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最富者存款比最贫者多200倍 家庭债务25年增3倍

一份新的报告显示,澳洲最富裕的家庭拥有的存款,是最贫困家庭的200倍。

Bankwest科廷经济学中心(Bankwest Curtin Economics Centre,BCEC)估计,收入顶端20%的家庭平均拥有约130万元的储蓄,这是收入底层20%家庭平均储蓄额的200倍,后者约为6000元。

尽管该研究显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

BCEC的主管邓肯(Alan Duncun)说,顶尖富豪家庭获得的收入可能只占国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但他们的储蓄额却占到了国民储蓄总额的四分之三。

邓肯教授说,虽然存款多的人通常也挣得更多,但他们顶层20%的储蓄者的收入仅仅是存款最少者的四倍。

邓肯教授说:“负债,低储蓄或无储蓄,以及低收入的三连击,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在一天天过日子的时候,为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孩子维持生活质量。”

该研究借鉴了最新的家庭收入数据。

它也显示城市和乡村之间存在巨大鸿沟,州府城市家庭的存款平均多出3.6万元,但家庭负债额平均也比乡镇地区家庭多出近一倍。

邓肯教授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家庭债务水平似乎又开始上升,而且现在依然要比20年前高出3倍。

“随着家庭债务与收入比率比四分之一个世纪前高出3倍,家庭债务的实值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50%,而快要退休的人的负债实值增长了64%,这可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他说。

1990年时,一般家庭的债务相当于不到六个月的薪水。但现在,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3倍,相当于18个月的薪水。

邓肯表示,由于就业和房价存在不确定性,家庭应该当心不要过度借贷。

“我认为这当中存在很高的风险,特别是如果人们不像全球金融危机前那样自律地储蓄以备不时之需,那么你你可能会发现一些家庭已经陷入泥沼太深,入不敷出了。”

主要调查结果

·家庭平均拥有34.09万元的存款

·近70万家庭在自住房之外尚有100万元或更多的存款和资产

·养老金和现金储蓄占一半家庭储蓄的三分之二

·在过去20年里,家庭债务正在以每年10.3%的速度增长,达到2万亿元以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