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投资者买空悉尼墨市内城住宅 供过于求租金承压

投资者几乎买空了内城区的周边的住宅物业在悉尼的部份地区甚至包揽了90%以上。

RP Data的数据显示,在国际都市中心区的周边,出租房屋集中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这一趋势已经蔓延到了悉尼和墨尔本。

官方住房融资数据显示,抵押贷款投资者在新房贷合约中占47%。截至2014年8月,投资贷款价值年比上涨了将近30%。

处于历史高位的投资水平促使储行和审慎监管机构暗示将采取尚不得而知的宏观审慎措施。
这可以通过提高投资贷款的风险权重,或者限制银行业贷出的投资款项来实现。

储行副行长罗伊(Philip Lowe)周二表示,官方利率在过低水平停留过久,将产生新的风险,并警告投资者不要冒险。

RP Data研究部门主管劳力斯(Tim Lawless)说,投资者集中的郊区往往靠近主要的就业和教育地点,能够吸引到大量的上班族和大学生。

尽管租房需求保持强劲,但供应增多和房价升高仍给一些业主造成了收益方面的压力。

内城区的租金报价已经下跌,尤其是在墨尔本和珀斯。

投资者倾向于购买公寓,因为它们往往建在靠近交通和就业区的地方,而且比独立屋便宜。
创纪录的低利率,自主管理养老基金的买入和海外投资,都被认为是推高投资水平的力量。
劳力斯表示,如果投资者并没有进行过尽职调查,而是受到市面上买房的风气影响,想趁着利率低出手,就可能会“盲目购入房产”。

外国买家

截至今年6月,新州住房融资上涨了34%,维州上涨30%,昆州上涨20%。

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数量也处于史上最高水平。获批住宅地产的价值约占全澳房产销售额的13%维州占24%,新州则不到15%。

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文斯(Bill Evans)说,他最担心的是外国投资水平最高的墨尔本。埃文斯书哦,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大陆投资者把资金移出中国,海外投资可能激增。他百事,房贷和租金收益之间的差异“小到难以察觉”。他预计,取决于世界经济,利率将在2015年下半年上升。

澳洲住房用地需求强劲 预示来年房建或健康发展

对住宅用地的强劲需求表明,未来一年住房建设将保持健康势头。

周四公布的《澳洲住房产业协会-RP Data住宅用地报告》(Housing Industry Association-RP Data Residential Land Report)显示,第二季度销售的反弹使得2014财年住宅用地销量同比增长了10%。

住房产业协会首席经济师Harley Dale表示,第二季度,次发达地区住房用地销售的增长速度快于州府城市。

“与其他住房指标一致,住宅用地销售复的范围正在扩大,”Dale说道,“这对2015财年独立式和半独立式住宅的建设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信号。”

第二季度,澳洲住房用地地块的中位值增长了1.1%,至205,330元。在州府城市,地价同比增长7.4%,在州府城市以外的地区增幅则为4.1%。

RP Data研究主管Tim Lawless表示,第二季度的反弹是“好消息”。“土地销售的上升暗示着未来六个月独立式住宅建设的飞速发展,也为澳洲经济带来大量的好处:就业增加、建筑材料需求增加、家居用品需求增加、家用电器及白电产品销售上涨。”

不过,他表示,第二季度的好转是否能够成为一种趋势还有待观察。“虽然第二季度土地销售上升了,前三个季度内不少销售都在走向低迷,而空置土地的价格还在上升,这可能表示位置不错的空置土地工业依然短缺。”

调查:澳大利亚维州选民不问政治 认不出政客

据2014年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尽管安德鲁做了4年的反对党党魁,但仍有2/3的维州选民认不出安德鲁。
  
据悉,就在距维州大选不到40天的关头,调查人员在墨尔本对206名选民进行了一项非正式的民意测验,结果让人们大跌眼镜。
  
结果显示,仅有1/3的选民在看到安德鲁的照片后能说出其名字,其余2/3的民众认不出安德鲁。据了解,为使自己的形象更加亲民,安德鲁在竞选材料中曾将自己的名字由“丹尼尔”改为“丹”。然而,结果似乎收效甚微。
  
报道称,这项街头调查是由墨尔本斯威本科技大学新闻系学生发起,做为“大选民调观察”项目的一部分。调查发现,民众对维州最资深的政治领袖的辨识度非常低。其中,仅有不到61%的受访民众认识州长纳普信。工党副党魁莫里诺的选民辨识度仅为5%。而维州财长奥布莱恩的表现稍好,选民辨识度为6%。

澳央行半年内态度大转变 遭机构抨击放任房贷风险

澳洲储备银行因未能及时采取措施,抑制向房地产投资者放贷的风险,受到机构猛烈抨击。
新州房产研究所(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NSW)表示,央行最近提出警告,房地产市场投资者活动比例失调,他们对此感到失望。

新州房产研究所主席Malcolm Gunning称,在六个月内,澳储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从鼓励房地产投资到批判房地产投资。“六个月前,史蒂文斯还在鼓励投资房地产,现在,公众信心满满地买房,澳储行却变了主意,开始批判起来,警告在过度膨胀的市场投资是一种风险行为。”

Gunning表示,澳储行自2011年开始下调现金利率,就很清楚低利率会对房地产市场起什麽作用,不过现在却只谈及抑制向房产投资者放贷的风险。

“我们认为,澳储行放任自流,银行显然赚得钵满盆满,而从联邦政府到各州府政府都享受了税收;直到事态无法收拾了,他们就发出警告,”Gunning说道,“他们什麽不早点发声呢?什麽不提前预测到、眼光放敏锐一点呢?在知道房地产市场即将失控时,应该采取点什麽措施。”

Gunning称,需要像以前一样限制贷款与价值比率,这样可以把很多投机的投资者烂在市场之外。

澳储行9月表示,央行担心一路飙升的房价及迅速攀升的投资者活动,警告可能给经济带来风险。它对各银行提出警告,发放住房贷款时须谨慎,称已经开始和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讨论如何确保放贷方坚持良好的贷款行为。

不过,澳储行副行长洛威(Philip Lowe)周二却设法缓和可能的恐慌,表示哪怕是修改放贷规定,但也不会太严厉。

澳大利亚央行紧盯房地产放贷 警惕投机行为

据2014年10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央行在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将密切关注向投资者发放贷款的标准。报道指出,这显示出该央行越来越担忧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投机行为。

据澳大利亚央行在10月7日发布的政策会议纪显示,理事会成员坚持应维持严格的房贷标准。另外,由于澳大利亚几大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房地产贷款利率不断下滑。澳大利亚央行也已连续14个月将利率维持在2.5%低位水平。
  
澳大利亚央行在纪要中还表示,目前阻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澳元的不断走高。据悉,尽管9月澳元兑美元有6%的跌幅,但相对于历史同期,仍然处于高位。而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疲软的背景下,澳元走高更不利于经济实现增长。

调查显示:半数西澳人留车钥匙在显眼处

大多数西澳人把车钥匙放在显而易见之处,这使他们遭窃的风险更大。

据澳洲新闻网报道,埃迪斯科文大学(ECU)所做的一项429人的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一的人承认自己会随手把车钥匙放在厨房桌上。仅有48%的人表示自己会把钥匙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这项调查结果的发表,正好碰上警方呼吁民众回到“最基本的方法”来阻止今夏的入室盗窃行为之际。珀斯去年发生了20,797件入室盗窃案例,大约每周400起。但破案率却只有8.9%。
在澳洲,入室盗窃在夏季最为猖獗,因为有许多发生在屋主正在后院招待客人的时候。专家认为,简单的措施,如把车钥匙放在安全的地方,能减少被窃可能性。

埃迪斯科文大学的调查发现,在过去两年中,有10%的人汽车被盗;其中68%的人是他们在家门口的汽车被盗。

该调查的首席研究员盖特利女士(Natalie Gately)表示,车钥匙放置的位置是入室盗窃及汽车被盗的关键因素。“以前的研究表明,当窃贼看见贵重物品,如车钥匙时,入室行窃的可能性更大。”她说,“研究显示,最常见的盗车行为是车钥匙先被盗。”“把车钥匙放在厨房案子上或能看到的地方使得被盗或丢车的风险加倍。”盖特利女士说。

数据显示,2013-2014年度,珀斯有6,800辆汽车被盗;而在过去3年中,西澳车辆被盗率增长了近50%。警方估计,30%入室盗窃的动机为偷车钥匙和车。

新州一咖啡厅店主禁止吵闹小孩入内引热议

据2013年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报道,大声吵闹、上蹿下跳、跑来跑去的小孩有时候会令人感到厌烦,尤其是享受美味咖啡时。但这是否能成为咖啡厅主禁止小孩入内的理由?位于澳大利亚新州纽卡斯尔(Newcastle)的小法国咖啡馆(Little French Cafe)店主20日发布“禁止吵闹小孩入内”的声明,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指责此举是对父母的攻击。

小法国咖啡馆店主20日在社交网络“脸谱”(Facebook)上公布了一份“家务”声明。声明中称,“如果你希望找到一家拥有儿童菜单、儿童游乐区、能够令儿童车停放在过道、允许幼童跳上跳下及打扰其他客户的咖啡厅,遗憾地告诉你,我们不是一个对儿童友善的咖啡厅。但如果你的孩子可以在桌子旁安静地享受咖啡并表现良好的话,我们欢迎你的光临。不然的话,有很多地方愿意取悦你的孩子。”

虽然这篇声明很快便被上传者删除,但仍在网络引发热议。一些“脸谱”用户称,这篇声明“太嚣张”,并“对父母进行人身攻击”。但该咖啡厅主则回应,“为了这家咖啡厅,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汗水及眼泪。我发表声明的原因是一位顾客留下1星的评价并指责我对儿童不友好。”

此外,该店主还指出,每次她看到父母在吧台上换尿布、小孩子将盐罐及胡椒罐弄撒、儿童自带的食物弄的到处都是等破坏咖啡厅的行为,就十分心疼。

据了解,留下1星评论的是一名名为科姿(Judith Kotz)的女性。她曾带3岁的女儿及一名幼童与朋友在该咖啡厅聚会。科姿表示,她是因为服务员对于儿童的态度不友好,才写下该评论的。

澳大利亚因安全威胁严峻 拒签撤销护照数量翻倍

据2014年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21日宣布,为保障国家及国内民众安全,联邦政府在上一财年拒签或撤销的护照数量高达45份,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与此同时,情报局提醒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机构及国内各大企业面临严峻的海外恶意网络间谍的威胁。
  
安全情报局在提交给议会的报告中指出,在2013至2014财年,澳大利亚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共拒签或撤销了45份护照。而根据此前数据显示,在2012至2013财年中,联邦政府撤销的护照为18份,而在2011至2012财年,该数字仅为7份。
  
针对于此,安全情报局表示,提高安全评估“几乎完全归因于叙利亚冲突”。
  
此外,该报告还称,在2013至2014财年中,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及国内企业等的恶意网络间谍行动的行动范围、规模以及复杂程度已经上升到新的水平。

报告还警告称,目前有诸多海外国家政府正在蓄谋通过欺骗手段干预澳大利亚内政,来维护及获得更多利益。安全情报局表示:“这些海外团体的间谍行为难在侦测中察觉,而他们很有可能因此获得国内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针对于此,安全情报局指出:“海外国家对澳大利亚内政的干涉行为十分普遍且持续不断,这给社区组织、企业及学术团体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报告还称:“政府要从全局着眼,遏制这些持续不断、极具破坏性的威胁,推出日臻完善的安全应对策略。”

加拿大国会枪击事件后 澳洲提升国会大厦警戒

据2014年10月23日澳联社报道,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大厦遭持枪分子袭击后,堪培拉的澳洲国会大厦安保措施已经得到加强。两国国会大厦的情况十分类似。

澳洲总理艾伯特的发言人表示:〝今晨澳洲联邦警察已增加警力,加强澳洲议会大厦和加拿大驻澳高级专员办公地点的巡逻。十分重要的是,必须注意到目前尚未发生对澳洲议会大厦的特定威胁,所以人们应当继续保持正常生活,但同时应保持警觉。〞

澳洲司法部长基南(Michael Keenan)说:〝我们将采取一切合适的行动,我们会很明确持续的监控国会大厦,确保其周围的恰当部署。〞

外长毕晓普(Julia Bishop)认为加国会大厦枪击事件是〝非常坏的消息〞。她说:〝凌晨4点与加外交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联系了,他当时在加国会大厦内,贝尔德距离袭击的枪手大约50英尺远,但不知当天在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杀死一名士兵的凶手是否也是该枪手。〞

联邦议会本周刚刚取消了遮面者参观澳洲议会受限的规定。目前联邦警察持突击式步枪守护国会大厦的入口,中止游客入内无人陪伴的做法。每个进入大楼的人都得通过金属探测器。

加拿大本周将该国的安全警戒从低级调至中等。澳洲上个月将其安全警戒从中等调至高级。目前澳洲部长级公务员都处于一级保卫状态中。

澳洲欲改投资签证政策 资金转向风险领域

澳洲联邦政府已经示意将对重大投资签证(SIV)进行一个重大修改。政府希望将在此计划下筹得的数十亿澳元资金,从诸如政府债券等低风险领域转移至一些具有风险的资本投资领域和小盘股公司。

据《澳洲人报》报道,艾伯特政府还计划加强重大投资签证的审查程序,包括新宣布的1500万澳元的“超级投资签证”类别(PIV)。政府担心一些有犯罪行为的腐败官员,会通过这一签证类别程序快速进入澳洲。

自两年前重大投资签证计划推出以来,投资者将近20亿澳元的资金主要投入超级安全的政府债券领域,以及一些蓝筹股公司中由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管理的基金或股票。蓝筹股公司是指业绩优良、交易稳定、信任度大、知名度高、红利丰厚的公司。

然而22日(周三),澳洲联邦贸易与投资部长罗布(Andrew Robb)谈到,进入低风险债券领域的这笔投资,不会对澳洲经济的增长作出实际贡献。“如果将资金投入政府债券,随时随地可以卖出个好价钱,但澳洲却什么也得不到。”他说,“他们只是把钱在澳洲存放四年以获得在澳居留权,从一个公共政策角度上看,这没有太大意义。”

相反,政府希望这些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富有投资者的新投资额可以投入那些急需资金的领域,比如资金匮乏的初创企业、小型盘股公司和早期开发公司。“我的观点是,我们应该将这类投资引入相对风险高的领域。”罗布说。

按照政府最新推出的“超级投资签证”,投资者需要为澳洲的经济投入至少1500万澳元,成功获得此签证的人可在一年内成为澳洲公民。各省及行政区政府是该类签证申请者的担保方。
罗布表示,澳洲国籍在全球投资者中具有高度的价值,为成为一名澳洲公民,他们必须承担额外的风险。“我认为政府对快速成为澳洲公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选择。”
上月,有436人获得了重大投资签证,其中88%是中国人。

由于涉嫌中国腐败官员的洗钱活动,澳洲的重大投资签证已成为关注的焦点。澳洲联邦警察(AFP)将在数周内发起一个追究和查封中国经济逃犯和贪官在澳资产的行动。联邦警察将调查携款逃入澳洲的中共贪官们的数亿澳元非法资金并予以扣押。澳洲还同意协助中国引渡这些贪官。

罗布称,澳洲移民部对重大投资签证的签证程序的管理是完备的。据他所知没有出现过问题。“目前我们正在重新评估这些措施,使其更完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