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悉尼华生遭暴打惹众怒 老陆中文微博忙安抚

周一凌晨,一名华裔澳籍学生和一名中国留学生在悉尼遭遇6名青少年的暴力袭击,受害人事后大呼“这个城市太危险”。这起恶性案件在中国的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陆克文也因此在大陆知名的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保证彻查此事,安抚愤怒的中国线民。同时,有关部门也与悉尼的中国总领事馆进行了紧急会谈。

周一凌晨12:30,现年29岁的亚历克斯·黄(Alex Huang)和他的朋友,24岁的闵玄皓(Xuanhao Min,音译)在一趟行驶于Central至Rockdale车站间的列车上遭一群14-18岁的青少年抢劫、殴打和侮辱。据悉,期间这4男2女还不断地对受害人发表包括Asian Dog、Asian Pussy(pussy有女性私处之意)等种族歧视言论。

据受害人称,这次袭击持续了相当长时间,期间车子停了两次,但是车上却无一人挺身帮他们摆脱困境。相反倒有助纣为虐者,据悉这伙小混混当时也打算抢劫车上的另一名女乘客。但她告诉袭击者,“抢他们,他们是亚洲人,他们有钱。”

警方于案发后15分钟左右将案犯悉数逮捕归案。周二,其中的5名已经聆讯完毕,另一名则将于6月份出席Bidura Children's Court。 6名案犯全都被控抢劫和暴力袭击罪。

黄和闵被送往St George医院就医,两人的脸部都被案犯用一根点燃的香烟烫伤,此外还有其他的面部创伤。闵已经出院,黄预计将于周五接受手术。据悉闵是连云港人,此前曾在南京读书,黄则是出生于南京的武汉人。在这起案件发生前,闵则刚刚到悉尼不久,正在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攻读硕士学位。

媒体获悉,周二,相关部门已经与悉尼的总领事馆会面,商谈这一事件的处理方法。陆克文则在微博的私信中承诺为受害人“联系员警和教育部”。

外交事务和贸易部的一名发言人称,发生这样的事令人非常地痛心,但这只是个别案例。

留学生委员会(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主席Arfa Noor称,这起事件在国际学生中间也引发了不安情绪。 “如果出现了针对留学生的种族歧视攻击,那么这样的事件就不只是留学生的安全问题了,它的影响将会大得多。会有更多的人获悉这样的事情,因此相关部门就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才能解决悉尼学生群体中越来越高涨的不安和紧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