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在澳伊拉克男子自杀 引发难民群体抗议


Protest groups are gathering inside and outside Sydney's Villawood immigration detention centre following the suicide of a detainee overnight.

据2010年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11月16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难民行动联盟的约60多名成员聚集在悉尼移民局大楼外,手持蜡烛为当日凌晨在维拉伍德非法移民羁留中心死亡的伊拉克男子艾哈迈德·赫-阿克比祈祷,并高呼口号抵制澳大利亚的难民政策,呼吁改善羁留中心生活条件。

联盟负责人说,艾哈迈德在浴室里上吊自杀身亡,源于对两次难民评估失败感到绝望。他称,在澳大利亚的难民政策里,境内评估和境外评估给申请人带来的影响差异明显。而吉拉德政府不顾民意,执意要在东帝汶设立境外难民申请评估中心,令他们倍感难以接受。当日参与示威的民众高呼“难民并非违法”和“让他们登陆,让他们留下”等口号。约十多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未发生冲突事件。

今年以来,悉尼维拉伍德羁留中心“状况不断”。从2月到3月,该中心发生了两起在押人员出逃事件,共有7人逃跑。9月20日,一位斐济籍的在押人员突然跳楼身亡,引发了多起绝食、示威事件。9月22日上午,关押在该羁留中心的5名中国男子和4名中国女子爬上了中心一所建筑物的屋顶进行抗议,引起广泛关注。

维拉伍德羁留中心建于上世纪60到70年代,可以容纳300到500人,主要关押违反移民法的外国人,包括申请难民身份失败等待遣返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