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华侨华人或成大陆楼市“限外令”影响最大群体

据2010年11月16日中新社报道,中国关于限制外籍人士在大陆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住房的新举措公布后,中新社记者16日就此采访了部分华侨华人,他们表示,华侨华人在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与中国联系密切,此政策出台,华侨华人或将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境外人士限购一套自住住房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在其网站上发表联合声明,规定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而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根据新规定,境外个人在办理购房手续时,还须出具在中国无其它住房的书面承诺,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则需出具在境内工作、学习和居留证明。

按照一些中国城市现有房地产市场紧缩措施的规定,包括境外个人在内的家庭在现有房屋的基础上只能另购一套住房。早在2006年7月,国家建设部等六部委也曾联合发布“限外令”,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的,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15日出台的新规是对现有规定的进一步加强。

爱尔兰新岛集团执行董事孙敬表示,此举将对很多华人产生影响,因为不少华人在当地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后,希望到中国内地投资,房地产往往是投资的方向之一。

墨西哥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周露也指出,受“限外令”影响,很多的资金可能会重新流入住在国。她介绍说,目前墨西哥政府就在鼓励华侨买房,并且给出很优厚的政策。

旅居香港的美籍华人孙建荣认为,此举措的目的是“防止境外热钱流入中国房地产业,抬高房屋价格,导致房地产泡沫”,但“限外令”可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外国人在中国买房人群中所占比例可能很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利用外资比例为0.8%。而今年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6923亿元,利用外资539亿元,约占0.95%。

加拿大爱尔企业集团总裁庞燕建议应该区别对待,以“阶梯型”税收手段加以限制才是求解之道。比如规定外籍人士限购一套,在购买第二套时比国内居民的税收可以高出一些。这样保证了华侨华人在中国多个城市的居留问题,也抑制了一些炒房资金扰乱大陆房产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