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44岁柴玲打破沉默 首次谈六四


十多年来远离公众视线的昔日学运明星、前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总指挥柴玲,日前在波士顿受洗成为基督徒。在1989年六四事件21周年来临前夕,她首次打破沉默接受采访。

现年44岁的柴玲,与丈夫育有三个稚龄孩子,她一手创建高校教育软件公司Jenabar Inc(中文名“尖子班”),任总裁至今,手下有280名员工。尽管她在商界拓展出一片天,而且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但内心却快乐不起来,她一直背负著六四事件的沉重包袱。

信仰基督教 走出心牢

柴玲4月4日复活节在波士顿Park Street基督教会受洗,并用英文发表“柴玲的见证”。经过多年痛苦的精神煎熬,“记忆中积聚了20年来的许多冰块和障碍消除”,受伤的鸟儿终于释放自己,走出心牢。

柴玲坦言,宗教信仰洗去她“心中的伤害和痛苦”,获得长久以来苦求而得不到的平静。为此,她尤其感谢她的丈夫Robert A. Maginn Jr,他是虔诚的基督徒,也是她的哈佛大学学长,拥有两个哈佛硕士学位,两人因在波士顿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共事而相识相恋。柴玲形容,从12年前两人约会开始,“他的爱,耐心而完整”,他们育有三个分别为五岁、七岁和九岁的可爱孩子。

柴玲1993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硕士,1998年获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她的丈夫Maginn比她大十岁。2000年两人结婚后,共同为事业打拚。尖子班公司提供学生网上教学、登记课程等服务。

柴玲回忆生命中最不堪回首的黑暗期,是“六四”事件后,经历在中国大陆天罗地网的十个月逃亡,“每天面对著被捕的危险”,最后,“是一群佛教徒冒著生命危险救了我”。她与天安门革命伙伴封从德在一艘船的木箱内四天五夜不见天日,终于在1990年复活节前夕成功逃抵香港,再到巴黎,最后抵达美国,不久她与封从德分手。

柴玲说:“儿时的恐惧孤独再次包围着我。更致命的是,不久我的母亲和祖母相继去世。我的母亲25岁生了我,而当我25岁时她离开了我,短短几个月,我生命中最爱的三个人相继离我而去,而我喜欢的一份工作,不愿意因我而影响跟中国的生意,接著是一些恶意的中伤和攻击,令我沉重得不能呼吸。每次黑暗时刻的来临都比前一次猛烈。这就是我为民主付出的代价吗?”

当年同为天安门学运领袖、现在华府任牧师的张伯笠,是少数见证柴玲被痛苦包围的人之一。张伯笠说,在巴黎的一次聚会中,柴玲说不想活了,一个人走不下去了,他回忆,“她内心的痛苦我无法测度,只记得那次的相见,整整一盒纸巾都未擦干她的泪水。”

6月28日起 澳洲平信邮费从$0.55加至$0.60


从今年6月28 日起,澳洲的基本邮费将从目前的$0.55加至$0.60元。

澳洲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ACCC)已批准邮费加价,该会去年否决了加价申请。

ACCC主席Graeme Samuel表示,上次加价申请被拒原因是澳洲邮政局没有因应传统服务的需求下降而减低成本。

他说,这个情况已得到改善,但仍可继续节省开支。他表示,“澳洲邮政局已开始推行减低成本计划,但ACCC认为成本降低的幅度可以更大。澳洲邮政局减低成本的效率比预期好,ACCC据此评估其加价的需要。”

邮政局欢迎加价,但执行总经理Jim Marshall指出,邮政局的独家邮政服务仍然会蒙受亏损。

他说:“我们明白没有人喜欢加价,但我们已尽力将加幅减至最小。”

他称从昆州布里斯班寄一封信到西澳珀斯,成本可高达0.71元。他说:“事实上,在过去20年,基本邮费甚至没有追上通胀。如果有的话,现在的邮费应是0.70元,而不是0.55元。”

不过,ACCC表示,未来两年都不会加邮费。基于目前对邮件数量和成本的推测,ACCC认为基本邮费在2010年6月加价后,在未来两年都不需再调整。

墨尔本市民打扮成漫画英雄齐聚广场

2010年5月29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民打扮成各色漫画英雄聚集在联邦广场,试图打破“最多漫画英雄”集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以纪念美国DC漫画公司成立75周年。

澳洲学中文学生数量剧减 印尼语将“绝迹”

据2010年5月30日香港新浪网报道, 澳洲学校的亚洲语言学习堕入新低谷,陆克文总理“亚洲识字”计划锁定的语言之一,即将在毕业生课程中消失。

这项有关学校亚洲语言教育的大型研究,是15年来的第一次,显示出状况严峻远超过专家顾虑的程度。

陆克文上台后不久曾设定目标,令印尼语、韩语、日语和汉语流利的十二年级毕业生,到2020年人数翻一倍至12%,并向一项四年计划拨款6240万元。 但是,墨尔本大学亚洲教育基金会的研究发现,当这项计划发起时,现存的板块正在漂移。陆克文的政策意愿面临巨大挑战,除非澳洲社区普遍出现态度转变。

印尼语学习迫近危机点,十二年级学生的报读人数自2000年起减半,目前全国只有1100名学生入读。亚洲教育基金会指出,按照当前的趋势,到2020年印尼语可能在十二年级的语言课程中“近乎绝迹”。

同时,来自非华裔家庭的学生,讲汉语的人数比例正急剧下降,而亚洲语言课程中曾经光彩夺目的日语,自2000年起的报读率已经下挫20%。 纵览从幼儿园至十二年级的学生,学习印尼语、韩语、日语和汉语的人数比例,从2000年占全校学生的24%跌至2008年的18%。在十二年级,不到6% 的学生选读四种语言中的一种,估计其中约50%为亚洲“背景”或者亚裔。

亚洲语言整体面临90%的退学率,非母语背景的学生在十二年级前退出这门课程。墨尔本商人和慈善家梅尔(SID MYER)建议政府推广亚洲语言学习,指出这项研究显示更多的拨款需要投入。

墨尔本大学亚洲法律专家TIM LINDSEY,强调印尼是澳洲最大的邻国、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对澳洲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而东盟(ASEAN)目前是澳洲一个主要的贸易伙伴。但是,数千名澳洲学生每年放弃印尼语学习。

韩星李东健胞弟悉尼被杀案中国男子认罪 称并非有意严重伤害


据2010年5月28日新华网报道,两年前发生在悉尼世界广场的韩国明星李东健的弟弟Joon Yup Lee被谋杀案,5月27日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高级法院开审;20岁的中国男子Michael Lee承认杀人罪,但他表示,并未有意严重伤害受害人。此外,Lee还称,他希望出狱后能碰到一个好女孩,两人一起组建家庭。

2008年3月20日凌晨,Michael Lee的好友Ivan Wong正在一家快餐店。Wong发现一个名为Jung Ho Song的韩国男子正在盯着自己看,非常愤怒,于是打电话叫来了Lee。

两人手持刀具和铁锤,等在快餐店门口,随后便尾随Song和另外2名韩国男子到世界广场的购物中心。Wong朝Song刺了一刀。

3名韩国男子试图逃跑,Lee和Wong将其中一名韩国男子Joon Yup Lee追到一个巷子里,然后Lee开始用铁锤击打受害者,Wong也朝受害人刺了4刀,导致该韩国男子身亡。

今年3月,Wong已经因为谋杀Joon Yup Lee和伤害Jung Ho Song而被判至少 15年半监禁。目前,Lee的审判日期还未决定。

澳洲学者研究:地球或因气候变化不再适宜居住


据2010年5月2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外电报道,在300年内,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地球大部分地区异常酷热,不适合人类居住。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和美国珀杜(Purdue)大学的研究小组,5月11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的研究报告,警告一些地区地表气温日益上升,可能导致人类无法适应或生存。

他们在报告中说:“如果地球平均温升高大约摄氏7度,这种局面将开始出现,造成一些地区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他们指出:“要是气温攀升到摄氏10度到12度,灼热区将扩大,包围现今世界人口稠密的地区。”

研究员舍伍德教授表示,地表平均温在本世纪猛涨7度的概率不大,可是人类如果沿用化石燃料,在2300年之前导致不宜定居的风险极大。他强调:“长期而言,概率大约一半。”

这份报告研究气候变化的时期,比大多数其他报告的研究期更长久,还考虑了不停升温的冲击与湿度增加造成的“热应力” (heat stress)。

舍伍德指出,气候变化研究没有证明温室效应气体引起冲击的长期后果,是“短视”的做法。科学家把环球升温归咎于温室效应气气体。

他说:“必须探讨这个因素。在今后20年内,对于纾缓气候变化方面,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对比较长远的变化,我们仍有可为之处。”

澳洲国立大学多位学者联名在同份学报发表的评论说,气候变化将在2100年持续下去。

新州又一海钓男子被卷入大海丧生

Wild weather claims life of fisherman.

据2010年5月29日澳联社报道,一名海边垂钓的男子被海浪冲下岩石卷入大海,其尸体周五在新州南部海岸被打捞上来。

下午约6点,一名冲浪救生协会人员在Kiama海岸边发现了这名男子的尸体。在接到报告说有人被海浪冲下岩石后,应急服务人员赶到南Kiama的Friars Cave。

他的尸体被捞上岸,医护人员经过抢救无效。对他死亡有关情况的调查正在进行之中。警方呼吁市民在前往海岸时要格外小心。

气象局预测新州本周末天气恶劣,特别是在南部地区。气象局预报员Dmitriy Danchuk称,预计会有强烈大风天气,浪高会达到5米以上。

利率上升鼓励投资者入市 墨尔本投资回报最高


房产经纪公司称,上行的利率使首置业者们望而却步,继续留守租房市场,但这对房产投资者来说反而有利。

房产投资者称,利率上调不会让他们停止投资,因为租房市场紧俏,租金高居不下,他们有望获得不错的租金收益。E-choice执行董事Mark Flack称,由于首置业者购房意愿极度受挫,房产投资者的前景反而看好。他表示:“我们认为,退出房市的首置业者比投资者更多,如此一来,投资者就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西悉尼大学房产专家Za Manaf称,目前的房市处于“卖方市场”,这使得首置业者更加难以获得价格适中的房子。她说:“随着利率上调,房贷负担会更重。市场供不应求,对卖方更有利。”

E-choice调查发现,分别有20%和2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收费和融资担保是购房最大的拦路虎,1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投资选择;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墨尔本、珀斯和阿德莱德城区的房产拥有最好的投资回报;近半数(47%)受访者认为,二手房即是最优投资选择。

分析师称,全球股市的下滑或成为住房市场繁荣的契机,掩盖了正在到来的房市下行。

墨尔本的买方代理中介Christopher Koren说,金融危机过后,央行不断加息,政府亦取消了首置业者补贴,这都将导致房市出现下滑,但是,投资者的蜂拥而至或将缓解这种情况。

到目前为止,澳洲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诸如英美欧之类国家的衰退现象。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新房短缺,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态度乐观,截至3月份的一年里澳洲首府城市房价上涨了20%。

但是,分析师称,房市下滑已经开始了。统计局的数字显示,3月份房贷已经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了减少。但也有分析师持有相左意见。

悉尼的房地产分析师Louis Christopher说,在过去20年里,有证据表明,投资者在全球风险高峰期亦会投入房市。

他说,2009年3月份全球股市上升,同时澳洲房价亦出现上涨。“但是,此一时彼一时。这次看来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情况密切相关。”

澳洲移民新政生效 移民人数将锐减两成

据2010年5月28日《悉尼晨锋报》报道,由于移民政策的改变和经济条件的影响,预计澳洲本财年移民数量将减少五分之一。

来自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3月,净海外移民数量达到最高,共305,900人。 5月26日,移民部长埃文斯(Chris Evans)表示,根据最近的签证申请和批准数据,预计到6月30日,净移民数量可能减少约20%。

埃文斯说:“到2009-2010年底,我们预计净海外移民(net overseas migration - NOM)将减少230,000至250,000人。”净海外移民包括永久移民和那些在澳停留超过一年的移民总和。

埃文斯将移民人数减少归因于最近打击留学生以永居为目的而注册“低价值课程”的新政策。截至到3月的9个月里,留学生的签证申请数量比一年前减少了25%,强势澳元也加剧了这种倾向。持457签证来澳的临时技术移民数量下降更多,同期减少了45%。此外,为防止澳洲雇主使用海外劳动力来压低本地人工资而采取的最低工资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也同样抑制了技术移民的需求。

报告中的数据还显示,去年来澳的游客人数也减少了7.8%,是5年来的最大跌幅。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游客减少最多,中国、英国和美国的游客人数相比前一年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