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澳人网购消费一年飙升近10%

澳洲的网上零售消费在一年里增长了将近10%,该领域的增速持续超过传统零售消费。

国民银行(NAB)最新的网上零售销售指数显示,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澳洲人在网上消费了169亿元,比上一年增加9.6%。

目前,澳人的网上购物消费相当于传统零售消费的7%左右,高于一年前的6.6%。
百货商店及杂货店仍然在网购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总消费份额中占33.2%的比例。

消费者热衷于购买电子游戏和玩具,这类产品在一年中的网上销售飙升了31%,单单在4月份就猛增了10.4%。

不过,在4月份期间,食品酒类和个人娱乐用品的网上消费有所收缩,下滑了不到1%。

NAB首席经济专家AlanOster表示,澳洲的网上零售交易增速持续超过传统零售,虽然增长的步伐正趋于缓和。

今年3月,实体零售商的销售可比年增速为5.3%,而网上零售商则为8.2%。

大多数澳人都会在网上购买来自本土零售商的产品,4月份国内零售商掌握了75.5%的总零售消费。

年龄在25岁至34岁之间的人消费增长最快,但网上零售市场的最大群体是35岁至44岁的人,他们的消费在所有网上消费中占25%。

联邦财案:小生意者减税适用范围扩大

超过170万个手工生意者、个体户、合作公司和一系列非公司制的小生意者将获得1.5%的减税,这是今年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预算经济和就业刺激方针的一个组成部门。

财政部长霍奇(Joe Hockey)宣布针对小生意者的避税,他称小生意者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引擎。税负减免后,企业的税收负担将达到1967年以来的最低。而针对小生意者的减税,将被延伸到私人企业和小型生意运营者。

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助理财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对于公司制和非公司制的生意,政府都有相关的支持。”

澳大利亚联邦小企业事务部长比尔森(Bruce Billson)宣称,这样的政策是“让人高兴的”。他说:“政策展现了政府对于小生意者的尊重和奖励,这些小生意者对于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的创造非常关键。”

代表小生意者的组织对于政府的减税政策非常开心,他们称政府应该实施更大的帮助,比如允许投资补贴来帮助小生意者购买新设备。

澳大利亚小生意者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特朗(Peter Strong)表示:“我们的人并不在意这次的税收优惠,我们渴望的是针对开销的重视。”

工党对于政府确认延长对小生意者的支持政策表示欢迎。不过反对党金融事务发言人柏克(Tony Burke)说,联盟党此前放弃了工党最初引入政府的一些支持小生意者的方法。因此他不会对于重新实施这些方法有任何的拍手赞扬。

预算案小生意者减税政策获众议院通过

澳大利亚5月份公布的小生意者减税政策今日在澳大利亚众议院获得通过。政府今晨并没有允许任何后排议员评论联邦预算的核心政策,而是在国会召开时就马上进行投票。

这次的小生意者政策包括1.5%的减税幅度,以及对于2万元以下资产购买的立即冲销政策。减税1.5%的政策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而2万元加速减税政策则从5月12日开始。

澳大利亚联邦小生意事务部长比尔森(Bruce Billson)对于有大约30名议员参与该政策辩论表示欢迎,他说小生意产业对于澳大利亚经济是否成功是非常关键的。

新政策实施后,小生意和小企业的收入税降至28.5%,达到自196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尔森说,新政策将惠及最多78万个小企业和小生意者。

现在这一议案将提交给参议院审查,比尔森预计这将是政府第一批提交给参议院考虑的商业经营法案。

他说:“这一政策相当于我们对于澳大利亚经济的引擎加入了火箭的燃料。”

价格低五成 Aldi获赞全澳最廉价超市

消费者倡导机构Choice的一份购物调查显示,澳人如果放弃两大超市巨头的高档品牌并选择Aldi,那么百货账单可以削减一半。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这份调查发现,消费者若购买领导品牌的一篮子典型物品,在Coles要花174.97元,在Woolworths要花176.77元,而在Aldi购买相同的产品只需87.68元。

“Coles和Woolworths用广告和花俏的宣传轰炸消费者,令他们相信自己捡到大便宜,但我们的最新调查显示,大零售商的价格优势不断下降。”Choice发言人高德飞(Tom Godfrey)称。

这次受调查的4大超市连锁中,IGA是最贵的,一篮子相同商品的价格比Coles还要贵8%。若遇到打折,Coles的账单可以降至162.56元,Woolies可降至172.16元。

若放弃较贵的品牌并改选廉价的店内品牌,可以节省更多钱,但也不足以弥补差距。在Coles购买一篮子店内品牌商品要114.24元,在Woolworths要116.91元。

这份调查检验了全国93家超市的31种商品的价格,但Woolworths的发言人对这份报告表示质疑。

报告称北领地是购物最贵的地方,普通一篮子商品要170.25元,ACT最便宜,只要163.60元。新州和维州的价格中等,分别要166.81元和167.01元,2个人口最大州之间的差距只有20分。

不过,这些差距的精确度难以验证,因为Choice只调查了北领地的2家超市(1家Coles和 1家Woolworths)、ACT的4家超市,维州和新州受调查的超市比较多,分别有12家和18家,包括Aldi和IGA。

Choice在3月份发布的《消费者脉搏》(Consumer Pulse)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称食品和百货费用是一个经济问题,但他们更加担心的是电价。

艾伯特总理卖悉尼房产赚逾百万

他在一条默默无闻的街道上有一栋朴素的房子,但艾伯特总理的Forestville住宅却给他带来了超过100万元的利润。

这笔飞来横财显示了悉尼的房价已经膨胀到了怎样的程度,阻止Y世代年轻人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

艾伯特周一表示,他希望澳洲房价持续上涨,与财政部文官长弗雷泽(John Fraser)对房产泡沫可能“过热”的警告背道而驰,引发争议。

总理周二坚称,绝大多数澳洲人都希望房价上涨,这样他们的未来就有了保障,他还痛批反对党党魁肖顿企图摧毁房价。

为《每日电讯报》所作的分析显示,艾伯特在1994年付了35.1万元买下这栋房子,如今价值已经达到150万元。相比之下,肖顿2009年花了84.2万元在墨尔本买下的房子,如今价值100万元。

“数百万有房贷的澳洲人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他们最重大的资产贬值。”艾伯特说,“只要想想看,如果你的房子比当初买的时候还不值钱,你要怎么偿还房贷。”

肖顿表示,艾伯特“就是不明白”问题所在,需要一个帮助更年轻的澳洲人进入房市的方案。
Belle Property Seaforth中介布莱迪(Matt Brady)说,艾伯特的房子——占地696平方米,有4间卧室——虽然价值150万元左右,但远非什麽明星物业。“他算是住在一条普通街道上的普通房子里。”

澳洲社会服务协会(ACSS)会长高尔迪(Cassandra Goldie)承认,低息刺激了市场,但她说,政府必须当心,税惠不会使问题恶化。

“税务安排应该改善住房承受力,而非像现在这样使之恶化。”她说。

与此同时,税务局代理第二税务专员奥尔森(Neil Olesen)在参院听证会上证实,该局正在调查195宗外籍公民涉嫌非法置业的交易。

外国人被认为是导致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悉尼84岁老太投资有道 放盘7栋连片房产

有些人爱收集邮票,有些人爱收集硬币,但悉尼Croydon居民莫缇(Matina Mottee)却爱收集房子,如今她打算兑现她在同一条街道上的7处房产。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这位曾祖母在1954年12月就和先夫购买了他们的第一套房子和2套投资房,分别位于海湾街(Bay St)18号、18A和18B,当时她只有23岁。

“那个时候的女人不工作。我刚刚从塔州来到悉尼,我们结婚后就来悉尼生活。”莫缇说。

“我们有足够的钱买这套房子。我的丈夫是当律师的,刚刚毕业。在他工作的第一年,他赚了1000英镑。”

莫缇还记得克里登50年代的样子。“我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有很多意大利人和希腊人开始涌入这个地区。有很多漂亮的菜园,但树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了很多树。”

莫缇夫妇在来到克里登的头20年陆续买下临近的房子,分别是同一条街道上的16、24、26和28号。

“我们在为未来打算,以保证退休后的生活。当时的人没有养老金这回事。”

他们的其中一栋房子Rathgael建于1874年,已被列入遗产名录。此外他们还持有一栋1820年代的独立式石屋。它们都是这个辖区内最古老的房子。

她的其他房产包括4栋1920年代的独立式别墅和2栋建于1940年代的3层单元楼(18和18b)。她个人最喜欢28号。这些房子一放盘就被莫缇夫妇收入囊中,然后出租给长期租客,其中一户租客一共租了19年。

现年84岁的莫缇有4个儿女、12个孙儿和1个曾孙。莫缇的家族几乎每天都在举办家庭聚会。“因为我是他州人,我丈夫来自北海岸,所以我们经常都有客人。这里几乎成了家庭旅馆。我丈夫最喜欢在每个周末招待客人。”

莫缇的家由于有宽敞的后院,也成了社区集中地。过去几十年,儿童医学研究基金会和Five Dock Rotary Club等组织都在他们家举办过募款活动,莫缇自己也参与其中。

现在由于自己年事已高,而且孩子们也早已离家,她决定是时候把房子卖掉。她说她在发现自己家里的一个楼梯变得不牢固时决定卖房子。地产代理说她的房子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建筑商的兴趣。“在靠近CBD的地方拥有这么大片地方是极其罕见的。”

莫缇的房子一共占地6389平方米,可以独立购买,也可以一起购买。CoreLogic Data称当地的平均房价是140万。

揭秘中国富豪如何规避外国投资法买豪宅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澳洲最著名的豪宅、悉尼皮蓬角(Point Piper)Altona的神秘主人是一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他为了规避外国投资法,用墨尔本的一对老夫妇来掩饰自己的投资。

费法斯传媒披露,商人王志军(Wang Zhijun音译)通过空壳公司复杂的持股架构和持有信托,用5200万澳元买下这栋海滨豪宅。这个消息解释了澳洲地产界被谈论最多的谜语,但也引起了关于海外资金涌入澳洲房地产的重大问题。

周二,代表王志军的律师为了阻止费法斯刊登这则新闻,将其告上维州高等法院,但还是没能阻止新闻上报。

费法斯透露,王志军在2年前购买Altona时没有澳洲永居权,但法律是禁止外国人购买二手房的。王志军因不满一笔价值百万的土地税而与澳洲税务局互掐,因此曝光了身份。

自从2年前易主后,关于Altona主人的揣测从来没有消停过。媒体和监管部门对掩护王志军的那个墨尔本家庭带来了极大困扰。

购买Altona的公司Chaimovich Investments在交易前的2周才成立,它唯一的董事和股东是丁秀珍(Ding Xiuzhen音译)。她是住在Elwood的一位77岁的老人。费法斯获悉,这位老人从来没去过悉尼,更别说去看房子了。丁秀珍是王志军的远亲,都来自中国山东青岛。

Chaimovich Investments是一个家庭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公司,丁秀珍年迈的丈夫常福安(Chang Fu'an音译)是唯一受益人。他们的女儿常荷莉(Holly Chang音译)曾告诉费法斯传媒,“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不想觉得自己在隐藏。”她证实Altona的真正主人是43岁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志军和他的妻子关红燕(Guan Hongyan音译)。

常荷莉说王志军一家曾想以自己的名义买房,但因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会有阻滞,因此他们被建议用家庭信托的架构进行购买。她说王志军夫妇也去看过Villa Del Mare,但始终钟爱Altona。

费法斯获悉,王志军买房时只有临时457工作签证,没有永居权或澳洲国籍。王志军被指为人低调,在中国都不为人知。他领导着青岛Anteisin集团,在中国拥有不少豪宅项目、矿场和高尔夫度假村。他还拥有香港上市建筑和房屋维护公司Vision Fame 75%的股权,是该公司的总裁。该集团的业务横跨香港、新加坡和澳门,与小派克(James Packer)的Crown Towers和City of Dreams都有维护合约。

常荷莉的兄弟Victor Shengli拒绝评论为何要用家庭信托的方式买房。他也拒绝透露关于王志军的信息。他说:“我们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任何神秘的地方。”

报道说王志军后来成了澳洲永居居民。费法斯传媒今年3月得知,王志军的代表下令更改信托书,将王志军改为Chaimovich信托的唯一受益人。

联邦财长霍奇(Joe Hockey)的办公室发言人称,他们不知道关于Altona交易的任何问题。

中国投资者持币涌入中央海岸 房产卖家受益 首置业者压力增

中国人在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的上亿元投资导致不少首置业者被挤出房市。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今年,中国投资者给中央海岸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导致一些城区房价创下历史新高。

新州房地产研究所(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NSW)副主席及Raine & Horne Terrigal-Avoca Beach总经理亨特(Brett Hunter)表示,这一趋势是下一个房产周期的一部份。“中国买家对中央海岸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如果你是一个卖家,有人帮忙推高资产价值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是一个首置业者,并且打算在中央海岸买房,那么你得和来自国际的资金竞争,使得买房变得更加困难了。”

上周,一名中国买家才以340万元的价格买下一处山地豪宅,刷新了Mt White的成交纪录。

另一个人在中国的买家以100万元的价格买下Erina一栋新四卧室住宅,创下该区住宅房地产交易的新纪录。

不少在中国出生的富裕华裔投资者将目光瞄准从高士福(Gosford)到Ourimbah铁路线沿线的城区,希望获得较高的租金收益。

“他们在寻找丰厚的回报,”Raine & Horne Gosford经纪人哈里斯(Belinda Harris)说道,“大部份人就40岁出头,而且80%的人在澳洲已经居住了15年到20年之久。”

2003年从中国来澳的哈里斯以上个月北高士福Gertrude St一处房产的出售为例,证明亚洲买家的兴趣日益高涨。“14个买家中,有11个拥有亚裔背景。那房子要价50万元,最后以超出要价15万元以上的价格成交。过去12个月内,来自中国投资者的兴趣已经成为一个现象。”

哈里斯表示,联邦政府对外国房地产投资收取近1万元申请费并不会妨碍他们的投资。不少人在中国的客户付现金购买近100万元的房产。“这只是一个开端。随着高士福和怀昂(Wyong)大型开发案的展开,还有更多人会对中央海岸感兴趣。”

被问及这对中央海岸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不是好事时,亨特表示,对房产增值的人来说显然是好事,但给打算进入房市的首置业者带来很大的困难,他们不得不和国际资金竞争。“然而,那些说这完全是坏事的人并不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资金流动也更加容易了。”

伴随着中央海岸的房市繁荣,是过去一年内高士福和怀昂获得的上亿元投资。

中国投资者此前宣布在Warnervale投资5亿元兴建文化主题公园;同时,投资者也买下The Entrance的Magenta Shores住宅高尔夫度假村以及怀昂的Kooindah Resort & Spa,并且计划进行扩建。

此外,3亿元高士福CBD的重建工程也有华裔投资者的身影。

“中央海岸的特质越来越为悉尼开发商和海外投资者所熟知,”亨特说道,表示中国投资者喜欢澳洲,是因为在澳洲做生意风险相对较小。

墨市亚裔女开车撞死八旬老父

周三下午在墨尔本西区,一名老人在自家花园里劳作时被车撞死。

据《先锋太阳报》报道,这名84岁的老人在Albanvale的家中车道上被一名据信是他女儿的妇女开四驱车碾撞,当时老人“蹲”在花园里。

“她不停地大叫‘我杀了我爸爸’。”一位邻居说。

据信,该名52岁的妇女在中午12点15分开车进入车道,当时男子蹲在花园里,因此妇女没能看见他。“她不可能看见他。”邻居John Misale说。

妇女向急救中心求助,后来Misale和她的妻子来帮忙,但男子已经死亡。

一位邻居告诉《先锋太阳报》,妇女和男子是父女关系,他们是越南裔,住在这里已经有20年。

维州警方告诉《每日邮报》,男子和妇女相互认识,但没有证实他们的关系。

报道称男子的妻子当时也在家,警方将为死因裁判官准备一份报告。

出租房源紧缺 澳房东要求房客以性换租

随着澳大利亚一些城市的租房市场房源紧缺加剧,一些房东开始利用供给不平衡而剥削租客。他们谎称提供便宜甚至“免费”的住处,要求租客提供性服务。

这一事件近日被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时事”节目进行了调查。

这一节目展现了房东和租客每日的“战争”,发现在租赁市场上的一些猫腻,房东很有可能剥削潜在的租客,让他们满足自己的非法需求。

其中一个租赁者是27岁的亚洲国际留学生艾莉森,当她发现廉价的租赁必须用自己的身体进行替换后震惊了。

她说,其中一个她看到的租赁广告这样写着:我是47岁的男性,长相不错,我家有一个卧室,只有一张床,希望招女性。而另一个广告的措辞似乎更赤裸:你不用支付任何钱,只要在我妻子离开期间,你和我一同共享你就可以。

艾莉森说:“我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可怕消息。我只是希望租一间房子,不希望提供性服务。”

还有其它一些恐怖的经历,比如房东要求租客“每日与她喝咖啡”。

5个孩子的母亲露丝说,她曾经在半乡村地区租房,就仅自己的房东居住,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被跟踪。

她说:“我们仅仅住了一周,就发现她经常通过窗户看我们,或者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到家里来。如果我有朋友前来,她就会打电话说如果不邀请她就不能有访客。”

还有一些房客称,房东会要求他们不要购买太大的洗衣机或者冰箱,因为耗电量太大。这名叫做塔斯马的女士说,如果伴侣前来,每晚还会被多收12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