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找工津贴太低 每日35元怎么活?

一个成年澳洲人每天基本开销要多少?根据一份有500名澳人参与的调查结果,一个澳人一周只要花费454元,即每天65元。在这500名受访者在被问及福利署(Centrelink)应该给失业者多少补助时,他们选择了一周329元,即每天平均47元。但实际上,找工津贴(Newstart)最多也就一周243元,即每天34.70元。

委托进行这一调查的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的执行主管丹尼斯(Richard Denniss)称:“大多数澳人并不清楚失业者是否获得足够的补贴金。他们只知道自己的生活成本,想当然地以为失业者应该也差不了多少,但当他们得知找工津贴的金额后,总会感到惊讶。”

此前,一个由澳洲社会服务委员会(ACOSS)领导的商业、福利和工会联盟向政府提议,把找工补贴金额提高50元,不过这将为联邦政府每年增加12亿元的额外开支。而这项调查指出,找工补贴与澳人预期之间相差了86元。

在被问及如果一周只能靠243元过活时,会削减哪些开销时,88%的受访者称他们会减少开车次数,77%选择减少电力和天然气的使用,还有63%将减少购买新鲜食品。

丹尼斯指出:“更令人担忧的发现是,还有47%的人考虑降低教育和培训开支,45%生病后不会去看医生。而糟糕的健康和教育状况将让他们更依赖于找工津贴,难以找到一份好工作。”

维州租客联盟(Tenants Union of Victoria)此前的一份独立调查发现,一份找工津贴仅能勉强在珀斯或墨尔本租到一间单卧室公寓,而在悉尼根本租不到房,因为津贴金额远远低于该市的平均租金。

不过,财长斯旺已经排除了在5月份预算中提高每日津贴额的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