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圣诞岛寻求难民身份人士冲突37人受伤


据2009年11月23日《澳洲人报》报道,澳洲两批寻求政治难民身份的斯里兰卡人及阿富汗人,在拘留中心骚乱,造成三十七人受伤,当局要将两批人分开囚禁。

事发在上星期六晚,拘留在圣诞岛的大约970名男子,其中150人发动骚乱,而妇孺就另外拘留在其他地方。

当局表示,正考虑是否刑事检控涉案的人。当地的入境部门表示,近日部分斯里兰卡人,不获批难民身份,要遣返回国,导致被拘留的斯里兰卡人,情绪紧张。

消费信心增强 澳10月新车销售月升3.7%


据2009年11月23日澳洲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0月新车销售月比增长3.7%,年比增长3.3%,至81,122辆,此前9月环比增幅为3.1%。

其中,客车销售月增1.2%至46,892辆,运动型多功能跑车(SUV)销售月增3.7%至16,030辆。

安装屋顶保温层家庭请注意:小心屋顶起火!


由于联邦政府对在家里安装屋顶保温层的屋主提供资金补贴,目前相关业者正对此进行大力促销。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屋顶保温层有可能因温度过高而起火燃烧,而不少家庭并没有安装烟雾警报器以及保险开关;或者即便有,如果屋顶起火,烟雾警报器也不一定会响。这是因为屋顶保温层的安装商将棉絮覆盖在电盒、小聚光灯,或者将钉子钉在电线里,这存在一定风险。

新州消防队负责人Chris Bishop警告说,屋顶着火时,并不是所有的烟雾警报器都会作响报警。

在澳洲哪些地区买房最便宜?


据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Australian Property Monitors)研究部华裔经理Yvonne Chan表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首次购房人士,首先都需要保证所购房产的可负担性。目前全澳房产最便宜的省份无疑是塔斯马尼亚州,那里的平均房屋贷款额为191,700澳元,大约是当地成年男子平均年收入$59,872澳元的三倍。

新州平均房贷额为283,300澳元,是成年男子平均收入$69,253澳元的4.09倍;昆州平均房贷额为270,800澳元,是成年男子平均收入$66,518澳元的4.07倍;维州平均房贷额为249,000澳元,是成年男子平均收入$66,970澳元的3.72倍。

阿德雷德是房租最廉宜的州府城市,达尔文的房租则相对最贵。

Yvonne Chan列出了澳洲房价最低的地区清单,其中维州包括:St Arnaud,115,000澳元;Morwell,118,500澳元;Red Cliffs,119,000澳元。

地产研究机构SQM Research的Louis Christopher认为,购买价位相对较低的房产好处多,一是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从过去一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地产市场表现就可见一斑;

二是无论房价高低,首次购房者所都能获得的联邦首置补贴和印花税减免都是一样的,而购买价位较高的房产所需要的交易费用和持有成本也较高。

炎热天气虽然缓解 新州山火仍未被扑灭


2009年11月23日澳广报道,发生多处山火的澳大利亚东部新南威尔士州近日天气转凉,消防员对此稍稍舒了一口气。但是目前仍有约八十处火苗未被扑灭,消防部门仍不可放松警惕。

消防员仍努力控制威胁新州西部乡村民居的山火,乡村消防局称已经有一处建筑被烧毁。消防局一名官员称,天气转凉有利于灭火,但是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

黑龙江鹤岗矿难死者数量升至104人


据2009年11月23日香港大公网报道,记者从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了解到,截至23日早上6时,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经确认104人遇难,还有4人下落不明。

黑龙江新兴煤矿21日淩晨2时30分左右发生爆炸,当时有528人在井下作业,目前已有420人成功升井。

经过搜救,已发现104具遇难矿工遗体,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相关善后工作已经展开。

悉尼:斑马线上撞人 可定蓄意谋杀


据2009年11月23日新浪网援引四川《天府早报》报道,11月22日,一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成都女孩打进早报热线称,她3年前去悉尼读书,在那里感受了与成都截然不同的交通情况。尽管悉尼的交通流量越来越大,有些道路每天都要发生堵车,但那里的驾驶员安全意识很强,不会在堵车的时候抢道。在悉尼考驾照一共要分为4级,每级过关后,才能拿到驾照。考试期间,考官最注重的就是考察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红色斑马线30米外停车让行

何颖说,在悉尼道路上行车,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车速比成都城区道路的车速快。一般道路限速60公里,但司机常常会超过60公里,不过很少有司机超过80公里。车速再快,司机一遇到斑马线会自觉停车。

悉尼的斑马线分为4种,一种是底色红色,比路面高20厘米左右。这种斑马线一般出现在行人密集的学校和住宅区周围。司机看到这种斑马线后,只要有行人经过都会提前在30米的地方停车让行。“一旦在这种地方出了交通事故,不按规定让行的司机有可能面临蓄意谋杀的罪名。”
白色斑马线 行人要搞快

另外一种斑马线则是在无灯控路口的小型街道,这些斑马线与成都路面上的斑马线一样。司机经过此地时仍会很自觉地让行。还有一种则是在有灯控路口的地方,车辆也会礼让行人,但并不是无节制。行人按下信号灯按钮后,往往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总要聚集很多要过马路的人,而绿灯放行时间却很短。每次绿灯亮起,随着急促“迪、迪”声,行人必须快速通过,绝不能迟缓,行动太慢就会遭遇变灯。

最后一种则是车子有优先权,所以没有白线标示,只有安全岛,行人必须快速走到中间的安全岛,在确认没有车的情况下才可以穿越马路。在有行人穿越的地方基本上在夜间都有特别加强的照明系统,以保证司机可以看清行人,防止因为视线不清,出现撞人的现象。

高峰期间进出城要增收费

何颖说,悉尼是一座丘陵城市,进出通道有很多隧道和大桥。今年1月底,悉尼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在高峰期间进出城需要增收费用的政策。政策实施后,拥堵情况有一定缓解。不过,就算遭遇堵车,也不会长时间停止不前。在悉尼堵车的时候,不会有车乱抢道。如果有车要变道,会先打灯告知后面的车,这时会有车主动让行。变道后车辆驾驶员也会用手势表达谢意。
驾照分四级 安全第一

在悉尼考驾照分为四级,L、P1、P2、FULL。前3种必须在车子明显部位放上相应的标志,并有相关的限速规定。学车的人通过理论考试后就是 L牌,这时候可以开车,但必须有一个FULL牌的人在旁边坐着,出了事,全是FULL牌的责任,如果L牌想考P1牌,就必须要驾车满120小时,L牌的人都会有一小本本,上面要有FULL牌陪驾的人的签字,证明已经学满120小时。

L牌必须持证一段时间后才可以考P1牌,P1牌也等于是新手牌照吧,限速90公里,不必有人陪同。然后是P2牌,还得考。最后是FULL还要考。这里的考试是考的开车人的安全意识,考官让你左转,如果你因为开车紧张或不熟悉,错过了,考官是不会让你下车的,过一个路口继续转,没有问题。要是你违反安全问题,那就只有“下课”。

中国女子申请赴澳洲探姐被拒 上诉移民部成功

据2009年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中国女子Y小姐今年4月7日向澳洲移民部申请“679”(家人赞助探亲)签证,来悉尼探姐姐,被移民官拒绝,理由是移民官不相信Y小姐来澳的确是为了探亲。

Y小姐由姨生女H小姐赞助,申请人声称丈夫及儿子在她于澳期间,会留在中国。移民部发觉申请人声称自己是会计师,但被问话时却说是文员。移民部纪录,申请人的父母曾在2007年中旬进入澳洲,目前仍在境内,但H小姐则声称两老已返回中国,并且相继去世,她且向移民上诉审裁处提出证明。

H小姐声称,申请人来澳是想探望她的母亲(即是申请人的姐姐),因为其母患关节炎,行动不便。两姐妹自2001年以来,一直没有见面。医生证明书证明其母患病,申请人宣称,自己在中国任会计,有份良好工作,入息丰厚,而且经常有收入,且在中国拥有自己的物业。H小姐宣称,家人保持良好的探亲出入境纪录,更因为她在机场工作,所以一直希望保持良好的声誉,她会保证申请人遵守签证条件,以确保其它家人日后也可以申请来澳探亲。申请人声称上一位移民代理着她报职业为文员,由于会计也兼行政工作,所以被移民官查问职业时,一时口快说是文员。申请人声称有鼓励她回家的几点,有份好工,有物业,不久便有权退休,可以领到退休金,而且丈夫及儿子需要她的照顾。

移民上诉审裁处决定推翻移民官的决定,发还移民部予以考虑批准。审裁处接纳申请人来澳的确是想探望患关节炎,不能去中国的姐姐。而且申请人在中国有直系亲人和稳定工作,有正常收入,有积蓄和物业,均是鼓励申请人回家的要素。另外,是旅游公司帮她办签证申请时着她在申请表格职业一栏填报文员。另外,它又接纳呈堂文件,证明申请人的父母已回中国,并且已经去世。申请人另一位在中国的妹妹,曾到澳洲探望留学的儿子,但已返回中国。申请人在中国有很多亲人,足够令到她会返家。另外,申请人返家对H小姐也有好处,可以确保不会影响其它家人以后申请来澳探亲的机会。

墨尔本联邦广场被评为世界最丑陋的建筑之一


Melbourne's Federation Square has been names one of the world's ugliest buildings

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联邦广场建筑群以其抽象的超现实的模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21世纪墨尔本的新象征。其独特设计曾获得1997年的伦敦雷博建筑设计大奖,同年澳联邦政府,维州政府投资4亿3000万澳元动工修建,2002年10月主体工程竣工,对公众开放,成为墨尔本市内世界著名的观光景点之一。

不过,据2009年11月23日路透社报道,著名旅游杂志《Virtual Tourist 》将联邦广场评选为世界最丑陋的建筑之一。

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堪培拉成立

2009年11月22日新华网报道,为更好地保障在澳中国学生学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澳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22日在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

联谊会是在澳海外留学市场接连暴露问题之后,在中国驻澳大使馆教育处指导下注册的非营利、非政治、非宗教性学生学者组织,其宗旨是为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学者提供服务,促进他们与其他在澳华侨华人之间的社会、学术、文化及感情交流,增强中澳两国人才交流与合作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联谊会章程总则指出,联谊会成立后将竭尽全力发展中国学生学者与澳各政府部门和人民的友好关系,树立和巩固中国留学生在澳良好形象和地位,团结和协调各地、各学联开展学生工作,维护和代表广大在澳学生学者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以“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敢实践、全面成才”为主题,结合留学生的特点,在严格遵守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积极开展广大学生学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学术、科技、文体及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活动,为在澳中国学生学者的生活、学习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交流平台。

现就读堪培拉大学的中国学生谢青峰当天当选为首任联谊会主席,他表示,他将尽全力服务好在澳广大中国学生学者,维护和代表广大在澳学生学者的合法正当权益,树立新一代海外中国学生学者的良好形象。

中国驻澳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王永达表示,成立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保障留学生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需要。他说,据澳联邦教育部数字,截至今年9月,在澳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共有13.4万人,而日前发生的澳5所私立学校倒闭事件以及9月在悉尼发生的国际学生大游行都说明这一群体的利益实际上并未得到足够重视和充分保障。王永达希望广大中国学生学者团结一致,成为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民间外交、公共外交的使者,成为祖国核心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墨尔本40万澳元以下房产越来越少


BUYING a house has never been harder for first home buyers in Melbourne, with shrinking affordability forcing more people farther out of the city than ever before.

据2009年11月21日《Herald Sun》报道,目前的墨尔本地产市场上,40万澳元以下的房产越来越少,迫使首次置业者比较容易负担的房产不得不购买距离墨尔本市中心越来越远的物业。

2003年至2009年间,墨尔本中位房价已有大幅上升,今年一月,市场上低于40万的房产还占56%, 但到了十月份,这一比例已经是不到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房价过百万物业百分比率成倍增加。

六年时间,一些首次购房人士希望房价跌了再买,一拖再拖的结果是能负担的区域离市中心越来越远。

再过六年,十六年呢

新一届“澳洲偶像”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