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维州人口“大爆炸”20年内增至730万 移民将成主要人口来源

据2012年4月25日《The Age》报道,维州的人口预计将会飙升,而届时发展最快的地区,将是墨尔本的外城地区,墨尔本中央商业区、Docklands以及Maribyrnong。

一份名为《未来的维州2012》的报告显示,维州的人口预计在未来20年间,将从560万人增加到730万人,平均年增长率将为1.3%。而墨尔本的人口增长预计也将按照这一速度,在20年内从410万人增加到540万人。不过维州乡村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则会略低,为1.2%。

这样的人口增长速度,将会给维州的交通以及其他基础建设造成更大压力。维州规划厅长盖伊(Matthew Guy)表示,上述数据显示出了维州的人口急剧增长,而墨尔本由于海外移民涌入,所以人口增长尤其迅速。

在未来20年内,墨尔本发展最强劲的地区将是Cardinia、Casey、Hume、Melton、 Whittlesea和Wyndham,还有就是内城区City of Melbourne、Port Phillip、Yarra和Maribyrnong的。

除了墨尔本之外,维州的Geelong、Ballarat、Bendigo、Latrobe Valley、Shepparton、Mildura、Wodonga和Warrnambool,也将迎来人口增长潮。

在盖伊就任维州规划厅长之后,废除了前工党政府所制定的《2030年墨尔本》规划战略计划,而如今则在准备新的发展规划。盖伊表示,新的发展规划中,将包括新建基础建设以及廉价房屋,其他的要点则还有:

-  维州人口截止到2011年6月30日为560万,较2008年时的预计多7.2万。

-  在未来40年期间,移民将是维州人口增长的最大驱动力。

-  墨尔本的所有地方政府辖区都将迎来人口增长。

-  维州的人口趋于老龄化,预计到2051年,中位年龄将从2011年的37岁,增加到41岁。这一趋势主要是受到1945年至1971   年的生育潮的影响。

-  65岁以上人士在人口中所占比例,将从2011年的13.9%,增加到2051年的22.1%。

-  由于现在的家庭规模也趋于小型化,所以预计在2051年前,维州的家庭数量增长率将高于人口增长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