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澳公布最新技术移民打分标准 英语要求大幅提高


据2010年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长宝文近日公布了最新版本的澳洲独立技术移民打分系统,新标准对英语的要求比以往拔高了许多。

2010年2月 8日澳洲政府曾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技术移民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对打分系统的审核。通过审核发现现有的打分系统导致了移民申请倾向于较小部分的职业,而且经常背离了技术移民项目的目的。因此,2010年11月11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对技术移民打分系统及移民分数线又做了调整,新打分系统将于2011年7月1 日开始正式执行。

澳大利亚媒体对此评论称,这一改变将会对澳洲年入数十亿元的国际教育产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新的评分系统更加注重申请者是否具有高英语水平和高资历,以往澳洲大学留学生垄断加分优势的情景将一去不返。那些提供低质量课程的教育机构则更加难以再打“留学就能获得澳洲永居签证”的幌子,让自费海外学生自动排成长队,当待宰肥羊。

移民部长宝文说:“新的评分系统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并将会为澳洲带来真正能解决问题的高端技术人才。”可以预见,在旧的移民系统下曾经繁荣一时的美发和厨师等课程将风光不再。

新计分制首次对英语水平高超的申请人予以奖励,并且在年龄方面放宽了限制,以达到吸引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才的目的,同时对海外大学文凭和澳洲学历一视同仁。新计分制与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新技术职业清单(SOL)相辅相成,后者已经舍弃美发师一类的低技术含量职业,而由工程师、医疗专业人士等高级人才取代。

相关人士分析,新制实行后,毕业于澳洲院校的留学生如果不能至少达到专业英语水平,将很难获得技术移民身份。亦即,他们起码要考到雅思4个7分,才能获得加分。“要考到雅思7分,对很多留学生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其中也包括母语并非英语的东亚学生。”新计分制还首次设立了雅思4个8 分的加分标准,能达到的留学生恐怕更是凤毛麟角。

中国是澳洲最大的留学市场,澳洲很多著名大学的教育和行政资金都非常依赖国际教育收入。此前,澳洲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都坚决不肯强制要求留学生必须达到雅思7分才能毕业。尽管已有研究指出,约三分之一2006-2007年在澳毕业并且成功拿到技术移民居留权的留学生,英语程度根本不足以在澳从事专业工作。因此,他们在对口领域找到工作的机会也相当地渺茫。

“这种情况很不对劲,这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如果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澳洲教育培养出的人才根本无法具备必须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参与澳洲职场特别需要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因此,打分系统也就不再有任何正当理由偏袒在澳读过书的申请人。”不过,虽然新计分制已经承认海外学历,但来澳留学依然可获5分的嘉奖。

澳洲技术移民的此次调整给了近9个月的缓冲期,移民机构建议若符合旧的评分条件,如果还没做职业评估的需要马上启动,加快速度,移民申请应尽快赶在2011年7月1日前递交;若按照新政打分更为有利,则可以等到明年7 月1日之后再递交移民申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