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墨尔本天气分分钟「翻脸」下雨 华男从中觅得商机

为了追一个女孩子,Brandon Lin从洛杉矶追到了墨尔本。在发现这个城市的天气变幻莫测,说下雨就下雨,且商店中的雨伞毫无亮点后,这名曾在银行中工作过的华裔男子从中看到了商机。

Lin是这个城市闻名遐迩的任性天气模式的“受害者”之一:有时,早上他还在灿烂的阳光中散步,中午就被淋了个落汤鸡。“这里的天气变化得非常快,因此手边准备把雨伞总是没错的。当我到处逛想要买把雨伞时,却发现太多的雨伞都是一模一样的,而且很没有创意。于是我就想要创造一个妙趣横生的雨伞品牌,让人们在雨天也能有个好心情。”

于是,他在everydayumbrella.com上开了一家网店,开始向墨尔本人销售定制雨伞。“人们总认为雨天是阴郁沉闷的。在这样一个阴郁沉闷的天气里,人们必须得打伞。但我并不认为人们会将雨伞与快乐联系在一起,而这正是我想要改变的。我只是要给这样阴郁沉闷的天气增添一点点乐趣。”

看着雨带移至墨尔本的上空,Lin搓起了双手——这不是为了取暖,而是他内心激动的表现:他认为销量或许将录得50%的增长。

墨尔本人显然正在面对反季节的多雨一周。气象局声称,雨可能会一直下到周末:周三下雨的可能性为70%,周四为40%,周五至周日则是局部有雨。截至周二下午5点,墨尔本的Werribbee和Frankston被泼了最多的雨水——20毫米。

RP Data最新报告:要想房价翻番 业主须等16.8年

根据最新的数据,逾90%的房产在转售时都让业主获得了或多或少的利润,但是房产增值的水平却取决于其被持有的时长。

CoreLogic RP Data最新出炉的《得与失》(Pain and Gain)报告显示,在2014年的9月季度,只有9.3%的房产以低于购入价的价格出售。这些再售房产的平均损失额为6万2246元。余下逾90%的房产则都是以高于购入价的价格转手。

这份报告披露,在产生利润的转手房产中,平均的总利得(gross gain)为22万3870元,也即是说,这些房产转手后的收入比原始价高出了135亿元。但是,房产增值的程度却天差地别,主要取决于该房产被持有的时长。

虽然近半数在2008年年初之前置业的人都以一倍于买入价的价钱出售了他们手中的房产,但在那之后购买房产的人中,只有4.1%获得了同样幅度的投资增值。近期买房的业主中,逾一半的人在转手时只获得了不到25%的增幅,还有逾15%亏本了——在2008年之前买房的人中,只有5%会亏本。

CoreLogic称,亏本房产投资者的房产持有时长平均只有5.7年,而那些盈利房产的平均持有时长则为9.9年。如果你想要看到手中的房产价值翻番,那么根据这份统计数据,你可能得持有16.8年。

城市表现更好 悉尼的亏本率最低

此外,房产是盈利还是亏本也很受地区因素的影响。虽然在所有州府城市中,以一倍于购入价的价格转售房产的比例并不会差非常多——从25.7%(堪培拉)到37%(珀斯),但是它们在亏本率上却存在很大的差距:悉尼仅有2.6%,珀斯和墨尔本分别为6%和6.5%,阿德雷德和达尔文分别达9.5%和9.6%,布里斯本破10冲至11%,堪培拉为12.2%,而霍巴特更是接近16%。
不过这份报告指出,珀斯、达尔文和堪培拉的亏本率正在上升,这反映出这些市场的房市正在陷入疲软之中。

次发达地区的房市则更加稳定。虽然这类地区房价涨了一倍的房产比例与州府城市相当——但昆州次发达地区除外,只有22.8%,但是亏本率却要高得多。西澳次发达地区的亏本率最高,达到了22.5%,昆州和塔州紧随其后,分别为22%和20%。

CoreLogic RP Data的研究分析师Cameron Kusher称,西澳和昆州房市的疲弱是矿业投资潮接近尾声的一个征兆。

劳动力需求正在改善 澳职位空缺数创两年新高

在截至去年11月的一季度里,澳洲职位空缺率回升,创下两年最高水平,表明劳动力需求正在改善。

周三澳洲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季度中,总体职位空缺数上升2.6%,相比之下,前一季度则下滑0.4%。

而在2013年同期,劳动力市场职位空缺数为150,400份,劲攀了8%。

私营部门的职位空缺数增长2.8%,达到137,900份。由于联邦和州政府实施了精简机构的举措,公共部门职位空缺数保持不变,仍处于12,500份这一历史低位。

据悉,分析人士认为职位空缺状况是体现劳动力需求和就业拐点的可靠领先指标。

华裔粉丝让吉拉德墨尔本旧居变身纪念馆

据《The Age》报道,前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位于墨尔本Alton区Medford街的住宅已卖出一年,但其外观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新主人把这所住宅变成吉拉德纪念馆,他们甚至用复制床铺和沙发装点,重现吉拉德和伴侣马西森(Tim Mathieson)在此居住的情境。

吉拉德旧居的新主人是华裔抵押贷款经纪人Zheng Wang及其妻子Jian Wang。夫妇二人在2013年12月的拍卖会上,以92.1万元成功竞拍这所3室居。成交价比料想中高出25万元。

2003年,时年16岁的女儿Stephanie Wang成为了取得国际学士学位的最年轻女性。她本来有机加入吉拉德的总理办公室,但为了帮助父亲处理业务而放弃了机会。

Stephanie说,家人从销售经纪和吉拉德旧友Anna Grech中获取信息,尽可能还原以往的家具摆设。在主人房的步入式衣帽间中摆放着一双吉拉德曾经穿过、后来送给他们家的ugg靴子,吉拉德和他们一家的合照也挂在墙上。在一个床头柜上摆放着吉拉德和她父亲的合照,当时正值吉拉德当选澳洲总理,其父喜极而泣。屋内还摆放着一本吉拉德的书籍,书中有吉拉德的亲笔留言:“Jian,我祝愿你在Medford街过得更快乐”。

为什么这一家子对吉拉德如此狂热呢?Stephanie表示,他们尤其欣赏吉拉德突破“玻璃天花”,成为澳洲首位女总理。她的父亲希望母亲在销售合约上签名,因为这意味着房子从一个女性的手中传给另一个女性。

下周起看病需多掏$20 医界:有人会为省钱丧命

当艾伯特政府为了节省开支而引进Medicare改革措施从下周起生效后,患者找家庭医师看病时将面临20元的新收费。一名家庭医师警告说,患者会因为舍不得多掏钱看病而丧命。

三十年来,詹姆斯医师(Tass James)在悉尼东区的麻洛巴(Maroubra)诊所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医保卡转账付费的服务,他说,改变10分钟看诊的收费结构设想不周,会让医师和患者都处境都恶化。

根据一个不为人所知的“10分钟”规定,Medicare向看病时间在6-10分钟的诊疗支付的补贴将减少20.10元。

多年以来,Medicare对那些类似需要开新药方和血压检查的“A级诊疗”支付的补贴是37.05元。但是从下周起它将只支付16.95元,医师们警告称此举将摧毁免费的全民医疗制度。

澳洲医学协会(AMA)说这个在2015年给Medicare节省5亿元的改变将促使很多医师停止对时间较短的诊疗提供医保卡转账付费(Bulk-billing),因为Medicare的补贴不足以弥补他们的开支。

这个变化意味着目前看家庭医师不到10分钟的患者从Medicare那里获得的补贴会减少20.10元,也就是说,他们的自费部分将会增加。

AMA主席莫顿(Brian Morton)说,尽管目前提供医保卡转账付费的家庭医师可以选择自己承受报酬的减少,只从Medicare获得16.95元的补贴,但他们却不太可能这样做,因为Medicare支付的补贴已经低于他们的行医成本。

相反,他说从周一起很多家庭医师很可能停止医保卡转账付费,并对时间较短的诊疗征收额外费用,这意味着目前免费看病的患者将需要自己支付部分费用。

莫顿说,另一种可能是医师和病人把诊疗时间拉长到10分钟以上,从而获得37.05元的Medicare报酬。但这意味着家庭医师每天能看的患者数量会减少,让划着更难预约到医师。
詹姆斯医师说,甲流感肆虐期间,他每天要诊治90名患者。“如果每个病人花10分钟,那么一小时只能看5个。当我做外科手术的时候,每分钟的成本是2元,这就根本不够了。”

詹姆斯医师周二上午给所有的患者去了一封信,解释他正面临的艰难决定。

“三十年来,我为每一位患者都提供医保卡转账付费,我会很乐意在余下的职业生涯里继续这么做,”他写道,“很多生命得以被挽救,正是得益于他们早早地就来对健康方面的疑虑进行检查。现在会死人的,因为他们没法检查身体症状了——我早已看过许多先例了。”

从1月19日起的补贴标准:

从下周起,诊疗费用将反映家庭医师的诊疗时间

A级诊疗(10分钟以下)补贴为16.95元
B级诊疗(10-20分钟)补贴为37.05元
C级诊疗(20-40分钟)补贴为71.70元
D级诊疗(40分钟以上)补贴为105.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