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银行赠低收入者基本账户 免透支费 无管理费

澳洲的低收入者每年要为他们本不需要付费的银行产品掏出1.63亿元。澳洲银行家协会(Australian Bankers' Association)会长穆申伯格(Steven Munchenberg)说,银行业正在努力通过向他们提供不收费的基本银行账户,来为这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减少痛苦。

“即使银行有提供这类的免费产品,人们也很难找到它们,而那些最需要它们的人往往也最不知晓它们的存在。”穆申伯格说,“我们的目标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不过,在我们正在宣传推广的账户当中,有一些账户是任何人都可以开设的。”

穆申伯格表示:“如果人们正在寻找降低他们总体生活成本的办法,那他们最好看一看市面上推出了哪些产品,并且与他们所在的银行谈一谈,看看哪些产品最符合他们的需要。”
澳洲银行家协会于本周一开通了一个新的网站www.affordablebanking.info,来帮助客户货比三家,寻找更实惠的银行产品。

用户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到他们是否有资格获得一个免费的基本银行账户。持有政府发放的优惠卡(concession card),包括老年金优惠卡,医疗保健卡或联邦老年人医疗保健卡的人士通常都有资格获得免费的基本银行账户。

该网站将为用户列出他们所在的银行所可以提供的所有基本银行账户的种类,这些账户不收账户管理费,提供免费的对账单,无最低存款额限制,可以设置或取消直接扣账(direct debit),并且不收透支费。

该网站列出的基本银行账户还将包括那些可以连接借记卡且不收任何额外费用,并且可以通过分行、电话、网络、手机和联网ATM进行免费且不限次数交易的账户。

金融产品比较网站RateCity的发言人赫钦森(Michelle Hutchison)说,对于那些寻找免费账户的客户来说,市面上有大量的选择。“无论你是经济困难,或是想要省下不必要的费用,(都可以找到免费的账户。)”她说,“如果你是个低收入者,那么即使每月5元也是一笔大钱。”

摩天大楼林立已成为悉尼的标志

在悉尼市中心可能很快就会有一幢全新的1100万澳元套房的塔式住宅大楼。此计划已经递交悉尼市, 这幢高楼将重建在383 George Street与York Street 46-48号之处,该地段归Fife Capital Group所拥有。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这一计划 于近日提交 ,这是一幢32层楼高的住宅大厦,有200多套房,可以欣赏的到悉尼达令港,环形码头及维多利亚女王大厦等景观。

这幢32层楼的公寓楼,将从地面约37米以上才是住房,沿着George Street有四层楼是零售商店。

据了解,如果该发展计划获得批准的话,将由业主们提供其资金。

在此之前,现有的房产租赁给一些办公机构,但由于占地面积仅1000平方米,对于一些大公司而言小了一些,比方说银行或金融机构,他们往往需要约20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空间。
根据DA上的显示,John Wardle建筑师获得了该大楼的设计。

这家建筑师事务所同时也设计了Westfield办公楼,Pitt Street购物中心的零售商场,以及位于Castlereagh Street 85号的办公大楼,属韦斯特菲尔德集团及券商JP摩根的新公司总部。

这一地段靠近悉尼的York Street,那里有历史悠久的卡尔顿结构的众议院(Carlton House )以及Spiden楼,混合建筑的发展,目标是与城市建筑的规划相结合。
根据建筑师沃德尔表示,乔治街零售店的设计,是专门针对城市里的居民而计划的地段,该地区有著名品牌的旗舰零售店。

Ray White Commercial经理斯克菲斯(John Skufris)表示,受到国外投资客在澳洲买房的需求日益增长的因素,因此将商业楼改修成住宅楼,会更加有利可图。

“在悉尼市中心的公寓楼,潜在的国外客户远远超过悉尼的居民,”他说,“如果修建一幢全新的高楼,就能吸引更多国际上的买家,特别是来自亚洲的买家。”

斯克菲斯表示,受到一些在悉尼市中心的几家成功的改为住宅项目,目前已有一些大楼陆续地成功改建为住宅大楼。

“College Street的居民楼,以及Liverpool Street的新公寓就是最好的例子,原因是因那里有非常状丽的城市景观,”他说。

去年,一家纽约的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公司,计划将其商业大楼改建为金矿大楼,位于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改建成高级公寓大厦,现在该计划已经处在提交阶段。

俯瞰海德公园(Hyde Park),由Tony Owen Partners设计的公寓楼已经被许可了。被誉为The Castlereagh的公寓,现在正在热卖中。

斯克菲斯先生表示,就像曼哈顿这样的城市中心(Manhattan-isation)仍然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速度。

“许多人还想要住在靠近他们工作的地方,“他说,”人们并不想每天开车一个半小时去上班。”

盗14万公款当奖金 NAB华裔雇员毁前程

澳洲国民银行(NAB)一名负责为高层管理人员安排差旅行程的华裔雇员盗用了14万元的公款来给自己发奖金,还觉得这是银行“欠他的”。

英文名Michael的Tat Chong Soon现年35岁,犯案前本是NAB一名前途大好的后起之秀,当时他在香港的职位还是银行管理层为他量身定制的。

墨尔本县法庭周一获悉,作为战略供应商经理,Soon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为NAB的高管们安排“差旅行程和物资”。但根据其辩护律师魏拉翰(Justin Wheelahan)的说法,在“香港这个金融中心”,Soon很快就“沉溺”在了NAB高管们奢侈的做派当中,他的同行和上司都在领取巨额的奖金、佣金,“还可以获得财务津贴”。

尽管领着“丰厚”的薪酬,但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Soon开始感到忿忿不满。他想到自己为银行“加班加点”,但他获得的报酬却不像其他人那般丰厚。2007年,作为NAB当时驻香港的级别最低的雇员,Soon“失去了道德方向”。

检控官皮克林(Peter Pickering)说,Soon从2005年起开始为NAB工作,起初是一名合约合规经理,2006年10月获得提升。2006年时,NAB与一家服务公司为期三年的合约正好届满,一项新的修订措施允许Soon改变资金的支付形式。自那时起,Soon便要求该服务公司把佣金打入他在NAB Southbank分行的个人账户内。

Soon并没有对这一调整进行正式记录,也没有通过电邮向银行汇报此事,仅仅是口头向银行传达了这件事。

在2006年9月到2007年8月间,他窃取了14万5996元的佣金,但他直到2009年一场有关其他事务的调查最终揭露出此事才被解职。

十年前,Soon也曾因涉嫌欺诈案而出庭,但当时他没有被定罪,并获得了保释。

魏拉翰说,当时Soon在香港的职位是NAB为他量身定制的,该职位的创设获得了银行高管们的大力支持。魏拉翰同意法官的说法,即Soon原本是名前途无量的后起之秀,但他的行为却给他自己和他的家人都带来了耻辱。

Soon本身并没有吸毒、赌博或酗酒等问题,他把贪污来的大部份公款都孝敬给了父母。

魏拉翰表示,考虑到Soon认罪态度良好,并且诚心悔过,甚至当庭出示了一张用于赔偿银行损失的支票,他请求法官判处Soon缓期监禁。

皮克林检控官称,Soon可能被判处3年徒刑,但可能被全部或部份缓期执行。

法官将于本周五作出判决。

调查:澳洲投资者目前正热衷于房地产

据澳洲房地产杂志网报道,一家澳洲抵押贷款经纪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未来两年,房地产将是投资者的优先选择。

2013年由房贷选择公司(Mortgage Choice)做的房主意向调查报告(The 2013 Homeowner Intentions Survey )显示,有26%的被受访正在考虑购买投资房产,56%有意图在未来两年购买房产的打算。该调查报告是透过1032名,在过去两年或两年以上持有房贷,并 且是澳洲房主的身份共同完成的结果。

房贷选择公司事务主管威廉姆森(Belinda Williamson)表示,这些结果预示着目前的房地产市场。

“对于房市而言,这的确是一个正面的好消息,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相当多的主们决定开始购买投资房产,”她说,

目前贷款人的自住房和投资房的利率是这近几年来的最低点,因此这一点也不让人觉得讶异。”

这些数据表明,有25%的被调查者有投资房,68%有一栋房产,19%有两栋房产,还有有13%有三栋以上的房产。

Leapfrog Financial董事格兰特(Dominique Bergel-Grant)认为,房产投资仍然是受欢迎的,买家多数都是受过教育,并且做事较谨慎。

“比起12个月至18个月前,我相信人们现在肯定对房产市场愈来愈有信心了,但现在大家都变的更加精明,对决定购买房产就变的相当缓慢了,”他说。

格兰特看到了各方面正在以不同的速度在发展,遍遍首次购房者们却被房价,以及高存款锁在房产市场之外了。

“目前买房的人,多数都是银行帐户里有存款或有权益的人。我不认为他们(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入到股票市或托管基金里面去。”他说。

格兰特表示,在当前的房产市场,大多数购房者比较有可能采取较实惠的蓝筹房产的优势。
“这并不代表他们不购买房产,或是买一套较便宜的小房。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长期资本增长的情况,”他最后说。

超过40%澳人无债一身轻 攒钱最大动力是度假


越来越多澳洲人达到了无债一身轻的境界,而他们存钱的首要目的依然是度假。

圣乔治银行-墨尔本研究所二季度的家庭财务状况(Household Financial Conditions)报告发现,人们继续削减负债,42%的澳人现在已经无债一身轻——相比上一季度的40%有所提高。

人们依然渴望去度假,这也是仍然是他们的首要储蓄动机(57%),其次是存钱以备不时之需(52%),为退休储蓄(45%)以及攒钱还债和支付账单(45%)。

圣乔治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昆纳(Hans Kunnen)说,尽管有更多澳洲人摆脱了债务,但负有信用卡债的澳人比重在上季度内增加了1.4%,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则增加了5.8%。在二季度中,背负汽车贷款的澳洲人比重也增加了2.7%到16.2%。“没有债务的人可以利用现在的低利率。申请汽车贷款对于有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件有利的事,他们可能没办法一口气付清3万元的车款,但他们可以贷款,而他们也确实这样做了,而过去他们不会。”

昆纳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澳洲人的行为变得谨慎,开始积攒现金,而这种做法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人们依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惊吓,我就被吓坏了,我的退休储蓄亏了一半。”他说,“他们可以感觉到债务就在身后,他们不想被困,他们也不想失业,所以他们更努力地工作,因为利率下降,他们的抵押贷款还款获得了保证。”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洛翰(Paul Bloxham)页数,澳人削减债务是一个长期趋势,相对较高的澳元汇率也促使越来越多人前往海外旅游。“家庭提前偿还债务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最近储行的几次减息让我们看到有更多人正在提前偿还债务,家庭正试图消除他们的债务负担。”他说,“直到最近为止,澳币的汇率都很强劲,这鼓励澳洲人更频繁地出国旅游,他们正在为此努力存钱。”

在澳华人可用中文向Centrelink报收入


澳州联邦公共事业部(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周五中午在悉尼卡市(Cabramatta)的自由广场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款名为Express Plus Lite的软件程序,这项可兼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将帮助澳洲非英语背景人士更好的享用Centrelink的服务,对于澳洲华人来说,其中最重要的特色便是可以用中文来报告自己的就业收入。

联邦公共事业部长Jan McLucas、多元文化事务部联邦议员Matt Thistlethwaite和Fowler选区议员Chris Hayes参加了当天的软件程序发布仪式。Jan McLucas部长称,非英语背景人士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时,一直存在交流上的障碍,而政府一直以来希望通过一些技术革新,打破语言的限制。

Thistlethwaite议员称,现在Express Plus Lite软件程序可以使用的语言包括中文、阿拉伯文和越南文,程序可以帮助找工作的人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向Centrelink报告自己的收入情况。

在解释为什么挑选出这三种语言的原因时,Thistlethwaite议员称,统计显示,这三个少数族裔是和Centrelink联系最密切的社区,这些社区的居民在通报自己的收入时,就可以做到简单而迅速。

据了解,Express Plus Lite程序是Express Plus一系列程序中的一款,其余的软件面向的群体或是学生、或是长者或是家庭。“从去年8月,联邦政府发布了第一款类似程序后,已经有超过690万条交易是通过这些程序完成。”

Express Plus Lite程序可以使用的平台包括苹果手机、iPad和iPod touch,目前暂不适用安卓操作系统。

联邦大选 八成选民关切住房问题 两党却视而不见

住房可负担性已成为了澳洲选民的燃眉之急,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边境安全、宽带网络,甚至教育问题。

新闻有限公司网站独家分析了租赁压力及房贷压力较大的选区。分析显示,新任澳洲财产鲍文(Chris Bowen)所面临的经济挑战就在自家后院开始。在悉尼西南区,鲍文持有的麦克马洪(McMahon)选区是澳洲住房压力最大的选区之一。

根据Auspoll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84%的澳洲人更关心住房可负担性,82%的人关心教育,78%关注边境安全,68%关心宽带网络是否快速及便宜。

然而,澳洲两大政党的政策则与调查结果形成鲜明对比。6年前,时任反对党领袖陆克文(Kevin Rudd)以住房可负担性问题把霍华德(John Howard)逼下台,声称“住房可负担性是澳洲国内最具争议性的话题。然而,自陆克文重夺总理宝座后,他反而重新审视澳洲住房政策。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把住房可负担性问题推到各州政府头上。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居者有其屋是伟大澳洲梦的一部分,但这本质上是各州政府该负责的事情。

根据阿德莱德大学(Adelaide University)公共卫生信息发展部的数据,澳洲房贷压力最巨大的选区是麦克马洪选区旁的布莱克斯兰(Blaxland),超过1/4的抵押贷款家庭正处于沉重的住房压力中。

根据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住房压力被定义为住房成本占低收入家庭支出的30%。

“近年来,澳洲住房建设落后于人口增长,这导致房屋价格上涨。”社会人口学家查克(David Chalke)说。“住房压力巨大对澳人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澳洲税务局ATO新财年打击目标 锁定富人与土地主

作为打击未申报海外银行账户和收入行为的一部分,澳洲税务局(ATO)今年将把目标对准富人。

ATO将在周二公布年度合规督查项目,向包括个人、企业和养老金基金在内的纳税者详陈2014财年目标。

去年ATO的关键目标包括:投资避税以及将资金转移到低税收地区的富人、将利益转移离岸的企业、开业医生和涉嫌欺诈退税的个人。

将重点打击跨国企业

今年1月1日上任的税务专员乔丹(Chris Jordan)表示,跨国企业将成为避税打击行动的关键目标,并承诺将采取行动确保这些企业遵守税务规定。

在5月份公布的预算案中,联邦政府向澳洲税务局新增了1亿元的拨款,以协助该机构整顿跨国企业通过离岸市场中心等手段避税的乱象。

澳洲税务局预计将公布打击结果,并促使相关机构展开针对性的审核和复审——尤其是考虑到澳洲将在明年主持20国峰会,打击跨国企业的避税行为更是成为当局的第一要务。

土地主将受监视

至于个人,税务专家预计税务局将聚焦于房产投资活动,并从州税务机构那里获取大量的数据。

注册会计师(CPA)政策经理达姆(Paul Drum)说:“在过去两个纳税季中,与房产相关的数据非常之多,这可能是因为州税务机构数据可以网上共享了。”

达姆称,州税务机构最近才刚从老式数据储存系统升级到计算机数据系统,因此故意或无意错报房产所有权和收入的行为将更容易被揪出来。

小型企业贷款

私营企业贷款也可能将成为今年的打击对象之一,在未来几年可能都将是监察对象。“税务局有可能会提出上诉,有些正在复审的案件或将被提交予法庭处理。”

税务委员会(Board of Taxation)正在复审错综复杂的私营企业贷款立法。这方面的立法对家庭企业的影响比较大。达姆预计,由于大多数小企业都是非法人组织,因此将普遍受到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