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全球发达国家地区贫富悬殊排名 香港第一澳洲第九

据2009年10月22日美国《商业周刊》引述联合国开发组织的报告称,香港在已发展经济体系中,反映贫富差距的坚尼系数最高。

报道指出,香港的坚尼系数达到43.4,排第2位的新加坡为42.5,美国排第3。坚尼系数是用来量度社会贫富差距,0为绝对公平,100则为绝对贫富悬殊。

由于香港拥有拥有大量富豪,但工人没有最低工底保障,令贫富差距拉阔。报告亦称,香港逾半人口居住在贫穷的公共屋村。

而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调查,香港有19名亿万美元富豪,而新加坡则只有2名。

根据有关报告,以色列的坚尼系数是全球第4高,第5位为葡萄牙,第6为新西兰,第7为意大利及英国,第9为澳洲,第10则分别是爱尔兰及希腊。

澳洲迁都墨尔本?前总理基廷极力主张


Former prime minister Paul Keating said he would be happy if Melbourne was Australia's capital, but nominated Sydney's Garden Island as the ideal location for Parliament House.

据2009年10月22日《The Age》报道,在首都堪培拉曾经工作25年之久的前工党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今天表示,堪培拉的房子都像汽车旅馆,非常难住,而且首都没有什么娱乐,跑到Manuka区吃顿中国菜就是极限了。如果墨尔本是澳洲的首都就好了,不过总理府要是能设在悉尼的Garden Island那就完美了。

前自由党总理弗雷泽(Malcolm Fraser)则没有表示心目中的理想首都是哪个城市,不过,如今是陆克文执政,他们说什么都不能算数。

澳元涨导致成本增加 明年赴澳留学生或减一成

据2009年10月22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澳洲日报》报道,澳洲最大的调查机构之一Hobsons Asia-Pacific公司完成的一份新调查显示,由于澳元大涨导致在澳留学成本剧增,加上印度学生对赴澳留学心存阴影,明年来澳洲读大学的海外学子可能剧减10%。

Hobsons常务董事哈灵顿(David Harrington)表示,这一预测是基于今年三季度澳洲国际教育产业反映出的趋势作出的。近来,申请来澳洲留学的人数大为减少,但这一趋势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在实际入学人数上体现出来。因此,下一学年上学期的留学生入学人数不会出现明显减少。大部分留学生也都会在上学期入学。

往年每个三季度中,各大学都在疲于应付雪片般从海外飞来的留学申请。而今年Hobsons公司调查了八大盟校的其中3所大学和其他11所大学后发现,海外留学申请减少了15%。公司目前仍在继续跟进调查,公司发言人表示,没有奖学金可拿的自费研究生受影响最大。调查还发现,上月四名印度裔男子在墨尔本一家酒吧门外遭围殴一案遭媒体曝光后,来自印度的留学申请数量直线下降。此外,印度留学生向来以精打细算闻名,昂贵的澳元也会阻止他们来澳留学。

不过,哈灵顿表示,澳洲的高等教育对海外学生仍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印度市场的低迷也不太可能导致整体需求的下降,尤其是在中国留学生市场崛起之后,调查显示,来自中国的留学申请增长了15%。澳洲最大的留学生招生机构IDP执行长波洛克(Pollock)预计,明年来澳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海外学生总数仍将有小幅增长,但印度留学生所占的比例将缩小。波洛克表示,那些以帮助留学生获取永居资格为“唯一目的”的学校将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因为它们的生源大都来自印度。明年将是它们的严冬。波洛克还表示,印度留学生大都集中于澳洲低端的私立职业教育市场,这类学生减少,反而有利于提高整个产业的素质。

经济机构Access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也相信,短期的外汇币值波动不会对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造成长期负面影响。“澳元上涨不会把国际教育产业逼到存亡边缘。”理查森认为,海外国家的中产阶级正在迅速扩大,将为澳洲提供大量的海外生源。澳洲流失的海外生源大都来自那些在次贷危机中衰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加拿大、日本,尤其是香港。不过,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泰国、台湾和新加坡的留学生则有所增长。

上周,IDP执行长波洛克表示,希望现行的学生签证法规改革能够鼓励留学生在澳洲修习学士以上的学位,或者延长在澳洲学习的时间。理查森对此表示赞同,称海外需求的提高对国际教育产业早已形成了挑战。

微软Windows 7率先在澳大利亚上市


期待已久的微软Windows 7于2009年10月22日首先在澳大利亚上市。

微软官方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Windows 7会跟随10月22日星期四太阳升起的步伐,也就是说,Windows 7全球零售将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开始,并沿着日界线向前走。”

联邦工党政府第二次向国会提交碳减排计划

据2009年10月22日澳广报道,澳洲政府今天第二次向国会提交其碳排放交易计划。

这份包括十一份提案的《减少碳污染计划》将首先提交众议院讨论。

工党政府希望在十一月底之前参院能就该计划进行投票。但是联邦反对党称,由于时间紧迫,今年内可能无法就该计划进行投票。

此前,联邦工党政府曾威胁,如果反对党依然否决政府第二次提交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联邦政府将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

澳洲房价无限制上涨成技术型移民购房主要障碍

据2009年10月22日中国新闻网道,移民和返回到澳洲的异乡人表示,过去十年里房价无限制的上涨是他们在澳洲买房的主要障碍。一位分析家称,澳元升值更加加剧了房价上涨的趋势,这将迫使技术型移民在澳洲购房前再三思量。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澳洲几座主要城市的中端市场房价自1986年以来几乎一直在上涨,仅2003年4月到2009年第二季度房价就大涨了 28.1%。来自Residex的最新数据显示,澳洲全国上个月一个月就涨了1.7%。房价飙升的部分原因在于市场房产供应出现短缺和大部分主要城市人口上涨。

澳留学市场陷入低迷 中国学生咨询量逆势上升

据2009年10月22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洲大型教育咨询机构Hobsons Asia-Pacific日前表示,由于留学安全事件频发加上强劲的澳元影响,明年晚些时候留学澳洲的海外学生数量可能会下降多达10%,但对于市场起关键作用的中国学生咨询数量却逆势上升15%。

这家公司代理澳洲14所大学,其中3所顶尖研究型大学属于“澳洲八大”(Group of Eight)。该公司发现,在最近一个关键性的季度中,其海外学生咨询数量下降了15%。公司发言人表示十月份的数量仍在下降而全额研究生的入学数量将会是受影响最大的。

由于近来发生的印度学生遇袭事件加上抢进的澳元汇率,使得印度留学生的咨询量锐减。但他同时也表示,澳洲教育对海外学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印度市场的损失会因其它地区市场的扩大而有所弥补,其中关键性的中国市场学生咨询数量上升15%。

据悉,目前澳洲来自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地区的海外学生数量已经减少,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特别是以金融业为主的香港。但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泰国,台湾以及新加坡的学生数量则有所上升。

用树枝教训儿子 墨尔本华人夫妇恐失居留权


A VICTORIAN couple seeking permanent residency in Australia fear possible deportation to China after admitting tying up their 11-year-old son and beating him with tree branches.

昨天的墨尔本大报《The Age》报道了这一个案,这是非常具有警醒意义的案例,特别是对于华人移民来说。

不久前,墨尔本一位西人母亲因用炒菜木勺击打九岁女儿手掌而被警方严厉警告要将她控上法庭,这曾在全澳再度掀起激辩热潮。《澳洲新闻小屋》还专门刊出评论《子不教,孰之过?》。

虽然各大民调都显示,超过90%的网友表示家长应当被允许掌掴体罚顽皮子女,但毕竟居澳华人的情况还是有些不同,就像《The Age》报道的这对墨尔本华人夫妇,他们正在申请澳洲永久居留签证,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这对中国夫妇却因11岁的儿子太过顽皮而被母亲脱掉衣服,并捆绑手脚,还用袜子塞口,让他无法叫喊,并用树枝教训儿子一顿,导致儿子手脚被割伤并瘀紫。这对华人夫妇因此被警方控上法庭,如果最终罪名成立,将留暗地,并有可能丧失居留权申请资格,被遣返回中国。

此案日前在墨尔本地方法庭审理,这对年龄分别为38和33岁的华人夫妇承认鲁莽使他人身体严重受伤以及非法禁锢罪名。

两人事后向警方解释自己不清楚在澳洲是不可以这样管教孩子的。

法官拒绝接受辩方律师提出的被告只是出于“惩罚”儿子的性质,认为这些行为“不但没有必要,更已触犯刑律,会造成今年12岁的男童终身心理创伤。

墨尔本豪宅上市或超2000万创出新纪录


A PARCEL of prime Toorak land bigger than a soccer pitch could set a new record Melbourne house price of more than $20 million.

据2009年10月19日《Herald Sun》报道,墨尔本富人区Toorak一栋豪宅上市了,预计售价将超2000万澳元,或创墨尔本房价新高记录。

该豪宅现任屋主Phillip Brass在1992年以190万澳元买入,时隔仅17年,该房如果真的以2000万左右成交,相当于升值了10倍多!

澳洲技术移民一年三变 申请者直呼无所适从


据2009年10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报道,今日,澳洲移民部正式公布了2009/10年度澳洲联邦预算,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预算年度内澳洲技术移民配额削减至10.81万人。此外,澳洲移民部长又于9月23日再次出台了新的技术移民类别的审批顺序,并于当日即时生效。

据统计,澳洲移民局去年年底第一次调整年度澳洲州担保、雇主担保及关键职业清单(CSL)优先次序;今年3月份第二次调整年度澳洲关键职业清单(CSL)名单;此次是澳洲移民局对审批顺序的第三次调整。澳洲技术移民政策的一变再变,让众多申请者感到无所适从。
政策 澳移民局三改审批顺序

澳洲移民部于9月23日出台的新技术移民类别的审批顺序,此次政策调整适用于所有除澳洲认可毕业生签证(476类别)、海外学生边远地区亲属担保签证(887类别)等类别以外的雇主担保类、偏远地区担保类以及普通技术移民类别签证。

据悉,较年初的技术移民政策变化,新政策将申请人再次细分(优先顺序详见表1);同时,澳洲移民局还出台了专门针对毕业生临时居留签证(485 类别)的审批顺序(优先顺序详见表2)。对此,奥烨移民资深文件顾问Sally分析表示,从内容看,普通类技术移民的等候期少则1年,多则长达3年,这无疑给所有澳洲普通类技术移民类的申请人当头一棒。然而,雇主担保类移民(ENS和RSMS)的审理仍然排在首位,此两类的申请人将会是移民局首先处理的对象。她表示,雇主担保类移民的平均审理时间在3~6个月内。在签证递交后,最快案例可在1~3个月内便可获批,最慢的在6~12个月内也一定会有审理结果。

解释 人数过多故削减配额

对于此次澳洲移民局削减澳洲技术移民配额,深圳出国专家郑有文分析表示,今年年初,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澳洲政府对外公布,澳洲政府将会削减 2008年至2009年度澳洲技术移民计划的14%,即技术移民年度吸收总人数从原来计划的13.35万减少至11.5万。与此同时,压缩技术移民的职业种类,以此来保护当地就业机会。但是,截至到2009年6月30日,从澳洲实际吸纳技术移民数据显示,澳洲2008/09年实际吸纳移民人数相比以前计划不是少了14%而是少了33%;也就是说2008/09年比上一年度移民总数减掉的不是1.8万人而是5万多人。而最近公布的2009/10 年度澳洲联邦预算,预算年度内澳洲技术移民配额削减至10.81万人,比2008/09年度再少20%。至于一再削减技术移民配额的原因,澳洲公民和移民部部长克里斯·埃文斯解释说,现在澳洲拥有工作权利的持有临时签证的海外人士已多达68万人,临居人数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澳洲经济的需要,永居移民就会相对减少。

职业 会计、IT、护士雇主担保成功率大

对于申请明年澳技术移民的申请者来说,从澳公布的2008/09年度职业分布以及移民类别成功率,以及公布的优先审理名单来看,会计、IT、护士的雇主担保移民其成功率或将维持“前三”。

据悉,澳洲移民公布出来的2008/09年度吸纳技术移民的职业分布数据显示,澳洲目前移民的最宠首先是会计,去年共有6238名会计获得澳洲永居;其次是IT人员,去年共有3879名IT人员获得澳洲永居;第三是护士,去年共有3355名澳洲注册护士获得永居。前三个获得澳洲永居最多的职业人主要来自英国和印度,中国人排在第三。

而从移民类别来看,目前澳洲技术移民市面上比较普遍的有“雇主提名、州政府担保以及独立技术移民”三大类别。而从2008/09年度吸纳技术移民移民类别成功率看,雇主提名技术移民类别成功率最高,也一直是澳洲技术移民政策调整优先审案的类别。据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类别比上一年度增长了 60%。而上述提到最热门的医疗、健康、工程、通讯和金融方面的海外技术人才,获得雇主提名的成功机会也最大。据悉,雇主提名技术移民目前的审理时间是2 个月,所以现在很多厨师放弃独立技术移民,改为申请雇主提名技术移民。

体验澳洲无人售货的“超级市场”


据2009年10月21日华龙网报道,澳洲超市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超市比起来,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店面宽敞,干净卫生,物价贵,工作人员少。在超市的门口摆放着一台台的售货机器,顾客把自己选中的货物上的条形码放在机器上扫描,然后用触摸屏幕来选择付款方式,可以接受的方式有现金卡、电子转账、借贷卡和信用卡。总体上,澳洲超市客流量不大,排队也不长。

超市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普通人来讲,超市几乎和纳米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同样重要。超市成为人们购物的第一选择,是一个地区城市化的标志之一。舒心的购物环境,物美廉价的货物,方便的交通,是超市最大的卖点。超市不仅对市民很重要,对我们这些旅行的人来说也非常有用。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家,超市是补充给养的好去处。农贸市场里的货物也许更加便宜,但你要忍受它的喧闹和气味,耳边也没有轻松的音乐,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和主妇们讨价还价的声音。

澳洲超市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超市比起来,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店面宽敞,干净卫生,物价贵,工作人员少。澳洲的超市大多相当宽敞,和当地地广人稀有着一定的关系,虽然他们的物价和地价也都不便宜。许多人都说新加坡是花园城市,这显然是被夸大了的一个“事实”,澳洲比新加坡还要干净,超市就是个例子。工作人员少,是为了压缩成本,澳洲人力极其贵,因此才有那些无人售货装置。

在超市的门口摆放着一台台的售货机器,顾客把自己选中的货物上的条形码放在机器上扫描,然后用触摸屏幕来选择付款方式,可以接受的方式有现金卡、电子转账、借贷卡和信用卡。整个过程无需任何人帮助,自己解决,节省了许多人力,这种方式很受欢迎,因为不用排队,而且可以自主进行整个付款过程。

个人是相当喜欢这种方式的,就好像买机票我喜欢自己在网上订一样,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和步调慢慢选择。当然,如果你喜欢有人帮你服务的传统模式,超市也有这样的选择提供给您,只不过需要排队。总体上,澳洲超市客流量不大,排队也不长。

移民澳洲有奇招 中国富商“借道”红酒贸易

据2009年10月21日新浪网报道, 近来,澳洲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业务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但这不过是中国“准移民”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他们的醉翁之意并不在酒,而在澳洲签证。

据澳洲一些移民律师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富商正在通过葡萄酒贸易获得与澳洲企业的商业关系证明,而这些证明可以帮助他们在技术移民澳洲时获得加分。

准移民涌向“快车道”

据悉,受澳洲失业率高企的影响,当地工会和其它组织都呼吁当局大幅减少移民的输入,技术移民的配额也因此成为澳洲各界的争议话题。根据最新的相关预计,2009-2010年的技术移民配额将减少约7000人,至10.8万人。

在此背景下,海外“准移民”开始转向可以快速申请永居资格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澳洲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也随之有所增长。新威尔士州一名造酒商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每隔两三天就会接到来自中国的电话,称要购买廉价葡萄酒。”澳洲葡萄酒和白兰地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澳洲酒水在中国的出口量达到了251万升,增幅84.3%。

一名谭姓移民律师表示,中国富商“借道”葡萄酒贸易取得移民资格的现象在澳洲逐渐蔓延。“我曾听很多人说,他们之所以从澳洲进口葡萄酒是为了取得商务签证。”谭最近所接手的5例移民案件中,便有1例是通过葡萄酒贸易走移民“便道”。

醉翁之意不在酒

澳洲一家酿酒公司曾收到这样一封邮件:“我公司是中国一家进出口公司,我们对贵公司的葡萄酒很有兴趣,并需要大量供应。如果收到邮件,烦请将贵公司产品、价格和公司数据等信息一并知会我们。”

他们判断,买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得到留澳签证。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来访时,这些所谓的买家只会象征性地到地窖品酒,然后就会匆匆地下单。

其买家“基本都是想举家迁居澳洲,且希望让其孩子在澳学习的富有中国富商。对于购买葡萄酒所耗费的成百上千元钱,他们根本就不在乎。由此看来,其购买行为没有一丁点商业意识,而只是为了累高获得居留权的垫脚石”。

在澳洲的“163签证”中,有一条要求是:在申请永久之前,申请者(和其配偶)必须要在澳洲经营资产净额达到20万元的生意至少两年时间。

墨尔本律师王伟和事务所合伙人李奥承认,一些客户会使用与澳洲公司进行葡萄酒交易的相关记录来申请该签证,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客户还可以选择另外的方式。

譬如,通过诸如羊皮、羊毛和中草药等贸易也可以帮助他们得到澳洲商务移民签证。

移民和公民事务部(DIAC)表示,去年澳洲共有6156名商业移民,其中大部分都是163签证持有者。

谭律师也提醒说,由于澳洲政府现在对商业技能签证的把关非常严格,所以它不但价格最贵,而且获签难度最大。

为躲避鳄鱼 西澳男子扮树熊上树呆一夜

据2009年10月22日《悉尼晨锋报》报道,因船只搁浅,为躲避水下鳄鱼,西澳一名男子在树上像考拉熊一样呆了12个小时才获救。

马特尔(Stan Martell )10月16日乘船进入西澳的林恩河(Lynne River),结果睡着,醒来后发现船只搁浅在一棵树下,船舱内满是河水。

林恩河中生活有成群鳄鱼。为躲避危险,马特尔只好爬上树,紧抱树枝熬过一晚。

马特尔表示:“我爬得尽可能高,整晚就像只考拉熊一样呆在那里。”他还担心树枝折断。

马特尔拨打卫星电话和激活紧急无线电信号后,救援人员于次日早上找到他。

逢周末就修路 圣诞节前墨尔本交通都拥堵


MELBOURNE faces traffic chaos every weekend from now until Christmas as crucial roadworks shut down sections of the West Gate and Monash freeways.

据2009年10月18日《The Age》报道,从现在起直到圣诞节期间,墨尔本每个周末将面临交通拥堵混乱,因为重要的道路西门大桥West Gate和M1高速公路要分段封闭进行修路工程。

上周六司机被延误长达90分钟,西门大桥和Kings Way沿线以及城市部分地区的交通受阻,原因是Montague St至Power St之间的路段在进行维修。

在今年其余的每个周末,这条高速公路的其余路段也将进行类似维修,交通混乱会继续存在。确切预报开工时间是不可能的,但是司机可从M1网站查询。

墨尔本私立学校教师压力大 索赔上千万


VICTORIAN private school teachers are being paid out millions of dollars a year because of workplace stress and injuries, with some warning the problem will worsen as classroom demands and parental expectations continue to rise.

据2009年10月19日《The Age》报道,墨尔本私立学校入学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付出高昂学费的家长们对私校的期望也在不断增加,维州私校教师承担的工作压力甚至伤害也越来越多,他们每年因此获得“工伤”赔偿上千万澳元。

WorkCover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里,天主教会学校和独立私校教师提出的索赔达到1400万澳元,其中压力问题是花费最多的一项,WorkCove不仅因此支出600多万奥元,教师们的缺课天数总计达数百天。

澳中国女生腐尸案 受害者父母仍未知判决结果


遇害的张洪洁

据2009年10月21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女生腐尸案据悉被押后至当地时间20日宣判,但是至20日截稿时,死者张洪洁的父母仍未收到法院的判决结果。

被拖累生病的父亲张德发到医院打点滴,留下妻子洪佩荣在家中焦急等待。

据张德发早前传真给该报的第二份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开庭宣判的应到时间改为2009年10月20日上午9点30分。但是洪佩荣20日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获知法院的判决结果。张德发因为心脏病和高血压,正在上海一家医院吊盐水。

洪佩荣称,她听说张龙的父母19日亲赴上海,到张德发的单位托人“说情”,愿支付高额赔偿。但她强调,他们绝不会以女儿的生命作为代价,绝不接受所谓的“调解”,只希望杀人恶魔张龙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洪佩荣还语带哽咽地说,“女儿死得很惨,我们到澳洲只看到一堆白骨,连女儿的最后一面都没有看到”,“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辛辛苦苦在把她养大,就这样撒手人寰”。

张德发早前透露,在该报刊登文章引起中国媒体强烈关注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周曾派两人到他们所在小区的居委会,专程送递法院的传票。来人承认他们的工作有差错,应该提前三天送传票。当时,他们承诺会第一时间向二老通知判决结果。

两位60多岁的花甲老人曾表示,“死也要为女儿讨还公道”。

相关链接

堪培拉中国女生腐尸案宣判 曾引起华社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