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维州周四经历百年来最热11月 高温达45度


据2012年11月30日《The Age》报道,11月29日,维州居民经历了100多年来11月份中最热的一天。一些地区的最高气温骤升至摄氏45度以上。

为了降温,许多人跑到海滩避暑。在烈日炙烤下,维州西北部一些地区出现山火。

墨尔本气温达到40度,即使到了傍晚6点左右,温度仍保持在39.6度。维州最热的地区在Mildura外的Ouyen,最高气温达45.8度,比1905年的45度还要高。

澳洲华裔孕妇驾车被撞 警方搜寻逃逸肇事司机

据2012年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警方正在寻找驾驶面包车撞上一名华裔孕妇汽车,导致她撞上旁边一辆卡车的肇事司机。

日前,28岁的凌女士(Lydia Ling)驾驶一辆深蓝大众汽车在Kwinana高速公路南向行驶,当时她在中间路段。右边是一辆白色面包车,左边是一辆Scania半拖挂卡车。

警方称,她来到South Terrace出口后,白色的面包车从右向左时撞上了她汽车的右边,将她的汽车推向左边车道,她的汽车因此撞上了左边道路上的卡车。

虽然车祸中没有人受伤,但她20个月的孩子当时就在车后面,身上落满了破碎的玻璃。白色面包车在附近200米停下后,一名男性司机走出,检查了汽车后径直开走了。

凌女士将再次临盆,她向媒体说,车祸让她受到很大的惊吓,她的婆婆当时也在汽车中。

凌女士说:“真是让人震惊的经历。不过,还好没有任何人受伤,一个导致车祸的人出事后逃走,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当时一切都很快,我还有可能撞上前面的那辆车。”

柏格(Roy Begg)警官称,白色的面包车司机是白人男子,警方希望他自己走出来说明情况。“他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这真是非常低劣的处理方法。”

来杯cappuccino?最新报告显示:咖啡超过茶成澳洲人最爱


据2012年11月30日《Herald Sun》报道,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咖啡已经超过谦虚的杯茶,成为澳洲人更热衷的饮品。尽管在过去两年,咖啡价格上涨,但BIS食品服务公司的《2012咖啡与饮品报告》发现,澳人购买咖啡的杯数更多。

澳人的咖啡购买杯数从2010年的18亿杯升到2012年的21亿杯,涨幅19.5%。尽管此期间,带走饮用的咖啡平均价格上升了7%,从一杯平均3.62元涨到一杯3.86元。

而每人每周在家享用茶的平均杯数却从8.6下降到7.9,反映了澳人口味的改变。同时,自来水也再度受到青睐。人们在抛弃瓶装水,转而饮用经济实惠的自来水。

BIS食品服务的负责人罗森伦(Sissel Rosengren)表示:“茶让位大部份原因是因为黑茶的受欢迎程度减退。”他还说:“绿茶和其它类型的茶在同期受欢迎程度仍然良好,但是特别是加奶黑茶的受欢迎度显著下降。”

总的来说,自2010年以来,家中加奶黑茶的消费下降了11%。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单位,茶的前景都显得暗淡。

罗森伦说,喝茶已不再是趋势,而且消费者们感到“花3元钱买杯热水加一小茶包,划不来。”但他主张,各公司需要大力推崇茶的健康效用来阻止人们放弃喝茶的潮流,同时发掘向年轻一代推销茶饮的方法。

信号?《人民日报》谈富豪移民: 中国富人移民太轻松 不妨加道门槛

据201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因“注销户口、变更国籍”一事引发民众广泛关注。
  这些年,选择移民的中国富人并非张兰一个,引发的热议也从未停止。

  反观一些欧美国家,为何民众面对富人移民却淡定得多?原因之一可能与中国富人相比,部分欧美国家的富人在移民时,要面对复杂的税收。

  据媒体报道,根据美国税法规定,美国公民即使放弃美国国籍,美国政府也可追溯5年,要求其补齐放弃美国国籍前5年拥有的海外资产隐匿不报而逃避的税收和罚金。如果没有依法纳税,按照新的主动申报方案当中的规定,这些人得补交8年的税款和利息,外加一笔罚金,罚金数额为受罚人过去8年当中最高账户余额的 25%。

  此外,美国法律规定,放弃美国国籍的特定人群需为超过60万美元的未实现资产收益缴税,即“退出税”(Exit Tax)。据媒体之前的报道,“脸谱”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移民时为其持有的“脸谱”股权收益所需缴纳的税金约为3.65亿美元,这笔巨额款项可以一直推迟到他出售“脸谱”股权时才缴纳。但如果选择推迟缴纳,萨维林需要向美国政府付上每年3.28%的利息。

  相比之下,中国富人想要弃籍就轻松得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十条规定,中国公民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退出中国国籍:一、外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外国的;三、有其它正当理由。另据第九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在我国现行征收的几大税种中,并无 “退出税”,而且对富豪应纳税的境外所得采取自行申报制,其放弃国籍时,追溯也并不严格。

  税制上的每一步优化,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十八大(专题)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一些欧美国家应对富豪弃籍采取的措施,或许能为我们提供借鉴。

10月大女儿热死车內 亚裔女承认误杀罪

一名亚裔女子因将10个月大的女儿留在滚烫的车上,致其死亡而被控。11月29日,该女子承认犯有误杀女儿的罪名。

周四,21岁的Michelle Nguyen在致死女儿Thy Tran一案开庭审理之前,就在维州最高法院上认了罪。

法庭此前获悉,去年11月5日,Thy在Glenroy的家中,被Nguyen留在了车窗紧闭的车上,而当时室外温度高达27度。据称,为了哄两个孩子入睡,Nguyen驾车带她们出去兜风,在回到家里时,她把老大,2岁的Thao抱进屋里后,却把仍在熟睡的Thy留在了车上。

15分钟后,Nguyen曾出来查看过Thy一次,之后便又回了屋,打算过15分钟再出来。不料竟在椅子上打起了瞌睡,并且一觉睡了一个半小时。当她惊恐地意识到这一点,并跑到车上去抱Thy时,幼女已经没有意识了。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无法救回Thy。据悉,Thy当时的体温高达41.5度。

Nguyen的保释期被延长至2月1日,届时她将出庭进行抗辩聆讯。误杀罪名的最高刑期是20年。

墨尔本哪些郊区汽车最容易被盗?


在过去一年里,维州发生的有组织汽车盗窃案越发猖獗,涉案金额飙升了1200万澳元,给维州纳税人造成了估约1.33亿澳元的负担。

维州警方公布的犯罪统计数据显示,维州警察总监赖肯(Ken Lay)走马上任的第一年,维州的整体犯罪率上升了8.2%,共录得39万1325起犯行。上财年之前,维州的汽车盗窃案已经连续十年稳步减少,但上年度此类案件突然跃增了9%至1万5663件。

赖肯称,许多汽车从未被找回,而网络诈骗、销赃及用手枪攻击他人等犯罪的增加都与有组织犯罪团伙有关。“我们相信,犯罪分子正在对这些失窃车辆车子改头换面,有些车子甚至正在被运出,销往其他国家。”赖肯说,“毫无疑问,有组织犯罪是维州最大的一门行当,并且正在影响我们的犯罪率。”

赖肯表示,他组织过许多旨在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联合行动,包括设立专门的团队来对码头、网络上的性犯罪者和摩托党进行盯梢。

律政厅长克拉克(Robert Clark)的发言人科普赛(James Copsey)说,政府下定决心打击有组织犯罪,根据新的法律,复杂的团伙将遭到取缔。“根据新的法案,当局可以向最高法院申请宣布一个有组织犯罪团伙为犯罪组织。”科普赛阐释道,“一旦某个团伙被宣布为犯罪组织,法院就将有权禁止其运作并对其成员实施广泛的限制。”

夏天到了 你喜欢喝那种啤酒?

随着夏日的到来,啤酒再一次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在朋友小聚时,上几盘清爽可口的小菜,再来一大杯冰镇啤酒,那感觉真是让人格外惬意。

维州的VB近日获得昆士兰啤酒节的澳洲年度最佳窖藏啤酒大奖。你喜欢VB的口感吗?

新文件曝光 吉拉德总理诚信遭反对党质疑


据2012年11月29日《澳洲人报》头版报道,澳洲总理吉拉德的前男朋友侵吞一协会资金,而吉拉德本人当年在推动此协会注册成为合法机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近来被议论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如今新的文件曝光,证实她当时曾给西澳主管机构写信,辩称该协会并非属工会性质因而有资格注册。

斯莱特-戈登律师事务所(Slater and Gordon)的前股权合伙人斯典特布朗(Nick Styant-Browne)公布了1995年9月该律师行老板之一戈登(Peter Gordon),与当时受雇于该律师行吉拉德的谈话记录脚本。

吉拉德当时努力争取为澳洲工人工会(AWU)下属的“工作场所改革协会”注册。新公布的这些谈话记录显示,吉拉德告诉她的老板说,工作场所改革协会是一个为工会官员们竞选所有的“小金库”。但是在由吉拉德填写的注册申请表上,写的是此协会的目的是“从事工作改革以使工作场所更安全”。

这一协会最终成了一起工会舞弊案的温床。从这个协会的资金中,吉拉德当时的男朋友、工会官员威尔森(Bruce Wilson)及其工会同僚布卢伊特(Ralph Blewitt)侵吞了40万澳元。其中10万澳元被用来购买墨尔本的一所供威尔森居住的房产。

最新公布的文件证实,1992年年中,吉拉德写信给西澳社团事务委员会,反驳了该委员会所说的工作场所改革协会因为属于工会性质而不具备注册资格的说法。

文件还证实,当时是斯莱特-戈登律师行雇员的吉拉德,在没有开一个正式档案,没有征求律师行的高级人员与法律专家的意见的情况下,起草了该协会的章程。

此前,吉拉德否认她对此舞弊案知情。她曾说过她在这个协会成立一事上,扮演的角色很有限。但是新文件的公布,显然给在此事件上穷追不舍的反对党提供了新的弹药。

反对党前排议员派恩(Christopher Pyne)要求总理吉拉德辞职。星期四(11月29日)上午,派恩说,如果没有吉拉德当时写给西澳社团事务委员会的那封信,那么她的前男朋友藉以侵吞资金的那个协会就不会成功注册为一个合法的组织。

派恩说:“如果总理对议会,对澳洲公众,对工党所有的议员还有尊重的话,那么她今天就应该从总理宝座上辞职,让工党选一个新的领袖。”

一直在率领对吉拉德此事刨根问底的反对党女副党魁毕肖普(Julie Bishop)说,新的证据“对于总理的可信性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毕肖普说,这里面有多处违法的地方。比如,吉拉德的信误导了西澳社团事务委员会。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也打破了一个星期以来的沉默,说新公布的文件令吉拉德能否担当总理大任的资格大打折扣,“这显然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作为一名律师,来做虚假的陈述,这是犯法的。”他说。
但是,吉拉德的支持者们也纷纷为她辩护。澳洲财政部长斯万(Wayne Swan)称,反对党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工党议员马勒斯(Richard Marles)和德雷福斯(Mark Dreyfus)说,这件事被小题大做了。

为吸引留学生 澳洲高校呼吁政府开放助学贷款

据2012年11月2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洲大学的校长们呼吁将高等教育助学计划式的贷款(HECS-style loans)向留学生开放,以便促使低迷的留学市场再度升温。

澳洲高效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在一份新政策草案中提出,联邦政府应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向留学生提供助学贷款,以支付他们在澳洲的学费。草案写道,这一举措将“极大地促进澳洲留学教育的发展,尽管这些贷款只是面向少数几个国家”。

澳洲高效联盟已制定了在2030年之前,使留学生人数翻倍至70万人的目标。在过去的两年里,留学生人数持续下滑,教育出口的收入自2010年的峰值后也跌落了15.3%至147亿。

根据该草案,留学生需要为助学贷款支付利息,从而确保他们不会占用纳税人的钱。贷款只向那些拥有类似澳洲的助学贷款的国家的学生开放。如果受到资助的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澳洲,他们将通过澳洲的税务系统还贷,如果回国则将通过该国的税务系统偿还。

创建HECS的查普曼(Bruce Chapman)称这是一个好主意,并且有可能与英国、南非和新西兰等国达成协议。然而,像中国和印尼这样的澳洲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并没有类似的健全管理系统。“这是一个合理的好主意,”查普曼教授说,“它可能会彻底改变整个世界的高等教育制度,但在制度和政策的上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比窦娥还冤!澳大利亚为死者翻案 宣布65年前谋杀犯无罪(

据2012年11月29日《每日电讯报》报道,澳大利亚当局日前宣布,65年前被判谋杀的弗雷德·麦克德莫特(Fred McDermott)是无辜的。麦克德莫特已经去世35年。

麦克德莫特是新南威尔士州一名剪羊毛工人,1947年被判谋杀农民哈里·莱福斯(Harry Lavers)的罪名成立。莱福斯是1936失踪的。麦克德莫特起初被判处绞刑,后改为终身监禁。

然而案件中疑点重重,死者的尸体也一直未找到。经过一系列上诉,麦克德莫特在5年后获释,但他的罪名未被撤销。他在此后的一生中一直未能摆脱“谋杀犯”的污点,直到1977年去世。麦克德莫特的家人从未停止为他正名的努力。2004年,莱福斯的尸体在新南威尔士州乡村地区的一个洞穴中被发现。

2012年11月28日,新南威尔士州刑事上诉法庭终于判定,麦克德莫特遭受了“重大误判”,他是无罪的。这是澳大利亚法庭第一次为死去的人洗脱罪名。

麦克德莫特家人称:“我们始终认为他是清白的。对于弗雷德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希望他能在这里分享这一切。这是我们家族史上的一个污点,今天终于得以洗脱。”

澳大利亚移民医疗须知:除牙医外看病免费

据2012年11月2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移民的几大理由中,“福利”绝对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理由。其中,又数医疗更为核心。毕竟,人食五谷杂粮,难免生病,有个好的医疗保障才能无后顾之忧。那么,新移民们要如何才能享受到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障呢?
  
移澳第一时间需办理国民保健卡
  
在新移民抵达澳大利亚后,最先需要办理的事情就是“国民保健卡”(Medicare)。早在1973年,澳大利亚政府就颁布了《健康保险法》,其中规定,每个公民都享有同等机会的医疗保险,每个居民都必须参加医疗保险。在成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之后,新移民就可以去当地的centrelink办理国民保健卡。centrelink是一个相当于社保局的地方,负责发放养老金、社会福利和困难补助救济等的机构。不久,你会收到由澳大利亚移民局寄来的医疗保险卡。
  
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下,所有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只要选择公立医院看病,都有资格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其中牙科不包含在内)。公立医院一般免掉的是门诊费用。可别小看门诊费用,它大约在50至120澳元不等。其他检查和药钱仍然需要按医保比例支付,但不会很贵。如果住院,连伙食费都全由政府买单。
  
当然,全民医保也还是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收入不同,所缴纳的医疗保险金额也不同,一般是缴纳工资的3%为“基本保险费”;另外,根据收入不同,再缴纳数额不等的“累进保险费”,高、中、低收入者分别交纳工资的5%、3%和1%,然后政府补助30%的健康保险费用。
  
凭医生处方可享“补贴价”药品
  
澳大利亚严格实行医药分家的原则。有关法律明文规定,任何医院和诊所不能向病人卖药,不得经营任何药品。私人诊所也一样。病人所需的主要药物都要凭医生的处方到药店购买。
  
为了让所有的人都可以买得起药,澳大利亚实行“药品补贴计划”(PBS),大约75%的处方药物都是由药品补给计划(PBS)资助的。澳大利亚街上都有药店,其摆设布局和超市相似,大部分是对外开放的货架,出售的都是非处方药,你可以自行选购所需要的药品。处方药柜台往往在药店最里面,要有医生开具的处方,柜台里的药剂师才为你拿药。

充满信心 澳大利亚矿业首富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据2012年11月29日新华社悉尼电 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福里斯特近日表示,由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集团决定重启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开采项目。

FMG矿业集团在皮尔巴拉地区拥有大片探矿领地,其铁矿石主要出口中国。由于铁矿石价格下跌,FMG矿业集团不得不削减资本开支,位于皮尔巴拉地区的部分项目也在3个月前被搁置。

福里斯特表示,FMG从未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尽管中国经济正经历周期性放缓,他仍旧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他说,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并未受到剧烈影响,并顺利完成最高领导层的更替。“所有迹象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回暖,未来10年会是中国发展的鼎盛时期。”福里斯特承诺,前不久搁置的铁矿石开采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面启动。

根据澳大利亚商业周刊2011年富豪排行榜,FMG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安德鲁·福里斯特以资产65亿美元位居榜首。他和FMG的迅速崛起,在澳大利亚乃至全球矿业市场被视为一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