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澳洲学校成绩下降 学生差距加大

根据“我的学校”(My School )网站提供的数据,澳洲的教育体系情况与三年前相比显得更糟,学习成绩下滑,学生之间的差距扩大。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根据“我的学校”网站公布的2009年到2013年的全澳读写算数统考(NAPLAN)成绩,学生的读写计算能力多数并没有提高,更深层的分析显示,在富裕家庭学生成绩提高的同时,那些来自社会中产和底层的学生成绩下降,高中阶段差距尤为明显。

就5年级和9年级的学生来看,学生们的写作和计算能力全都下降,5年级阅读成绩有提高,9年级持平。但是,当按社会背景分类时,发现富裕家庭学生计算写作阅读各项能力都有提高,而中产和底层社会背景学生的成绩在下降或波动。

学生差距变得更加明显,特别是小学和大都市地区的学校。

前中学校长协会主席邦诺尔(Chris Bonnor)说,过去几年的教育拨款能解释这一问题,他检查了公校、私校和天主教学校的教育资金情况,发现虽然弱势学生得到最多的政府拨款,但相比其他学生,更多的钱花在了最富裕学生身上,特别是当学费被考虑进去时。

生产力委员会前经济学家、“拯救我们的学校”运动(Save Our Schools)的全国召集人柯博尔德(Trevor Cobbold)说,冈斯基(Gonski)教育拨款对解决澳洲教育系统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他说:“如果能得到额外的资金,弱势学校的每个校长都会很高兴,但这只是显示了他们是多么地迫切。”

新州教师联合会的主席马尔赫伦(Maurie Mulheron)表示,老师一直在缺乏资源的情况下努力为弱势学生“创造奇迹”。

而教育部长派恩(Christopher Pyne)的发言人说,联邦政府不相信增加资金会导致更好的结果。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学校的资金增加了40%,但学生的成绩在下降。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我国学生成绩产生的影响最大。”

中国料推煤炭进口禁令 澳一半对华出口煤企恐遭殃

澳洲热能煤采矿商已经正在挣扎着生存,难以实现盈利,更糟糕的是,它们还将因为中国颁布的低质煤炭进口禁令而进一步受到打击。

热能煤的价格正承受着新的压力,人们担心中国将针对煤炭进口实施以质量为基础的限制条例,那些出口煤炭到中国的澳洲企业中将近有一半会受到影响。

麦格理分析师StefanLjubisavljevic表示,他对这项关于高灰高硫材料的进口禁令提议将被颁布保持怀疑的态度,在“最坏情况”下,澳洲矿企将要承受这次影响。

据悉,这项禁令是由中国国家煤炭协会(ChinaNationalCoalAssociation)提议的,并且由中国国家发改委(NationalDevelopmentandReformCommission)进行仔细审查,该提议将禁止所有含灰量高于15%及含硫量高于0.6%的煤炭进口到中国。

Ljubisavljevic说,“基于WoodMackenzie提供的数据,将近有一半的澳洲热能煤出口企业无法达到15%含灰量和0.6%含硫量这一界线标准。因此,我们认为,实施这项禁令后,澳洲煤炭产量中每年有大约4000万吨将处于风险之中。

麦格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禁令正式颁布,热能煤市场最好的情况是,俄罗斯和印尼的出口将会从其他目的地转向中国,而澳洲和南非的进口则转向其他买家。

澳元汇价跌破90美分 刷新半年最低纪录

澳洲东部时间周一下午3:00,澳元的交易价格从原来的90.66美分跌至89.97美分,又一次刷新6个月最低水平。

周一上午交易中,澳元汇价在短暂恢复之前曾一度达到89.99美分。

上周,澳元兑美元汇价失守了3.5%,周跌幅是一年里最严重的。人们担忧美联储有可能会提升利率。

引发人们担忧澳元的因素还有美国方面强劲的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

加重澳元“痛苦”的还有中国上周日公布的一批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8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增长严重放缓至6.9%,远远低于7月份的9%提振以及普遍预计的8.7%。

中国的零售销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同样无法令人满意。

此外,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分析人士预计,明年发达国家中澳元将会是表现最差的货币。澳元走跌部分受到此分析影响。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房价全球第二高 仅次于挪威

据2014年9月15日环球网报道,根据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的数据,若以收入和租金来衡量,那么澳大利亚的房价属于全球最贵之列,但该银行还发现,若经过长期趋势调整,那么这个国家的真实房价增长其实已经停滞。
  
据报道,根据BIS对全球房市最新的季度审查,按季节调整和通胀调整后的发达经济指数,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二贵的房地产市场,次于挪威,领先于英国和瑞典。
  
按照房价租金比,澳大利亚是全球成本最高的房市之一。BIS被视为全球中央银行中的中央银行,它认为澳大利亚的房价租金比是150左右,高出样本团体历史平均50个点,仅次于瑞典、加拿大和挪威。

在房价收入比方面也一样,澳大利亚获得140点,次于最高的比利时,与加拿大和新西兰持平。
  
报道称,BIS认为,这3个基准可以指示最近的增长趋势,说明涨幅是逆转、中等还是下滑,房价收入比高的市场看起来也很脆弱。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在降温,并将继续降温。虽然这对于投资者和业主可能是一个意外,但让澳大利亚央行缓了一口气。

调查称澳大利亚超三成家长陪孩子时过度玩手机

据2014年09月1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数字化时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逐渐成为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剂品。然而,这些电子产品在也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据一份针对澳洲小学生家长的调查报告显示,1/3小学生家长承认他们在陪孩子时,更多时间花在玩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小学生周末平均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两小时。

调查显示,在电子产品成瘾方面,母亲的沉溺程度要比父亲更为严重,而且很多人承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逃避为人父母的压力。

数据显示,35%的母亲及29%的 父亲承认在陪孩子时,花太多时间在手机或平板等电子产品上。另外56%的家长自称在陪孩子时,曾玩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但次数并不算多。

此外,一些家长称,当他们在玩手机或平板电脑时,孩子会模仿他们的行为,埋头戳自己手中的屏幕。

调查显示,澳洲小学生看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周末时,小学生平均每天至少看两小时电视,外加玩至少一小时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实际上,孩子每天盯着屏幕的合理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

调查还称,很多小学生家长自称很少甚至根本没有时间去约会。数据显示,近53%的小学生家长自称每个月最多外出约会一次,同时,20%的家长表示根本没时间外出约会。

揭秘:在澳大利亚买iPhone6如何选择运营商

据2014年09月16日人民网报道,如果你想在澳大利亚买一部新的iPhone,你可能在考虑现有的运营商,然而,你的运营商不一定能提供对你最有利的套餐。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收集了各项数据,为消费者对比了各大运营商针对新iPhone推出的套餐计划,给出如下建议。

如果不考虑套餐中的各项内容,Virgin是最佳选择。其一部16GB的iPhone 6每个月的套餐费为55澳元(包括30澳元,和手机25澳元还款),为期两年。每个月有300MB数据流量,以及价值300澳元的话费和信息费。另外,如果顾客是从另一个运营商转投Virgin,还将获得每月2GB的数据流量奖励。

Virgin针对iPhone 6 Plus的套餐也是最便宜的,同样的套餐内容,16GB的手机每月只需60澳元。Optus是其次便宜的,随后是Vodafone和Telstra。

如果考虑哪个套餐最划算,有以下几个选择。

Vodafone针对64GB iPhone 6的套餐是最好的,每月80澳元的“红色套餐”(附加每月2澳元手机还款)包括4GB数据流量(再额外附赠1GB),不限话费和信息费,以及每天有价值5澳元的国际长途话费。

针于iPhone 6 Plus,Virgin的套餐稍好。一部64GB iPhone 6 Plus每个月的套餐费为87澳元,包括4GB数据流量(对新顾客额外附赠2GB),不限话费和信息费。

如果你急需换一部新手机,但是你原本的合约还有几个月才到期,你可以考虑Optus或者Telstra。这两家运营商都提供200澳元用作顾客与旧运营商提前终止合同的费用。

Optus的套餐稍好,一部64GB iPhone 6每个月的套餐费为86澳元,包括5GB数据流量(限11月2日前签约),不限话费和信息费。同样的套餐内容,一部iPhone 6 Plus每月套餐价格为91澳元。

对于注重郊区信号的顾客来说,Telstra更为合适。其一部64GB iPhone 6每个月的套餐费为86澳元,包括1.5GB数据流量,价值700澳元的话费,不限信息费。顾客还将获赠1GB数据流量,或者价值1000澳元的话费和彩信费。另外,顾客在一年内都可以免费换一部新手机。

移民感叹在澳洲生活不易 四成受访者称找工作难

据2014年09月15日《悉尼晨锋报》报道,对于许多在海外出生的人而言,在澳洲工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许多人希望在这个国家工作;但另一方面,在澳洲找到一份真正的工作,需要经历一个残酷的过程。
  
如今,生活在澳洲的海外人士的比例达到120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澳洲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海外出生的人口占澳洲总人口1/4,即28%。这相当于640万人以上,占劳动力市场约50%。
  
国际研究机构Indeed Hiring Lab公布的调查显示,全球1/10的海外求职者正在澳洲找工作。他们多数在澳洲寻找与石油开采和矿业相关的工作。
  
然而,寻找工作是一件事,获得工作又是另一件事。根据当地网站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称,找到工作是在澳洲生活最艰难的一部分。实际上,在1000名受访者中,将近45%的人觉得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是移居澳洲最困难的事情。
  
而第二件难事是语言,超过1/4的受访者发现很难应付语言问题。大约1/5受访者称最难的事情是理财。

这个行得通吗?墨尔本一私校将采取按家庭收入收费制

澳洲私立学校的收费日益昂贵,使得家庭越来越难以负担得起。墨尔本一家私立学校因此引入了一种新的以父母收入为基础的收费制度。

据《澳洲人报》报道,墨尔本的私立犹太学校——Yeshivah-Beth Rivkah学校据信是澳洲首家根据家庭承受能力来收取费用的学校。

根据该学校引入的“经济状况调查”收费制度,不管一个家庭里有多少子女在该校上学,总的学费将有一个上限。比如,对于一个每年净收入为15万澳元的家庭,其每年的学费上限为18750澳元,如果该家庭有一个孩子上学前班,学费为每年1.2万澳元。如果该家庭孩子不止一个,不管他们有几个孩子、年龄有多大,他们也只需每年缴纳18750澳元。

该校校长斯姆可勒(Yehoshua Smukler)表示,在审查了全国犹太学校招生人数下降的趋势之后,他们决定迎头解决家庭承受能力的问题。

他说,人数下降的首因就是经济承受力问题,家庭不想欠下一大笔债务,也不愿不合理地降低他们的生活水准,他们想送子女入读私校、接受犹太教育,但发现无法承受。

斯姆可勒称,一些名校的12年级的学费已经高达每年逾3万澳元,预计在未来五年将升至5万澳元。他们学校认为需要采取行动,使学校对广泛社区保持开放。

Yeshivah-Beth Rivkah学校是全国学习成绩最好的学校之一。但斯姆可勒说,该学校无意成为名校,其优异成绩是学校所提供教育带来的成果,而不是他们的目标。

目前该校学费为学前班的约1.2万左右到12年级的约2.5万澳元之间不等。斯姆可勒称在采取该制度之前已征询家长意见,家长们对制度的透明性和确定性表示欢迎。

裸体健身”风靡澳洲 专家称亲近自然释放身心

据2014年09月1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为了响应在全球盛行的“裸体健身”流行趋势,无论是裸泳、裸体瑜伽、裸体保龄球、裸体远足,还是裸体海滩运动,不少喜爱运动的澳大利亚民众近日无畏地开始了裸体运动。
  
对此,有专家表示,“裸体健身”与性无关,仅是为了更亲近自然与释放身心。
  
据报道,伴随着“裸体健身”在全世界的风靡,澳大利亚民众也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悉尼海边近日就兴起了一股裸体游泳的风潮。自2013年悉尼裸泳组织发起裸泳活动后,已有逾700名裸泳爱好者参与了今年2月在悉尼港举办的裸泳活动。
  
除裸泳外,不少“裸体健身”爱好者也加入到裸体远足的队伍中。据了解,与悉尼大学远足组织相关的裸体远足小组就经常组织成员到野外进行裸体远足。这些成员会脱掉身上的衣服只剩一双靴子、一个背包与一顶帽子,并享受愉快的户外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裸体健身”的运动项目种类繁多。英国伦敦曾举行过裸体自行车活动。而在美国纽约,裸体瑜伽也十分流行。同时,“裸体假期”也风靡全美。
  
报道称,对于“裸体健身”之所以会风行,悉尼裸泳活动的组织者与创始人马什表示,裸体是一种释放。它令人们回归到最初的状态,鼓励人们接受真实的自己,摆脱现代社会经常带给人们的束缚。
  
而澳洲裸体主义联盟也表示称,有时候裸体比穿着衣服更令人感到放松。因为人们因此摆脱了生活的负担以及所有的伪装与虚荣。
  
报道指出,社交网络“Facebook”上名为“澳洲裸体主义者新闻”主页的创始者康诺利就是一名裸体远足爱好者。康诺利称,虽然很多澳大利亚民众对于裸体仍很保守,但他相信实际很多民众都愿意尝试进行一次“裸体健身”的运动。
  
康诺利指出,相较美国与欧洲,澳大利亚的裸体运动仍然很低调。虽然“裸体健身”在澳洲并没有如在其他地区一样的盛行,但他确信不少澳人对此很感兴趣。裸体远足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它可以让人们更亲近自然。

房价不断飙升 澳州央行发出最严厉预警

据2014年9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16日公布的澳大利亚央行本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央行对该国不断飙升的房价越来越感到担心。在会议纪要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一度上涨0.15美分,因交易员认为央行的警告令该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上升了。

澳大利亚央行对房价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预警。该行称,投资者房地产需求的激增可能会导致市场过热,并引发价格突然下跌。而房地产市场崩盘可能会严重扰乱澳大利亚央行对经济的支撑举措。由于矿业投资低迷,澳大利亚经济依然脆弱。

央行9月2日的政策会议纪要称,位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正在为经济提供支撑,但伴随着资产价格的进一步大规模上涨,决策者需要意识到未来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

但澳大利亚央行也表示,当前的利率暂时是适宜的,未来最审慎的路径或许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

在会议纪要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一度上涨0.15美分,因交易员认为央行的警告令该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上升了。

会议纪要称,房价下跌可能会令消费者感到恐慌,并有可能令经济增长放缓。该行还称,这种情境下的主要风险或许是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尤其是在家庭用削减支出来应对财富缩水的情况下。

该行还指出,商业银行在抵押贷款领域的竞争显著加剧,但央行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整体放贷标准在下降。

瑞银警告澳洲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风险

在过去一周澳元对美元贬值近4%,瑞银经济学家警告澳洲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风险、建议澳储备银行考虑能否以非利率手段阻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但澳财长霍基(Joe Hockey)否认澳洲有房产泡沫危险,称海外分析人士所做的是“一种懒惰的分析”。

据2014年9月17日《悉尼晨锋报》报道,瑞银(UBS)投资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海瑟威(Larry Hatheway)9月16日警告说,除非澳元近期贬值到0.85美元以下,否则澳洲储备银行几乎没有其它选择,必须适用利率之外的手段来阻止形成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条件。

海瑟威在结束澳洲之旅之际说,澳洲经济体正在试图摆脱对矿产资源产业的依赖,该经济体必须重新寻找平衡、面向消费型经济,并且在其它领域投资。他说:“根据我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转型需要低汇率。经济体的转型是艰难的。储备银行可以为经济转型创造条件,但是降息可能会促使形成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条件。”

澳元对美元价格在上周几乎跌至0.90美元,并在本周继续下跌。澳元在周一下午曾跌至0.8990美元。对于那些受澳元升值困扰的行业来说,澳元贬值对企业起到了缓解作用,这也缓解了储备银行的压力。因为降息虽然能缓解企业压力,但也能加剧房地产泡沫。

海瑟威说,澳洲储备银行可以考虑采取宏观审慎措施,例如新西兰中央银行对小额存款客户提供贷款的限制措施。他说:“中央银行向来不屑使用宏观审慎措施。但如果发现自己的货币贬值已不太可能、而且住宅价格逐步上涨,那么中央银行几乎没有什么办法,仅能考虑使用宏观审慎措施。”

澳洲2.5%的基准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低利率的最大受益者是房地产行业和建筑市场,许多居民区的住宅价格已大幅度上涨。尽管如此,许多经济学家、包括那些与国际货币基金有联系的经济学家们,都质疑宏观审慎措施能否阻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从而避免市场受重挫。

澳元对美元价格在今年早期曾跌至0.8683美元,然后逐渐上涨到0.94美元。一些货币专家认为澳元对美元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因为过去一周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影响,例如中国房地产价格连续四个月下跌、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的缩小、对美国加息的推测等。海瑟威说:“我们预期,在未来六个月到一年内,澳元汇率将跌到0.85美元、也许更低。”

联邦财政部长霍基(Joe Hockey)拒绝认同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的说法。他周二在悉尼说:“国际评论家或者海外分析师很容易说这种咒语,说澳洲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泡沫。这是一种懒惰的分析。在目前阶段,我看不到任何风险。”

霍基还驳斥了关于信贷助长房地产泡沫的说法,他说:“许多现金已经进入房地产市场。在澳洲的一些地方,例如悉尼、墨尔本、以及布里斯本局部地区,海外投资已经进入新建住宅市场。这种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补充说,随着澳元贬值,国际资金进入澳洲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一定规模的增长”。

财智澳洲:OECD降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据2014年9月16日澳洲广播电台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欧洲经济发展疲软,依旧在拉全球经济发展的后腿。

该组织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再度下调到0.8个百分点。今年5月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还预测欧元区经济会以1.2%的速度增长。

同时,OCED还预测明年,欧元区经济仍然不乐观,并将经济增长率预期从1.7%降到了1.1%。

OECD副秘书长兼代理主经济学家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呼吁欧洲领袖对经济采取重大改革,以避免另一轮的经济危机爆发。

中国购买铁矿石价格蹿升5%,达到85美元一吨。这是上周全球铁矿石价格跌到5年来最低点82美元一吨之后,价格的最大反弹。

昨晚,澳元兑美元的兑换率也出现了上扬,使兑换率突破0.90美元的关卡。昨天,澳元与美元兑换率曾低于0.90美元。在9月16日澳大利亚东部标准时间 10点半, 1澳元兑换0.9034美元、0.698欧元、0.5565英镑、96.80日元、5.54人民币、7.00港币和27.21新台币。

除此之外,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为:西德克萨斯州原油每桶为92.85美元、新加坡塔皮斯原油为99.57美元一桶。黄金现价为一盎司1233美元。

世界清算银行BIS 数字显示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被高估

代表各国央行的国际机构公布了最新数字显示,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价格被高估。

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证实,在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发现,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价格在与租金和收入对比值上普遍过高。

在经过了通胀因素调整之后,尽管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价格在过去3年内没有实质增长,但是在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对租金比例( highest price-to-rent ratio )排在全球第34位,而房价与收入比例(price-to-income ratio)则全球第二。

澳大利亚的房价比一般的房价/租金比高出了50%, 而比一般的房价/收入比高出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