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最新澳洲通胀数据弱爆了!澳央行下月初铁定降低官方基准利率

澳洲统计局(ABS)周二公布了令人大跌眼镜的通胀数据,连最保守的经济学家都没有预测到会出现如此疲弱的局面。这使得市场坚信:5月份储行铁定减息!有经济学家更是大胆预测:利率将降,而且会一直降…直至3.25%!

根据ABS的最新数据,3月季度的总体通货膨胀率仅0.1%,截至这一季度的通胀年率也只有1.6%,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令人泄气的年率。这意味着,不论是通胀率,不是经济发展,都比储行预期得要糟糕。

鉴于如此之低迷的经济态势,经济学家认为储行铁定会减息,因此讨论焦点也就随之转变为减25基点还是50基点。

蔬果伤不起 价格年降两成

食品(尤其是水果和蔬菜)以及休闲娱乐服务价格的猛跌抑制了上季度通胀数据的上升势头,而医疗保健和教育的成本却突飞猛进。3月季度的香蕉价直降60%,水果价便宜了30%。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水果总共让利24%,蔬菜也跌价17%。

即使忽略水果和蔬菜这类价格变动较大的物品,通胀率仍然疲弱。至于储行通常更愿意参考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其3月季度的数据竟是低得令人咋舌的0.35%,而年度数据也仅仅2.15%,位于储行2%-3%区间的底部,这是13年来最糟糕的数据。

经济学家:澳央行行动过慢

经济学家Stephen Koukoulas称,“澳央行错了。他们应当在2月时就减息,4月份也该让利。去年年末时他们还指望着通胀率会在3%以上,但这些数据显示,他们低估了强劲澳元的影响力,也未了解零售和建筑业的真实困境。”

此前储行表示,如果通胀率继续下滑的话,他们将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市场:利率将降至3.25% 房贷月供将少$190

周二晚,金融市场预测,在墨尔本杯之前,储行将有4次0.25%的降息行动,从而使利率从当前的4.25%退至3.25%。如果这些减息被全部传递的话,那么,标准可变房贷的利率将从当前的7.4%减至6.4%,这意味着一笔30万的房贷,其月供将减少190元。

虽然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储行会在下周二宣布减息50基点,但大部分人都认为,在距联邦预算案公布仅有一周之时,这样的降幅不太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