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林家灭门血案 检方控五罪 谢连斌拒不认罪 被告与死者一家共进“最后晚餐”

2009年7月18日凌晨,悉尼North Epping区55a Boundary Road一栋普通的民房中发生了一起惊天动地的灭门血案,在Epping区劳森街(Rawson St)经营报刊亭的47岁华人林愍一家五口在睡梦中遭人毒手,悉数惨死。负责侦办此案的Norburn凶杀案调查组日前向法庭呈交了用于起诉林愍妹夫谢连斌的证据。
谢连斌于去年5月5日被捕,他被控谋杀林愍及其44岁妻子林云丽,两个未成年儿子,以及林云丽在麦觉理大学念书的39岁妹妹林云彬。谢目前仍被关押在Long Bay监狱,去年12月22日,他的保释申请被驳回。12月26日,他在狱中度过了48岁生日。

在保释听证会上,检方律师向法官和谢的辩护律师呈上了一系列材料,上面记载着检方起诉的详情和警方两年来的调查所得。检方拟传唤25名警员和100名平民上庭作证。

谢连斌被控五项谋杀罪,但他否认所有指控。这起编号为H 85747702的案件延期至3月6日周二,由中央地方法院继续审理。谢将于2月9日本周四向高等法院再次申请保释。

检方材料显示,2010年1月,Norburn凶杀案调查组获允在谢连斌家中安装了监控设备,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警方窃听了谢连斌和其他人的对话。据悉,谢连斌曾向妻子吐露了警方对他的怀疑,并且试图指导妻子该如何回答警方和其他人的问话。

2010年5月11日,警方封锁了谢家,进行了一次为期四天的搜证行动。据悉,警方在车库的一张书桌下方找到了少许血迹。一名专家鉴定后认为,在谢家车库内发现的血液样本是由至少四名不同人士的血液混合而成的,而警方在林宅凶案现场也发现了多处类似的混合血迹。专家判断,谢家车库内发现的血液,不可能属于谢家成员。

对五名死者进行的尸检发现,其中四人都死于头部受到猛力重创和窒息,而林云彬则是死于头部受重创。验尸报告推测林愍和林云丽夫妇在睡梦中首先遇害,林云彬紧接着遭到毒手。调查人员从现场痕迹推测,林云彬曾在床上挣扎,她的尸体上有防御性伤口。

最后遇害的两名男孩很明显曾与凶手搏斗,因为他们的尸体上有大量的防御性伤口。验尸报告称,其中一个男孩很可能在遇袭后还存活了一到两个小时。防御性伤口是受害者在被袭击过程中本能地用手阻止凶器、或试图抢夺凶器时所造成的伤害。

林宅还有第四间睡房,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凶手曾进入这个房间。检控官认为,这说明谢连斌早知那间睡房的主人当晚不在家中。

在对林宅进行的搜证工作中,警方在血泊里发现了42个鞋印。据悉,其中24个鞋印的纹样与Asics跑鞋相符。据测定,许多鞋印的大小都在美国码8.5-10.5之间,而谢连斌最喜欢的跑鞋是一双美国码9.5的Asics Gel Evation II TN333。但警方未能找到被告所钟爱的这双鞋。

在警方向谢妻询问这双鞋的情况之后,监控设备拍到了谢连斌剪坏一个鞋盒,并将碎片倒进马桶,用水冲走的画面。

检方指出,林愍固定于每周五晚上带着一家大小前往父母位于Merrylands的公寓举行家庭聚餐。

这套坐落于伯明翰街(Birmingham St)的公寓是林愍名下所有的三套房产之一,另外两套分别是Eping区的一套商用投资物业,以及自住的一栋两层小楼。

三处物业的房贷都还未还清。

2009年7月17日,那个周五的晚上,林愍在两名孩子的陪伴下与父亲林养飞和母亲朱凤琴共进晚餐。林愍的妹妹林姝和丈夫谢连斌也带独子赴宴。林愍的妻子林云丽和她的妹妹林云彬因为要在报刊亭帮忙,没有参加这次聚餐。

当晚9点左右,林愍独自先行离开了父母家,大约一个小时后,谢氏夫妇带着三个孩子告辞。谢连斌开着林家的银灰色丰田Kluger,回到了North Epping。

晚10点半左右,谢连斌把银色丰田泊入林家车库,然后带着妻儿坐进了自家泊在林宅外的红色丰田Corolla,开了250米,回到了他们位于North Epping区贝克街(Beck Street)的家。

警方调查人员称,林家有一名成员当晚在网上和朋友聊天,一直聊到11点40分。警方称,在凶案发生数日后的初始问讯中,谢连斌夫妇均称案发当晚他们于凌晨2点就床休息,中途未曾起床或离家。

九个月后,林姝再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她表示自己想不起丈夫当晚是否曾经半夜起床或者离开家中。当问讯人员进一步施压时,林姝回答“无可奉告(no comment)”。2010年3月16日,谢连斌第二次接受问讯时,在同一问题上的回应是摇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