海外。

2000年,这些铜硬币被回炉熔化,在加入银之后被铸成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铜牌。

目前墨尔本成功售出房产耗时最长城区排名

澳又有2所私校倒闭 数百学生失学留学产业堪忧

据2011年6月25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由于布里斯班和珀斯的两所私立学院倒闭,数百名海外留学生不得不被转移到至其他大学以继续学业。

珀斯学院(Perth Institute Western Australia)和布里斯班的凯利学院(Kelly Colleges)已经成为历史。澳洲私立教育和培训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Private Education and Training)的一名发言人昨晚表示:“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所确定的就是,这两所大学已经进入破产管理。”

虽然细节暂不明了,但记者获悉,凯利学院有100至200名学生,而珀斯学院大概有500名学生。私立教育理事会今天为这些失去学校的学生启动了学费保障计划,它将为学生们在其他澳洲院校寻找合适的交接课程,此事将于下周在会议上向学生们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事实上,澳洲提供职业培训和英语语言课程的院校正备受压力,其原因可谓繁多复杂,包括签证和移民政策的变化以及澳元走强等等。

珀斯学院又称珀斯旅游和酒店管理学院(Perth Institute of Tourism and Hospitality),在1993年创立于西澳首府珀斯,其课程包括商业管理、酒店管理以及美发。在2005至2008年间,美发和商业烹饪专业是一个非常容易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的管道,然而如今的技术移民政策已经与过往有所不同。

有趣的是,凯利学院的倒闭竟是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的,评论中一位网友指出:“完美风暴又干掉了一个。”——所谓“完美风暴”是网友和业界对澳洲教育出口行业所面临的各种威胁和风险的戏称。

有传言称,今晚还有一家珀斯的学院将倒闭。还有传言说,一位业主将布里斯班一所英语语言学院的教室门锁上不让学生进入。对此,澳洲私立教育和培训理事会没有给予证实。

澳洲第一富婆大发资源财 有望变成世界首富


据2011年6月25日新浪财经报道,澳洲第一富婆Gina Rinehart看起来发财真是一发不可收了,她不但富甲澳洲,还有望升级成为全球首富。一份最新研究显示,这位西澳铁矿巨头未来的开采工程会令她身价倍增。

根据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最新研究,这位女富豪正凭借她的资源项目征服全球。她在上月登上了澳洲商业周刊BRW财富榜首富,以澳洲第一个女首富的身份载入史册。她的身家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一倍,达到103亿澳元。

澳大利亚老年人的乐园


据2011年6月26日《新晚报》报道,澳大利亚上世纪70年代末即进入老龄社会,有人说“澳大利亚是儿童和老年人的天堂”。

澳大利亚涉老方面的福利政策,一是养老金,凡年满60岁以上的女性公民和65岁以上的男性公民都可以领取养老金,通常养老金每两年调整一次,以适应物价上涨。二是失业救济金,不到60岁的女性公民和不到65岁的男性公民,有工作能力但找不到工作者可申请领取救济金,款数多少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而定。三是单身父母和鳏寡救济金,50岁以上的无子女的离婚者,或者子女在15岁以下的单身父母,领取的救济金款数也同养老金相同。四是退休金,通常退休金是由雇主与雇员共同出资,将工资的5%~10%存入退休基金,到退休时再领取。五是弃妇金,指已婚妇女被丈夫遗弃后,只要提出申请,便可获得政府发给的救济金,以渡难关。

澳大利亚社会注重关爱老年人,我们观察到以下几个细节:

退休告别会。公职人员退休、学校教师退休时都要举行“退休告别会”。告别会一般在夜总会、俱乐部等场所举行。退休者的家人、亲戚、同事、新老朋友都被邀请参加。

车轮上的餐饮。“车轮上的餐饮”是由街区自筹资金建立的服务站组织。服务站组织制作香甜可口的餐饭,动员退休的健康老人义务开车为老弱病残送饭。

创造适于老年人生活的环境。公共场所的走道、厕所、停车处等,都有专门设计的老年人位置;考虑到老人手脚不够灵活,服装设计讲求穿脱容易;住宅内的用品包括家具、卫浴产品等,都注重安全、操控简易。

印制《公共厕所指南》。考虑到老年人外出最容易碰到的难题是发生内急时找不到公厕,澳大利亚当局专门为老年人印制了《公共厕所指南》,标明全国各地的近2万个公厕,免费提供给60岁以上的老人。

36年来墨尔本近城南区Elsternwick一栋房产价格变迁

墨尔本内城豪宅区房价下跌 外城区房价涨14%


This Bayswater North home sold after eight days on the market.

据2011年6月25日《Herld Sun》报道,虽然墨尔本的整体房市稍有衰退,但是外城边缘城区的房价却达到了历史新高。

根据一份新的调查,今年头三月,新兴地区的购地建房组合(house and land package)的中位价达到了46万,相比于2006年同期猛涨32%。

Oliver Hume房产公司所作的调查显示,墨尔本边缘城区的购地建房组合的中位价在今年一季度里年比增长了14%。同期,墨尔本整体房产的中位价跌1.6%。

Oliver Hume项目负责人Paul Ciprian称,新兴地区中位价高扬的一个主要因素是246平方米的购地建房组合中位价跳增了6%。

与此同时,维州政府承诺将斥70万元,促进次发达地区的人口增长。 维州规划厅长Mathhew Guy称,乡村市府应获得经济援助,以进行人口规划,确保土地的长期供应。Baw Baw Shire则是次发达地区房市发展最好的市府之一

澳大利亚四分之一囚犯是土著人

据2011年6月26日《南京日报》报道,虽然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只占总人口的2.5%,但是土著囚犯却占据澳监狱人数的1/4。据法新社21日报道,一份新出炉的报告将该现象称之为“民族性的悲剧”。

这份名为“服刑”的报告,是由澳负责土著人事务的政府委员会提供的。报告还发现,年轻土著人入狱的可能性是非土著年轻人的28倍。在青少年罪犯中,59%都是土著孩子。20年前,澳政府曾调查过土著人在狱中死亡情况,目的是减少土著人的犯罪率,然而当前土著人的犯罪率依然居高不下,糟糕程度胜过任何时期。在过去的10年中,被拘留的土著男性居民剧增55%,女性则增加了47%,土著人的整体犯罪率较2000年增加了66%。据统计,每10万土著人中就有1891人入狱,这对家庭与社会造成极大危害。

报告认为,根深蒂固的社会地位与不利的经济条件意味着越来越多土著年轻人重蹈父辈的覆辙,沦为阶下囚。许多土著年轻人成长在家庭暴力、酒精和毒品泛滥的环境中,缺乏良好的住宿条件和身体素质,也缺乏工作技能和应聘机会。报告指出,这是国家的“耻辱”,但政府却没充分干预。

该委员会要求政府采取“迅速而有效”的措施,包括对土著年轻人采取特殊的拘留方式、提供入狱和出狱后的培训。与此同时,委员会还呼吁在国会中增加土著居民的席位。此外,他们还建议在学校升土著居民的旗,使用土著语为学校运动队和教室命名,以增加土著人作为国民一分子的自豪感。据悉,作为澳最原始的居民,土著人的数量在白人初来时曾达到100万,不过目前只有4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