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澳州政府宣布新一轮国际奖学金计划


据2009年11月14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宣布,澳州政府将为一项新的国际奖学金计划拨款1800万美元。

据报道,陆克文总理此行是到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他在从印度抵达新加坡之后做出了以上的宣布。这项奖学金计划包括为亚洲地区优秀学者提供到澳洲学习的资助。该计划定于明年开始实施。

另外这项计划还包括一个为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学生提供奖学金的“发展奖学金”类别,共设有170个额外名额。

悉尼11岁希腊裔男生吃腊肠遭穆斯林学生围攻


Helen Grigoriou comforts her son Antonios who was allegedly beaten by Muslim students at his school.

据2009年11月13日《每日电讯报》悉尼一名11岁的悉尼小学男生称自己遭到一群穆斯林学生的攻击,原因是他在穆斯林斋月时把腊肠三明治带到学校。

Antonios Grigorious的家长让他与他们另一个孩子从PunchBowl公立小学退学,声称孩子因为母亲做的午餐而受到穆斯林同学的欺负。

据报道,这名希腊裔的五年级学生被这群穆斯林学生追打,直到他逃进图书馆。

这群穆斯林男生则说Antonios在穆斯林斋月吃猪肉冒犯了他们。学校已经对这伙学生中的带头人进行了停学处理。

澳人是亚洲人吗?澳大利亚转向“东方体系”

据2009年11月14日《21世纪导报》报道,“我们是亚洲人吗?”这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让澳洲社会激辩的主题。如今这个问题澳大利亚似乎已经有了清晰的解答,“是的,我们是。”

如今的亚洲已经以其史无前例的发展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潜能吸引了世界的眼光。澳经济命脉已经和亚洲息息相关,澳70%的出口目的地是亚洲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和日本。

“亚洲突然成为所有想有所作为的国家领导人关注的重点。”新加坡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黄靖说,“所以无论是澳洲还是日本的提议,背后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要抓住亚太这个机会。那么抓住机会的方法是什么?就是即便不是领导作用,也至少要在亚太经济发展中发挥主要的作用,要搭上这班车。”

但是对于澳洲而言,一个随即产生的新的问题是,其他亚洲国家觉得澳是亚洲的一分子吗?

在布鲁金斯学会工作期间,黄靖曾经和当时还未成为总理的陆克文有过交往。黄靖在采访中透露:陆克文关心的最大问题就是,“亚洲接不接受我们?我们能够(在亚洲)发挥什么作用?”

但无论是从世界历史、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地理格局的角度来看,澳大利亚都处在边缘的位置。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后,澳决心反客为主,拉上盟友美国一起打响“进入亚洲”攻坚战。

“陆克文的提议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非亚洲国家来影响亚洲国家,通过拉进印度和美国来平衡中国和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黄靖分析说,“很自然,中国和日本对此并不会有太大的兴趣。”

同时,东盟各国对此也不感兴趣,东盟已经在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浪潮里惬意地占据着贸易网络和意向交流的双重轴心位置。而拥有数个大国的“亚太共同体”显然会使东盟感到自己的影响力遭到稀释。

“所以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澳洲虽然提出亚太共同体一段时间了,真正响应的只有美国。所以我个人认为,陆克文的模式不会有很大潜力。”黄靖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虽然“亚太共同体”的提议不会被亚洲各国接受,但是提议本身的提出含有更重要的意义:一个种族和文化都从属西方的国家,发出了加入亚洲的明确信号。

“只要澳大利亚保持回到亚洲的心态,考虑到澳大利亚所拥有的各种矿产资源以及它和西方完全接轨的经济,它应该能够在亚洲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黄靖对此表示乐观。

IDP总裁:澳致力于保证国际学生安全


IDP全球总裁Antony-Pollock先生

据2009年11月13日新华网报道,IDP总裁安东尼•波洛克先生(Anthony Pollock)在悉尼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表示,澳洲将致力于保证国际学生的安全,他说:“在过去的25内,来自世界各国的一百多万学生在澳深造。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对在这里经历的一切很满意,他们学成归国后,在事业上也取得了很多成就”。

波洛克先生援引最近的调查显示,虽然国际学生对安全问题表示关注,他们仍然认为悉尼和墨尔本是多元化的、充满活力和趣味性的城市。

当被问及那些攻击国际学生的人是否应该得到严肃惩处时,波洛克相信法律应该一视同仁:“在这些事情上,法律是非常公正的。无论实施攻击者是来自海外的国际学生还是澳本国的学生,法律都应该对他们同样适用。我认为,我们的法律有良好的打击犯罪、还人们以公正的记录。”

尽管存在着攻击国际学生的争议,在澳国际留学生注册数量仍保持上升态势,波洛克先生认为这是因为澳洲拥有的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国学生尤其喜欢了解不同的文化,了解到这个地方具有包容性和多种文化,他们能享受其中。

国际学生关注的另一问题在于澳能否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使其收取的昂贵的学费物有所值。波洛克认为这是正当的要求:“如果我是学生家长,把我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读书,我也要确保他们获得最好的教育,继而关注他们是否能有理想的就业。我相信,澳大利亚能满足他们的期望。当我们对国际学生进行调查时,在英语留学目的地国家中,澳大利亚通常排名第三。”

波洛克先生建议中国学生和家长要考虑到教育的价值和对学生未来的影响:“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一些,考虑一下五年或十年后可能发生的变化:人口结构会怎么变?工作的角色会怎么变?会产生哪些新的领域?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应对这些变化的是教育,而不仅仅是培训。因此,广泛的教育至关重要。”

有不少中国学生在澳留学生是为了永久居留,然而,有些学生的申请遭到拒绝。波洛克先生认为,学生需要了解全面的情况而不能被误导。他强调: “我们需要确保学生知晓:没有自动现成的移民之路,移民需要办理一系列的申请手续,而且这些手续在不断变化中。学生在到达澳洲之前不可能对申请移民胸有成竹。事实上,只有20%的学生在一定年限内留在澳洲。”

波洛克先生建议学生要用全球的眼光看待工作机会。他说:“工作机会不应该仅仅局限在某一个国家。对年轻人而言,好机会无处不在。

电影《澳大利亚》为何成了哑炮?


据2009年11月14日搜狐网报道,由名导演名演员出阵的大制作史诗巨片《澳大利亚》没能如愿火起来,是十分遗憾的事情。澳大利亚旅游局本想借势努一把,投入百万特意请电影的原班人马拍了一个相关广告片。然而一腔心血终于付诸东流,期待中的电影《澳大利亚》发出的巨响未能炸开,变成哑炮,原因是需要认真分析一下的。

其一,在于当年度的好莱坞好片子淤积。尤其是那部编导演乃至音乐歌舞俱佳的《贫民窟的百万宝贝》占尽风骚,《澳大利亚》显然被比了下去。没能获奖,自然削弱了这部电影的影响力。而期待一部没能获奖的电影变身为旅游宣传片大量招徕游客,就有些有些奢望了。澳大利亚旅游局是在该片尚未获奖的时候进行的投入决策,有押宝的成分在里面,可惜押宝没有押准。

其二,这部电影中妮可基德曼的表演虽炉火纯青,但不敌故事情节过于冗长。本该是两部电影容量的故事,被导演生生放到了一部片子里面。影片自身的不足,自然会影响到电影魅力的发散。

其三,该杀的中影公司的烂翻译,硬是把好好地英文电影名字“AUSTRALIA”画蛇添足自作聪明翻译成了“澳洲乱世情”。对现实中的澳洲进行的“乱世”一词描述,当会让少不更事、胆小心粗、不愿刨根问底的游客退而却步。

其四,缺乏配套措施,是另一个问题关键。电影映出之后如何转化为旅游线路产品,配套措施该如何实施,本应事先想到并做到。比如澳洲的彩虹追寻、享用猴面包树下的晚餐、电影拍摄地逗留、剧情重现等等,都该与电影同步推出。旅游局方面的粗线条筹划,业者的用心不够,终于使得一部上好的巨片也只得成了白驹过隙,未能留下太多踪影。

500米长巨型南极冰山现身澳大利亚


据2009年11月13日《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素以天气炎热而著称,人们似乎很少将其与冰山相联系。

然而,澳大利亚南极局的科学家近日突然发现一座巨大的冰山正在向澳大利亚麦考利岛逼近。科学家们认为,南极冰山向北漂游如此之远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