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日籍业主搭违规住宿窝点出租 火灾后卖地获近400万潇洒离开

2014年7月,悉尼Alexandria一厂房发生大火,导致四家商店被烧成废墟,一些留学生和外籍劳工无家可归,不过幸免于难。然而,厂房的业主带着近400万澳元离开了。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去年7月2日凌晨,位于Burrows Rd的厂房着火后,55岁的业主今枝方明(Masaaki Imaeda,音译)并没有被悉尼市府罚款或者起诉。他在厂房用集装箱和废弃的公交车搭建了违规住宿窝点,向至少15名日本籍和韩国籍人士收取每周近160元的租金。

调查人员认为,火灾起于今枝方明临时架设的电线,烧毁他搭建的“违规建筑”,连带在整个建筑群内营业的几家商店和一个自助式船只和货车仓库。这场大火还烧毁了相邻的一栋古建筑。

悉尼市府一名女发言人拒绝透露爲什麽还没有对今枝方明罚款或者起诉的原因,表示他们还在调查。

周二,悉尼市府组建了一个特别调查组,专门打击悉尼日益盛行的非法住宿问题,于是去年的火灾也跟着被进一步曝光。

过去六周,悉尼市府人员执行了20项搜查令,收集证据准备将劣迹斑斑的房东们告上法庭。
据一份房产报告显示,去年7月的火灾过后不久,今枝方明将位于Alexandria的地块圈起来,并且在去年11月以至少380万元的价格售出,超出保底价136万元。

和今枝方明的遭遇成对比的是,在火灾中因店面被焚毁损失了成千上万元的四家商店的老板却因负担不起诉讼费用,不得不在最近放弃了针对今枝方明的民事诉讼。

持合法签证找今枝方明租房的留学生和外籍劳工不太愿意和市府的调查人员进行谈话。

“我们根本没机会拿到什么补偿,”价值3万元的餐饮设备被烧毁的博纳维尔(Vicki Bonneville)说道,“今枝方明的违法搭建引发了火灾,我们觉得他得负一定责任,但我们都没有钱告他。”

火灾发生前两个月左右,博纳维尔曾向市府反映过今枝方明开始违规搭建招租的行为。

根据环境法规,今枝方明可能面临的最高惩罚为罚款110万元或者被起诉。

今年2月,悉尼市长莫尔(Clover Moore)曾为调查持续时间过长而辩护,表示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搜集证据,而对这些证据进行的“法律审查”也还要花好几个月的时间。“调查如此复杂、房东们可能违反的规定如此之多,以及必须确保进行详细调查从而符合定罪标准,这要求我们进行大量谈话,并且收集大量证据。”

她表示,市府可能到2016年7月2日才开始起诉违规房东。

费尔法克斯媒体的记者周二给今枝方明打电话时,接电话的男子起初表示他是今枝方明,后面又否认了,并且不愿和记者对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