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加紧储蓄少贷款 澳人谨慎入房市

由于欧债危机持续使得储蓄成为安全的风险规避天堂,五月澳洲家庭和商家在银行储蓄账户中又新增了160亿元。此外,自住业主的信贷年度增长率也俯冲至史上新低,进一步说明消费者对房产市场依旧很谨慎。

5月全国银行储蓄金总额达到1.5万亿元,该月股市因为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而持续动荡。澳洲审慎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在公布最新数据时指出,全国总储蓄金增长了1%,这几乎是当月贷款增长率0.6%的两倍。目前,现金储蓄业务提供相对较高的利息,因此不想再举新债的澳人纷纷选择了储蓄。

储行的数据显示,自住房贷款年增长率已经放缓至5.1%,是1991年来最慢的速度。联邦经济证券(Commonwealth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Savanth Sebastian)指出,尽管商行减息但澳人依旧不愿意贷款,这意味着零售开支仍将保持疲弱。“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消费开支无力仍是经济市场未来半年须面对的难题之一。”

澳洲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澳人现在青睐于更安全的资产。在三月份季度,澳洲家庭持有25.9%的现金资产,远远高于19.5%的平均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