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资源繁荣增速放缓 澳大利亚经济期待“华丽转身”


据2012年9月27日中国网报道,由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资源,当外部经济繁荣、需求量大时,澳大利亚经济随之繁荣,一旦外部经济状况恶化,澳大利亚经济将受到打击。若不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澳大利亚将一直处于这样的纠结之中。

  提起澳大利亚,人们会想到一个“骑”在羊背上、“坐”在矿车上的国家。这个太平洋(5.80,0.24,4.32%)上的大国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既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5.59,0.18,3.33%)出口国,同时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有人曾调侃道,澳大利亚就是靠卖资源也能度过金融危机。资源丰富的确帮助澳大利亚在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然而,近期一则必和必拓公司宣布无限期推迟奥林匹克坝矿场扩建项目的新闻却引发了业界对澳大利亚矿业是否将由胜转衰的大讨论,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8月23日宣称澳大利亚资源繁荣期已经结束的言论更使人们担忧,未来澳大利亚经济将面临怎样的转型。

  今年3月20日,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表示,4月1日起的下一财年中,矿业和能源出口增速都将放缓。资源行业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对其国内经济的影响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近10年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矿物拉动,矿业和能源出口增速放缓势必造成连锁反应,不仅国内相关行业将一并受损,政策也需随之调整。德银驻澳洲首席经济师还曾警告称,若铁矿石及煤炭价格下季度持续下行,澳大利亚今年贸易额或下降15%,经济随时可能步入衰退。

  资源繁荣期结束将影响国内金融业。由于在澳大利亚的资源丰富地区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资源繁荣曾刺激企业通过贷款为新的项目提供融资,银行的财务杠杆率自2008年以来上升15%。澳大利亚的金融制度较完善,银行资本充足率及信用等级较高,且运作较为稳健,不过,必和必拓等公司已经面临利润率下滑,若更多矿业公司也像必和必拓一样缩减项目投资,其利润有可能大幅缩减。据了解,这些州目前约占银行总体业务净利息收入的40%,考虑到澳大利亚其他地方信贷增长较为缓慢,这会对本已减弱的银行利润率造成进一步的压力。此外,资源投资进一步放缓将会降低银行贷款质量,从而导致拨备率再度上升。

  在国内政策上,资源繁荣期结束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若煤炭和铁矿石价格进一步大幅下跌,澳大利亚降息几率也将随之上升。据野村证券估计,过去1年矿业和资源行业占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50%,占出口的70%。必和必拓等公司投资项目的搁浅,已经使人们担心矿业投资潮见顶。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即使澳元汇率降至1美元以下,澳大利亚央行不久后也将不得不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的银行系统十分依赖外部资金,目前该国总资金需求中有高达40%依赖外资。分析公司VariantPerception认为,外部债务率过高,以及衡量一国对外资产与负债的差额的净国际投资头寸表现为巨大的负数,是遭受危机严重打击的国家共有的特点,而澳大利亚的这一指标与希腊、西班牙处在相似水平。该公司预计,澳大利亚央行最终可能会被迫降息。

  澳大利亚也面临着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目前,澳大利亚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半壁江山,巴西仅占三分之一。不过,全球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日前表示,待旗下位于帕拉州Amazon卡拉加斯综合矿区的新SerraSul铁矿投产后,到2017年巴西将超过澳大利亚,重新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出口国。

  由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资源,当外部经济繁荣、需求量大时,澳大利亚经济随之繁荣,这是它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依然表现不俗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一旦外部经济状况恶化,澳大利亚经济将受到打击。若不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澳大利亚将一直处于这样的纠结之中。

没有评论: