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多家银行固定利率再降 联邦银行CBA或独立减息

正在向“澳洲历史上最会赚钱银行”地位挺进的联邦银行(CBA)披露,该行有可能会在储行未采取行动的情况下自行削减贷款利率。

周三,CBA老板纳利夫(Ian Narev)承认澳洲房贷市场竞争激烈,随着融资成本下降,“可以想象”大型银行会在官方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自行减息。不过,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尽管存在商行独立减息的“现实可能”,但最起码也得等上6-9个月才会实现。

近几周,各大银行纷纷削减其固定利率以吸引新的客户。周三,澳盛银行(ANZ)将其1年期贷款固定利率降至5.19%,2年期固定利率降至4.99%。

国民银行也迅速跟进,将其1年期贷款固定利率削至5.09%(四大银行中最低),2年期固定利率削至4.99%。

超过欧美国家 澳洲最低时薪全球最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建议将美国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到9美元,但即便如此,仍有几个发达国家的最低工资高于美国。澳洲的最低工资在世界上是最高的,为每小时15.96澳元,相当于每小时16.91美元。

欧洲部分国家的最低工资高于美国,法国刚刚将最低工资提高到9.43欧元,即每小时12.68美元,英国最低工资是每小时6.11英镑,合9.50美元。

加拿大没有最低工资,但亚伯达省有最低工资,为每小时9.75加元,相当于每小时9.73美元。育空省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0.27美元。

经合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共有9个国家的最低工资要高于奥巴马建议的9美元。经合组织还发现有八个国家没有最低工资,比如德国与意大利。还有一些国家的最低工资是按周或月计算的,没有按小时计算。

中国通常按月来计算最低工资。深圳的最低工资为1500元人民币。不过北京是一个例外,北京每小时最低工资相当于2.24美元。中国政府在本月初建议将在2015年将最低工资设定在平均工资的40%。

还有许多发达国家的最低工资也低于美国。在日本,最低工资由地方政府设定,最低的区域最低工资为652日元,相当于每小时6.98美元,比美国目前的7.25美元还要低。日本各地区最低工资的平均水平为每小时8.02美元,东京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9.10美元。

三年故障率最低排行榜:凌志Lexus 排名榜首 Land Rover 继续垫底



在最近的一项上路三年汽车质量排行榜中,雷克萨斯(凌志Lexus)勇夺榜首,质量问题最少,而陆虎(Land Rover)则垫了底。

奢侈跑车制造商保时捷(Porsche)的质量可靠性仅次于雷克萨斯,福特(Ford)旗下的高级轿车品牌林肯(Lincoln)夺得季军,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则分列4、5名。在质量十强榜中,有5个是日本品牌,3个为美国品牌,其余两个为欧洲品牌。

陆虎稳坐倒数第一,车主遇到汽车故障的机率是雷克萨斯车主的三倍,同样是每100辆汽车中,陆虎汽车平均会出现220个问题,相比之下雷克萨斯只会发生71个故障。

陆虎的姊妹品牌捷豹(Jaguar)从此前的榜尾前进6个名次。大众集团众所周知的质量问题导致VW和奥迪这两个汽车品牌均跌入榜尾。

这份由权威消费者调查公司JD Power进行的调查发现,2009年制造的汽车品质优於此前一年的产品,这或许是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产业制造的汽车数量减少,因此更注重技艺精进。

JD Power全球汽车产业调查分支副主席David Sargent在一份声明中称:“汽车品质可靠性持续提升意味着消费者们对上路三年汽车的质量可以拥有更多的信心——不管他们是考虑保留现有汽车还是购买二手车。”

Sargent称,汽车质量可靠性对消费者忠诚度拥有一定的影响,54%的买家如果在使用现有汽车时没有遭遇太多的故障,在购买新车时也会考虑选择同一个品牌。“在结合消费者调查中获得贸易数据后,我们发现品牌质量可靠性与消费者忠诚度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联系。”

在这31个受调查的汽车品牌中,有三分之二的得分提高了。在具体车款方面,雷克萨斯RX SUV的可靠性最高,每100辆汽车中平均只出现57个问题。雷克萨斯的母公司丰田共有7种车款挤入具体车款质量排行榜,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本田汽车分别也有4个和2个车款上榜。

这份调查共有3.7万名车主参与。

“钱多人傻速来” 澳洲人去年互联网相亲被骗2300万澳元

据2013年2月14日《每日电讯报》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间,澳洲人在互联网上相亲被诈骗总计2300万澳元,创历史记录。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暨情人节之际,公布了这些数据。2012年,委员会收到的65人的投诉中,每人承认送出至少10万澳元现金,有超过1100名投诉者称损失了钱财。相比2010年,仅2年间,被骗取的金额增加了50%,受害人数增加了85%。利用浪漫的机会行骗非常阴险,也容易成功。

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有针对性诈骗》报告中,相亲诈骗投诉案例只占总数的2.5%,损失的钱财却占25%。而且投诉人中声称有经济损失的比例为46%,是所有诈骗案平均比例的近4倍。
委员会还发现,利用浪漫陷阱行骗者通常都在数周或数月内与受害者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澳洲犯罪学研究所(AIC)2011年的报告显示,1/3的受害人表示与骗子联系超过20次,3个人称超过了200次。

行骗者玩弄受害人的感情,委员会女副主席理查德(Delia Rickard)说:“他们有时还会送花呢。”接下来就是要求受害人经济上帮助支付其疾病、受伤或家庭危机相关的费用。这些行骗者常在合法正规的相亲网站上瞄准受害人,随后要求他们离开网站的安全审查,改用其它方式联络,如电子邮件。

理查德给相亲网站用户一个简单的建议就是:“永远、永远不要给尚未谋面的人寄钱。”
如果不幸受骗,需立停止联系,更改邮件地址及其它联系细节,并向相亲网站举报。如果涉及财物损失,请通知警察及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如果还泄露了银行帐号,立即联系银行。

情人节礼物 澳洲人钟爱美餐


据2013年02月14日本地媒体报道,今年情人节(2月14日),晚餐比钻石或贴身内衣更受情人们青睐。市场研究公司估计,情人节澳洲人总共会花费3400万元出外用餐。

据天空新闻网报道,本周四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随着澳洲人爱上电视上的烹饪秀,高级餐馆的两人桌位的需求也在上升。

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说,今年情人节拥有名厨的老牌餐馆将尤其受到想给所爱之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情人们欢迎。该公司估计,情人节澳洲人总共会花费3400万元出外用餐,比去年多出8%。总的说来,澳洲人在今年情人节前的这段时间里,已花费共9.36亿元。

干脆就不用了:澳大利亚再次警告用户苹果地图不准确

去年12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警察局发布警告,称苹果iOS 6全新地图数据不准确可能造成危险。几位旅行者在使用苹果地图后,迷失在澳大利亚国家公园中。这一事件的影响很恶劣,消费者和监管机构开始批评苹果地图。

今天,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有关当局再次警告用户,称苹果iOS 6地图的准确性比较差。因为FireReady应用不得不使用苹果地图,所以这款应用提供的着火位置不准确。

维多利亚州政府官员建议用户使用在线服务报告着火位置。警告中还提到了苹果CEO Tim Cook发布的公开道歉信,解释公司正在全力修复地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澳大利亚两年内将全民公决以修宪确认土著人法律地位


据2013年2月14日国际在线报道,澳大利亚议会下院13日就土著人地位问题通过一项议案,承诺在两年内推动进行全民公决,以修改宪法,确认土著人在澳大利亚的法律地位,即土著人和托雷斯岛民是澳大利亚的“第一代居民”。但同时,关于赔偿问题,澳大利亚社会内部分歧仍然较大。

  土著居民是澳大利亚的原住民。18世纪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后,曾对土著居民大肆掠夺和杀戳。英国殖民者还带来了诸如天花等原来在澳大利亚大陆上根本不存在的疾病,也导致大量土著人死亡。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土著人甚至没有被赋予选举权。上个世纪初期至70年代,澳大利亚以“改善土著儿童生活”为由,从土著家庭中带走了大约10万儿童,把他们送到保育所或是白人家庭生活。这些被带走的土著儿童后来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可以说,英国对澳大利亚的殖民史,就是土著居民的一部血泪史。解决土著人问题的核心在于是否要向历史上土著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做出赔偿以及如何赔偿的问题。

  在议案13日获得通过后,澳大利亚工党领袖、总理吉拉德和联盟党领袖托尼·艾博特分别发表讲话,罕见地同时表明了支持就土著人地位问题修宪的态度。吉拉德高度赞扬了前任工党总理陆克文就“被偷走的一代”做出公开道歉的勇气,并承诺工党将继续推动民族和解。艾博特则表示,澳大利亚社会至今也没有与土著人和原住民达成完全和解,因此必须通过宪法的形式改变这一现状,从而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澳大利亚。

  然而,这一法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也反映出澳大利亚在土著人问题上面临的一些困境。早在1967年,澳大利亚已经修宪承认土著居民的公民权,向改变土著居民现状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但是,在很长的时间里,由于担心巨额赔偿,联邦政府和议会一直不愿意正式对土著人遭受的不公正做出道歉。

  五年前的同一天,也就是2008年2月13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在议会发表公开讲话,代表政府向澳大利亚土著族群上百年来蒙受的苦难道歉。陆克文这份感人至深的演讲稿,成为一份历史性文献,被保留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供后人参观。那次道歉,也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但是,在过去五年里,土著人地位问题却再也没能提上澳大利亚的主要政治议程。五年来工党政府在改善土著人地位问题上并无大作为。正因为如此,吉拉德去年在一次公众活动上遭到土著居民的围堵,警方派出防暴队才将吉拉德解救。慌乱中,吉拉德的鞋子也不知去向,那张吉拉德被警卫挟持着冲出抗议人群的照片,还成为澳大利亚媒体的头版头条。

  工党此际提出这项“承认法案”,一方面是为了纪念陆克文讲话五周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明工党在土著人问题上的立场。吉拉德当天在讲话时说,工党过去五年在土著人地位问题上没有什么作为,是因为议会内部的不团结。

  事实上,在昨天的议会讲话中,澳大利亚朝、野两党都承认赔偿问题在澳大利亚社会内部还存在分歧。

  但无论如何,从客观上讲,这项“承认法案”为彻底解决土著人问题设立了时间表,可算是一项大的进步。  

联邦政府声明保证不增加个人所得税

据2013年2月14日澳洲广播公司报道,联邦财政部长斯万(Wayne Swan)今日发表声明,明确排除了政府即将增收个人所得税的可能性。关于这个问题,近来一直存在着各种猜测。

由于政府本来在财政预算中所期望的碳税和矿产税收入都远远不如预期,在政府将如何解决他们所承诺的重大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上,反对党联盟党声称,工党政府将提高个人所得税,人们也普遍如此猜测。

星期四一早,澳洲财政部长斯万先后四次被记者们问到他是否会在即将于5月14日出台的预算中,增加征收个人所得税。斯万在回答中均不置可否。

但是,斯万随后发布了一份声明,明确排除了增加个人所得税的可能性。说有关将提高个人所得税的猜测是“荒谬和可笑的”。

他在声明中说,现任工党政府“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的记录再清楚不过了。”他说,政府在之前的年度预算中,连续三次降低个人所得税,总额470亿澳元。他还强调说,“去年,我们把所得税免税的下限抬高了3倍,从原来的6000澳元提高到了1.8万澳元,此举使得约100万人脱离了纳税行列。”政府说,把免税收入额抬高3倍,这在财政上是通过征收碳税而实现的。
斯万的发言人也说,斯万已明确表态不会增加个人所得税。

斯万承认,原先预计的2012-2013年度的财政盈余,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财政收入比预期的少了很多,其中矿产税所带来的收入相当有限。上星期,政府透露,在矿产税实施的头6个月里,所带来的收入只有1.26亿澳元。而在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其2012至2013年的矿产税收入预计是30亿澳元,尽管后来修订成了20亿。

分析家们估计,即将出台的预算中,财政赤字约120亿至150亿澳元。这样的话,政府将没有多少钱用作他们提出的诸如全国残疾人保险计划、学校经费根本改革等计划的经费来源。这些计划,耗资巨大。比如,全国残疾人保险计划,一旦全面实施的话,预计每年将耗资140亿澳元。然而,斯万说,这些计划都会落实,有经费出处。

联盟党方面,一直在承诺,一旦执政将废除碳税和矿产税。对此,斯万声称,联盟党也在计划废除工党政府所作出的抬高免税收入额的决定。他还说,联盟党必须马上站出来,排除他们即将给辛勤工作的各家各户加税的可能性。

同一天,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在被问到是否可以排除执政后增加所得税的问题时,回答说:“我向澳洲人们绝对地保证,在联盟党执政时,人们的税务负担将要小一些。”

反对党影子财政部长霍基(Joe Hockey)也说,联盟党不会增加个人所得税。联盟党将减税,并增加福利,但不需要征收碳税,而是通过合理地消减财政支出来实现。“我们要做的是负责任的、合理的节支,这可以使我们有能力减轻澳洲人民的税务负担,”艾伯特说。不过他尚未透露任何有关细节。

在斯万保证不增收个人所得税的声明发布之前,影子财长霍基批评政府的财政预算“一派混乱”,“他们实行了矿产税,但几乎没带来多少收入,而他们预算中的支出依据的却是这笔收入。他们又实行了碳税,也没有带来他们预算中所指望的收入,但他们仍在巨额地超支。”

综述:城市化发展重在“宜居”——记阿德莱德市的城市发展

据2013年02月14日新华网报道,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公认的宜居城市,在全球宜居城市中也排名靠前。在城市化过程中,这座城市调整了理念,主打宜居这张牌,并抓住时机发展绿色能源项目,把自身建设成一座环境可持续的城市。

    改变城市化思路

    为使城市污染更少,更加宜居,阿德莱德在城市化思路上做出了以下调整:

    一、城市化是人的城市化,不一定是土地的城市化。具体来说,阿德莱德市使市区由向“外”扩张改为向“上”伸展,建设更多高层住宅,使中央商务区周边2.5公里范围内能容纳更多居民,这样使办公、居住尽量集中一地,减少了交通流量。这种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发展公共交通的压力以及交通污染。

    二、城市化并不一定需要把规划内的全部农村土地建成高楼,而可以有计划地保留一部分,以获取多种利益。南澳州议会最近决定,将阿德莱德市附近两个葡萄种植区共19万公顷的面积纳入保护范围,不允许进行城市化开发。这一决定不仅受到葡萄酒商的欢迎,也为阿德莱德市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为满足城市化能源的需求,阿德莱德市政府更多选择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

    阿德莱德是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由于接近南半球西风带,阿德莱德和南澳大利亚州许多地区的风力资源丰富,全国约一半的风力发电机组位于该州。截至2011年,阿德莱德等南澳州地区已经有15家风力发电场在运营,装机容量1065兆瓦。

    南澳大利亚州政府于2008年对太阳能发电给予入网补贴,刺激了太阳能发电的迅速发展。在州政府补贴的基础上,阿德莱德市也设立了补贴计划,帮助市内多座建筑安装太阳能屋顶,包括学校、中心市场、汽车站、会议中心、博物馆、议会、图书馆等。

    作为世界上拥有第一辆太阳能公共汽车的城市,阿德莱德将继续推广太阳能公共汽车数量。阿德莱德还在市中心以东建设了一座太阳能示范村,所有住宅屋顶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热水器。

    发展绿色能源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效果。据官方统计,目前南澳大利亚州34%的电来自煤炭,超过40%来自天然气,24%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电网中风电的比例已接近风电大国丹麦的水平。

    落实节能环保具体项目

    节能环保自然使城市更加宜居,阿德莱德市为此对特定项目进行了资金补贴。2008年,阿德莱德市议会批准将地产税收入的1%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项目,设立“气候变化行动基金”,支持可持续发展项目。

    在资金支持下,阿德莱德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中央商务区有20%的办公面积参与全国绿色办公计划,居全国首位;城市照明采用低能耗的LED灯;积极参与南澳大利亚州政府的“300万棵植树项目”;用循环水灌溉绿地;在人口密集社区,提高垃圾管理效率;推动绿色交通,鼓励居民骑车出行,并在市区设立电动汽车充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