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澳新军团日” (Anzac Day)


4月25日是“澳新军团日” (Anzac Day)。这一天对澳洲和新西兰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人们会在这一天缅怀为国捐躯的烈士,全澳各地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向从战场上归来的勇士和为国家默默奉献的英烈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澳新军团的精神传统形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1915年,“一战“战事正酣,由新西兰和澳洲士兵组成的澳新军团在4月25日这一天登陆加利波利半岛,史称“加里波利之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也是当时最大的一次登陆作战。以英法两国为首的“协约国”先后有50万士兵来到加里波利半岛,与“同盟国”的德国和土耳其联军激战,双方均伤亡惨重,“协约国”方面有13万士兵阵亡,“同盟国”方面有21万士兵战死。在“加里波利之战”中,澳新作为“协约国”盟友也派兵参战,约9000名澳洲士兵和2700名新西兰士兵阵亡。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新西兰十分之一的人民(当时新西兰总人口约100万)在海外参与了战役,澳洲则是这次战争中伤亡率最高的国家。

"澳新军团日"在1921年成为法定公众假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纪念"澳新军团日"的方式也不断变化,引起了年轻一代的关注与兴趣,并唤起了他们对先烈们的敬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