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低利率让悉尼人还款更容易 房贷可负担性好于26年前

随着悉尼住房可负担性的辩论甚嚣尘上,最新数据显示,和26年前相比,现在的业主偿还按揭贷款时相对容易一些。

预测机构BIS Shrapnel的研究显示,1989年,买房的人须把近一半的收入拿来还房贷,而现在的比例为35.9%。

“当时的利率为17%,利率飙升得如此之高,导致整个国家进入萧条期,”BIS Shrapnel住宅高级经理齐格马尼斯(Angie Zigomanis)说道。

虽然房价比26年前高,不过降至历史新低的利率意味着业主们拿来还房贷的前在收入中所占比例相对比较小。

即便如此,格拉顿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的达利(John Daley)警告道,利率上调会立刻改变房贷的可负担水平。“通过房贷衡量可负担性取决于低利率。一旦利率上调,上调速度会很快,到时候的房贷可负担性就天差地别了。”

研究显示,还房贷的最佳时机是1997年,当时业主只需要拿出24%的收入偿还房贷,不过接下来就进入了房市繁荣期。

“本世纪初期,悉尼房市出现巨大的繁荣,说不定比现在的还大,”齐格马尼斯说道。

2003年利率上调后,房贷占收入比例在2004年达到40.9%,不过随着利率下调又有所缩小。2008年和2009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降息后,房贷的可负担性明显好转。

不过,对现在的首置业者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还房贷,而是更高的首付。

“特别是房价以20%的增速上涨的这几个月,”新州房地产协会副主席坎宁安(John Cunningham)说道。

Domain Group的最新数据显示,悉尼房价中位值一年之间跳涨了16%至914,056元。

“悉尼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如果房价持续上涨,我们也不应该感到意外,”Domain Group资深经济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说道。

Domain Group的数据也显示,因利率相对较低,目前的房贷可负担性也比一年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