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维州政府改革房屋租赁法 欲推房东黑名单缓解租客困扰

2017年10月8日《The Sunday Age》报道,维州政府推出了房屋租赁改革方案,承诺为租户提供更公平的租房交易,禁止租房竞标,开发用于此目的新手机应用APP。

维州工党政府承诺最早将于明年向租户提供房东和中介黑名单,并禁止租房竞标(rental bidding)。

然而,维州房产研究所REIV(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Victoria)警告说,黑名单可能会被滥用,进而导致租房危机。

在完成了对住宅租赁法(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的审查之后,维州政府推出了房屋租赁改革方案,承诺为租户提供更公平的租房交易,禁止租房竞标,开发用于此目的新手机应用APP。

维州政府承诺最早将于明年向租户提供房东和中介黑名单,并禁止租房竞标。预计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进一步的举措。

工党政府还计划打击私人房东及其中介的误导和欺骗行为,强制他们告诉租客房屋的有关严重缺陷或房屋出售计划,在签署租约之前要告诉租客房屋有无石棉或其它危害。

维州民事及行政法庭(VCAT)10月6日确认,在过去12个月里,向VCAT申请解决纠纷的租客和房东人数激增,2016年至2017年期间的案件超过了5000宗,比上年增加了27%。几乎所有案件都是由房东中介提出的,要求租户支付拖欠的房租或赔偿损失。

但是,维州房产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戈尔金(Gil King)却严厉批评了建立房东黑名单的想法。他说:“除非租户拖欠房租超过一个月,否则租户不会在黑名单上,租户甚至有权向VCAT对黑名单提出质疑。但房东黑名单却可能被滥用,因为心怀不满的租户将能够不公平地将房东放在黑名单上。”

该研究所就维州政府的改革方案提出警告说:“市场的任何不平衡都有能力引发租房危机。”

维州消费者事务厅厅长凯鲁兹(Marlene Kairouz)表示,政府需要改革房屋租赁法律以应对维州中长期租房人数的增加,这些变化将禁止租房竞标以给予租客更好的保护,并将让房东和中介为他们的行为负责。

点击浏览更多澳洲本地新闻时事:澳洲新闻小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