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年挣20万才算「脱贫」 近半澳人怨政府

每个月有三个星期都穷的叮当响,直到发薪日才又满血复活?欢迎加入“哭穷俱乐部”。看起来,“哭穷”已经可以和烧烤及游泳并列澳洲的三大国民消遣了。
News.com.au的生活成本调查发现,在5.3万名受访读者中,有超过一半对澳洲的生活成本上涨感到“失落”。

另外16%称自己对生活成本涨幅失控感到“愤怒”。

相反,只有24%表示可以接受生活成本上涨,还有7%觉得没什么可烦恼的。

McCrindle Research的主管麦克兰登(Mark McCrindle)说,毫无疑问,尽管人们用了数不清的优惠码和刷卡来保持收支平衡,但很多澳洲人的生活还是很艰辛。

“收入低层五分之二的家庭面临真正的挑战。”他说,“底层永远是最苦的,但现在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到了位于第二层的家庭,因为薪资的上涨速度跟不上,还有一些从前没有的生活成本。”

麦克兰登说,在电费、利率、商品、旅游等必不可少的成本依然存在并且不断上涨的同时,人们也面临着全新类别的支出,例如上网费和消费类电子产品,这给家庭造成了压力。
无论您是依靠4.5万年薪生活的单身族,还是年收入24.5万的家庭,人人都感觉有压力。

调查发现,收入少于4.5万的人,逾80%表示对生活费用感到“愤怒”或“沮丧”,收入在4.5万-6万之间的人,78%持相同看法。收入的提高并没有缓解压力。
收入在10万-15万之间的人,近60%感到愤怒或沮丧。收入在15万-20万之间的人有53%有相同感受。
只有当薪资达到20万元以上,news.com.au的读者才终于感觉到了一丝舒坦。尽管如此,仍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感觉沮丧,还有11%表示愤怒。

麦克兰登说:“我们很幸运,好歹还有全民医保和免费教育。倒不至于饿死,但压力也非常真实。如果你把一半的收入花在抵押贷款,或拿25%的收入去交房租,那也剩不了多少钱,还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如果你的抵押贷款数额庞大,那将是巨大的压力。”

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人将他们的财务压力归咎于政府的政策,其次是大企业,全球经济不景气还有储行。

然而,年薪从4.5万-20万的人中,约20%不知道该怪谁。每个薪资层级都有约10%的人认为应该怪自己的生活习惯或决定。

要想65岁退休颐养天年 澳人至少须存逾100万

要想悠然地安度退休后的生活,澳人需要存多少钱呢?根据澳洲最大的SMSF退休金认证机构、保险精算公司Accurium的估算,任何夫妇如果想从65岁时开始养老,并且想要过“舒适”的退休生活,那么至少得拥有100万的养老金。

舒适的退休生活是由澳洲养老基金协会(Association of Superannuation Funds of Australia,ASFA)根据退休人员每季度生活费预算而制定出的一个公认标准,目前的标准为每年5万8128元,但很快就有可能提至5万8500元。

Accurium的首席执行官Tracey Williams称,他们的数据是基于对6万个基金的分析。该公司向这些基金提供保险精算和其它养老金咨询服务。它是除澳洲税务局外的最大SMSF数据库,拥有许多关于SMSF及其成员的信息,比如他们的年龄和基金余额等。

Williams称,这些信息可用于比较和分析不同年龄层的养老基金成员实际上存下了多少他们可能需要的退休金,以及他们能为自己提供怎样的退休后收入。

在这项研究中,Accurium所选中的收入水平分别为: ASFA定义的舒适水平,即每年5万8128元;每年7万元接近于澳人的平均收入;以及更高的标准,即每年10万元相当于周入2000元,通常只有高级雇员和矿业中的工人才能有这样的收入。

根据这项研究所绘制的图表,一对65岁的夫妇,如果他们的养老基金余额持平于这个年龄段的典型SMSF资产中值,即109.3万元,那么,要想过上ASFA所定义的舒适生活,则他们的养老金和其它的存款须达到84.9万元。

不过Williams指出,考虑到通胀因素,他认为84.9万元的养老金和存款足以支撑20-30年的退休生活。这个分析的前提是,退休收入来源于均衡投资组合,再加上政府发放的老年金。这样的话,他们的养老基金余额就足以支撑他们的晚年生活。但如果他们在65岁退休,但想要每年花费7万元的话,则他们需要有128.5万元,这即是说,他们还得在典型的基金余额中值之外再存19.2万元。

而根据调查,逾半数的自营养老基金成员都想要在退休后年花7万元。但事实上只有30%的退休人员能够每年提取逾7万元。

ASFA的舒适生活水平是假定一以夫妇拥有51万元养老金和其它可创收的资产,可领取政府当前老年金水平(每年3万4500元)的70%,即2万3800元。这即是说,老年金的收入仅在舒适生活收入标准中占40%的比例,余下的收入则来源于养老金。

而对于一对65岁、养老金中位数为109万的夫妇,则要在退休后维持舒适的生活状态,其收入的逾90%来自于养老金,剩余的不到10%则由政府负担。

华为4G智能手机周三在澳发售 售价$99全国最廉

澳洲最便宜的4G智能手机本周将发布,您如果掏出一张100元钞票来购买,还能找零。

华为出品的Ascend Y550屏幕为4.5英寸,安装最新谷歌安卓系统,主摄像头像素达到500万,在沃达丰(Vodafone)的售价仅为99元。

澳洲沃达丰(Vodafone Australia)的销售主管Ben McIntosh称,他们很看好这款即将于周三开售的廉价手机,并预计它将“炙手可热”。

“我们尽可能地进货,”他说道,“我们的库存达到了极限。这是沃达丰在澳洲进行的最大的单笔手机交易。”他还指出,目前与Ascend Y550实力最接近的竞争产品售价至少贵了50%。

目前,Telstra最便宜的4G智能手机是三星Galaxy Ace 3,售价为179元,Optus提供的Alcatel Pop S3售价则为149元。

今年早些时候,澳洲在线零售商Kogan发售了一款明基手机,售价为249元,并将其标榜为“全球最物有所值的4G安卓智能手机”。虽然折扣价只有229元,但Kogan Agora 4G手机现在相比之下也显得非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