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世界最宜居城市排名:维也纳居首 悉尼第10 墨尔本列第18位


维也纳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美世日前公布了2010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被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德国和瑞士因综合指数较高,各有3座城市入选;澳洲悉尼排在第十位,墨尔本排在第18位,珀斯21位,堪培拉26位,阿德雷德32位,布里斯班36位。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排在第4位。

中国香港和台北虽然跻身前100,但相比之下环境污染指数过高。

美世共发布了全球221个城市的排名表,评判的标准包括犯罪率、政策稳定性、医疗服务、交通、食品和饮水、娱乐、自然灾害数量、气候以及人身自由等。

根据调查,全球最宜居城市是奥地利的维也纳,这已经是维也纳第二次登上该排行榜的榜首。欧洲城市的综合指数非常高,瑞士的苏黎世和日内瓦分别占据了第2和第3的位置;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和慕尼黑则分别位列第6位和并列第7位。

伦敦是英国唯一一个跻身排行榜前50名的城市,仅排在第39位。美国纽约位列第49位。亚洲城市中,新加坡的排名最高,位列第28,被认为是亚洲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其他亚洲城市中,东京排名第40,大阪排第51。中国香港排第71,比2009年的排名下滑一位。中国台北虽然也跻身前 100位,但位置靠后。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和台北的环境污染指数非常高,影响了排名。

调查还显示,在221个城市中,最不适宜居住的城市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理由是不安全、不稳定。

美世资深调查员斯拉金·帕拉卡提尔表示:“随着各国经济的全球化,远离传统金融中心的各大城市所具备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举例来说,一些 ‘新兴市场’内的城市越来越受青睐,诸如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部分城市。” 

专业及高收入人士破产日增 刷爆卡成中产阶级现象

据一项研究显示,澳洲专业人士和高收入人士申请破产的数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其升幅在过去四年期间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对过去十年破产案例进行的分析破除了一种长期以来的误信:多数申请破产者是那些长期贫穷的人士和Alan Bond式的富人借破产来隐藏财富。

由墨尔本大学公司法与证券条规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发现,破产在澳洲正日益成为一种“中产阶级现象”。

自1990年以来,澳洲的个人破产案件增长达百分之三百,远超同期人口增长率,并显示出中产阶级占有相当比率。

澳大利亚政府猛批谷歌侵犯隐私“史无前例”

据2010年5月26日《光明日报》报道,澳大利亚25日指责谷歌“史无前例”地侵犯公众的个人隐私,并批评FACEBOOK“完全无视用户的隐私”。

近来,谷歌在世界展开的街景地图服务的图片采集中,通过开放的无线网络获取了大量个人数据,此事一经曝光即引起轩然大波。一些隐私监管机构指责谷歌非法截获用户个人数据,包括音频、视频和电子邮件,然后将这些截获的数据链接到一个特定的地址,并就此展开一系列调查。而谷歌则辩解称这是出于失误。

澳联邦政府通讯部长康内在今天的参议院预算听证会上指出,谷歌的行为完全是“蓄意的”,并为此“特意做了一段代码”。他说,这一赤裸裸的举动“让人深感不安”,谷歌总把自己当作是处理公众隐私数据的最佳选择,却在街上用穿越篱笆的镜头收集个人信息,而这也被他们看作是特权,“这无疑是史上最为恶劣的侵犯隐私的行径”。

康内同时点名批评FACEBOOK最近频频暴露出的隐私漏洞,指责其“完全无视用户的隐私”。

悉尼大坝溃堤危险大增 当局紧急撤离120户人家

据2010年5月2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局称,由于澳大利亚悉尼南部一个被洪水淹没的大坝溃堤的危险“急剧增加”,正在紧急撤离附近120户人家。

位于悉尼南部的澳东南部港市伍伦贡布利士高铁盆地大坝,最近洪水高度聚集,随时可能冲毁附近公路,澳大利亚紧急情况部对这个大坝发布了红色预警。

声明称,“大坝有溃堤的危险,紧急情况部估计形势危急,要求撤离附近的居民,并转移河流下游的重要物资。”

“(大坝)随时可能发生不测,因此请附近居民准备妥当,立即服从撤离命令。”

澳紧急情况部称,志愿者正在逐家逐户敦促人们尽速撤离。

澳前总理退出所在政党 不满党派种族歧视

据2010年5月2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5月25日,澳大利亚前总理、自由党前主席马尔科姆•弗雷泽宣布退出其所在的政党自由党,原因是这个党已经变得“过于保守”,他对该党政策十分不满。

消息人士指出,现年已经80岁高龄的弗雷泽对一则新的电视广告感到十分气愤,该广告将澳大利亚设定为一个非法移民的目的地,并用一堆红色箭头指着澳大利亚。

据报道,弗雷泽说,这则广告体现了澳大利亚“倒退回种族歧视的过去,不止是对自由党而言,更是对整个澳大利亚而言”。弗雷泽认为,自由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不端正,表现出种族歧视的倾向。

弗雷泽还表示,现任自由党主席艾伯特对政策方向把握不准,使得该党的政策和理念变得“过于保守”。

弗雷泽1975年至1983年间担任澳总理,于去年12月退休。在位期间,他因推行颇有成效的社会政策改革方案而增添了自己的支持度。

本周,弗雷泽还对澳政府因护照遭伪造滥用一事驱逐一名以色列外交官的做法表示不满,他称政府这样做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广东矿业公司总经理携带两张儿童色情光碟入境被判入狱1年

西澳媒体报道,中国广东省广晟矿产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因今年一月携带两张儿童色情光碟DVD进入西澳,日前在珀斯地方法院被判处12个月的监禁。

甘涛(音译,Tao Gan),38岁,承认他在1月29日乘国泰航班从香港抵达珀斯,携带色情光碟DVD进关的罪名。5月17日,珀斯地方法院法官Allan Fenbury判处甘12个月监禁,同时表示如果表现良好,甘有可能在服完五个月的监禁后被释放。

甘涛在珀斯机场被海关工作人员查出两张压缩光盘,里面包含10段儿童色情视频,总时长超过2个半小时。甘起初谎称他是从机场报亭购买的DVD,但实际上他是在上飞机前在中国的地摊小贩那里买的。

甘被今年2月指控后,甘用了3个半月的时间逗留在珀斯等待审判。起初甘希望能得到保释,并签署了一份宣誓作证书,以便能继续工作,并能支持他在广州的家人,但西澳最高法院法官拒绝了他的保释申请。甘已经结婚12年,与他的妻子,4岁的儿子和他妻子的父母一起生活。甘任广东省广晟矿产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因公司业务访澳。法官表示:“有家室的人违反法律,他们本身也是受害者,”

广晟矿产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和Ord River Resources Limite在谈判购买西澳矿业股份。

以185kmh飙车被警方抓获的司机为中国留学生

今晨做的一则新闻,指家住Doncaster的29岁持国际驾照男子因在Eastern Freeway上高速飙车被警方抓捕并控上法庭。当时高速路上还是大雾弥漫。

后续的报道显示,这名男子是一位中国留学生。他的雷诺跑车被警方没收48个小时。

半年内首次购房人士将重回房产市场


房产分析师称,未来6个月里,将有很多首置业者重新加入澳洲房产市场。

著名经济研究机构BIS Shrapnel的经济学家安德森(Jason Anderson)说,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的澳洲年轻人目前正准备成为房屋业主,今年早些时候这批人的购房情况并不乐观。

安德森表示:“我们认为,首置业者对房屋的需求出现了趋势性上涨。”

他说,对于首置业者来说,澳洲的买房环境正在出现改善,其中包括,更多的住宅建筑,利率上涨压力的减小和人口增长速度的减缓。

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房价将上涨5%到10%,一份行业调查显示,是首期不够而不是房价的上涨才使年轻人不敢也无法买房。一份权威调查发现,68%的受访者认为缺乏储蓄和首期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澳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首置业者人数出现了大幅同比减少。
不过ICAP的经济学家卡尔(Adam Carr)说,对于年轻人来说,购房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他们经历了超低的利率水平和比较乐观的就业前景。

近期澳洲菜价大幅上涨 大蒜涨幅更是惊人


近期澳 洲的菜价大幅上涨,尤其以大蒜的价格涨得最离谱,最高已经达每公斤30澳元!

有关人士认为,去年席卷中国的甲流感是导致蒜价如此“疯狂” 的主要原因。因民间盛传大蒜具有防流感、杀菌的效用,去年中国开始爆发甲流感疫情时,连平时不吃蒜的人也开始抢购大蒜。中国一地的需求量暴涨,直接导致全 球其他地区的供应量大跌。

严峻的气候条件已经导致塔州Woolworths超市里的大蒜断货整整两周了,但从墨西哥来的“救援”已在路 上。Woolworths发言人Benedict Brook表示,很难百分百准确预计这批大蒜什么时候能运到。

不只是大蒜,本地市场上 的各种蔬菜价格普遍发着“高烧”。因年初的暴雨和洪涝灾害导致昆州菜农未能及时播种,荷兰豆(snow peas)价格最高涨到了每公斤20元。Brunswick从业多年的蔬菜商贩Cosimo Patti表示,因寒流侵袭维州导致蔬菜歉收,以致现在许多消费者都得为花椰菜或者西兰花付出“天价”。

目前墨尔本许多小型蔬菜零售商早 都没有大蒜可卖了,或者只剩下有机大蒜。近期从国外进口的大蒜仍在检疫期中,使供求不平衡问题更加恶化。

悉尼建房成本太高 开发商蜂拥而至墨尔本

悉尼正在令房产开发商退避三舍。大型住宅建筑企业正在把实现年度盈利目标的希望寄托在墨尔本、珀斯和阿德雷德上,连布里斯班也被无情地抛弃了。

虽然房地产研究人士始终认为住房供给不足和不断上涨的房价,使悉尼成为房产投资的不二福地。但在在悉尼建房子也实在是太贵了,在新州政府提出新的房产交易税之后,相关的成本又得涨上好几成。看起来,开发商想在悉尼谋取短期盈利的希望是越发地渺茫了,开发商纷纷撤退之后,悉尼住宅供应的恶化也在所难免。

周三,澳洲最大的住宅开发商Stockland更新了其投资计划,新计划瞄准的是墨尔本新兴的平价住宅市场。公司宣布将以2.5亿元在维州和西澳购买大片土地,并在其上兴建4750个新住宅区。这份新计划完全没给悉尼居民留下立足之地。

另一亿万身家的开发商沃克(Lang Walker)也正聚焦于阿德雷德和墨尔本市场。还有众多大型开发商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总部位于昆州的住宅开发企业Devine刚上任的执行长凯尔(David Keir)表示,公司正积极在维州、阿德雷德以及昆州部分地区中心(如Gladstone和Townsville)寻找适宜开发的土地。公司已经看上了三四块地,正在对交易进行“认真的考虑”。

凯尔指出,在过去6-9个月中墨尔本荒地的价格急速上涨,大约从每公顷60到80万涨到了120万。即使如此,墨尔本仍是开发商们的渴求之地。开发商们并不认为墨尔本的住房供求关系失衡会恶化,相反,随着维州政府外扩城市边界,这一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澳研究发现许多大学生因营养不良影响学习

据2010年5月26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许多澳洲大学生由于买不起营养的食物,而影响到他们的学习。

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十二个月有四分之一的澳大学生买不起营养食品,百分之八十的受访者表示,营养不良严重的影响他们的健康和学习。

研究人员格里戈斯博士对布里斯班市八百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她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缺乏充分营养的比例远远超出原先的预期,同时这个问题并不只局限于一个地区。这项调查还发现百分之六的学生经常有挨饿的经验。

格里戈斯博士呼吁联邦政府为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提供更多的财务协助,她说,许多学生负担不起基本的生活所需是不正常的现象。

持国际驾照年轻司机墨尔本高速路飙车被控


AN international hoon driver caught travelling 85km/h over the speed limit in heavy fog has had his car impounded.Police are appalled at the 29-year old’s behaviour, who was caught travelling outbound on the Eastern Freeway, Kew shortly after 1am at an alleged speed of 185kmh in a 100kmh speed zone.

据2010年5月26日《Herald Sun》报道,今天凌晨1点左右,一名家住墨尔本东部华人聚居区Doncaster的29岁男子因超速飙车被警方抓获并被控上法庭。

该名男子在限速每小时100公里的Eastern Freeway高速Kew路段以185公里的时速狂奔,并且当时高速路上正有大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