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前官员给习近平喊冤 29亿算在他身上不公平


据2012年6月30日香港《明报》报道,美国彭博通讯社前日发表长篇报道,指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胞姊齐桥桥及丈夫邓家贵坐拥3.76亿美元(逾29亿港元)资产,其投资遍布稀土、地产和手机通讯等行业。他们在本港也拥有至少7处物业,价值超过5500万美元(4.27亿港元)。但上述资产并无在习近平及其妻子彭丽媛、女儿习明泽名下。

彭博社报道,一份在今年6月8日的公开文件显示,习近平61岁的姊夫邓家贵在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持有18%股份,其市值达3.1亿美元(24亿港元)。此外,齐桥桥夫妇在深圳远为投资公司的投资达2880万美元,并在同集团的其他公司拥有848万美元资产。他们的女儿张燕南在2009年投资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此后股价翻了40倍,现在她在该公司的投资市值2000万美元。

买浅水湾别墅宝马山花园

齐桥桥一家在香港也有至少7处物业,包括在港岛的宝马山花园和御花园,以及在浅水湾丽景道的别墅,总值超过5500万美元(约4.29亿)。

当彭博通讯社记者致电向邓家贵查询时,他表示自己已经退休,被问及其妻子、女儿和遍布全国的家族生意时,他就说不方便透露。

另外,报道又指习近平另一姊姊齐安安的丈夫吴龙,则是电信公司新邮通董事长。该公司被指与通讯国企巨擘中国移动有数亿元合约。

姚监复:算到习近平名下「不公平」

彭博社指,这些资产与习近平及其太太彭丽媛、女儿习明泽没有关系,也未有习近平插手让家人获得好处,或任何不法行为的现象。较早前出版了《陈希同亲述》一书的退休官员姚监复表示,齐桥桥等人是独立商人,把他们的利益算到习近平名下是「不公平的」。

齐桥桥、齐安安都随习母齐心姓。彭博的报道指出,她们的姓是在中学时才改的,这样同学就不知道她们与习家的关系。但报道指,她们有时仍用习姓出现。

未瞒从商身分 京城发展豪宅

齐桥桥以往并无隐瞒其从商身分。她在几年前接受清华网站的采访时指,父亲习仲勋2002年逝世后,家中「皇粮」已断,她不愿顺从母亲要她恢复公职的提议,坚决从商,并于2004年起修读清华大学EMBA课程,2006年毕业。当年她和丈夫邓家贵接受《成功营销》杂志访问,以发展商身分推介京城豪宅楼盘「观缘」。搜房网资料显示,「观缘」目前平均每平方米楼价已超过5万元人民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