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生产力一蹶不振 未来四年生活质量恐恶化

新的模型显示,振兴生产力失败意味着未来四年经济增长乏力,预算情况将恶化。

这一黯淡的前景将导致澳洲人的生活质量继续恶化四年,如果预测成真,政府收入将会变得疲弱,投资也将保持平淡。

该报告的作者,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of Policy Studies)的资深研究员迪克逊(Janine Dixon)说,还存在澳洲家庭被敲竹杠,以堵上预算漏洞的风险。

迪克逊博士的模型显示,上月的预算案作出的乐观估计,只有在生产力能够回到20世纪90年代异常高利率时期的生产力增长水平这样近乎稀奇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五年的工资增长都将不受约束。

她的研究表明,在目前和可预见的生产力水平下,经济的趋势增长率将接近2.25%,而2015-2016财年预算案使用的确实3.25%的历史趋势增长率。

模型显示,为了实现财相霍奇在预算案中预测的增幅,所谓的多要素生产力增幅——衡量经济与劳动力和资本的结合情况——需要在一段持续的时间内增长到20年来未见的水平。
“除非我们创造出互联网或类似的东西——我们有可能做到——否则我认为那是不可能的。”迪克逊博士对《澳洲金融评论报》说。

该研究结果意味着,实际可支配收入和工资的下降幅度甚至会超过经济学家郜若素(Ross Garnaut)在2013年出版的《伏天:热潮后的澳洲》(Dog Days: Australia after the Boom)。收入会更低,而恢复盈余的过程将更加不可捉摸。

迪克逊博士说,很有可能出现的收入下降要求采取“某种形式的临时措施”以堵上缺口。
“预算立场,他们对未来四年的预测依赖于GDP增长确实强劲,如果无法实现,那么这些预测都将落空。”

黯淡的前景反映了矿业热潮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澳洲经济和家庭造成的影响,矿业热潮将澳洲人的收入提高到了令全世界艳羡的水平,然后暴跌。

“矿业繁荣带来的暂时性收入飙涨已经落幕,”迪克逊说,“那样的实际收入水平仅仅是矿业热潮带来的暂时性意外收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