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楼市繁荣刺激澳洲专业岗位激增,填补矿业裁员就业缺口

据2015年04月20日路透社报道,在澳洲矿业降温并裁员的同时,白领专业岗位的增幅却超过了矿业岗位的降幅,得益于处在纪录低位的利率提振了楼市。截至2月的一年,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部门净新增工作岗位9.9万个。这一领域的雇员包括建筑师、工程师和律师等。

  增加的工作岗位数量是矿业部门同期裁员规模的两倍。这一年中,矿业部门裁员了近五分之一。

  根据上月公布的官方数据,专业领域雇员人数达创纪录的987,800个,比制造业还多,成为第四大就业领域。
  
  CommSec的首席经济分析师Craig James表示,因为建房热潮,行业也水涨船高。澳洲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的新屋开工触及近20万的纪录水平。James称,建筑师、木匠、建材供应商、五金店都只是建房热潮受益方的一部分。

  悉尼的Luigi Rosselli建筑设计事务所是受益方之一,该公司的团队规模在去年扩大了10-20%。

  Rosselli对路透表示,现在的生意是通过电邮和电话自己找上门,而以前得要自己主动许多才能揽到活儿。客户包含各种人,不乏中国投资者、银行家、医生和律师。

  最糟的时候是在2009年左右。那段时期有约25-30个项目,如今则有40-45个项目在进行。当时的工作金额约为4,000万澳元(3,100万美元),现如今则接近9,000万至1亿澳元。

  澳新银行(ANZ)分析师表示,在史无前例的批准高楼层公寓建设的带动下,2015年房市建筑活动料将创下新高。该行并称,今年的房屋开工应该会达到21万户的新高。

  澳新银行资深分析师卡宁顿(David Cannington)表示,更加乐观的状况在于,高楼层公寓的建设滞后可能让建筑活动维持得比前几次的循环更久。

  在最新数据显示,3月整体就业意外强劲增加,以及2月就业上修后,将于6月公布的专业人士最新就业数据看来可能会上修。

  3月失业率从前月修正后的6.2%下降至6.1%。过去一年里失业率介于5.9-6.3%之间,劳动力市场未如预期那样的恶化。

  这有部分因为陷入困境的矿业虽然产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但整体而言该产业聘雇人数相对较少,仅占澳洲整体劳工的1.8%。

  对于澳洲央行而言,这些都是好消息,使其得以避免在本月降息。

  尽管如此,各金融市场仍预期澳洲央行未来一年仍将降息50个基点,将指标利率从2.25%继续下调至记录新低,因各行业雇主并未完全接受澳洲央行总裁史蒂文斯一再呼吁的要拿出“动物精神”。

  悉尼建筑公司Bayview Design Group主管Justin Loe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受创深重过后,澳大利亚企业界对于增聘员工一事已经普遍变得更更审慎一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