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外国富豪违规置业手段多 豪宅中介坦言监管困难

西澳珀斯高端房地产中介罗森(Greg Rossen)最近带领一群外国投资者参观一栋豪华公寓大楼时询问他们中是否有任何人可以合法地购买澳洲房产。

答案是“没有”。但这个马来西亚人-华人看房团的领队接着表示:“没问题,我们只要成立一家公司就行了。”

罗森是前西澳房产研究所(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WA)所长,他说,外国买家通过成立信托基金和其他公司结构,藐视外商投资规定的做法不仅容易,而且普遍,这说明这个问题比大多数人认为的还要常见。

“无论是出于无知还是爲了金钱利益,一些中介,会计和律师把房产出售给不合资格的外国买家,对这种本质上是违法的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罗森说。

“现实是,政府要监管真是太难了。”

目前,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正在调查约200件可能违反了外商投资规定的房产交易;尽管房地产观察家怀疑,在任何一个周末,全澳范围内可能都有数百件房产被出售给未经批准投资者的交易。

澳洲法律禁止外国投资者购买现房,这种行为被认为是推高豪宅市场和州府城市郊区房价的原因。

外国投资者可以购买空置土地,购买现房进行重新开发,或购买全新的房产,因为这可以增加住房供应。临时居民可以购买一处现房,但必须在离开澳洲后的三个月之内出售该物业。
罗森表示,这群外国投资者对Claremont一套标价129.5万元的豪华公寓很感兴趣。这些投资者是应另一名中介的邀请去看房的,罗森说,那名中介要么就是对外商投资规定一无所知,要么就是跟投资者们串通好了企图违法。

政府正在鼓励那些已经违规的外国投资者在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从12月1日起实施前自首。惩罚包括个人高达12.75万元的罚款或3年监禁,公司高达63.75万元的罚款。

个人还可能被处以高达4.25万元的民事罚款,公司可能被处以21.25万元的民事罚款。对协助违法的第三方也有罚则。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环境与规划教授巴克斯顿(Michael Buxton)说,违规购房吹大了关键市场的房价,包括悉尼和墨尔本“精心挑选的”郊区。

“这是房地产领域最容易被蔑视的规定之一,仅仅因为它没有得到执行,”巴克斯顿说,“如果你不强制实施这一规定,它就会被违反。”

巴克斯顿表示,大部份违规购房活动发生在房价较高的传统自由党选区。“这毫无疑问推高了房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