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12年级澳洲学生放弃中文 专家呼吁取消课程 鼓励早学中文

澳洲中文学习专家Hans Hendrischke称,澳洲应该撤销针对12年级学生的中文课,把更多精力专注于低年级的中文教学。

最新数据显示,仅有3%的12年级澳生愿意学习中文,而且这其中有94%有中国背景。绝大多数无中国背景的澳洲学生在升至12年级前就放弃了中文课程,因为他们担心中学毕业考成绩很可能会被这一学科拖后腿。

悉尼大学孔夫子研究所(Confucius Institute)主管Hendrischke教授称,教育者应该接受这一现实。他在提交一份关于前财政秘书Ken Henry亚洲世纪白皮书的意见书中指出:“我们应该鼓励10年级以下的学生系统地学习语言,那时候他们的兴趣可能还在,到了11年级和12年级,很多学生就不再喜欢学习语言。”

Hendrischke认为,业界过于强调12年级学生如何不待见中文学习,导致澳生中文学习的真实情况被扭曲,“事实上10年级以下澳生学习中文的劲头还是很足的”。以新州为例,12年级学生中只有634人学习中文,但中学和小学的中文学习者分别为5614人和1万7197人。

曾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管理中文课程的Hendrischke称,就他所见,经过几年的中断后,很多学生在大学里又很快地拾起中文学习。

但正在倡导更公平地简化中文课程运动的教育者Jane Orton认为,Hendrischke的建议只会适得其反。“如果某一课程在10年级以后就不再教学,那这将成为一种兴趣科目,这点所有的学生和教师都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