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七月起澳大利亚开征碳税 吉拉德总理不担忧影响经济


据2012年7月2日凤凰网报道,澳大利亚从7月1日起对全国最大的污染企业征收碳排放税。吉拉德总理在接受《先驱太阳报》采访时敦促民众利用碳税实施后的头几个月时间来“自行判断”新税对他们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反对党则想废除这项税收,称它将像“一条巨蟒那样缠压挤垮”澳洲经济和那些已经面临压力的产业。

“从去年起,澳洲人就不断地听说7月1日天要塌了。但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澳洲人将有机会自行判断一下,看看事情是不是真的像被渲染出来的那么糟糕。”吉拉德自信地说,“他们将可以自己看看一份烤羊肉是不是真的要卖到100块钱,他们的每周采购支出是不是涨得像天文数字那么高。他们还可以看看像煤炭这样的产业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总理指出,政府对免税门槛的调整意味着绝大多数年收入不足8万元的纳税人都能获得至少300元的减税。

反对党党魁艾伯特则表示,一些产业将无法承受碳税之重负。他还表示,趁周日前赶紧改变政策还“不算太迟”。

工党在争取民众对污染税的支持上面临着苦战,许多人都对吉拉德违背选前承诺感到愤怒。气候研究所(Climate Institute)的民调显示,65%的澳洲人认为碳税将使他们的生活状况恶化。

本周一,财相斯旺在他的每周经济简报中说到:“新的财政分析显示,年收入在15万元及以下的家庭有超过98%将会得到帮助,他们中约四分之三的家庭所获资助至少相当于碳税对物价造成的全面影响的均值。事实上,在年收入刚满或不及15万元的家庭中,有略多于一半的家庭将会额外获得至少120%的资助,作 为应对新税的缓冲。”

联邦政府的碳排放税首先将实行每吨碳排放征收23元的固定碳价,然后从2015年起过渡到碳排放交易计划,并征收浮动碳价。碳税税收将被用于为大多数澳洲家庭和受到碳税影响的行业提供补偿。

斯旺称,关于碳税将对澳洲经济造成影响的“危言耸听”仍会持续。“但是慢慢的,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些说法将会变得越来越空洞。”他称,“事实是,价格增长将是温和的,居民家庭都会得到关照,受影响的行业会得到帮助,并将创造出更多就业,我们的经济将会继续强劲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