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华商掷千万墨市买地 中介:中国人购买力强

    墨尔本住宅市场的竞争本就激烈,而海外开发商的加入使其愈加升温。近日,St Kilda Rd一幢平淡无奇的办公楼和South Melbourne的一块开发区以总价1亿元的价格售出。

  由于墨尔本CBD商圈内备具潜力的开发用地越来越少,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开发商们现不得不将目标对准CBD周边地块,由此掀起了新一轮的地产竞购赛。据《雪梨晨锋报》的报导,一家中国开发商近日斥资约1500万元拿下South Melbourne的一处岛上开发用地。

  但房地产公司Lemon Baxter的中介Paul O'Sullivan表示,他不能确定这个价格是否属实,但称他们共接到60多个来自海外的问询,而且已签下6份合约,其中包括多家来自中国的开发商。他称:“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和马来西亚投资者的强劲购买力。”

  South Melbourne的这处地产是一处以Cobden Street、Palmerston Crescent和Kings Way为界,现有一座2层楼住宅的地块。根据规划厅长Matthew Guy出台的“临时”楼高限制令,预计它可被开发成最高35米的建筑。

  此外,新加坡开发商Tong Eng Brothers被曝豪掷8500万元购入位于499 St Kilda Road,毗邻Fawkner Park的18层办公楼Fawkner Centre。据悉,这处办公楼将会被改建为住宅楼。

  这处办公楼原是本地开发商Les Smith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IGB Corporation的资产,他们于2012年以5500万元的价格购入这处地产。Smith和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中介John Marasco都不愿证实这笔场外交易,但内部人士称,它已经“接近于达成”。

  仲量联行(JLL Research)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海外房地产开发公司正逐渐成为墨尔本房地产行业的主导者,仅去年一年,墨尔本半数的开发用地被海外公司收入囊中,其中不少是有华人背景的公司。

住宅·拖欠巨额地租成被告 华人投资客在庭上痛哭

    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Cornwall Park土地巨额租金被拖欠案周四继续进行。被告、华人女子Yong Xin Chen被控拖欠董事会超过300,000纽币。周四在法庭上,她一度情绪失控痛哭。

  由于地租从每年8300纽币暴涨到73,750纽币,Chen最终放弃价值240万纽币的Greenlane豪宅,但仍被董事会追讨欠款。

  在周四的审讯期间,Cornwall Park董事会的代理律师Matt Casey对Chen进行提问。其中一个焦点,是房子糟糕的情况。因为在收回房子之后,董事会曾计划将其拍卖,结果发现草坪没人剪、游泳池蚊虫滋生。

  面对追问,Chen通过翻译进行回答。当陈述到自己身体不好而且丈夫罹患恶性肿瘤的时候,她当庭流泪。

  虽然律师Casey询问法官是否需要休庭,但Chen表示自己可以继续。她说,21 Maungakiekie Ave的物业情况并不是那么糟糕。2009年到2011年期间,Chen曾与董事会磋商地租事宜,“当时我身体不好,我丈夫身体也不好”。Chen的女儿Shanshan Lin也出庭作证。她透露,在自己母亲患病期间,有从中国来的亲戚也住在该物业内。

  Casey追问的另一个焦点,是2011年中期的时候,Chen是否曾经在别处居住,而且将房子出租给他人。他透露,奥克兰市议会曾处理了一宗涉及该物业游泳池惹蚊子的投诉。当时市议会致信Chen,并将信寄到Orakei的地址。Casey坚持说,Chen曾到别处居住并将Greenlane的房子出租,这做法是被禁止的。

  而在房子修缮的问题上,Chen解释说从中文报纸找来维修工,为了规避GST而用现金付款。因此,最后只留下两张与装修有关的发票。

  Casey反驳说,Chen和丈夫都是有经验的物业投资者,本应保留一切记录。但Chen回应说,没有保留这些小规模工作的发票。至于声称曾经添置的煤气炉、抽油烟机、洗碗机和衣柜等家具,Chen说房子曾经被人入内行窃,而且邻居家也被偷了两三次。

  虽然被法官提醒,但Chen在法庭上还是表达了对Cornwall Park董事会的不满。她说,董事会本可以将土地也卖给自己的,但“你们拒绝磋商”。Chen认为,董事会事后追讨全部欠款的做法“不公平”、“不合理”。她认为,这一做法与Cornwall Park慈善机构的目的不相符。

  在周五的陈述中,Casey称Chen和丈夫本来视21 Maungakiekie Avenue是“开发良机”,计划将土地重新划分开发。“当时她的关注点,就是希望董事会能将土地产权出售,让她们能像在Orakei和Judge's Bay那样进行开发。这是经过考虑(但没有成功)的投资决定。”

身在福中不知福 :澳洲为全球第三大海外求职者理想工作国


据2014年05月28日人民网-国际频道电 猎头公司Hydrogen集团27日发布的名为《全球人才流动报告》中显示,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三大海外求职者最理想的工作国家,悉尼和伦敦及纽约一样,都是全球海外求职者最青睐的工作城市。

这份报告由Hydrogen集团与巴黎高等商学院共同完成,针对全球100个国家的2444名不同专业人才进行调查后得出。

报告显示,充满田园风情的澳洲生活方式最受年轻海外求职者欢迎,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澳洲为最理想工作国家。

澳洲简化高级文凭签证 将吸引更多留学生

据2014年05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联邦政府27日宣布,已将高级文凭课程(advanced diplomas)列入简化签证政策(SVP)适用范围。外界预计,此举将有助于高等教育产业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

新政将于明年起实施

联邦政府宣布,从明年起,将进一步扩大简化签证政策适用范围,前来澳洲就读高级文凭课程的学生为此享受到更便利的签证服务。

据悉,目前在澳就读高级文凭课程的留学生人数占到留学生总数比例不到1/4。但联邦移民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此举“将增强澳洲对海外留学生的吸引力”。

澳洲国际教育协会(IEAA)成员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也表示,将高级文凭课程纳入简化签证政策适用范围,能确保澳洲高等教育的地位,为各教育机构创造更多的机会。

业界吁进一步放宽限制

简化签证政策自2012年正式实施以来,正逐年扩大适用范围。在该政策实施首年,仅澳洲高校留学生能享受此项签证优惠政策。到了去年,有22家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被获准列入政策优惠范围。但其他教育机构则因被联邦政府视为存在较高移民风险而被拒之门外。

哈尼伍德建议,政府应将公立职业教育机构(TAFE)和私立学校的留学课程列入简化签证政策适用范围,并取消对部分生源国的风险调控限制。

霍尔姆斯学院(Holmes Institute)的纳哥尔(Stephen Nagle)也表示,移民部在风险调控范围的标准值得商榷,“这一标准并没有考虑到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或财务能力。”

澳洲私立教育和培训委员会(ACPET)菲尔德(Claire Field)对政府首次将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VET)类别的课程列入简化签证政策适用范围表示欢迎,但她也该政策限制“非常严格”,仍有许多机构未提供高级文凭课程,未能享受此政策优惠。

澳洲强硬难民政策奏效 新西兰变成偷渡客新目标

据2014年5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7日说,澳大利亚执行强硬的边境保护政策,已经有效地向寻求庇护的难民船“关闭”了大门,现在人口贩子正把新西兰作为偷渡目标。

约翰·基说,虽然从印度尼西亚或斯里兰卡乘船偷渡到新西兰,比前去澳洲要危险得多,但是,偷渡客还是愿意铤而走险。

约翰·基表示:“我们非常认真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偷渡到新西兰非常困难,没人觉得这是个简单的距离或旅程。”

他说:“但现实情况是,当澳洲关闭了偷渡大门之后,他们要寻找新的目的地,新西兰就是其中之一。”
  
在澳洲新总理阿博特去年上台以前,澳洲一直面对越来越多偷渡船民的问题,阿博特正是借助“把偷渡船赶回去”的民粹主义政策赢得了大选。

  根据阿博特的新政策,所有偷渡船民都要被转到澳洲以外的难民中心,进行处理和永久安置。

目前还没有难民船到达新西兰,不过,斯里兰卡警方今年2月逮捕了75名偷渡客,他们说准备启程前去新西兰。

《费尔法克斯新西兰新闻》报道称,在印尼的偷渡者上周企图从雅加达附近海滩乘船偷渡,但是被警方拦截住了。

新西兰去年出台新法律,允许对乘船抵达的难民扣留六个月,还说这是一项预防措施。

约翰·基说,他希望新西兰可以避免执行类似澳洲的强硬难民政策。

他说:“我们更愿意执行自己的措施,也就是在偷渡人员动身前破坏他们的行程,并且传达出强烈的信息,你们想从后门进入新西兰,是不受欢迎的。”

约翰·基还说:“我们欢迎移民,但应该是符合我们要求和条件的那些人,而不是非法进入新西兰的偷渡客。”

维州公路周末拥挤堪比平日

墨尔本消息,维州公路局(VicRoad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墨尔本市在周末交通拥挤的程度堪比平日的道路堵塞。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数据显示,墨尔本周六和周日的上午11点至下午2点,城市间道路拥挤的程度甚至比平日的同一时间更差。

维州公路局公路运营总监扎布里斯扎奇表示, 与十年前相比,随着人口的增加,人们有更多的外出活动。

此外,周末有更多的娱乐活动,一定程度上的额外业务和商业活动,也增加了交通流量。

华人买家推高房价 澳人收入跟不上 业界忧泡沫

澳洲史无前例的低利率以及来自海外买家的强劲需求促使澳洲各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持续高涨。根据澳广报道,澳洲两大主要城市——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过去一年来的增幅超过了三分之一。

根据RP Data-Rismark的一份最新调查,悉尼的房产中位价已经飙升到了破纪录的82万4000元,墨尔本的房产中位价在69万7000元上下徘徊,布里斯本的房产中位价则升到了50万9000元。

这些城市的房产价格飙升引发了市场的担心情绪,认为澳洲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正在形成泡沫。由于澳洲人的工资收入无法与房价的升幅并驾齐驱,因此澳洲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向越来越多不差钱的海外投资者敞开大门。

中国买家兴趣浓厚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买家每年在澳洲民宅市场上投入的资金超过50亿元,今年内悉尼近1/5的新建住房被中国投资者买走。

McGrath房地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hn McGrath表示,目前中国买家对澳洲房地产的兴趣非常之高。“虽然中国买家进入澳洲房地产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过去一年里这方面的增长却可算得上是史无前例的。最起码在我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三十年来,我从来没有见过海外买家有过这么高涨的兴趣。”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之所以对澳洲房产的胃口大开,主要是因为其国内的房产正在出现泡沫。2013年,中国新屋房价年比上冲了27%。全国的房产投资增长了近20%。根据最近的一份投资银行报告,中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或持有约三分之一的住宅。

澳洲房价涨幅不可持续

目前有担心认为外国资本对澳洲住房市场的兴趣正在推高房价,使得本地的首置业者难以负担房价。

房地产研究机构Knight Frank不久前的一项调查将澳洲列为全球第五大房价虚高国,仅次于挪威、加拿大、比利时和新西兰。只有在当地收入足以购买或租赁中位价的房产时,这样的房市才会被认为是健康的。

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的资深经济学家Andrew Wilson称,澳洲部分州府城市的房价涨幅不可持续。“我们已经看到了市场中可负担性障碍(affordability barrier)正在出现的早期征兆。悉尼过去12个月的房价涨幅非常地强劲,但这确实是不可持续的。”

维州将严打酒驾 违者须掏千元装防酒驾装置

维州政府近日宣布,将制定一项新法规,强制所有酒后驾驶的司机在自己的座驾上安装“酒精连锁”装置(alcohol interlock device),以减少醉酒驾车造成的危害。

维州交通厅长Terry Mulder表示,州政府正计划向议会递交上述立法提案。一旦该议案在议会中获得通过,该强制计划将从今年10月起分两阶段正式实施,届时,所有被取消驾驶资格的司机——包括初犯者——都得掏钱安装“酒精连锁”装置。

州府还将出台新的法律,在“酒精连锁”装置上安装摄像头,以防止醉酒司机让别人代他们做呼气测试。在安装了这一设备之后,司机须需通过该装置配备的酒精含量呼吸测试,方能驾驶个人座驾。

在第一阶段,任何在交通警员检查过程中被发现血液酒精浓度达到或超过0.07%(即70mg/100ml)的驾驶者,或是血液酒精浓度达0.05%至0.07%的职业司机或见习驾照持牌人,以及已被吊销驾照、在检测过程中被发现血液酒精浓度达0.05%至0.07%的驾驶者等,其座驾内都将被强制安装“酒精连锁”装置。

第二阶段将从2015年起实施,政府将强制有酒驾史的司机在车中安装摄像头,以监控他们是否安装“酒精连锁”装置。而所有安装费用都将由违规者自己承担。目前安装一套“酒精连锁”装置至少需要1000元。

据悉,司机如果要启动安装了“酒精连锁”装置的汽车,就必须通过呼吸测试,而该设备还将记录司机试图酒后驾车的次数。

执法机构目前仅要求部分多次屡犯、经检测被发现血液酒精浓度达到或超过0.15%的司机,以及血液酒精度达到或超过0.07的26岁以下驾驶者安装该设备。

Mulder称,这个项目将扩展至包含所有血液酒精度达到或超过0.07的初犯者、血液酒精度在0.07以下但驾照被吊销者以及P牌、L牌和屡犯者。他还表示,到2016年,政府将进一步收严这一法规,那些血液酒精度在0.05-0.07之间的人也须安装这一装置。

如果这一计划正式实施,则每年将至少有1万名酒驾者须掏钱安装“酒精连锁”装置。目前此项计划已获得VicRoads和维州工党的支持,工党党魁Daniel Andrews称,该项计划有助于维护道路安全,两党将共同推动。

《先驱太阳报》于去年公布的一份官方道路安全调查显示,83%的维州人支持在酒驾司机的座驾上安装“酒精连锁”装置。

新州留学生学费四年涨32% 超本土生近两成

新州审计厅发现,在截至2012年的四年中,新州留学生的平均学费猛增了32%。

其中,悉尼大学的留学生平均学费是最高的,紧随其后的是新南威尔士大学和麦觉理大学。同期内,国内学生的平均学费仅增加了13.1%。

来自澳洲国际教育协会(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的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称,最近几年,澳洲大学在留学生收费方面一直很谨慎,生怕会影响该市场的可持续性。不过,澳洲大学在对比了与英国和美国竞争者的学费后,在近几年做出了某种程度的“看齐”动作。

“不幸的是,学费只是这个公示的一部分。其他成本影响‘澳洲品牌’的因素还包括生活成本,尤其是学生住宿,”哈尼伍德称,“与其他国家相比,澳洲国际留学生承受的这些压力相当高。”

服务于中国留学市场的教育中介John Findley称,留学生们对澳洲的抱怨颇多。“所有的中介、学生和家长都在抱怨澳洲越来越贵了。”他认为,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吸收的留学生已经全面饱和。

澳洲高昂的学费可能会让一些中国留学生转而投入美国大学的怀抱,不过他们要进入美国名校更困难。Findley称,希望就读常青藤联盟高校的学生可能面临着2万元的中介费。

审计厅的这份报告发现,南十字星大学(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和查尔斯斯图尔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留学生的平均收费是最低的。

“一般而言,留学生和国内学生学费差距较大的大学都是位于悉尼都市地区。”“这部分是因为悉尼校区的成本更高,以及悉尼都市地区大学所提供的学位与其他地区相比有所不同。”

“在2012年,悉尼大学国际留学生与国内留学生的学费差距是最大的,相差2万2141元(237%),南十字星大学在这方面的差异则是最小的,为1902元(28.6%)”。

作为总收入的一部分,海外留学生学费在每所大学的收入占比各不相同,从悉尼科技大学的26.4%到新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的4.3%不等。

审计厅称,该部分的经济状况整体不错,但有5所高校的运营成本增幅超过了收入。“运营收入(不包括资本资助)比运营开支高了1.9%,职员开支平均增加了4.5%,其他开支也增加了6.3%。”

这份报告指出,南十字星大学的财务状况是新州所有高校中最弱的。“该大学在过去两年录得了负运营利润。”

“南十字星大学的收入和净资产在2013年都下降了,留学生人数也减少了24.4%。”报告写道。“虽然收入降低,但职员开支在算入加薪4%和一次性裁员的成本后增加了4.9%。”

这份报告还附带了南十字星大学副校长Peter Lee的一封信,他声称审计报告“描绘了一幅比实际情况更灰暗的画面”。

Lee教授承认,2013年对该大学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该校的一些海外协议生效、裁员和资产减记,但在此之后该校的状况已经改善了。该校预计其2014年的净利润将达到6%。

艾伯特政府民调进一步下滑 澳人失业焦虑明显升高

最新民调显示,政府的支持率进一步下滑。选民对联邦预算案的不满情绪仍未改变,大部分人认为它不公平,相信它将增加生活成本压力,让年轻人更加难以找到工作。

上周开展的I-view Omnibus民调发现70%的选民不相信预算案平等分配了削减开支、改革福利系统和提高税收的负担。只有19%的人认为所有阶层平等分担了重负。这个比例要高于预算案公布后立刻进行的尼尔森-费尔法克斯民调所得出63%。

老年选民中的这一比例更高,50岁以上选民有75%认为撙节的负担没有获得平均分配。

这份预算案也未能提振民众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Ipsos调查显示,58%的选民认为,预算案将使未来三年的经济形势变差,或毫无影响。只有25%的人认为新预算会让经济变得更好。

82%的人认为新预算将导致生活成本上升,8%的人表示没有影响,3%的人说生活成本会下降。
艾伯特的个人支持率也从预算案后的低值进一步下滑。Ipsos显示,66%的选民对他的表现不满,而预算刚刚公布后,尼尔森民调和Newspoll民调的不满意率分别为62%和60%。

在理想的总理人选上,艾伯特也落后反对党党魁肖顿(Bill Shorten)8%。

三分之二的选民相信影响年轻人的政策,包括取消大学学费上限和申领失业救济的6个月等待期,将对他们的求职前景造成负面影响。69%的人赞同新预算的政策违背了联盟党去年大选前作出的承诺。

Ipsos的公共事务部门经理艾略特(David Elliott)说,选民们表现出这些负面情绪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他说,在过去一年里,澳洲人对经济的担忧程度提高了一倍。

与此同时,全国民众对失业的焦虑也从19%上升到26%。

两大超商下调保险定价 Coles 寿险每周1元起

两大超商削减了其保险产品的价格,进一步抢占保险市场份额。

已经有数十万名保险客户转投两大超商旗下的保险业务,本周,Coles追随竞争对手Woolworths的脚步,将降价活动扩大至人寿保险部门。

Coles的金融部主管史哥特(Rob Scott)说,最新的保险产品降价活动只是激烈竞争的开始,他们计划将优惠活动广泛地扩展至日用杂货以外的部门,并进一步发展银行业务。
“我们一直在寻求扩大金融服务业务的其他机会,”他说,“我确实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还将发展其他保险业务。”

两大超市巨头早已在保险市场闯出了自己的名堂——自2010年起,Coles已经与超过33万保险客户签约。其竞争对手Woolworths自2011年开辟保险部门以来也吸引到了约12.5万名客户。

澳洲两大超商巨头推出人寿保险产品仿效了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的做法,它在收银台向顾客出售人寿保险——不过在澳洲,两大超商是通过电话或网络销售保险。

Woolworths提供众多保险产品,包括房屋险、旅行险、车险、寿险以及宠物保险,而Coles主要提供车险、房屋险和寿险。

金融服务协会(Financial Services Council)会长布罗戈登(John Brogden)说,超商巨头大力挺进保险市场是消费者的福音。“大型超商参与保险市场的好处在于增加市场的复杂性,这无疑会刺激竞争。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而这永远是件好事。”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Gfk Australia的新调查发现,57%的澳洲人没有投保寿险,因为他们认为花费过高。在澳洲,身心残障人士保险不足的程度估为3040亿元。而受雇人士没有投保足够的寿险以防止意外早逝的程度估为8000亿元。

澳众多苹果设备遭骇 须付赎金才能解锁

澳洲的苹果用户近日被黑客盯上,不少用户的设备被劫为“人质”,只有在被骇者按要求将钱打给对方后,才能重新获得对设备的控制权。部分网友表示,设置密码似乎有一定的反骇作用。

近日,昆州、新州、西澳、南澳和维州的iPad、iPhone和Mac用户都报告了自己的设备被黑客劫持的事件。

悉尼Fairfax Media的一名雇员称,周二凌晨4点,她被一声很响的“手机丢失”信息音给吵醒了。起来一看,她的iPhone上面有一条信息:“设备已被Oleg Pliss黑了。须解锁设备。”她随后被要求向一个PayPal账户转50元,之后才能解锁。据悉,全澳数十名苹果用户都遭遇了类似事件。

很显然这个名字并非黑客的真名实姓。在科技公司Oracle有一个名为Oleg Pliss的软件工程师,此外,LinkedIn上也有一名乌克兰的银行专家叫这个名字。俄罗斯也有一些同名同姓的人。

受影响的澳洲用户已经在苹果的官方论坛上讨论了这个问题。据悉,那些在设备上设置了密码的人似乎可以在黑客向他们发送索赎信息后解锁设备,但那些没有设置密码的人似乎就做不到。

墨尔本的一名iPad用户称:“我正在使用iPad,突然它就自己锁定了。”这个名为veritylikestea的用户在周一时写道:“我去看我的手机,发现屏幕上有一条信息……它说我的设备已经被Oleg Pliss劫持了,他/她/他们要求汇100美元/欧元(到Paypal账户lock404@hotmail.com),之后才能把设备的控制权还给我。我完全闹不清是怎么一回事。”
那些被劫持了设备的iPhone用户也给Telstra、沃达丰(Vodafone)和Optus打电话,试图通过这一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人甚至直接打电话给苹果公司。

名为Shleighbo的苹果用户写道:“沃达丰就一直说:‘苹果不可能被黑。’”名为georgie81的用户称:“Telstra说是苹果的问题。”Bettybam称:“Optus的技术支持根本帮不上忙。”

苹果和Telstra目前还未对此发表评论。沃达丰则称,他们的客户支持中心并未接到这类电话。Optus称,如果客户的苹果设备出了问题,他们“应当直接联系苹果”。澳洲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称,近日有一名用户汇报了这个问题。

IT安全专家Troy Hunt称,这名黑客或许是使用了最近被外泄的登录认证信息访问被骇者的账户,之后再将设备锁定。Hunt提醒说,很多用户习惯于使用同样的密码,而这就意味着,黑客只要破解掉其中一个,就能进入该用户的一系列账户中。

如果您的苹果设备被骇,可以登录http://support.apple.com/kb/ht5570,使用双重认重解锁设备。用户也可以联系苹果,以获取直接进入账户的许可。如果黑客在iPhone上设置了密码,那么,您可以参考如下教程——http://support.apple.com/kb/ht1212避开它。一旦您重新掌握了设备的控制权,最好立即更换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