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友情提示:今年夏令时将于4月5日星期天凌晨3点结束

2015年4月5日星期天凌晨3点,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首都特区)、New South Wales(新州)、Victoria(维州)、South Australia(南澳)以及Tasmania(塔州)的夏令时结束。

请各位网友在本周六晚上就寝前,将时钟往后拨回一个小时。届时,澳洲东部与中国的时差将为2小时。

Queensland(昆士兰州)、the Northern Territory(北领地)不实行夏令时。

终究还是被中国土豪买走了:中国家庭拟迁居墨市 疑斥逾600万购豪宅


墨尔本远东区Chirnside Park一幢皇宫般的豪宅已经被来自中国的一个家庭买下。据悉,这个家庭打算迁居墨尔本。

位于145 Edward Rd的这处6睡房、6浴室的豪宅位于一座山的顶上。它的售价未被公布,但此前预估的售价为600万元。

这处拥有一个24米长的游泳池、一个网球场和家庭影院室的豪宅在上市待售时曾在当地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讨论。Jellis Craig的中介Matthew Lockyer称,买家和卖家都对成交价感到非常地满意。Lockyer称,买家打算移居墨尔本,并透露这个家庭原本就有亲戚和商业伙伴在墨尔本。

据悉这处豪宅在上市待售的6周时间里,吸引了逾1000次的海内外咨询。该房产在YouTube上的广告也被点击了7.8万次,其中很多点击率是想要看看这处豪宅内部的本地人。

绝大多数的海外咨询都来自中国,不过也有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的巨富表示了兴趣。Lockyer称,在头3周的时间里,他每天都会接到50-100通/封电话和邮件。他表示,在墨尔本,这类房子的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Maroondah和Yarra Valley地区,但是此类房源却很有限。

澳大利亚丧葬:火化与立埋逐渐流行

据2015年04月04日新华网悉尼电 死人与活人争地,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也出现了。观念开放的澳大利亚人,开始选择更环保及更节约的丧葬方式,火葬及棺材直立埋藏,在大都市逐渐流行起来。

澳大利亚人口接近2400万。国土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六位,每平方公里人数仅为3人左右,是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不过,在悉尼和墨尔本这些大都市,在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的双重压力下,丧葬难的情况正在加剧。

当地专业机构预计,在2015至2016财年,65岁以上人口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比例将增至16.6%,而5年前这一数字只有14.9%。

市场供求紧张的表现之一是,悉尼和墨尔本墓地价格逐年增长,墓地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小。比如,悉尼西区一块1米宽、2米长的墓地,价格大约在1.6万澳元到3万澳元(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之间;而在悉尼东区和北区,墓地价格要贵一倍以上。

另外,在澳大利亚安排一个葬礼,一般还会涉及葬礼顾问费、棺材费、鲜花费、教士费等各种费用。其中,葬礼顾问费按小时收费,棺材费则根据不同等级材料,从数千澳元到数万澳元不等。

据估计,澳大利亚殡葬行业2015年总收入将从去年的9.31亿澳元增至10.8亿澳元。

为了帮助节约葬礼开支,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的一家殡葬公司推出了一种新型墓葬法,即把棺材由原来的躺式变为直立式,以节省墓地空间。

另外,随着观念更加开放,环保意识加强,同时为了节约费用,澳大利亚人采用火葬的人数也稳步上升。在澳大利亚,火葬费用大约只有土葬的一半。调查显示,澳大利亚选择火葬与土葬的比例,已从10年前的55比45提高到现在的65比35。

澳大利亚人崇尚自然,善于营造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墓地设计和管理也充分体现“生于自然、归于自然”的绿色理念。澳大利亚的不少墓园已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其中管理人员70%以上是绿化园艺管理专业人员。有的墓园与居民区相邻,两者相安无事。

在悉尼也有多个华人墓园,其中,龙宝山华人永久墓园是悉尼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华人陵园之一。在每年清明节、重阳节等重要华人传统节日,龙宝山墓园都要举办活动,如金鱼放生、邀请僧人祈福等。

旅游业被指澳洲经济救命稻草 中国游客成最大功臣


据2015年04月0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澳洲矿业繁荣的不断消退,澳元的持续走低,旅游业已经成为澳洲经济发展的“救命稻草”,而中国游客更是成为澳洲旅游业繁荣的主要推手。
  
旅游业繁荣 中国游客“功不可没”
  
商业内幕网站3日援引澳新银行(ANZ)最新公布的经济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澳洲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旅游业的繁荣,而中国则是澳洲入境游客的最大来源国,调查显示,在2014年前3季度中,共有630万名海外游客赴澳旅行,较2013年同期增长8%。与此同时,海外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延长3%,旅行花费则上涨9%,达到创纪录的307亿澳元,这也就意味着,平均每位游客旅行消费达到4700澳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增长中,中国游客起到主导地位。在2014年前3季度中,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达到73.6万人。而英国则为澳洲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就海外游客旅行花费来说,中国游客的花费最高,占海外游客总花费的18%,远高于英国的12%与日本的5%。数据指出,中国游客赴澳旅行人均花费高达5416澳元。

据2014年旅游委员会报告显示,预计澳洲旅游业收入将年增长3.1%,到2024年,增长至2164亿澳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
  
条件更便利 亚洲游客人数将大涨
  
报告还指出,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及收入不断上涨,他们更加希望改善生活品质,与此同时,航空业的便捷性持续增强以及澳洲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上述因素驱使中国人热衷于出境旅游。数据显示,在2014年,就有1.07亿名中国人选择赴海外旅行。而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此前就曾公布报告指出,预计在未来10年间,中国游客人数将每年增长5.1%。
  
此外,澳新银行研究员还认为,澳元的疲软是海外游客选择赴澳旅行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随着澳元的持续下跌,全球经济状况却在不断改善,而这将导致游客数量的进一步上升,海外游客在澳消费也将持续增长。”
  
报告还指出,大幅涌入澳洲的游客也不仅限于中国大陆民众,像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地的游客人数也纷纷选择赴澳出行。对此,澳洲旅游研究所(Tourism Research Australia)专家预计,未来10年内,亚洲游客的数量将增长58%。

中国反腐严重打击销量 奔富红酒在澳买一送一

在上海郊区的一家小店,奔富红酒(Penfolds)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全都体现在用黑色记号笔书写、贴在窗户上的一张纸上了。

“买一送一”这张纸是在宣传店内的优惠活动。

对于一个旨在精品市场上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平起平坐的葡萄酒品牌来说,这很难算得上是一个理想的品牌形象。

但这张写在A4纸的标志,却告诉我们对奔富红酒及其母公司Treasury酒庄过去三年在中国市场的坎坷经历所知良多。
爲了全力进军中国市场,澳洲最大的葡萄酒公司走上了一条新的、风险更高的道路,直接控制旗舰品牌奔富红酒以及其他一些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营销及分销。
过去十年来,奔富一直极力维持在中国市场的高端形象,公司执行长克拉克(Mike Clark)决心通过掌握餐馆与酒吧的分销权,从品牌中获得更多利益。
但上述的郊区小店,就是这一策略的倒霉牺牲品。
在去年年底解僱了中国独家总代理之后,该经销商现在开始以低价甩卖存货。奔富的Rawsons Retreat以及整个Wolf Blass系列(Treasury酒庄旗下的另一品牌),都在以超低价格进行甩卖。
“我们有很多库存,必须尽快脱手。”上海闵行区前分销商店铺之一的店员说。

中国是澳洲葡萄酒生产商的第三大出口市场,2014年出口额达2.24亿元。

澳币贬值(目前汇价约为77美仙),相比2011年年底高达1.1美元的汇率,对葡萄酒行业有利,并且扭转了出口总额的低迷。2014年,葡萄酒总出口额出现了七年以来的首次上涨,达到18.2亿元。

尽管当前汇率有所帮助,但Treasury酒庄在中国还有一个比出师不利的视觉营销更加雪上加霜的问题。

问题开始于2012年11月14日——习近平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那一天。

习近平上台意味着奢侈无度的政府筵席结束了,共产党内的送礼和铺张浪费风气也逐渐消失。

当时,不少人都无视习近平的决心,认为这不过是一个空泛的承诺,那些从中国官场的铺张浪费中获益最多的企业,例如Treasury酒庄,估计销售量将以3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

但这当然没有成真,由于Treasury酒庄和其他酒庄源源不断地向中国出口越来越多的葡萄酒,这个问题更加恶化。

到2013年年中,供过于求的问题达到了临界水平,经销商开始甩卖奔富红酒。

自那之后,这种甩卖就不曾停止过。今年,中国从所有国家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料将保持平稳。

Treasury的应对之道是聘请了前可口可乐公司的执行长佛耶(Robert Foye)来领导其亚洲业务部门。

然而,通过香港进行的“水货”贸易却使奔富红酒难以在全中国保持统一的售价。

随着Treasury收管分销权,价格控制应该会变得比较容易,但这也将取决于全中国各地的这些小店脱手多余库存的速度有多快。

120年来最高!澳海外出生人口占28% 华人占比翻番

澳洲一直以来都是倍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而澳洲统计局(ABS)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证实了这一点:目前,在海外出生的澳人总数已达到660万人,占澳洲总人口的28%,创下近120年来的最高值。

根据ABS的数据,英国仍然是澳洲最大的移民来源国,不过,在过去10年里,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录得了最大的增幅,且多数人选择定居在新州和维州。

截至2014年6月结束,来自英国的移民在澳洲总人口中的占比已经从5.6%跌至目前的5.2%。相比之下,来自澳洲邻国新西兰的移民比例则有所上升,从2.1%升至2.6%。中国和印度移民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分别为1.9%和1.7%,而10年前这两个数据则分别为1%和0.7%。菲律宾和越南的移民占比则都为1%。

ABS的数据还显示,在墨尔本、布里斯本和珀斯,迁入的人口比迁出的要更多,而在悉尼、阿德雷德和达尔文,人口趋势却刚好相反。在2013-2014年间,迁入墨尔本的人口比迁出的多了4000人,这也是澳洲州府城市中最大的净人口增幅。布里斯本的净人口增幅为3500人,珀斯则为1500人。与此同时,悉尼的净人口损失高达1.5万人——绝大多数人是搬到新州的其他地区或墨尔本。阿德雷德和达尔文的净人口损失分别为3000人和1100人。

ABS的发言人Phil Browning称,最新的数据全面地展示了澳洲人口的变化及各地区吸纳移民的不同情况。

截至2014年9月份,澳洲的总人口增加了35.46万人至2360万人,增幅为1.5%。自然增长的人口为15万700人,其中新生儿的数量为30.3万人(比前一年减少了3%),死亡人口为15.23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3%)。同期,海外移民为20.39万人(比前一年减少了12.8%),在新增人口中占据了57%的比例。

昆州人口增幅降至15年新低

昆州的人口增幅已经降至15年来的最低点。Browning称:“截至2014年9月份,阳光之州的人口增幅为1.5%。虽然这个数据与全国的人口增幅相当,但是却远低于该州15年来的平均年增幅2.1%。人口增幅的放缓主要是由于该州的净海外移民降至9年来的最低点,以及州际移民净增幅也跌至逾30年来的最低点。”

华人赴澳洲近200年 《澳洲华人历史》计划出版

据2015年04月0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洲华人历史》计划出版,筹款晚宴纪念华人居澳两世纪,澳洲华人历史出版委员会筹委会主席方劲武致欢迎辞,感谢众多华人小区代表出席支持,并表示华人在澳洲200年的历史很有价值,值得保留。

自从第一个有史可据的华人移民麦世英在1818年从广东入境澳洲至今,已接近200年。历经沧桑及多重挑战,如今华人小区已成为澳洲最大的民族小区,华裔人口更将达100万之多。
  
出版主编龙永雄阐述该书出版缘由,表示收集华人历史资料时,发现现有书籍只有英文或中文,或只覆盖维省或纽省而非全澳,或只讲述某团体或同乡会历史,因此希望编辑一本全面详细的书籍,由1818年开始记载华人故事,既是留存历史,亦让新移民对此有所了解,并为此特意成立非牟利团体新世纪出版基金会。
  
出版筹委会顾问潘瑞亮呼吁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持该书出版。出版筹委会委员黄庆辉、王海光、历史学教授Michael Williams博士,澳洲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召集人何与怀博士亦先后致辞,表示该书出版意义重大,但工程浩大,需要各方支持。
  
该书将从最早到达澳洲的华人起,讲述历经英国殖民淘金时代、白澳政策、多元文化政策变迁的华人历史,阐述华人对澳洲经济、商贸及社会的影响和贡献,还将涵盖华人参军历史、华人社团及领袖、华埠发展历史等内容。该书预计在2015年完成资料收集,2016年印刷出版,初印预计3000本,还计划发行电子版本书籍及电视特辑。
  
筹办委员会将于5月30日借悉尼华埠新富丽宫举办晚宴,届时将有从中国远道而来的祝贺团、澳洲政要、中国政府官员及早期移民的后人出席。当晚还将为《澳洲华人历史》出版举行拍卖筹款,有舒先庆等热心人士已捐出一批古董、名家艺术作品及字画等供拍卖。

2014年澳洲国际高等教育学生人数达到史上最高值

据015年04月0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柏恩(Christopher Pyne)呼吁澳洲市民对最成功的出口服务业国际教育产业发声。
  
柏恩2日公布《国际教育国家战略草案》(Draft National Strategy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目标让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走上持续增长的道路。
  
这是澳洲政府首份国际教育国家战略,战略连接教育、外交事务、贸易、移民、第一产业和科技等部门的工作成果。
  
柏恩说,国际教育是一个价值163亿澳元的产业,在全国支持13万个工作岗位。经历上一届工党政府任期内的衰退后,联盟党上台后推出有效措施,国际教育产业和学生数量均有快速增长。

柏恩于2日发表声明宣布2014年,澳洲接收的国际高等教育学生数量达到史上最高值。国际学生数量的增长为国家经济带来10亿澳元贡献,以及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柏恩说,国际教育是澳洲最大规模的出口产业之一。据行业预测,下个10年内,国际教育产业对澳洲经济的贡献可能翻番,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当下,很多传统产业都面对增长压力,澳洲可以充分利用知识爆发热潮,迎合国际市场对教育的需求,为全球培养专业人才。
  
发展国际教育产业的益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柏恩指出,国际教育产业为澳洲培养跨文化的区域性网络联系,为澳洲的教育和科研机构创造人才与联系的双赢。此外,国际留学生为本地经济和城市建设带来不可忽视的贡献。
  
战略草案建议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发展国际教育产业。第一,设立正确的基石:对教育、培训和科研实施更强硬的国家政策,确保澳洲能保持世界领先的教育培训国家声誉。第二,向世界出发:国际教育包括在全球教育和研究行为的参与,意味着澳洲学生出国留学以及学习外语等,这也包括在科研层面的合作,以及研究人员、学者和专业人士的双向转移。第三,保持竞争力:通过多方合作给国际留学生提供更高价值的回报。结合新科技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体验,提供有力安全的消费保障,提供对口专业和技术工作经验是重要因素。
  
柏恩在声明中强调。有清晰目标、战略行动指引以及成功策略的国家战略草案,能帮助我们设立清晰的、可持续增长的国际教育产业和科研成果。我们希望向全世界学生清晰地表达,澳洲欢迎留学生,并且会帮助留学生取得目标成果。

新州复活节将迎潮湿天气 悉尼鱼市火爆开张

周五早晨,悉尼的鱼市热闹非凡。由于顾客十分热情,店主们难以阻挡,于是在凌晨2点就开门营业了,而正式营业时间是5点。

近期潮湿的天气使得不少人选择在家度过复活节长周末,于是人们大包小包地买了对虾、牡蛎、鲷鱼、澳洲肺鱼和鲑鱼,准备在这个节日里享受大餐。

气象局资深预报员弗雷泽(Neale Fraser)表示,悉尼周五有3到4毫米的降雨,市区最高气温为22度,西区则为21度。“悉尼一整天都会飘着细雨,天空阴沉沉的。”

Musumeci Seafoods的经理杜吉斯(Con Doukis)在凌晨2点就开门了。“大家可不是零零碎碎地买,是一大袋一大袋地买,都在为家庭聚餐做准备,”他说道,“我们才到店里,客人们就跟着进来了,人好多。”

来自Neutral Bay的29岁的杰西卡·玛丽(Jessica Marie)和父亲一起来买海鲜。“我们买了一大堆海鲜,60只大虾、10公斤对虾,还有一整条剑鱼。我们是一个经典的天主教大家庭。我有九个亲兄弟姐妹,我们堂兄弟姐妹一共有27个。我们会做一顿大餐。”
Nicholas Seafood Traders的采购沃恩(Tony Wearne)表示,他们为了周五的生意进了八吨海鲜,为顾客提供各种各样的选择。“我们的鱼很棒,都很新鲜而美味。我们从3点30分开始营业,门外马上就排了很多人,连个放脚的地方都没有。”

天还没亮的时候,来自艾士菲(Ashfield)的理查德·塞勒斯(Richard Sellors)就已经带着三岁的儿子路易(Louis)在挑选对虾和鲷鱼了。“我儿子已经来过不少次了。我们准备烤鱼。”

De Costi悉尼鱼市运营经理哈里(Dimitri Hari) 表示,今年复活节生意比去年好。“今年肯定比去年好,我们简直手忙脚乱。第一个顾客2点就在门外等着了,他们还没买够。今年很多人购买对虾,牡蛎也很畅销。澳洲肺鱼、鲑鱼和鲷鱼,我们进了各种各样的货,今年的海鲜选择很丰富。”

预报员弗雷泽表示,长周末其他日子的天气,不会比周五好多少。“周六的天气可能是最糟糕的,多雨、有风,而且有些湿冷。”周日准备参加寻找复活节彩蛋活动的人可能得穿一下雨衣。“周日上午下雨的概率也很大。周日下午雨应该能停,下周一上午就放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