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澳储行缘何轻澳元价格重经济发展改革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由于澳储行(RBA)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主要担忧的问题转为经济长期发展趋势和实施必要的财政改革,看似RBA终于对澳元的价格水平感到满意了。

史蒂文斯本周在悉尼的Anika基金会上发表的年度讲话中,最重要话题就是澳洲经济长期发展缓慢及其原因,而原本值得央行特别注意的澳元长达约一年的相对强势时期却基本上只字未提。

史蒂文斯指出,尽管价格处于高位的澳元截至目前仍限制非矿业部门的复苏,但对其价格的必要调整“似乎正在发生,不仅有些许震荡,而且还会产生扩张效应”。

官方对澳元的观点仅在半月之间就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根据本周二公布的7月7日RBA董事会会议记录,史蒂文斯保持一贯作风对澳元“施压”,称澳元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发生贬值“使其在协助经济实现平衡发展方面不及预期”。他还说澳元进一步贬值“看似是有可能有必要的”。

评论员注意到周三的这场演说中语言表达的变化。澳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的澳洲经济事务联合负责人墨菲(Cherelle Murphy)称:“史蒂文斯并未明确对澳元青睐的方面,但却指出调整该货币正对经济产生扩张效应。过去两个月以来,澳元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贬值5.1个百分点。”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外汇和价格策略师普拉桑特(Prashant Newnaha)也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指出截至本周,不断弱化澳元的试举是近期RBA声明和报告中的一个特征。

“关于澳元价格下跌‘既有可能也有必要’的说法此前并未提及。我们怀疑RBA当前是否对澳元价格水平更加满意了,因为对澳元的施压消失说明央行并不急切拉抬该货币,而目前所作的调整也被认为有积极作用。”普拉桑特说。

然而讽刺的是,澳元价格在史蒂文斯的讲话过后小幅提升,因为贸易商和投资者发现RBA的降息立场有所软化。不过,澳元价格随后有所回落,今日上午的交易价格为73.56美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