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如何在“澳洲新闻小屋”做专题阅读?


有网友来email询问,该如何在“澳洲新闻小屋”做相关的专题阅读呢?比如希望能集中浏览有关澳洲房地产方面的信息和相关新闻。

请各位网友利用每一则新闻最下方的“标签”功能。如上图所示,只需点击下划红线上的“房产与投资”,即可浏览近期所有与房地产有关的新闻和实用信息,例如:最近两个月在墨尔本买房首置补贴详表
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矿业繁荣吸引移民涌入墨尔本50年人口将翻番


据2009年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澳洲联邦财政部预计,澳洲的矿产业一片繁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移民澳洲,50年内,墨尔本的人口将会翻一番,到2049年,墨尔本的总人口将会增长到近700万。

不过,22日在公布这些数据时,财政部秘书长亨利(Ken Henry)不无担心地警告称,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澳洲可能无法容纳截至2049年新增的1300万人口。他说:“澳洲现有的人口是2200万,这已经超过了澳洲的环境容量。澳洲人口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一直很不好,在我看来,我们很难处理3500万人口所带来的环境挑战。”

秘书长亨利演讲期间,讲话中积极与乐观并存。他称,随着印度和中国势不可挡地发展,他们越来越接近西方国家的生活水准,澳洲的矿产业繁荣的景象只有数十年的时间。财政秘书长虽对澳洲的野生生态环境和丛林生活充满信心,但他警告称,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挑战近在眼前,这些挑战“将考验澳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包括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限度的考验。”

澳洲承认付钱协助印尼打击人口贩运


据2009年10月2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洲外长史密斯昨天坦承为应付汹涌的难民潮,在协助印尼打击人口贩运活动时付出金钱,但否认款额是以“按人头计算”的奖励方式拨给。

史密斯说,在协助邻国印尼打击人口贩运活动时,澳洲“付出了可观的献款”。就在他发表这项谈话的时候,又有两艘载有56人的难民船遭截下。

不过,史密斯表示,总理陆克文和印尼总统尤多约诺本星期经讨论达成的新框架协议,并未涉及奖金。

据报道,偷渡客曾刻意破坏一艘人口贩运船,迫使澳洲海军出手相救;史密斯在谈到此事时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

澳洲反偷渡特使伍科特说,在讨论新协议时将会谈到费用问题,但他否认印尼提出金钱方面的要求。

伍科特对参议院一个委员会说,并没有所谓按人头计价钱这回事。

本星期,澳洲海军救起在苏门答腊岸外出事的船民后,雅加达基于人道考虑接收了78名难民。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澳洲报章,这艘船上的偷渡客故意在船身凿洞,迫使澳洲海军将他们救上岸。

几天前,大约255名难民试图闯入澳洲水域,但在半途遭印尼阻截,难民过后以炸船和绝食为要挟。

人口贩运活动已在澳洲成了重大的政治课题,自由党议员塔奇曾表示,一些偷渡船上窝藏有恐怖分子,总理陆克文昨天愤怒地指出这并非事实,他要求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撤回”他给予塔奇的支持。

陆克文说,这样的言论将制造分裂,令人厌恶,不是澳洲任何主流政治的做法。

从今到2050年澳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Golden age 'will stretch to 2050':Treasury chief Ken Henry has outlined a golden age for the Australian economy lasting to 2050 and beyond, as rapid population growth and Asian demand for resources bring a sustained surge of global investment.

据2009年10月23日《澳洲人报》报道,联邦政府财政部秘书长肯·亨利(Ken Henry)日前在布里斯班给澳洲经济描绘出一幅繁荣的盛世愿景。

他说,迅猛增长的人口和亚洲对资源的旺盛需求将持续推动澳洲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从现在起一直到2050年,澳洲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生在福中不知福”,作为已经在澳洲华人移民和留学生,也许我们是幸运的!

澳籍影后妮可基德曼美国国会演说 为妇女维权赢赞誉


10月21日星期三,在华盛顿美国国会大楼举行的“国际反针对女性暴力”大会上,澳籍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 Nicole Kidman)以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亲善大使的身份出席并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说。

她承认好莱坞电影将女性塑造成软弱的性欲对象,很可能是令女性成为暴力受害者的原因之一。

“对女性的暴力事件往往被社会的法律条款所忽视,好像是因为这类事件并不是社会和国家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面对国会议员,这位42岁的澳洲女明星镇定自若地陈述,“那些受伤害的妇女需要我们的支持,这种支持绝不仅仅是在她们受到皮肉之苦后送去的一箱急救药品和绷带,而是一种更高层面上的、完善的社会制约体系,要把妇女权益摆在和人权一样高的地位。”许多人对妮可的这段发言表示赞誉。

悉尼Castle Hill民宅抽屉尘封米字旗卖出70万澳元高价


Lieutenant Clephan's relatives moved to Australia in the 1960s and the flag was tucked away in the bottom draw of a Castle Hill home in Sydney for safe keeping. A few hours ago a London auction house was stunned when the flag sold for a world record $700,000.

2009年10月22日澳广报道,英国唯一的一面从200多年前战场保留至今的米字国旗日前卖出了38.4万英镑高价,是其预估价的近40倍,打破了世界纪录。

这面超大的国旗破旧不堪,非常具有历史的气息,上面满是弹孔,甚至还有一些火药味。它曾见证了204年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这是19世纪最大的一场海战,交战双方是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与英国舰队。

在英军胜利后,英国士兵降下国旗,并把它献给了他们的海军上尉James Clephan,以表彰他的英勇。此后这面国旗一直保藏在Clephan的家中。Clephan逝世后,他的后代亲人在1960年代移民澳洲,一直将这面旗收藏在悉尼西北区Castle Hill家中一个抽屉最底层。四十多年后,他们决定将这面米字旗拍卖,最初的预估价仅为1 万英镑,没想到最后卖出了38.4万英镑(折合近70万澳元)的高价。

澳洲与中国因间谍案与恐怖主义关系冷淡

据2009年10月22日外电报道,"在全球经济减缓之前,中国对于资源的需求将澳洲经济驱动到无可比拟的颠峰。那种无法满足的需求几乎可以确定在经济完全复苏后将会重返"

澳企业领导人对澳洲与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经过几个月来的麻烦之后能够稳定下来抱着希望。澳中关系因一名澳采矿业经理人胡士泰,在7月间被中国官员逮捕之后开始转坏。当一名被北京指控为恐怖主义份子的流亡维吾尔领袖被允许访问澳洲之后,双方的紧张关系更为恶化。

*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的采矿厂*

采矿设备发出的声音在澳洲意味着金钱,而澳洲多年来已成为中国的矿厂。铁矿石与铜、镍液态天然气和煤,是这2个亚太伙伴的主要贸易元件。

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说,这些重要的商务关系为中澳双边关系奠定基础:“贸易和投资巩固了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信任。”

*中澳关系因间谍案、热比娅紧张*

不过,最近几个月来两国的外交关系变得紧张。中国在7月间以窃取商业信息的罪名逮捕了涉及铁矿石谈判的澳矿业经理人胡士泰,使得这种一度舒适的双边友谊产生动摇。

当澳洲发给中国维吾尔族地区一名流亡领导人热比娅访问签证后,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北京将热比娅视为一名恐怖分子,并认为是她在幕后主使新疆省发生的少数民族暴力冲突。

除此之外,双方在商业上也存在紧张关系;中国企图购买英澳矿业集团力拓公司的计划受阻,它在澳一个邻近战略军事禁区的资源投资项目也遭到拒绝。

*澳官员:中国在澳投资重要*

这些失败的项目所产生的分歧促使监督国际采购澳洲资产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负责人帕特里克·科尔默作出罕见的公开动作。

他说,中国在澳的投资亟为重要:“在2007到08年,它在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统计中排名第6。在2008到09年,我们还没有最后的完成数据,不过看起来中国将在美国和英国之后排名第3,在未来几年,它可能还要排名更为靠前。”

过去一年半来,审查委员会已经批准了许多中国投资案,金额达到310亿澳元。

两个伙伴之间的贸易现在是一年600亿元,其中大部分对澳矿业公司有利。

*澳企业人士:与中国做生意困难*

不过金矿业经理人何康文说,和中国做生意可能有些困难。他的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和中国有贸易往来。

他说:“中国是一个正在改变中的社会。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的,过去30年来它的官僚系统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这也是说,它在政策上会有一些实验。他们经常在关于特定的政策,或是法律或规定如何执行上没有提供什么细节。这导致一些暧昧不明的情形,而你还是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专家:中澳关系可渡过困难*

外交事务分析人士认为,中澳贸易关系能够撑过目前的政治问题。

澳洲国立大学中国研究学院院长任格瑞说:“我想总的来说,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还是有很好的印象,我上个星期在北京和一些当地的对话伙伴谈过。我们没有假装彼此间没有问题产生,不过每一个人都强调双方对彼此另一方的重要。”

*双边关系未来可能仍有新刺激点*

澳外长史密斯曾说,澳与中国的关系必须以“小心、谨慎和实际的方式来处理”,虽然一些专家认为,新的刺激点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即将发生。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预定在12月访澳。北京认为他是一名分离主义份子,并反对他到任何国家访问。而对被逮捕的矿业经理人胡士泰的审判也将在几个月内开始,这可能再次加剧堪培拉和北京外交的紧张关系。

澳财政部秘书长:澳经济正呈现乐观复苏迹象

据2009年10月22日本地财经媒体报道,澳洲财政部秘书长亨利(Ken Henry)周四表示,国内经济正呈现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

报道称,亨利在布里斯班向商界领导人发表演讲时表示,眼下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过去一年之际,有初步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开始复苏。

亨利近期曾暗示,财政部将在最新预期报告中向下修正对澳洲失业率峰值的预期。政府在5月份预算报告中对失业率峰值的预期为8.5%。

澳洲财政部将于12月份前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作为年中最新预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